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7 GP

[達人專欄] 05/26更新 Vocaloid&UTAU統合介紹

作者:烏儀│2012-12-06 16:49:35│巴幣:2,163│人氣:11930
26-05-2013 更新內容:更新V3的成員表格

25-02-2013 更新內容:更新V3的成員表格。修正台灣代理英語V家的錯誤訊息 - 原本我是寫到台灣代理的英語V家歌手是重力曼波,這是錯的,實際代理者是飛天膠囊,重力曼波只是個動漫資訊網站,感謝網友T.M.S的提點

根據網友的建議做了一些更新讓文章更詳盡。

07-12-2012 更新內容:修正筆誤。在"Vocaloid的爭議性"部份套用iphone的惡搞論。在Vocaloid 2的介紹更新部份英語成員在台灣代理發售過後的新形象。新增"初音跟蔥有什麽關係?"和"我想介紹V家給朋友,該怎麼做?"。

我開始寫V家文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每次寫文都會顧慮到并不是每個人都認識Vocaloid的,而如果每一篇都簡單介紹的話又嫌過於啰嗦。因此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自己的Vocaloid統合介紹的念頭便油然而生。

其實寫整個V家的介紹,既讓我興奮又倍感壓力啊,因此我可是卯足比全力還要更多的心力去寫這一篇,但相信也不會寫得完美,所以有什麽錯誤感謝糾正(也請鞭小力點)。

由於我不是Producer,歌曲創作還是發聲調教我是一竅不通的,因此這篇文我只以聽眾與粉絲的角度來介紹Vocaloid這個大家庭。

這篇文會放在小屋置頂,也歡迎大家轉載或分享出去(當然轉載的話請注明出處)。

以下部份資料參考自wikia

順便放上一首歌當做背景音樂

另外給那些之前有來看過我的部落格的朋友,之前我有一篇CUL的介紹文章裏面有個錯誤,CUL並非由INTERNET所研發,INTERNET只是代理發售而已。再次感謝網友Lucciola提點。



VOCALOID軟體


Vocaloid,我們經常簡稱為V家。
Vocaloid是一個由YAMAHA開發的聲音合成軟體,也就是說我們完全不需要透過麥克風或者找人來獻唱。單單透過軟體本身就能夠發出各種聲音。
而Vocaloid本身就是軟體名字,并沒有歌手或者歌手團體的意思,所以把兩者聯想在一起可以說是粉絲起哄變成一種不成文的事實XD
這方便了許多音樂愛好與創作者,因為不是每個喜歡音樂創作的人都有著優美的嗓子與歌唱技巧。
即使要找人來唱自己的作品,很多時候都有太多的不方便之處。


有時想自己開嗓來詮釋自己的作品,但可能結果會憎恨從前的自己怎麼不好好練唱啊XD

因為你不一定會認識一個歌唱得意的朋友,即使你認識也好,朋友是否方便來為你的作品獻聲又是另一回事。同時該有的錄音環境和配備也不可少,否則即使有好嗓子也表現不出來。更別提找歌手獻聲了,中間的困難與考量就更多。


初音已準備好隨時為您獻聲

而Vocaloid的優點就是,只要你能夠買到Vocaloid軟體回家安裝進電腦中,她們就能隨時隨地無條件地為你發聲。只要你願意調教,她們甚至包括能夠為你發出歌唱以外的聲音。(別想歪了,這裡指的是對話,當然真的要她們發出想歪那般的聲音也不是不可以...但這妥當嗎?

因此可以說Vocaloid最初的研發與發售目的就是爲了讓音樂愛好者可以有個軟體方便地為他們獻聲。我相信當初連YAMAHA都沒有預料到Vocaloid可以發展到像今天這樣的地步 - 有遊戲,廣告,一大票的非創作粉絲甚至演唱會。


不要囉嗦了,大家來組團吧!

比起07年初音帶領Vocaloid崛起的時期,許多歌曲都是一首良曲和一張二次元繪圖就有希望打出名堂的情況來說。在聽眾胃口逐漸被養大的現在,很多歌曲從伴奏,調教,繪圖,PV效果,MMD等等工作也讓歌曲的表現方式越來越豐富,雖然說難聽是脫離了音樂的本質,但是在爲了爭取高人氣所帶來的良性競爭也讓人發現原來很多業餘的創作人士也能夠做出相當高品質的歌曲與動畫。
更是無意間讓我們聽眾變得越來越享受啊




創作者的初衷,聽眾的便利性

說到聽眾的便利性嘛。
其實更正確的說,這情況并不只在於V家,只要是網路創作的音樂有很多部份都包括這個優點。

創作者在創作V家歌曲的時候,其目的很多時候真的是純粹爲了玩音樂而創作,爲了分享而創作。


跟音樂同好一起創作的感覺聽起來就是很有FU啊!

也就是說,他們并沒有投注太多的功利性在作品裏面,他們或許會希望自己的作品人氣可以直直衝,或許希望有很多人喜歡并認同他們的創作,但大部份情況下,他們的創作與分享,都絕不是爲了賺我們半毛錢(事實上也沒賺到XD)。

從這角度來說,我認為這些V家和網路的歌曲創作者,是偉大的,我不認為這想法有誇張成份。這不只是零收入的行業,他們搞創作,該有的設備和環境也要有,也就是說,他們還要虧本,是個穩賠沒賺的行業!真的只是爲了興趣而創作。

當然,有些創作者成功在網路上闖出名堂過後,或許會收到商業公司的邀請,之後的作品也會開始走向商業化,但這類成功人士只是整個網路創作者當中的冰山一角而已。事實上,這些走向商業的創作者起初也不是爲了商業目的而走上V家的創作之路的。

而這些成功走上商業的創作者有不少亦不會放棄網路上的免費創作。


不只V家,網路上亦有著大量的良曲創作,今天你愛上了哪一首?

上面的標題我就有提到聽眾的方便性。
因為V家的歌曲基本上都是網路公開分享的。
你不需要花錢買專輯,只要你的電腦手機平板還能上網,你隨時可以尋找V家的歌曲來聆聽。V家雖然也有商業歌曲和專輯,但是由於其中大部份內容都已經在由原作者nico上公開,所以購買專輯的人多數都是抱著一份支持原作者的心態去購買。



音樂什麽的,只要我聽了有愛就好

當然我不是在說商業歌曲不好,商業歌曲最大的好處就是參與的製作人無論在經驗和設備上的條件通常都已經很好,而歌手通常都有一定的歌唱技巧(那些例外的我們先無視吧),所做出來的品質通常不會低到哪裡去。

在說,花點錢買他們的專輯,聽你想聽的歌曲根本理所當然。如果沒有足夠的錢來滿足各種生活開銷,創作什麽的就只能是空談。

而且換個角度來說,既然有錢賺,更努力地把作品做得更好的情況也一定會有的吧。

商業歌曲也比較常出現在電視與電臺上,加上街上也比較常播放,那個渲染性是比較強烈的,知名度一般上也來得高。又加上總會有簽唱會之類的宣傳,成功的還會開演唱會,現代歌手都會有電視演出或者其他周邊,支持起來總是比較不怕寂寞啊(說到我支持Lily的痛楚了

反觀網路歌曲品質則比較參差不齊,儘管可以擠進週刊排行榜儘管品質通常也不會太差,但以整體比例來說,這些優質曲也只是網路創作的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可能你知道的跟不知道的劣作存在。
(當然因為網路創作都是不貪我們半毛錢的,所以即使翻到了自己不喜歡的歌曲,一般上我們也不會給予"劣作"之類的批評,並會用婉轉的方式比如:“這歌曲不和我口味”或者“不懂欣賞”來表達對歌曲的不喜歡,同時也給創作者一個最基本的尊重)



自由音樂的起源 - Vocaloid一代

Vocaloid的最初開發工程始於2000年,最初概念是由劍持秀紀(Kenmochi Hideki)所構思出來的,因此劍持秀紀也有Vocaloid之父的稱號。


Vocaloid之父 - 劍持秀紀

他當初在2000年的時候帶領著一組人員(不確定詳細數目)在西班牙的一所大學Pompeu Fabra University進行Vocaloid的開發,最初目的只是純粹的學術研究,並沒有計劃將Vocaloid商業化。

而在開發初期,Vocaloid只能發出很原始的聲音,比如"ah(啊)"或者“ai(愛)”。在經過四個月過後Vocaloid才終於能夠發出一些字音比如"あさ(朝,日文的上午)"。

起初Vocaloid設計出來的概念是讓軟體能夠代替歌手發音。而在V家的元祖成員Leon和Lola出現之後,有很多評論都認為Vocaloid是個大膽的嘗試,畢竟人聲發音相當複雜,很難想像可以被重新製造出來。

