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問題】禮貌與虛偽

作者:寂督徒│2013-01-05 17:58:58│巴幣:6│人氣:1167
以前總有個疑問:「禮貌」和「虛偽」是不是相反的東西? 我若明明心情不好不想理任何人,卻還是「基於禮貌」的向人微笑打招呼,那是不是虛假的笑容? 是種偽善的面具嗎?

雖然最近看過【孔子:決戰春秋】馬上就聯想到片中的孔子,面對衛國夫人時非常有禮但卻沒有給我虛偽的感覺,上述的疑問似乎已經得到了解答,但還是有些困惑。不曉得是否因為我還不瞭解孔子所倡之「仁」與「禮」,只能怪自己書讀不多不勤啊…。再者,片中當時推行孔子的治國理念,其難處,我想到現代仍舊未減吧,無法得知就算是我去閱讀瞭解了孔子的理念在現今這個社會相容性為何。沒記錯的話,片中衛國王后最後向孔子說了這樣的話:「夫子所感受到的痛苦,世人或許可以理解,但夫子從痛苦中所領悟到的境界,世人未必能夠體會。」

我真的不懂,我喜歡真實坦誠的,討厭謊言與虛假的。可是,就算我知道有禮貌不等於虛偽,我仍感到困惑和矛盾。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後微笑是種假笑嗎? 在關係不熱絡的人群間不笑不講話是沒禮貌,說場面話就不虛偽嗎? 流於表面的交談是否為一種應酬、不太誠懇的? 明知關係不熱絡卻還是在公開場合或節日講些應景的話(事後鳥獸散極少往來),會不會很膚淺?

現在能夠應付的答案,好像就是「成熟」吧:懂得自我控制、不會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帶到公開場合好像就是成熟了。可是成熟、有禮貌、真誠這三者之間的關係究竟是如何? 「職業般的笑容」是否意味著不真實? 還是這些疑問,太拘束於某種極端(不是黑就是白)? 會有人說:你不必全都搞懂才能繼續生活下去。此言之有理,卻又解不清。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愛怨天尤人。
不知道我算不算憤世嫉俗…也許會被稱為「喪家狗」。
我只知道少講話少聊天,人家就覺得你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又要圍桌吃飯了,又要去看平日交集不多之人,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應對。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我的臉都是裝出來的嗎? 表情…我該表的到底是什麼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6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孔子|決戰春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ustl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討論】陰謀後的陰霾... 後一篇:【心得加秘技】SEGA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