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影】「哈比人:意外的旅程」:史詩格局的童話

作者:安西將軍│2012-12-21 23:21:21│巴幣:51│人氣:3852

  
  眨眼間,魔戒三部曲已經是將近十多年前的作品,很難相信我們已經距離這部史詩如此的遙遠。「哈比人:意外的旅程」的上映讓我憶起當年魔戒風靡的盛況,也憶起當時學生時代種種青澀酸楚的一切。
 
  當年我捧著厚重的魔戒首部曲,努力在寶貴的課餘擠出時間閱讀,但當年的我可說是讀的一知半解,可能那時玩心還比較重,所以閱讀上焦躁了點。近日我購買了重新校正翻譯的版本在次細讀,同時我也在「哈比人:意外的旅程」中重返久違的中土世界,找到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這十幾年歲月的等待,真的淬煉出另一個出色的史詩。
 

  

  當年魔戒三部曲,彼得傑克森是一部曲作為一部電影的長度,總共分成三部電影詮釋了魔戒的整個故事。但是由於史詩過於宏偉,雖然彼得傑克森盡全力地做到善盡善美,將魔戒刻鑿成氣度恢弘的史詩奇幻電影,但難免有倉促而勉強的痕跡,從後來推出的DVD加長版本當中,我們甚至知道彼得傑克森為了院線而刪去相當多的橋段。這樣先天上的不完美是相當難以克服的,而彼得傑克森極力追求完美的企圖心已經是顯而易見,我們很難忍得下心在做苛責,因為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想要完整呈現中土世界的電影導演。
 
  毫無意外的,作為魔戒前傳的「哈比人:意外的旅程」也被彼得傑克森搬上了大銀幕。「哈比人:意外的旅程」原作只有一本,而彼得傑克森原先的打算也是用一部電影的長度來改編這個故事,但慶幸的是後來他決定也採用三部曲的型態來改編,讓整個故事能更有飽滿的發揮空間。
 


  跟魔戒三部曲比起來,「哈比人:意外的旅程」的色彩明亮而溫暖許多。魔戒三部曲中由於充滿了慘烈的戰爭戲碼,整部電影的色彩趨於灰濛,或許是這樣更能凸顯光明的可貴與被後巨大犧牲的意義,因而創造了史詩般的格局。「哈比人:意外的旅程」整部電影的調性詼諧而輕鬆許多。或許是因為當初托爾金是基於為兒子創作童話而寫下了這個故事,所以故事的風格也沒有如魔戒般的肅穆。
  

  
  讓整部故事變得格外活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這部故事的主人翁換成了十三位矮人。矮人的個性不拘小節而豪放的個性,是肇始這部電影變得更加風趣而詼諧的原因。幸虧彼得傑克森導演最後還是決定這部故事用三部曲的篇幅呈現,讓十三個矮人的個性得以做更充足的描繪。雖然每個矮人的戲分並不是很平均,但至少我們能對於他們的容貌留下印象。歷經失去家園慘劇的他們,還能保持單純和善良的個性,讓我對他們投予些許的憐憫情懷。

  「哈比人:意外的旅程」最精采的莫過於與邪惡勢力拼鬥的動作場面。這一次的動作場面風格有些「鬧劇」成分,但這些「鬧」不是「胡鬧」,而是「熱鬧」,這些全拜矮人天生善良而熱血的正義性格使然。後半段的動作場面看得出來他們在細節上有許多的巧思,看了真的會妙不絕口,與矮人那種樂天與渾然天成的拼勁相當契合,傳達出童話類型故事的詼諧風格。雖然沒有如魔戒三部曲浩大雄偉的戰爭場面,但這種童話性質的史詩比較適合傳統熱血而單純的敘事方式,我覺得彼得傑克森更加彰顯之前魔戒三部曲之中偶爾點綴的幽默風格。
 

  
 
