創作內容

6 GP

2012炎夏台東行(上)-太麻里忘憂谷 & 郡界 & 新蘭漁港

作者:milk│2013-01-08 15:51:19│巴幣:12│人氣:4063
今年夏天有幸跟歐維司先生一起回他的娘家,也了了我一遊台東的心願。
話說上次去台東玩已經是約七年前的事囉!當年對台東的印象,就是炎熱的大太陽及滿街的釋迦!而那時去的景點如三仙台、八仙洞及關山等地,這次剛好都不會去。感謝上帝給我這個機會,去見識台東的另一個面貌!
而且這次是寄宿在他娘家親戚家中,真是萬分感謝招待啊~ XD

 
位於臺灣東南方的台東縣,是個僅東方面海,北接花蓮,南臨屏東的臺灣第三大縣。早年縣內由於地形崎嶇,交通不便,經常被視為是未經開發的化外之地。在清廷管轄下的台東幾無什麼重大開發值得一書,僅有沈葆楨開建鐵路,活絡了台東的對外交通。來到日據時代後,日人動工興建卑南大圳。卑南大圳完工後,灌溉面積大幅增加,成功地使得台東的水利農業順利發展,也奠定日後台東農產興盛的基礎。


我們是坐台鐵週五晚上十一點的夜車南下,清晨六點左右到達台東車站。一到車站後,親切的周家阿姨及周小妹立馬來接我們,接下來就開始了我當時始料未及的“吃到飽”台東之旅。
首先要吃早餐。大家都說台東市的“榕樹下米苔目”很有名,不過地陪推薦我們的是“阿咪米苔目”。


 
我點了乾的米苔目,以類似軍中用餐使用的鋼碗裝盛,灑上柴魚片及香噴噴的肉燥,豆芽菜及長蔥則做為點綴;可說是樸實無華的美味米苔目啊!

 
吃飽後稍事休息,第一站是要去看金針花海。台東太麻里的金針花海早已極負盛名,而這也是我此次期待已久的景點之一。
在途中突然看到路旁這有趣的裝置藝術~“台東鐵金剛”!


 
相當有創意呢。 ^^

 
來到山上時,飄起了細雨,周阿姨決定帶我們先去吃午餐。是這家名叫“深山亞都”的餐廳。


 
這裡其實也是民宿,在餐廳旁就有住宿房。

 
餐廳門前的庭園裡就已經看得到許多金針花了。被點點細雨濡溼的金針花更顯得嬌美。


 
在餐廳裡吃的是合菜,且菜色十分的精緻,許多道菜色都是以金針為主要素材,而在料理方式上做變化(如炒金針及金針湯等等….),每一道菜都相當的美味。

 
比較特別的就是這道“泰式涼拌金針”。吃起來清脆微酸,非常適合做為開胃前菜。

 
餐廳後方也有庭院,景觀設計十分雅致,很適合做為喝下午茶的場所。不過這時雨勢有加大的趨勢,所以我們就趕快出發前往忘憂谷。



 
來到忘憂谷,生平終於第一次見到大名鼎鼎的太麻里金針花海了!我想這就是所謂“數大便是美”的壯觀吧?初見這片金針花海我的心裡其實是驚呼連連!




太麻里素來就以金針花聞名,而忘憂谷這一帶的山地由於氣候怡人,陽光水份皆充裕,因此能讓金針豐饒生長。每年的夏天都是金針生長最盛、最適於採收的季節,所以這天我們也看到許多正在辛勤採收金針的農友。


 
大家熟知的金針其實是“萱草”的別名,由於原產於中國,因此金針向來也是華人飲食文化榜上的常客。金針富含熱量、蛋白質、鈣、鐵等成份,是營養價值極高的作物。

 
三國時代的清談名家嵇康在他的著作《養生論》裡寫道:「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是以金針又別名作“忘憂草”,而因此這裡就叫做“忘憂谷”啦!一旁還有座“忘憂亭”。


 
我在這裡買了包乾燥金針回去給老媽煮湯,做個小紀念。
要離開的時候,雨勢稍歇,湛藍的天空終於出現。藍天白雲與綻放金黃光芒的金針花海相互映襯,美不勝收。太麻里做為此次台東行的第一站,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這天的晚餐又是周阿姨一家熱情招待,吃非常豐盛美味、色香味俱全的餐廳─“鄉廚”。
這家餐廳在台東市也是赫赫有名的名店之一。這是其中的一道菜色,可證明我所言不虛。尤其後面那沙拉三明治天殺的好吃!問題是在全菜吃完真的是太飽了!真希望我的胃能多幾個吶!XD
 
第二天一早,我們去晨泳(當然,不會游泳的我是去玩水!XD),地點是台東市立湧泉游泳池。
這個游泳池相當地的特別,泳池的水源是來自地下湧泉,也因為是來自湧泉,所以許多的小魚蝦也會在泳池內出沒!泳池內的底部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塊鋪設而成,石頭表面都長滿了綠苔,所以在池裡踩下去會有滑滑的感覺。相當有趣!



