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影評的寫作方式

作者:半瓶醋│2012-12-31 01:02:03│巴幣:24│人氣:4832


話說以前念大學的時候上過一門教寫影評的課,影評其實是有公式的,一直以來我都是用這種文法來寫影評,現在小弟將這套方法分享出來~。

首先。在寫文章之前,你要確定一件事情-你已經看過這部電影(從頭到尾喔!),並且知道一些重要的工作人員是誰,並且把他們列出來。

再來,你必須幫這部片評分-一般來說都是十分法,1分最差,10分最好,小弟個人是以星數評鑑,五星最高,零星最少,然而一般而言,五顆星的電影就像是國王一樣,少之又少,如果你看過很多電影,你就應該會知道,滿分的電影是幾乎不存在的。

再來就是內文部份。

一般來說,影評的的第一段,要寫你這篇文章的主旨,就像報紙文章一樣,第一段就讓人大概知道整個文章的大意。因為影評的功能就是推薦電影,所以為了照顧讀者∼特別是一些沒時間看太多文的人,讓他們看第一段就知道你要說什麼。

然後第二段咧∼要講整部電影的劇情大綱--可是不可以全講。

這就是寫影評的奧妙所在,你可以說一些導引觀眾看的東西∼可是卻不能以把結局或是峰迴路轉的劇情都說出來,劇情的簡介不用說太多∼一小段就足夠了,畢竟這不是電影介紹,而是影評。

接者就要開始分析啦,一開始當然是要分析影片本身的故事,你可以寫出你對故事的想法,或是這部片的故事有什麼吸引人、或是你很討厭的地方。有很多人說影評要客觀∼然而影評其實永遠是主觀的∼頂多就是相對客觀,因為這是你的文章∼所以也就可以儘量發揮你的看法,然而聰明的作者永遠都會婉轉含蓄的表達他的想法,而不是毫無意義的漫罵。

之後就比較自由了∼你可以從另外的方面分析這部片,每個部份皆為一段;像是演員的表現、也可以專門一段聊導演;如果你熟攝影,或是你喜歡這部片中的哪個攝影,那就可以專門開一段來聊這個部份,個人因為很喜歡聽電影音樂∼所以我的影評大部分都會有音樂的部份。

在盡情的分析玩之後,最後要來個結尾,告訴大家這部片的總評價,好看?不好看?為什麼?



分享完啦~
現在來說說我對於"影評"這玩意的看法。

影評這東西就是用來服務大眾,推薦好的電影給讀者,可是時下所看到的一些文章,有時候會有過於舞文弄墨的情況出現,動輒就用一些艱澀的術語不然就是華麗卻空洞的辭藻,讓讀者完全看不懂到底什麼意思,好像這樣就是很有內容的文章,但是事實上,這種文章的功能性是零。

因為影評這種東西應該是很大眾化的,他必須要有一點深度,不是那種電影公司傳單上頭的宣傳稿,然而他也不是用來當作學術論文的東西。我一直覺得評論文不應該過分的賣弄辭藻,因為詞藻越華麗,讀者就要花越多的功夫去理解其中的意思,結果往往就是花了太多腦袋去理解一個簡單想要表達的概念,而通常會發生這種事,就是因為作者很有可能想要表達的東西並不多,只好使用文字遊戲去遮掩罷了。

當然,我並不是說完全平鋪直述的小學生試觀點就是最好的,但是如果寫一篇評論變成是在寫詩詞或是明顯是在賣弄專有名詞,那評論文原本的目的就被毀掉了

或者是說,他的目的可能本就不是要發表意見,而只是在告訴讀者“你看我有多行”罷了。

另外,有時候台灣的影評也會稍微的太過學術界了一點,之前我老是看到一些新發行的藝術片的影評,然而時下的商業電影卻相對的較少(當然部落格的影評文章是很多,然而檯面上的一些影評人似乎都較為偏好藝術電影),可能是因為影評人們都會覺得某些藝術片乏人問津太過可惜,所以猛寫文推崇這些,然而就像前面所說的,當評論的電影是較為冷門的電影,若是再加上舞文弄墨看不懂內容的影評,這些電影恐怕就沒人敢看了?

商業電影不是不能寫影評,只是他們的角度是比較不一樣的,台灣的電影界已經非常小眾了,影評若是也這麼小眾,要怎麼期待大家喜歡看好看的電影呢?