無論如何,Vocaloid被認為是第一個能夠不依靠真實人類聲音,只靠自己便能發聲的軟體。


Vocaloid第一位英語男歌手LEON和第一位日語男歌手KAITO


而Vocaloid一代共有日語和英語兩種語言,而兩個語言的Vocaloid成員都是分開研發的。原本計劃是由Crypton Future Media來負責研發英語成員的,但是由於出來的成果並不理想,因此後來英語成員便改成Zero-G來研發。


Vocaloid元祖成員 - Leon & Lola

而第一組Vocaloid成員便是Leon和Lola,於2004年03月04日發售。兩者兼以"Virtual Soul Vocalist"為副標題來出售,直接翻譯Virtual Soul Vocalist的話就是"虛擬靈魂演唱家“。他們的第一次演出是在美國電視節目NAMM Show,日期是2004年01月15日。Leon與Lola也在美國線上刊物Wired Nextfest做了最初的演示。後來也獲得了獎項“2005 Electronic Musician Editor's Choice Award”。


第一位公開原聲的V家歌手MIRIAM

而隨後Zero-G在2004年7月1日發售以歌手Miriam Storkley為原聲的同名軟體 - Miriam。


第一組日本V家歌手MEIKO和KAITO

而同樣是在2004年07月24日,Crypton Future Media先後推出了第一位日文女歌手MEIKO(原聲為拝郷メイコ)和第一位日文男歌手KAITO(原聲為風雅なおと)。

儘管在第一年也就是2004年,LEON,LOLA,MIRIAM和MEIKO的銷售量都有不俗的成績,但比起MEIKO的3000+的銷售量,KAITO只有500+的銷售量。但是兩者也都在推出Vocaloid 2過後獲得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

尤其KAITO更是2008年銷售第二高的V家成員(第一是誰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總結Vocaloid 1共有3位英語成員(LEON, LOLA, MIRIAM)和2位日語成員(MEIKO, KAITO)。



闖出名堂 - Vocaloid 2

Vocaloid2繼承了Vocaloid的引擎,也簡稱為"V2"。這個時期的V家同樣只支援英語和日語兩種語言。

Vocaloid 2在發聲和編輯上有了巨大的進步,引起了大量創作者的迴響,尤其初音ミク在預購的時候就有超過3000以上的空前預購量,而儘管英語V家升溫并不如日語V家來得熱烈,但也正是從V2時期開始有更多的廠商參與Vocaloid成員的研發,而各廠商旗下的成員特色也不一樣。

儘管更多廠商參與,成員的增加讓V家更熱鬧起來了,不過仔細觀察可以在發現V2前期發售的成員仍是Crypton為主。

首先是2007年年頭(不確定月份與日期)由PowerFX第一個推出V2歌手 - Sweet Ann。Sweet Ann是第一位有基礎形象設計的英語歌手。比起前輩無論是LOLA,MIRIAM還是MEIKO都好,Sweet Ann可以說是第一位被賦予"甜美聲音"的V家歌手。

而因為英語和日語在發聲的複雜度上的區別,所以到V2階段,日語V家詮釋日語歌曲的接受度遠比英語V家來得高,也正是這時期日語V家和英語V家的人氣差別開始正式地被拉大。


比起會被各種手段對付的貞子,初音如果從螢幕走出來大家應該都很歡迎才是w

於2007年08月31日,由Crypton研發,以藤田咲為原聲的初音ミク誕生了。她是Crypton第一位Vocal系列的成員,因此手臂上印有"01"的字眼。之後的後輩鏡音巡音都有連續這個數字,也因為初音的"01"字眼讓很多剛接觸V家的人以為初音是第一位V家成員。

她在目前佔有許多V家的第一,無論是軟體銷售,歌曲數量還是模型周邊的種類和銷售數量上都是數字的第一,第一位有專屬遊戲,第一位開演唱會,第一位有客串動畫等等的第一。

相信大多數人入門V家都是從她開始的。以致到了今天仍有不少人以為初音就是V家,儘管認真來說初音只是V家的其中一員,這就好像台北不代表整個台灣,紐約不代表整個美國一樣。但即使如此,很多人還是喜歡用這種誤稱。

而V2時期絕大部份的成員都是專精于一種語言,像初音只能唱日文,Sonika只能唱英文等等,唯一突破這個狀況精通英語和日語兩種語言的便是編號03的巡音。

原本我寫這篇文的時候是很順手的把接下來的每個成員都做了簡單介紹,但後來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介紹方式會導致文章過長,會顯得枯燥像背書。在如此考量之後決定把那花了幾天寫的千多個文字刪減為文章做個簡化。

這裡放上V2全員的形象圖和名字生日:

PowerFX
2007年頭
Sweet Ann

Crypton
31-8-2007
初音ミク

Crypton
27-12-2007
鏡音リン ・レン

Zero-G
14-1-2008
Prime

INTERNET
31-7-2008
Gackpoid神威がくぽ
我的介紹文

Crypton
30-1-2009
巡音ルカ

INTERNET
25-6-2009
Megpoid Gumi

Zero-G
14-7-2009
Sonika

AH-Software
4-12-2009
Miki

AH-Software
4-12-2009
歌愛ユキ

AH-Software
4-12-2009
氷山キヨテル
我的介紹文

PowerFX
22-12-2009
Big Al

Zero-G
2010二月
Tonio

Crypton
30-4-2010
初音ミクAppend

INTERNET
25-8-2010
Lily
我的介紹文

Bplats
1-9-2010
VY1

INTERNET
8-10-2010
Gachapoid リュウト

SANRIOWAVE & AH-Software
22-10-2010
猫村いろは

Sony
8-12-2010
歌手音ピコ

Crypton
27-12-2010
鏡音リン ・レンAppend

Bplats
25-4-2011
VY2


後來部份英語V家在台灣公司“飛天膠囊”代理的同時亦擁有了新的形象,我得說,代理過後的造型比較符合我的東方審美觀啊
(這一部份原本被我遺漏,感謝網友 - 黑可可的提醒,也感謝網友 - T.M.S的修正)

台灣版Sweet Ann

台灣版Prime

台灣版Sonika

台灣版Big Al

台灣版Tonio
如果是接觸V家未深的朋友看了V2成員的列表一定會驚訝的認為:“怎麼原來有這麼多Vocaloid成員,我都只認識其中幾位,其餘的都沒聽過呢。”

我相信所謂的"認識其中幾位"指的便是初音鏡音巡音幾位Crypton成員,最多懂一點的話就再包括神威和GUMI在認識的列表內

事實上,V2中期和後期加入的成員確實幾乎都是屬於冷門的成員,有些成員幾乎可以用隱退來形容,相關作品相當稀少。

關於這現象,我認為是在推出巡音過後,聽眾對於新V家的接受度已經開始到了一個飽和度,同時逐漸養成自己的聆聽習慣。

畢竟身為一位正常聽眾不可能每天都上Nico搜尋每位V家歌手的歌曲,一天翻兩三位歌手的作品已經可以說是很死忠的舉動了XD。而且在搜尋歌曲的時候總是會自然地去點擊自己熟悉的歌手或者Producer的作品,所以中後期開始加入的歌手要打出好成績的難度就很高。

GUMI雖然算是中前期推出,但她剛推出的時候也很冷門,可以像今天那樣有幾乎接近於初音的名氣實在不簡單。成為V2時期幾乎是Crypton的天下的時候還能幾乎做到二分天下的成員。


V2末期加入的猫村いろは,人氣之冷清跟她鮮豔的造型形成強烈對比

但比起聽眾,我認為更具影響力的是Producer。新的V家成員普遍歌曲都不如奪得先機的前期V家成員來得多,相關創作并不踴躍。

因為如果我是Producer,今天我買了A和B兩位V家成員回家創作,我就不大可能再買更多的成員回家,一來V家成員的價錢并不便宜,二來我對目前手上有的成員總是會比較習慣並且容易著手的。
所以不難發現目前人氣高作品多的成員幾乎以早期的成員為主,就算是後來才加入的Producer也很有可能因為某歌手人氣高或者聽比較多她們的歌比較熟悉而選擇為她們作曲,導致後期成員更難以取得高人氣,除非有幾位擁有經常擠進排行榜的實力的Producer為她們操刀才有起色的可能。



邁向多國語言 - Vocaloid 3

V3給我最深刻的兩個進步就是,V3成員的聲音變得寫實許多,支援日文英文以外的多國語言。
支援新語言的新V家成員都在自己的國家打下了不俗的成績,像精通韓日英三種語言的SeeU,支援中文的洛天依,還有支援西班牙語的Bruno & Clara都在自己的國家表現活躍。日文的新成員方面,儘管普遍音聲表現比起V2時期都進步許多,但是除了IA以外幾乎所有V3的新成員都還沒有讓人感到火熱的現象。


V3女成員集合

而到了V3時期再也不是每個成員都是公開售賣的軟體了,部份成員只是爲了宣傳的目的而被製造出來。像日本便利商店Lawson的吉祥物あきこロイドちゃん,Galaxias!的吉祥物Galaco和爲了紀念日本已故歌星植木等的植木ロイド都是不公開發售的V家成員。

現有的V3成員:

YAMAHA
21-10-2011
Mew

SBS Artech
21-10-2011
SeeU
我的介紹文

INTERNET
21-10-2011
Megpoid Gumi

Bplats
21-10-2011
VY1

MoeJapan
21-10-2011
兎眠りおん

PowerFX
21-12-2011
Oliver
我的介紹文

INTERNET
22-12-2011
CUL
我的介紹文

AH-Software
22-12-2011
結月ゆかり

Voctro Labs
23-12-2011
Bruno

Voctro Labs
23-12-2011
Clara

1st PLACE
27-1-2012
IA
我的介紹文

i-Style Project
6-4-2012
蒼姫ラピス

INTERNET
19-4-2012
Lily
我的介紹文

上海禾念
12-7-2012
洛天依
我的介紹文

INTERNET
13-7-2012
Gackpoid神威がくぽ
我的介紹文

Bplats
19-10-2012
VY2

Exit Tunes
5-12-2012
Mayu

Zero-G
22-12-2012
Avanna

Crypton
15-02-2013
V3 Kaito

INTERNET
28-02-2013
Megpoid English

YAMAHA
20-6-2013
ZOLA Project

Bplats, Inc
11-7-2013
言和

Crypton
31-8-2013
Miku English

PowerFX
10-9-2013
YOHIOloid

Crypton
26-9-2013
初音ミクV3

Voctro Labs
18-12-2013
MAIKA

i-Style Project
24-12-2013
Merli

BPlats, Inc
31-1-2014
マクネナナ

Crypton
4-2-2014
MEIKO V3

INTERNET
14-2-2014
Kokone

YAMAHA
14-2-2014
杏音鳥音

YAMAHA
9-5-2014
V Flower

Lawson
非賣品
あきこロイドちゃん

Dwango / INTERNET
非賣品
Galaco

Yamaha
非賣品
植木ロイド





























未來可能加入或更新的V3成員(部份可能只是謠言):

リング・スズネ

ヒビキルイ

Merli
另外部份舊有的Crypton V3大部份成員亦有推出V3的傳言已久,而部份現有的V3成員亦有推出另一語言的傳言,比如SeeU會推出多一個英語聲庫(目前SeeU的英文歌曲皆是用韓語聲庫來製造),洛天依則推出日文聲庫。



民間的驕傲 - UTAU

除了YAMAHA的Vocaloid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歌唱軟體就是UTAU
UTAU由飴屋/菖蒲氏開發,由於UTAU並不是正式公司的商業商品,而是坊間網友製造出來的,所以我這邊的標題就這樣亂起了XD

相比起Vocaloid,UTAU最大的特點就是免費+可自己製作成員,是開放給大家自由下載的。讓對這領域感興趣的人有了一個入門的方式,要知道Vocaloid如果把全部成員買下來所需要的錢都可以買一輛車了...

上面提到可自己製作成員,沒錯,UTAU的每位歌手大家都可以自己去合成聲音然後製造出來。
也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製作,所以要介紹UTAU全員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比起Vocaloid,UTAU要找出大量成員集結的圖片就更加困難

不過免費開放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各成員無論是人設還是聲音的素質都相當參差不齊。
也因此比起統一安定的Vocaloid,UTAU可說是地雷成員滿滿啊。也因此造成即使到了今天還是有很多人在翻NICO歌曲的時候看到UTAU的名字會不自覺地避開點擊。

就我寫文介紹歌曲的經驗來說,就有介紹過水果P的歌曲,當中有不少良曲人氣只有幾千,令人惋惜。但UTAU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是如此,不管是原唱還是良調教(翻唱),良曲加漂亮的PV人氣也還是那幾千...

不過最近UTAU軟體的技術開始變成熟,還出現了幾位聲音與真人幾可亂真的新成員過後,UTAU的人氣開始有了起色,目前更與Vocaloid的週刊排行合併。
當初週刊合併的時候有不少之前只關注V家的人表示不習慣,不過對於兩家都有關注的我來說則是好事一樁,而且我也希望U家作品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注意。


UTAU成員當中最代表性的成員,有如U家版初音的重音テト

另外由於UTAU成員可以自己創造的關係,有不少成員的【官方】設定都非常亂來,像重音那個看起來明明就跟初音差不多年齡的外表,年齡竟然是31歲。
另外不少成員的設定很讓人噴飯,像欲音ルコ就是擁有男女兩種性別的成員,波音リツ是6歲的巨乳偽娘等等。因為有不少UTAU成員是日本留言板ch2爲了惡搞騙人說是V家新成員,然後那些始作俑者又想把謊言的破綻弄得大一點,所以就很KUSO的加了一堆奇怪的設定讓人識破w

當然除了上面提到可能是用來騙人是V家的之外,U家也有一些原本就是爲了成為U家成員而被打造的成員,比如桃音モモ。

而不知道是不是造型特質接近的關係,重音テト亦有出現在初音的遊戲Project Diva裏面。

放上一部份比較具知名度的UTAU成員:

重音テト

波音リツ

欲音ルコ

雪歌ユフ

実谷ナナ

桃音モモ



Vocaloid亞種

另外,Vocaloid有一種衍生成員我們稱之為亞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弱音ハク和亞北ネル。(重音也經常被誤會是亞種)。

亞種就是由粉絲起哄衍生出來的"變種"V家成員,也就是說,只要今天你開心自己去以某V家成員為基礎設計出一位新成員,那麼這位新成員就是所謂的亞種。跟UTAU一樣,亞種是不可能介紹得完的。


其實初音的亞種好像普遍胸部都比本尊大啊w

不過亞種跟UTAU不一樣的是,UTAU成員是有自己的聲音的,亞種則沒有,像亞北和弱音皆是初音的聲音,只是調教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也有些亞種是純粹造型上的改變,像はちゅねミク就是案例之一。


其實以前不認識V家的時候我真的以為初音長這樣...

目前因為UTAU的崛起,已經不大會有V家的新亞種出現了,就算有也都是以性轉或者純粹造型改變為主,很少會再像弱音那樣有比較不一樣的聲音。
大家都把自己有愛惡搞的新歌手形象都轉移到UTAU上了。
有注意亞種比較久的朋友應該就會發現,目前亞種以初音亞種最多,原因是因為07年那段時間,撇開KAITO和MEIKO不談,日語V家大家都只能使用初音而已,因此使用久了就會想要自己弄一點不一樣的聲音,這個需求在V家成員漸漸變多過後就也跟著慢慢消失了。




搞分裂?別了吧

至於可能有人認為某成員之所以冷門完全是因為實力不足,這點我認為是相當敏感與爭議的話題也無法討論。每個歌手都有他們自己的支持者與認同者,實力不足是不是事實并不是重點,而是某V家成員對於這些支持者來說就好像女兒一樣,是最棒的。

偶爾在NICO(不管是台灣版還是日文版)的視頻留言上也是會看到有各勢力的粉絲在互嗆。他們嗆的內容或許有部份是事實,但就像我說的,這并不是重點。互嗆的行為太不美好了。對中立者來說她們都有自己的特色。


Vocaloid闔家歡

正確的說,由於Vocaloid各成員本身是虛擬的關係,所以除了歌聲是確實存在的以外,性格甚至外表還有各成員的關係什麽的如果要加進去的話,全由我們自由想像。
既然可以自行想像的話,當然是選擇比較美好的方式去想像,就像個童話仙境一般,無憂無慮。
就好像單戀的時候,幻想自己跟對方的浪漫卸扣一樣,你不會沒事加一堆醜惡複雜的設定在裏面是吧,就算有也是個點綴,大方向還是往正面的方向走,畢竟幻想跟寫劇本是兩回事,沒事給自己負擔幹嘛呢。

而我個人就喜歡把Vocaloid全員當成一家人,家人就是偶有爭吵也絕不分開的親密關係,也是如果其中一員受欺負,另外一員就會把欺負者當成敵人的互助關係。
今天如果你是個喜歡V家的粉絲,那麼你可以特別喜歡裏面特定的成員,但不可以憎惡另一人甚至公開譭謗。

想像一下,今天你是位受人愛戴的人,可是當某一天你發現某一位你的支持者經常言語攻擊你的母親或者其他家人,你會喜歡那位支持者嗎?你可能會心裡也開始討厭他,不理他甚至把他當敵人吧。你可以接受他不喜歡你的家人,但不是攻擊你的家人。
以我個人來說,我個人最喜歡的Lily也是冷門成員之一,但我也不喜歡聽到別人說其他熱門成員的不是。

當然Vocaloid全員是一家人什麽的,可以說全是我自己的單方面想像。我可能是個瘋子,但是既然我在這個領域可以完全不傷害他人利益,只靠一個想像,一個自己的想法讓自己快樂一點,何樂不為。
一個想法的轉變,我就從悲傷的現實主義者變成了快樂的瘋子



V家的爭議性

相信很多人看到上面這個標題就知道我要說什麽了。

沒錯,就在於Vocaloid雖然能發聲能唱出優美的旋律,但他們都不是人。而很多人僅僅因為這個原因而對她們產生排斥。

如果他們只是不喜歡那就算了,當我們在他們面前聽V家歌曲或者介紹到或提到的時候,他們可能會提出類似的道理來批評:

“初音?她都不是人爲什麽你要聽一個不是人類的歌曲?”