 
這次的旅行由於有地陪,所以當然更能掌握平常外來遊客所不知道的旅遊資訊。
游完泳後我們去吃早餐的這個店家叫“紅蕃茄元氣館”。

 
外觀看起來像是一般的西式早餐店,點餐MENU上看起來大概也是平凡無奇,不過這裡卻是周家姐妹們大推的在地好店,當然要來一試。我點的這份三明治吃起來十分清爽,生菜及小黃瓜也非常新鮮,另外嚐了一下她們點的薯條,原來他們用的是少見的大塊調味薯(目前KFC在賣的那種),而不是常吃到的細薯條,難怪美味囉!

 
當地人推薦的還有這家“美娥海產”。這是我們的午餐。這家餐廳位於台東富岡,主打的菜色都是以海鮮為主。


 
這道海鮮妙河粉是其中我覺得最好吃的一道菜色,花枝搭河粉相當美味,尤其是在上面灑上柴魚這招更是極富創意!另外,周阿姨說這家餐廳濃郁香醇的椰奶也是名物。喝椰奶配海產料理真的很妙啊!但由於我一向對奶類不適,所以也就淺嚐輒止了。
不過這家餐廳還是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下次再來台東的話,會是我想再光顧的店家。


緊接著要開始一連串的行程啦!首先開往海岸公路,我們來到“郡界休憩區”。


 
這裡其實就是台東濱海的一個岩岸地形區。


 
不知是不是台東縣府?總之主事者很有心的在這裡規劃了風景區。而一在這裡下車,映入眼簾的即是湛藍的天空及無盡的大海。天空是清澈的藍,海水則是如寶石般閃爍光輝的藍。



 
此地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種植了許多的椰子樹。在一望無際的海邊看到這些結實纍纍的椰樹,剎時讓我有彷彿置身於南洋小島的錯覺。



 
繼前一天的金針花海後,我又再次為台東驚人的美景所震懾!

 
如此渾然天成的美景,對我這個生活老是促限在台北市的土包子來說,真的是不可多得的體驗。位於台東東河鄉南部的郡界,來日再見! ^_^
 
當然來到了台東東河,也一定要嚐嚐名氣響亮的“東河包子”。其實台東有名的還有一家“卑南包子”,從網路上搜尋的結來看,孰優孰劣很難說,畢竟是各有擁護者。不過一般的說法似乎就是東河包子肥肉較多,卑南包子較瘦。而這次周小妹們帶我們吃的是東河包子,就我個人的看法,裡面的肉餡算是肥而不膩,相當好吃。

 
沿著海岸公路續行,來到的是“新蘭漁港”。許多人都說新蘭漁港是一個私房景點,因為這個小港的人潮並不多,不過雖沒有過多華麗的行銷及包裝,但一踏入這裡,還是有令我意外的小驚喜。


 
因為這種灣內漁港很少見,而漁船看起來既小也不多;鮮紅色的燈塔佇立於一旁,在藍天大海的映襯下,更是惹人注目。



 
“新蘭漁港”四個字是用彩色的石磚鋪設成的,從左到右是彩虹的七色系~

 
抬頭看一下,夏天來台東,只要沒下雨,大概就一定能看到這麼美麗的蔚藍天空吧!

 
漁港的另一邊,也是和郡界相同的岩岸地形。據說這裡也是台東人磯釣及浮潛的好地方。此外,在這裡賞晚霞也是許多遊客大力推薦的活動。或許將來能有機會再來一遊,看看美麗的夕陽餘暉囉!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9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霧裡賞金針的感覺也不錯 [e19]

01-08 21:46

milk
嘿啊~金針花海好美~ ^^01-09 10:58
劍魔寒香
郡界那邊以前有一家餐廳叫〝那界海〞後來搬到龍田去了。
差不多就在你照相的位置。
堪稱是台東美食餐廳前10名的店。

05-19 14:43

milk
是哦~ 郡界那邊現在看起來好像將空曠的,沒看到什麼其它的餐廳了呢~ ^^"05-20 09:27
劍魔寒香
是啊~

05-20 1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UNGRY!!... 後一篇:乘著輪椅的我遨翔天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