聊到這邊,順便說說自己寫影評的原因吧。

其實個人並不是那麼喜歡寫趕潮流的電影。

對我來說,一部電影並不是在上映的前兩週存在而已。

一般的大眾其實會有一種現象,偏好看"新"的東西。

車款要最新最流行的,手機要最新最流行的,連電影也一定要看最新最流行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歡看電影,你會發現只要是你沒看過的電影,就是新電影。

2、30年前的一些好電影,是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去他的價值的。

這就像是金庸的書已經這麼久了,卻不會比吳淡如或是九把刀的書少賣一樣。

所以我寫影評的目的是在於介紹一些不是最新,卻好看的電影。

當然我不否認自己其實也常常趕寫新的影評,而且由於已經成為上班族,寫文章的時間更是幾乎沒有。

但是還是請各位相信,電影不是新的最好這件事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50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電影夢工廠(The Movies)|多媒體|影評|寫作|大眾傳播

留言共 6 篇留言

wizard
我現在幾乎都只寫個人感想和分析而已耶...
介紹幾乎都被我略過了,除非這片沒太多東西好寫才會補一些基本資訊

至於打分數,以前有試著打過,但是打得很沒把握
而且隨著時間過去,又會覺得分數打得不對
索性就不再給分了...

倒是寫文的方式倒是努力在變得婉轉些了
希望把喜歡的電影用更好的方式介紹給更多人[e34]

12-31 01:16

半瓶醋
我個人覺得評分還是需要的,而且電影的評分其實也不一定真的要蓋棺論定,隔一段時間想要修正自己的看法也是無可厚非的,我記得像銀翼殺手這部片當時就有影評人說他不好,然而過了二十年之後也是很大方的修正了自己的看法,有時候電影會隨著時間而有不同的評價,影評人也是人,不用擔心自己一定要做出正確又不容辯駁的決定的,畢竟一部電影十年前看和十年後看,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看法的。01-02 02:10
~明風破~
我以前常常不小心把劇情整個打出來....囧

個人是覺得現在影評都缺少了一種幽默感的吐槽,國外我看過幾篇電影影評用有點挖苦的方式影評,還蠻好笑的,但不至於讓讀者覺得說這部片很雷,反而促使讀者注意這部片。

影評的寫作方式跟評分,我自認為都是很主觀的事物,太難以客觀的方式去寫出文章

我很認同你講的老片影評,誰說老片不值得一看? 有時老片的劇本打死一堆現在的片子呢!!

12-31 02:43

半瓶醋
坦白說近幾年來我也已經懶得琢磨這麼多了,尤其在PTT會以x雷的方式告訴大家,所以我有的時候只想純粹聊聊電影的狀態底下也不介意講劇情了~01-02 02:07

  個人不喜歡主觀意識太強烈,且用語過傲的影評,鄙視角度多過誠懇的態度更讓我反感。
  可以不欣賞一部片子,但也無須太過批評,畢竟每部作品都是一群辛苦的人們付出心血與
努力才有的成果。[e12]
  

12-31 20:12

朱砂
我可以請教如何培養出這種觀點?
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只是看特效和劇情而已,而是希望能從中看出自己的欣賞與心得,而不再只是一句空動的「好看」而已。

01-09 00:15

半瓶醋
其實就是不斷回想劇情~不斷地問自己你在哪邊覺得電影好看了,是音樂好聽,特效好看,演員演得好還是剪接剪的好呢?亦或是電影本身把角色個性與遭遇寫得很好,如果忘記了的話就再看一次,就這樣想辦法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01-09 15:37
半瓶醋
一旦已經有了自己的觀點,接下來其實就只剩下寫文章時的修辭而已了,不過那就是另外一道工了01-09 15:38
朱砂
其實我並沒有想要寫影評之類的,只是每次事後看別人的評論,發現自己缺漏一些細微(也就是導演暗示的地方),或是沒讀懂電影要表達的意義,而想要有欣賞電影的能力。
主要不容易掌握的是剪接的節奏,還有角色代表的定位與內在情感。
而特效的刺激與音樂所帶來的情景,就比較偏向享受的態度。

01-09 21:37

半瓶醋
那就不用擔心了~看電影有的時候看多看久了就會開始發現電影當中的異同點02-04 19:47
眾神護菊花
我想寫影評 真的是受教了

04-17 21:59

半瓶醋
可以試看看啊~04-18 0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討論】台灣目前的類型電... 後一篇:【影評】對抗心魔-【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