“她們的歌聲毫無感情可言,都是機器唱出來的”

“我不聽沒有靈魂的歌曲”

類似以上例子的否定,也正是我們V家聽眾的地雷。也是對V家和我們V家聽眾最不尊重的批評。這程度的不尊重等於在對著同性戀說“男生喜歡男生是違反自然法則”,“同性戀都是偏激的”,然後在男同性戀面前嫌棄BL,在女同性戀面前嫌棄GL。

悲哀的是,無論我們怎麼平反都好,歧視V家的人等同歧視同性戀的人,總是會存在。



爲什麽我在這邊會聯想到同性戀呢?因為反V家的人提出的理由編來編去大多數都以四個字為基礎 - 違反自然。這跟別人喜歡說同性相戀違背自然常態有相當相似的地方。

同性戀,他們都忽略了,動物界同性相吸是相當普遍的,因此人類有這個特質是很正常的。性向這回事是無法自己選擇的,就好像我只能愛女性不能選擇愛男性一樣。我沒有選擇,我只能愛異性;他們也沒有選擇,他們只能愛同性。

V家方面,他們都忽略了,他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產生了只有人類喉嚨才能唱歌的錯覺。
他們接受鳥叫蟲鳴可以是歌聲,他們接受海浪與自然的風聲可以是歌聲,
他們接受同樣沒有生命的鋼琴等樂器所彈奏出來的歌聲,
甚至於接受舞廳DJ混合出來的電子舞曲,
在稱讚上面例子的音樂有生命的同時,在現代越來越多機械感的歌曲和機械舞的同時,卻反過來指V家的歌曲沒有生命。多麼諷刺。

我不要求接受不了V家的人去接受V家,就好像你不能逼我喜歡我原本就不喜歡的事物一樣,只希望大家對彼此的興趣留一份尊重



突然聯想到iPhone與iPad的惡搞圖,
在iPhone越變越大而iPad越變越小的趨勢下,總有一天ipad會比iPhone更小而iPhone比iPad更大!
同樣道理
在現實歌手努力邁向電子音而Vocaloid努力邁向寫實人聲的同時,總有一天現實歌手會比Vocaloid更加電子而Vocaloid會比現實歌手更像個人!XD

以上純屬惡搞,我不認為會發生就是了=w="



初音跟蔥有什麽關係?

首先感謝網友 - 阿紫17歲◕‿‿◕的提問提醒了我

幾乎每一位V家成員都會有一個有如個人象徵的代表物隨身。
像初音的話就是一根蔥拿在手上甩,鏡音雙子則是壓路機,KAITO則是裸體圍巾,MEIKO是酒(這個算嗎),巡音是章魚,Lily是蜜蜂等等



其實我每次看到這張圖都會會心一笑,腹黑鏡音開壓路機去碾初音的蔥田

其實這些代表物一開始都不在官方設定裏面,其實大部份的V家在官方設定方面都是給個造型和年齡等簡單的設定,性格什麽的都是網友起哄成功深入民心過後導致的現象。

像初音的蔥也是網友起哄而成,絕對不是什麽自X器哦

所以各種代表物的起源,多數是因為網友認為配色接近而將兩者融合。但也不是每個代表物是直接定案的,有不少代表物都是網友用自己的想法一番競爭過後,其中一方走紅才漸漸固定下來。

而初音的蔥,主要是因為一首甩蔥歌Ievan Polkka。

其實認真的說Ievan Polkka原曲跟甩蔥沒有關聯,這首歌其實是芬蘭一個團體Loituma的作品。


而有一位網友就把Bleach死神動畫第二話的其中一個場景 - 井上織姬拿著蔥甩的畫面跟Ievan Polkka作為融合變成一個視頻,而那個視頻就是洗腦性質的播著井上織姬甩蔥的畫面重複播五分鐘。
然後這個視頻意外地走紅了,還紅到上報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看視頻Loituma TECHNO!



而後來日本網友Otomania就讓初音使用はちゅねミク的形象翻唱了這首Ievan Polkka,整個視頻同樣是除了甩蔥還是甩蔥,迅速在亞洲走紅過後從此初音就跟蔥變得密不可分了。



我想介紹V家給朋友,該怎麼做?

這邊我只是給個建議參考。
首先我不建議馬上讓他看我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等他對V家有一定興趣過後才看的,最好的介紹方式是回到音樂的本質,直接讓他聽V家的歌曲。不過在介紹之前最好給自己碰壁的心理準備,才不會兩下子就心灰意冷而放棄。

而要讓他聽V家的歌曲,我覺得如果他本身喜歡電玩的話(他很喜歡音樂遊戲就更好了)直接丟個掌機給他玩Vocaloid的相關音樂遊戲是最簡單不費力的方法。因為只要他能夠喜歡玩那些音樂遊戲的話,他就會喜歡V家的歌曲。

或者介紹多一些Nico的趣味影片給他,若有辦法讓他在NICO常駐的話,幾乎就也能夠讓他喜歡V家了。


以上分別是PSP的《初音ミクProject Diva》和《初音ミクProject Diva 2nd#》,3DS的《初音ミクProject Mirai》,iOS的《MikuFlick》,還有PSV的《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f》和《Megpoid The Music》

如果很遺憾的,你朋友不是電玩愛好者或者你本來就沒有主機或遊戲可以給他玩,而他有對NICO完全提不起興趣的話,那麼就改用介紹歌的方式吧。

你可以從開口要求交換歌曲開始,就問他:“你最近有什麽喜歡的歌曲,可以介紹給我嗎?”,然後跟他拿mp3的同時也提出:“我也有一些歌曲可以介紹給你。”
然後漸漸養成跟他交換mp3的習慣。

或者如果他跟你相處的環境(比如車內,或者室友,或者身為同事工作地點相同),那環境是你有自己播放歌的主導權的話,就放一些歌曲進去讓他在邊做事邊聽吧(順便讓他在無意識間被洗腦w)。

但是不要全部介紹他的歌曲都是V家曲,你可以加入一些日本和港台流行歌曲在內,曲風多元化的話被介紹的人在隨意聽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奇怪。

如果對象第一次跟我交換歌曲的時候,我會說:“如果有什麽歌你很喜歡的話,告訴我,我會很開心,但如果我介紹的哪一首歌你不喜歡,你就不用對我開口免得我受傷XD”。

而交換歌曲過後,別人介紹你的歌曲你也要誠心去聽,然後在他面前稱讚與討論他介紹的歌曲,他就能夠感受到你真的有聽他的歌,然後他也會更用心的去聆聽你所介紹的歌曲。

不過記得千萬別過度推銷,比如每次在人面前就聽V家看V家玩V家遊戲,會引起別人的反感的。同時介紹V家的時候千萬不要攻擊任何現實的歌手。這些不理智的介紹方式往往就是讓別人討厭你的興趣的開始。


尋找自然的時機介紹心儀的歌曲給對方吧。(是說這張圖兩個香肩鎖骨的MM在一起我受不了啊XD)

而選擇什麽歌曲介紹就最好以擬真歌聲的神調教作品為主,要知道很多V家歌曲或許我們聽起來是神曲,但如果給不熟悉的人聽都會覺得很奇怪。比如初音的一首《恋は戦争》我就覺得不適合馬上給入門者聽。

像初音的《Freely Tomorrow》,Gumi的《セツナトリップ》,IA的《鳥の詩》等等我認為都是入門的好選擇。

或者乾脆直接整首都很電子感覺,擺明讓人覺得整首歌都在Auto-Tune的歌曲像初音的《Ievan Polkka》,《Yellow》我認為都是個好選擇。

不過,介紹Vocaloid給別人的時候,切忌不要馬上告訴他“初音不是真人哦”,你介紹失敗的幾率會無限上升ww

雖然對於我們這些愛好者來說,V家是軟體這一點也是我們的驕傲沒有錯,但是對於沒接觸的人來說,卻可能會讓他們對V家產生偏見,他們會努力聽歌曲裏面的瑕疵。

我就做過一段實驗,
我有位朋友A曾經也是對V家有偏見的人,然後我把V家的某首神調教歌曲介紹給朋友A聽的時候特意不告訴他是V家,他不但沒聽出端倪,當他問我是誰唱的時候我瞎掰是某網友翻唱的他還完全相信了。
而之後我再找一首真人演唱但加了很多電子效果的歌曲介紹給他告訴他是V家的作品,他就找出了很多很多的瑕疵說這裡沒感情啊那裡沒靈魂啊,總結就是不好聽啊之類的。