  「哈比人:意外的旅程」飽和而明亮的色彩,讓我們逐一認識到還未被魔戒戰火所蹂躪的中土世界,雖然色彩變得有些鮮豔而亮麗,但也不失古典而奇幻的味道。由於原作小說被拆成三部分來加以詳述,使得彼得傑克森更能鉅細靡遺地營造出更多細節跟情感,讓電影呈現一種飽滿而豐富的狀態,電影的篇幅變的寬廣之後,彼得傑克森述說故事的節奏更加從容而平穩。由於故事變的較為單一主線化,所以在情感氛圍的醞釀上變得更為連貫。
 

  
  嚴格上來說,「哈比人:意外的旅程」除了甘道夫以及一些知名的配角之外,並沒有找上許多俊男美女演員作為電影的賣點,大多數的矮人看起來似乎都是年過三十或是四十幾歲的男性。我想基於魔戒三部曲所奠基的響亮名聲,更是促使「哈比人:意外的旅程」可以更為單純地講述屬於矮人的故事。在魔戒三部曲中有奧蘭多布魯、維果莫天森、伊利亞伍德等有著容貌上優勢的演員擔綱演出,使得魔戒多了能吸引更多觀眾融入中土世界的賣點,讓魔戒在影史上奠定了地位,使得「哈比人:意外的旅程」就算沒有容貌出眾的演員,魔戒之前的名聲已經足以讓先前的觀眾更加願意主動進戲院享受這個出色的故事。

  電影中也出現了像甘道夫、精靈王艾隆、凱特崔爾等熟悉的主要配角,他們可以說是魔戒三部曲中舉足輕重的綠葉,這些綠業在哈比人故事中帶給老觀眾的是驚喜,彷彿是遇見了久違的老友。對於從未接觸魔戒系列的觀眾來說,這些經典的角色足以讓他們對於下一部曲有更多的期待,因為他們會想要在接下來的故事與他們會面。
 

  

  「哈比人:意外的旅程」是首部用到HFR拍攝技術的電影。HFR有別於傳統電影每秒24幀,是用每秒48幀進行拍攝,使得電影有著類似藍光電影畫質的水準,使得電影畫面變得更加清晰。但如此高畫質的創作方式也考驗著創作者的能力,因為若稍有疏忽,那個缺失在優異的畫質下會變得更加明顯。而彼得傑克森善盡善美地打造了中土世界,讓這個攝影技術變得相當有價值。在HFR的技術之下有時會讓人從劇情的鋪陳中分心,將注意力放在原始而美麗的壯闊景緻上,後半段的動作場面更是讓人目不暇給,帶給觀眾一種全心的彭派體驗。
 

  

  雖然「哈比人:意外的旅程」故事格局可能沒有魔戒三部曲來的宏偉,但彼得傑克森賦予了這個單純的故事史詩般的格局。撼動人心的勇氣以及溫暖而質樸的友情描繪,讓這部電影有了成為史詩般的氣度。彼得傑克森讓「哈比人:意外的旅程」回歸傳統而古典的敘事風格,沒有矯揉造作得成分,使得故事變得相當親切而溫暖。
 
   彼得傑克森的誠意,讓托爾金的傳說得以延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41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布羅卡卡●萌!
還是有帥哥的,矮人中的Kili就很帥啊XDD那索林也很有中年人的帥勁!噢噢噢~~~

12-22 07:50

一文字隼
矮人王子超有氣勢..應該說魔戒系列的電影每個王都很有領袖魅力!

12-22 09:28

Joseph李
這部電影超讚,本來我以為近年最讚的電影是黑暗騎士系列,但是看完這部就決定哈比人是第一名了!

12-22 13:50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其實我覺得最帥的是巴林 .... ( 喂!!! )XD"

12-22 15:19

鬼才
好看沒話說!!!

12-22 15:24

馴獸師
王子真的帥 我女友則是喜歡Kili 我跟女友說 要是找13個金霹來演 誰看的下去= =
還好矮人也是有出帥哥的
大推HFR 根本大螢幕藍光版

12-22 18:13

沉默者
橡木盾索林超帥氣的啦~~~!

12-23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zhk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校園槍擊事件... 後一篇:[達人專欄] 【影君子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