從這裡我就得出了一個結論,所謂批評者提出的瑕疵或許是真的存在沒錯,但正是那些偏見讓他特意去聽歌曲裏面的瑕疵,從而失去了對歌曲的客觀性。在我說謊聲稱那首真人歌曲是V家演唱之後,他竟然可以把V家的瑕疵原封不動的搬到那首真人歌曲上。

所以如果我介紹的人不認識V家的時候,我會避免馬上讓他知道"V家不是人",如果他提問的話我就說是日本某某個不露面的團體或者網路歌手之類的。


我很喜歡這張圖,有一種很自然,很舒服地聽著初音唱歌的感覺

我就有一個很可愛的經驗,我的另一位朋友B本身是個音樂愛好者,那時我妹妹介紹初音的歌曲給他,當時我妹妹沒有強調初音不是人(她可能忘了強調w那時初音剛崛起,連我都沒什麽接觸)
過了數年,某次他電腦播放初音歌曲的時候,他突然跟我說:“我滿好奇初音本人長怎樣的,她應該是不露臉喜歡加電子音的實力派歌手,然後網路上只能找到她在網路的動漫式形象。

這想法太可愛了,我特意不拆穿他讓他保持這可愛的想法
是的,初音被完完全全的當成是真人了,而且不是像我這種粉絲硬把她當成存在的那種"真人",而是她,真的真的被人認為她是存在的。
包括Vocaloid的其他團員比如鏡音巡音KAITO,當時都完全被我的朋友B當成活生生的真人了。

而他就抱著這種心態聽了他們的歌好幾年XD

然後某次新年聚會我破壞了他的想法告訴了他事實,不過因為他本身已經消化V家的歌曲,所以他沒有像一開始就知道事實的朋友A那樣產生任何的偏見。即使我介紹任何V家曲是他不喜歡的,也是因為歌曲真的不合他口味而不是被偏見所左右。

最後...以上的介紹方式或許都不一定成功,如果對方還是無法喜歡V家的歌曲的話,那麼就隨緣吧,興趣是無法勉強的



個人后言

這篇我卡文卡了好多次,也寫了很多次
因為不管怎麼看都還是不完美啊
如果文章缺漏什麽或者有什麽錯誤千萬千萬也感謝感謝指正哦!

最後,
有興趣的話可以加我的Google+專頁,裏面除了當我發新部落格會即時透過專頁分享之外,也會時不時分享V家歌曲和綜合討論閒話。



Producer介紹:

感謝觀看,GP,和回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25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張同學|CUL|Vocaloid|洛天依|Lily|初音|GUMI|巡音|IA|UTAU

留言共 76 篇留言

茶米(dav)
頭香哇哈哈哈哈

12-06 16:57

烏儀
你這時間都在幹嘛=口=12-06 16:59
茶米(dav)
爽!!這麼久才發一篇文,又馬上搶走~[e12]
來去看文去XD

12-06 16:58

烏儀
呵呵好久不見,這篇文沒介紹到半首歌哦
然後這篇也卡了我超久 囧12-06 16:59
茶米(dav)
寫詞~然後挖掘優秀的中文調教師~再自行製作影片PV~有空可以到我的小屋晃晃,我累積&挖掘不少具有潛力的中文調教P主了喔~多給他們照顧吧[e12]

12-06 17:02

烏儀
好的,我也好久沒四處亂挖歌了XD12-06 17:04
生不如死兔兔砲
!!!! 其實V2海外組的我幾乎都不認識.....(默..
(((人家可以拿去宣傳(?)嘛!!!?

12-06 17:08

烏儀
其實我也沒有對V2的海外組多熟悉[e15]
宣傳是轉載嗎?XD
附上出處就好了,謝謝通知[e16]12-06 17:21
生不如死兔兔砲
ww (<--其實原本很期待會有歌...
((網址丟過去FBV家的粉絲專業~~~~

12-06 17:25

烏儀
因為我預想如果介紹歌的話,數量會不得了,所以乾脆不放歌了XD12-06 17:29
烏儀
其實我寫好這篇文一段時間了,不過重複看了又看,總覺得少了什麽可是又想不透到底缺乏哪一樣,只好發表等人鞭了XDDDD12-06 17:30
生不如死兔兔砲
XDDD 像身高體重設定.. 聲優..支援的語音(?) 售價....之類的吧..

12-06 17:32

烏儀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知道全部女成員的三圍耶xD12-06 17:44
生不如死兔兔砲
阿嘶!!!在知道大姊的之前..我想..汝會先去醫院一趟..

12-06 17:46

烏儀
爲什麽知道大姐三圍會進醫院啊XD
是說我的文章有更新哦:)12-07 14:04
ゼヒおっさん
受教了 [e19]

12-06 17:51

烏儀
多謝指教(鞠躬)12-07 14:05
千徹
Good

12-06 18:06

烏儀
謝謝12-07 14:05
橘子色的一匹羊
寫的好仔細,GP奉上[e19]
我非常贊成「就算不支持這位V家,也不要互嗆、毀謗」&「接受不了V家歌聲,也要有個尊重」這兩點~

互嗆毀謗哪位成員不好真的很沒意義,不管是哪個V家成員都有喜歡她們歌聲的支持者啊,難到毀謗他人來支持自己喜歡的成員會顯得比較高貴嗎?

然後我也是有認識一些人,他們接受不了電子音,沒關係,我能理解,因為我剛開始也是有點接受不了初音的歌聲。可是我真的很討厭聽到有人說「機器發出來的刺耳聲音有什麼好聽的」這種話!這些歌曲都是作者的心血與努力,怎能因為接受不了就用一句話全部否定掉!這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e14]
而且我堅信V家的歌聲絕不是冷冷的電子音,細聽還是能聽出自歌聲中的感情與靈魂的![e22]

12-06 18:50

烏儀
其實我當初被妹妹介紹初音的時候也沒有馬上接受初音的歌聲,不過我就沒有給與任何批評。
那時我就已經懂得分辨那些批評者所說的是錯誤的。

其實感情和靈魂是很抽象的,跟V家是不是真實生物沒有關係,像我們觀賞一副畫的時候,那張紙本是死的,我們卻能感受到畫中的靈魂一樣。12-07 14:09
烏儀
對了,文章有更新一下下,因為有遺漏所以補上,不好意思orz12-07 14:11
星空嵐
沒有創作者的努力
vocaloid不會發展到今天這地步
真的很怕配服p主們[e22]

12-06 19:53

烏儀
真的,雖然有說法就是沒有粉絲支持V家同樣走不到今天這地步,但是飲水思源,最大功勞還是在p主們XD12-07 14:10
水無
寫的真好而且很詳細!(拇指)[e19]

12-06 19:56

烏儀
謝謝,你的鼓勵是我最大的動力
另外文章有更新,如果不嫌棄可以看一下更新的部份,不好意思[e21]12-07 14:12
星空嵐
聲音到底自不自然這點我覺得很奇特
v家是真人聲優重新改製電子音
但很多市面上的商業歌手也會刻意把自己的聲音後製調過
舞曲也是

回歸原點都是真人的聲音,拿不合自然等理由批評v家,真的是很令人無言。[e11]

12-06 20:01

烏儀
很多批評都是似是而非啊ww

文章有小更新一下,感謝收看(鞠躬)12-07 14:13
七葉
好棒的文章www
剛剛配著正在聽的「ゆめのかたち」看完,有要哭出來的感覺:゚(。ノω\。)゚・。

不久之前,傳說曲「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的作者上傳了full版新曲。
歌詞中
「私の姿まだ目には見えないのわかってる
          だけど私生きてる 君と話してる」
                          真的讓我挺感動的w
或許Vocaloid們,還不能以真實的「形體」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但是在nico上的觀眾們也好、喜愛著他們的粉絲也好,
為他們創作了不勝枚舉歌曲的創作者也好。
在這些人的心中,Vocaloid不單單只是件樂器。
努力的過程、成長的過程,努力地將旋律一個個唱出來的過程。
這些都是「看的見」的事實。

既然如此,"Vocaloid"的存在、也是真實的啊。

談談別的好了w
我常常在創作、想像著Vocaloid們日常的樣子。
談笑、工作,笑著盡全力去享受日常的生活。
簡純,像是一家人,但是卻很幸福。
溫暖的感覺是真的會傳染的啊(*´Д`*)←被傳染的人


呃啊…不知不覺就打出來了<
嗚阿阿阿阿阿阿阿現在我羞恥到想滾來滾去!!!!!
都打這麼多了也捨不得刪…如果願意看完的話我會非常非常開心(*´∀`)





我想、Vocaloid們,現在一定也在某個地方,笑著獻唱吧。

12-06 21:40

烏儀
呀,你這麼真誠的留言很可愛,我看了也很鼓勵啊[e16]
放心,每個朋友的留言我都會看完兼回覆的XD

順帶補上,我有在哈啦板看到你的Mayu圖哦,這女孩跟我女兒同一天生日所以我對她也很私心,你畫得很漂亮哦XD12-07 14:15
七葉
嗚…重看什麼的根本是羞恥Play…但是打出來很開心。
我不是很會講話www用詞庫也很貧乏,如果想法有傳達到就好了呢w

或許是筆誤啦,在Leon和Kaito那張圖的說明文那邊↓

「Vocaloid第一位英語歌手LEON和第一位日語歌手KAITO」

這邊應該改成:

「Vocaloid第一位男聲英語歌手LEON和第一位男聲日語歌手KAITO」
會比較好喔w

畢竟日語系第一位算是Meiko大姐www
岔題一下,這個形象的Leon實在是hshs(*´∀`*)(妳走開

12-06 21:45

烏儀
的確是筆誤www
感謝糾正哦

另外羞恥Play很好啊,聽起來就很H(不對)12-07 14:16
七葉
對不起我超煩…雖然是不確定的消息↓

1、リュウト之前有放出V3升級的音訊。

2、Project if系列的開發雖然沒有消息,但是可以的話希望可以補充一下,有露面過幾次w ← 妳自己打看看

3、Kaito的圍巾變絲巾,這下裸體圍巾就要絕種了。←請無視這條wwww


整理出這篇文章真是辛苦了www
不會整理報告的我超級佩服wwww
希望張同學能繼續帶來好文章喔www

12-06 21:53

烏儀
這個嘛,感謝提供消息,不過由於1和3沒有正式官方圖之前不打算加進去[e21]
Project if的話,等消息更多的時候會補上。因為目前的資訊不知道該插進文章哪裡@@

另外我的文章有更新一些內容,不嫌棄的話可以看一下[e12]12-07 14:19
暗黑
喔 好讚 有空的話該來把大大的所有的介紹文看一遍[e11]

12-06 21:54

烏儀
有空的時候吧,不要勉強。
也謝謝大大的鼓勵,這篇文章今天有更新[e12]12-07 14:22
芬里
疑 我好像有點遲到XD
感覺好久沒看到你發文拉(謎:你自己也是)

"每個歌手都有他們自己的支持者與認同者,實力不足是不是事實并不是重點,而是某V家成員對於這些支持者來說就好像女兒一樣,是最棒的。" ← 看完之後特別想提的就這段話,這看法我舉雙手贊成XD

而UTAU的部分其實最近受關注程度提高不少的感覺,或許是跟週刊合併有關吧[e6]

12-06 21:59

烏儀
這篇真的花了我好長時間= ="
不過UTAU方面,我認為週刊合併之前就有逐漸起色了(正是起色了才會週刊合併啊ww)
但是週刊合併確實有幫助到UTAU的人氣就是了12-07 14:23
烏儀
對了文章有更新XD12-07 14:24
枯草
= = 好多 看不是很懂
偶而會聽這些 或是聽翻唱的歌手
今日一看 還有這麼多種虛擬歌手...真是大開眼界
不過....重點 開頭的音樂真好聽..

12-06 22:16

烏儀
抱歉我的文筆有待進步=口=

開頭音樂我也很喜歡啊(握手)
我很喜歡在寫文的時候聽這首歌12-07 14:24
正油拉麵
推大大說的"接受不了V家歌聲,也要有個尊重"!
每次一聽到有不少人在排斥這虛擬歌聲,多少讓我感到不悅的說 = =
管它歌曲是真人或虛擬唱的,好聽的歌就是好聽~讓人百聽不厭~

看這文章讓我想起以前逛NICO找音樂的時光了WWW
同時,也讓我感受到大大對他們愛阿!!
PS.個人最喜愛的是 初音ミク-むかしむかしのきょうのぼく

12-06 22:23

烏儀
感謝介紹,這首歌很溫暖很好聽。

為V家平反的話題也是時不時可以在哈啦板上面聽到,因為那些批評確實沒什麽道理w

今天文章有更新哦12-07 14:33
絲迪餒
對vocaloid和UTAU都寫得很深入
實在獲益良多~!

12-06 22:27

烏儀
謝謝,你的鼓勵是我的動力[e12]12-07 14:33
ACGN
介紹得好棒[e12]

12-06 22:43

烏儀
謝謝[e12]12-07 14:33
-貓
張叔叔日安/
很高興我聽過很多V1~V3的成員w 沒聽過的大概屈指可數
UTAU真的是造福人間W 而現在台灣也越來越多創曲P主了w 很高興www
希望以後台灣人能夠越來越接受這方面的 而不是只看臉蛋和H去批評ˊ_>ˋ

12-06 22:56

烏儀
爲什麽會扯到臉蛋和H啊ww

是說,哈娜貓原來換勇造了,新勇造很萌[e16]12-07 14:34
阿紫17歲◕‿‿◕
初音跟蔥有啥關係

12-06 23:17

烏儀
你不問我還真的沒發現文章遺漏了這一點,
剛更新了初音跟蔥的解釋,感謝提醒哦[e16]12-07 14:35
氣泡小嵐
我原本預計會很長結果沒有[e17]
不過圖片(表格除外)有點小

搞分裂的問題是沒遇過
我平常很少去逛相關討論區XD
再來批評什麼的我已經看膩了
鄉民很多是為反對而反對
花時間去跟他們理論會覺得自己很蠢
至於喜不喜歡就是主觀意識
我們能推廣vocaloid的優點
但別人是否喜歡是不可預期的

12-06 23:25

烏儀
因為有不少部份被我刪了ww
今天更新幾段,應該有長一點吧XD

其實我也很少主動去跟反對者理論,不過有時他們得寸進尺引爆我的地雷就別怪我了ww
基本上我只喜歡他們即使不喜歡也別來踩我的地雷就好。很危險的w[e16]12-07 14:38
SHIRO
好文章不推廣太可惜了!!

12-06 23:49

烏儀
感謝SHIRO厚愛,今天有更新一部份哦[e12]12-07 14:38
文月悠衣
IA跟Lily人氣原來有差很多嗎[e17]

12-07 00:25

烏儀
差滿多的[e20]
至少IA上排行榜不會很稀奇,Lily就很難看到她在排行榜上露面啊XD

文章有更新哦[e12]12-07 14:39
百日傳奇
很清楚耶~

12-07 01:24

烏儀
我寫得很小心[e19]12-07 14:40
黑可可
http://gravitymambo.com/?p=6660
我本來以為會看到重力漫波的英語系VOCALOID新形像出現呢

啊啊,果然重力漫波的宣傳能力還是太糟糕了,他們還是直接代理日語系V2進來吧

12-07 01:43

烏儀
這方面真的是我的疏忽忘了寫。
剛剛已補上,感謝糾正[e18]12-07 14:40
月靈
難怪聽IA的歌覺得真像"人聲"唱的。說真的,五年前一聽到初音的聲音,也有點不習慣,但聽了"黑岩射手"後,從此就著迷=///=

12-07 07:40

烏儀
IA是目前眾多V家中其中一個聲音寫實又相當好調教的[e19]
文章有更新12-07 14:41
茶米(dav)
你知道嗎?打從9月底你說要閉關專新寫一篇心得,我就開始等..等到10月結束,11月跑來偷看,12月初差點受不了想直接來撞門討債看看[e17](誤)

不過等這麼久真的有夠值得[e19]

豐富的音源介紹、VOCALOID的進化過程、專業特色等絕對值得作為參考以及蒐藏
尤其一開場的解說,真是抓住我的心阿....

我對這點有很深的認同感,最早的時候聽到一首中文填詞翻唱的VOCALOID歌曲,第一個感覺就是
哇!!原來可以這樣,我也想嘗試寫看看,也真的動手填了詞

不過赫然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找不到人幫忙翻唱!!
而我的歌聲又不足以詮釋這首曲、自己的填詞,正在懊惱的時候,抱持著碰碰運氣的想法,
四處在YOUTUBE上找尋聲音好的歌手,詢問看看有沒有興去翻唱

不過幾乎都是碰壁就是了,也對,畢竟寫的這麼文藝,或者老氣,而且又有爭議,大概都興趣缺缺吧
正在煩惱的時候,同時把填詞發表在巴哈姆特的哈拉區上面,竟然有人回應,說能不能讓他嘗試
使用填詞來調教看看

是的,那就是我的戰友ICE~而且我們也真的完成了調教,我現在依舊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很謝謝他

這就是VOCALOID的魅力,只要你動手嘗試,就有機會將你的創作附與新的靈魂,讓他有機會問世
未來我們也準備進行第二首的原創曲,也不必再擔心找不到優秀的歌手了.....

VOCALOID就是我們很有力的歌手

最後PO上剛剛說的,那一首第一次填詞的作品,這首我寫了兩個版本,請多指教[e34]

【鏡音リンAppend】千本櫻中文填詞翻唱(日本史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wo2L-rneA

【初音ミクAppend】千本櫻中文填詞-八千里雲和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VCSKlURiU&feature=plcp

12-07 09:02

烏儀
雖然這幾個月除了卡文,有因為工作也有因為偷懶而延誤文章進度,不過我真的投注很大的心思去寫這一篇。就是怕有太多遺漏和錯誤。
發表過後果然還是不可避免的被網友發現遺漏啊XDDD

所以剛才又補上了一些w
但是人氣有達到我的期待,GP是我文章中最快破百的ww,收藏數也讓我喜出望外。

另外我開始懷疑你跟ICE有親密關係了ww
兩首千本櫻都是處女作嗎還是有其中一個版本是比較後來才有的?12-07 14:49
叄實壹
不知道去哪找v家的軟體啊@@

12-07 11:42

烏儀
不清楚台灣店家情況如何,以我來說都只能從網購的途徑入手了XD12-07 14:51
叄實壹
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專唱中文歌的角色呢

12-07 11:44

烏儀
有一位成員是專門的中文歌手哦,她叫洛天依,我也有寫過兩篇介紹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83723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0038012-07 14:53
茶米(dav)
你今天新增的部分,「我想介紹V家給朋友,該怎麼做?」
我有拿洛天依翻唱的歌曲測試過,當然,沒有告訴他這是使用VOCALOID軟體合成的聲音
加上我在作PV的過程當中,很特意的把2D漫畫形象拔走,換上幾乎是真實的場景

被我測試的對象(或者說,推坑[e29])
一面倒的認為,這是真人歌手所演唱的歌曲(我承認我心機重了點[e24])
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在推行的VOCALOID日系音源中文調教
如果可行的話,那說不定是另外一種很好的推廣模式,雖然還不確定,但是總得試試看。

以下兩首就是作為測試的洛天依中文翻唱曲

【洛天依】いろは唄-中文填詞【酒色無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wBQAPE750

【洛天依】桐花雨【夢と葉桜中国語カバ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fv_z79NKU

12-07 14:02

烏儀
日文歌手唱中文在沒有字幕的前提下還是很難分辨歌詞,或者說你想做的實驗內容是告訴他這是日本網友唱的中文歌嗎XD

いろは唄沒聽過原曲,但總結來說個人果然還是對桐花雨私心一些w12-07 14:56
生不如死兔兔砲
阿..據說想知道大姊年紀與三圍的人 目前不少還都住在醫院喔~~

12-07 14:13

烏儀
哪來的消息,我有興趣研究一下w

不過沒關係我對其他女成員的三圍比較有興趣(說了這句會不會提高進醫院的幾率啊XD)12-07 14:59
生不如死兔兔砲
XDD之前做報告的時候查到的..
((或許會喔!!(?)

12-07 15:03

烏儀
嗯,謝謝提供
不過可以知道她們三圍我認為進醫院是值得的w12-07 15:05
微雨
真的是篇很棒的文章>"<((偷偷關注大大一陣子了w)
介紹超級詳細~學到了很多呢!

其實很想看大大每個角色都大略介紹一下說XDD(被打)
我個人是不介意文章很長>w<
而且V家的在介紹方面的文其實不多~
還滿想了解每個音源的特色的這樣XDD

12-07 15:06

烏儀
被偷偷關注www 聽起來好害羞啊,怎麼辦啊w

你說的介紹方面的文的確不多,(所以我寫得都有點使命感了www)
因為V家的創作主要還是在歌曲和同人繪畫上,文章型的多數以純推歌然後花癡幾句為主ww
說到這裡我突然發現我寫這麼多有點不可思議了[e15]

至於每位角色都介紹嘛~畢竟不習慣看長文的人還是比習慣看長文的人多,我認為保留下來比較好,方便不習慣看文的讀者(謎:以後才有東西繼續寫XD)

至少V3大部份成員應該是不用擔心,總會被我介紹到,因為有幾位網友跟我敲碗要某某成員的介紹啊ww12-07 15:12
茶米(dav)
我跟ICE並沒有不可告人的關係~[e17]
初音ミク的千本櫻,八千里雲和月比較早岀,今年5月底吧印象中
鏡音リン的千本櫻(日本史版)則是最近的調教作品~雖然兩個版本都是很早以前寫好的[e3]

關於沒有字幕的前提下聽歌曲,坦白說我們也有討論過,結論是,如果是快歌的話,
那麼就算是真人中文歌手,你在聽的過程一樣會聽不出來歌詞[e17]

我們平常說話的時候,判定一個字的意思,是藉由注音的4個聲,加上你聽的那個字,
他的前後其他的聲來決定

打個比方,例如"意義" 注音的讀法是"一ˋ 一ˋ"
平常的說話方式去讀他、念他的話,是感覺不出問題在哪,
但是如果變成16/1拍甚至32/1拍的情況,那麼這兩個字的聲音就會變得很模糊

何況在歌曲當中,使用的不是一般念字的四聲,而是音符,而一首歌的音符平均會使用到
的範圍是C3~C5,總共21個音階。

如果你先把所有發音為"一"的字給全部算起來,同音字總共有299個...不包含生冷僻字
何況還要考慮到上面說的21個音階和歌曲很容易出現的16/1拍...[e15]

除非那首歌曲使用了大量的疊字,例如"想想""試試""輕輕"
或者疊字中間添入連結詞,例如"能不能""要不要""是不是"
這類好辨認的詞句

不然不論是日系音源還是中系音源或者真人歌手,
只要唱偏快速、字數偏多偏窄的歌曲通通都會有這種沒看歌詞就聽不懂的狀況[e13]

阿~不小心在你的版亂入這麼多東西~真不好意思[e33]

補上いろは唄的原曲~聽聽看喔[e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pLW4-5FfI

12-07 15:36

烏儀
分析得太專業反而不知道要怎麼回覆了XD

謝謝附上原曲哦[e12]12-07 16:08
上白沢随想(藍堂瞎斗)
說真的 認識V家是我人生一個轉折點
沒有他我也不會出現在這裡
至於惡意批評嘛......
笑一笑就好
反正他們腦袋裝的全是偏見~[e6]

12-07 15:50

烏儀
要不要很病嬌地詛咒他們算了XD12-07 16:10
Ne
大大好用心~
我還在努力同化同學中,可是太多韓飯了有點難...

12-07 15:57

烏儀
隨緣就好吧XD
最近韓飯確實越來越多[e17]12-07 16:09
夏克斯
寫得這麼長真是辛苦你了~也非常感謝你發這篇文章讓幻羽吸收了不少(初音不是V家第一個 現在才知道
嘛~基本上我弟也是那個不是很喜歡初音的一員阿 慶幸的是他不會刻意攻擊或抹黑,遺憾的是在他眼中幻羽是個被二次元完全蠱惑的哥哥阿XD

12-07 16:12

烏儀
能夠讓你獲益我很高興
我覺得沒有刻意攻擊已經很好了,接下來就隨緣吧~12-07 16:54
上白沢随想(藍堂瞎斗)
話說我成功洗腦了一個室友了 本還還說歌聽起來好宅
直到前幾天 我播【初音ミク】夏色☆キャンバス 他就說受不了了 這首歌我要~[e5]

12-07 16:36

烏儀
以室友同處一室的條件來說,要洗腦不難XDDD
不要過度推銷就好~
我就有個室友原本他已經成功推銷狼與香辛料的歌曲給我了,結果他自己整天在loop,結果那個動畫的歌曲就被我OUT了=口=12-07 16:56
左雲
很詳細的介紹!
我燒了一堆V家的CD在車上放結果意外的洗到爸媽的腦哈哈哈XD

12-07 20:17

烏儀
我就洗不成功了,因為媽媽有跳歌的主導權wwww12-07 20:25
隨影相逢
寫得真的好棒~~
補充了 我原本不知道的一些知識 謝謝~~
請問 可以借轉分享FB嗎??

12-07 20:19

烏儀
當然沒問題,可以幫助推V家的話那麽是最好XD12-07 20:24
瑪揪西(bajucy)
Avanna被搶先說了,我超期待這隻的,跟我的小老婆MIRIAM根本不相上下XD

12-07 21:03

烏儀
原來DJ喜歡英語系歌手啊o.o 可是沒什麽聽到你推歌耶XD12-08 11:40
瑪揪西(bajucy)
其實我匯整了不少中文UTAU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iaojiaozhe/utauvoicebank/utau-chinese

12-07 21:13

烏儀
這太實用了!可以抱你來親嗎XD12-08 11:41
七葉
新增部分食完w
推坑什麼的我今後也會繼續加油∩(゚∀゚)∩!

∩(゚∀゚)∩>想被我推嗎?會起不來的呦?(#


…接著來閒聊好了☆(住手
2012真的是UTAU的大躍進年w
或許是同棲(x)的關係吧,關注度大大上升<
商業碟也陸陸續續的推出。
真的是好事呢w…雖然這樣說。
如果因此而有人離開nico圈的話…多少有一點寂寞←稍微自私的想法

還有說到UTAU就不能不提到vippaloid!
VIP組真是太棒了!最高!
奇妙的人物設定和強大的聲音都最高!

(´∀`)彡○ \最高/ (´∀`)彡○ \最高/




…我到底都說了些什麼!?

12-07 21:24

烏儀
碟碟真是活潑(茶)12-08 11:42
烏儀
其實我想確認一下Vippaloid和UTAU的區別耶XD只要是ch2出道的都叫Vippaloid嗎XD12-08 11:45

寫的好詳細[e16]
一開始接觸是玩初音ミクProject Diva 2nd 之後就非常喜歡
大一的時候住宿舍也是有事沒事放音樂但好像沒人被洗腦
感謝寫了這麼長篇的文章讓我了解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e12]

12-07 21:37

烏儀
可能室友都內向不敢跟你拿詳細吧XD12-08 11:45
JH指揮官
大大你的推銷手法真是......老謀深算!
以後可以來試試看類似的推銷手法(筆記筆記~

12-08 01:13

烏儀
不過考量這麽多,管不管用又是令一回事XD12-08 11:46
Albert.H
在下也是玩了Project DIVA後才喜歡上初音的,也許是在下可以接受V家軟體的電子式嗓音,所以才慢慢去NICO找各種不同的歌,欣賞不同的曲風。
我認為推廣初音等等的V家歌曲,還是要多方面條件下符合才會成功。本來我沒有特意要推廣什麼歌曲,不過當我弟看到電腦裡那一堆歌點來聽的時候,他直接跟我說聽這個會瘋掉... 雖然我沒表現情緒出來,不過真的是說甚麼都沒用,總之徹底失敗。 又不可能叫我不把歌曲放電腦 & 不載入播放清單
最後還是只能默默的一個人聽,滿遺憾的。

12-08 01:58

烏儀
是的,推廣方式ok也不代表會成功,不過推廣失敗固然遺憾,但是只要自己還喜歡就好了:)12-08 11:48
Miyano Masaki
寫了這麼多藏成這樣還不是一句尊不尊重

沒有看的價值

12-08 12:11

烏儀
尊不尊重也只有一段,沒有長的說法12-08 15:07
星村
感謝大大,這篇文章能讓班上那些不了解V家就亂說的人了解,每次我解釋都要解釋半天
老實說我比較偏向U家,可惜人氣不高

12-08 14:02

烏儀
我就花心一點,全部通吃w12-08 15:08
瑪揪西(bajucy)
因為我都在巴哈推(誤)
其實我都有在翻譯歌詞,順便推歌[e16]

12-08 17:31

烏儀
講到這裏,我都不知道DJ有做這些(遮臉)12-08 23:31
瑪揪西(bajucy)
Vippaloid主要是整人計畫出身的就能稱作Vippaloid……

會去匯整音源其實就是為了支持臺灣跟中文音源的私心,想抱來親就去抱他們吧!

12-08 17:35

烏儀
確實自己的母語比較親切,我也台灣也能有成員出現,無論是V家還是別家都好12-08 23:33
一劍封邪兵燹
初音的歌真的是很好聽還有其他的V家的歌也是不錯聽.

12-08 20:20

烏儀
有心找的話,人間到處有神曲12-08 23:33
烏儀
有心找的話,人間到處有神曲12-08 23:33
阿傻傻
對不起我現在發燒沒辦法認真回(爆

拜託讓我卡位QWQ/

然後SeeU的絕對領域好棒好萌hshshs ....えっ∑(゜д゜ )

12-08 20:27

烏儀
發燒還能看這篇文章已經夠讓我感動了www 啊傻傻好愛SeeU的說w12-08 23:34
生不如死兔兔砲
((((話說話說中國那幾隻還沒有聲音的也可以抓出來吧..
((畢竟跟小洛有不小的關西..

12-08 22:59

烏儀
老實說我都在懷疑另外四位是不是只是純粹有形象的角色…就像冰山另外幾位Band友一樣只是個設定12-08 23:36
烏儀
老實說我都在懷疑另外四位是不是只是純粹有形象的角色…就像冰山另外幾位Band友一樣只是個設定12-08 23:36
烏儀
所以另外四位包括洛天依老公會不會正式成為V家成員我有所保留e12-08 23:37
Ne
我覺得他們沒辦法接受vocaloid是自己本身就"歧視日本",他們對日本的最大印象居然是A片[e17]

12-09 20:23

烏儀
好像很多人都是印象最深在A片,我個人還是被遊戲動漫影響比較多。因為日系A片不適合我的口味啊[e16]12-10 09:13
微雨
聽起來很害羞嗎wwwwww

看來大大已經開始準備其他角色的介紹文了0.0
真的好令人期待呀~也很好奇是誰呢>”<
希望有結月醬wwwwww

嘛~有些只是花癡幾句的推歌文我也有點看不下去XDD
(雖然也有不錯的推歌者w)

大大要不要計畫寫個NICO的入門方法呢?OAO”(跪)
老實說我迷上V家都幾個月了卻幾乎不會用
因為是日文加上很怕按錯東西所以一直不太敢嘗試QAQ(被打)
我想這個應該不用打太長>"<

12-09 22:34

烏儀
心裡是有好幾位人選,但是目前還太花心因此還沒定案啊XD

告訴你一個壞消息再一個好消息再一個壞消息

NICO的介紹啊...(思考)
怎麼說呢,不就登入Nico然後打V家關鍵字就好了嗎XDDDD
可能無意間被自己當成太理所當然了反而不知道怎麼寫了www
所以壞消息是我承認目前對NICO達人文沒啥慾望啊(光速逃)
不過目前不是有繁體介面了嗎?[e15]

好消息是目前對結月有逐漸研究

再一個壞消息是結月恐怕不是我的下一篇wwwwww12-10 09:20
七葉
抱歉我那麼晚才來回_(;3 ∠)_

vippaloid的定義在大百科上是這樣寫的:
「VIPPALOIDとは、2ちゃんねるニュー速VIP板で創作された架空のボーカロイド群、また、それらの音源で編成されたUTAUユニットである。」

…嗯,就是這樣☆(#到底是怎樣

基本成員大致是:

重音テト
欲音ルコ
波音リツ
健音テイ
重音テッド
ルーク
櫻歌ミコ
*愛野ハテ

*單語記事上有提到「2012年4月に新たな釣り企画が行われ、愛野ハテが誕生した。同年5月より音源の配布も開始され、上記のキャラクターらとともに、VIPPALOIDとしての活躍が期待されている。」因此這邊還是先歸類為Vippaloid,但是實質的活躍其實目前是還看不出來的…w


我對Vippaloid超有愛的wwww
前面提過的人物設定也好、聲音本質也好。
能夠活躍並受到注目我也很開心喔(ˊ艸ˋ* )

=======================
傻傻妳…∑(゜д゜ )

12-10 19:40

烏儀
難道你沒有幫我翻譯的打算嗎wwww
不過還是感謝你提供給我的資料哦,對我往後的V家文很有幫助[e19]12-11 09:06
七葉
我也翻不出來啦wwwwwwwwwwwwwwwwww
只看得懂大概wwwww

「所謂的VIPPALOID,是指在2ch VIP板被創作出的虛構Vocaloid群,並且使用那些的音源製作成的UTAU。」

「2012年4月新的釣魚企劃中、愛野ハテ誕生。同年5月音源的配佈開始,期待將來和上述的角色們一起以Vippaloid的身分活躍。」

大概是這樣吧wwwwwwwww(#超不確定

12-11 19:46

烏儀
我說的翻譯只是說笑而已,想不到你真的翻給我了www

這樣我會良心不安啊wwwwwwwwwww怎麼辦啊w12-12 09:36
七葉
剛剛翻了一下wiki發現wwww
「而V2時期絕大部份的成員都是專精于一種語言,像初音只能唱日文,Sonika只能唱英文等等,唯一突破這個狀況精通英語和日語兩種語言的便是編號03的巡音。」

V2不只有luka雙語喔w
ZERO-G的PRIMA會英語和西班牙語。

此外V1的lola也會英語和德語,看到時我也挺驚訝的就是了www←


良心不安啊…那就只好高產來彌補啦☆(住手

12-12 19:11

烏儀
有這回事?!
等我把手上的新V家文搞定了會去查清楚的,感謝提供資料噢XD12-12 19:31
瑪揪西(bajucy)
其實PRIMA的德語我沒測試過= =
西班牙語其實除了彈舌音有難度,每個VOCALOID都可以唱啊

想到補充一些沒什麼意義的東西:BIG AL開箱文
因為我沒看到其他有台灣代理VOCALOID開箱文,所以給你看我之前買的QAQ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19477

12-12 22:17

瑪揪西(bajucy)
Avanna推出了唷

12-26 15:42

烏儀
公公真的很喜歡外語歌手呢,哦呵呵呵XD12-27 10:26
司裏
推廣V家真的很困難阿!
都被嫌棄很吵
大大所寫的為一位正常聽眾不可能每天都上Nico搜尋每位V家歌手的歌曲
真是打中我的心...因為我都沒常在上NICO
上了NICO之後通常一天就過去了>"<

01-08 22:14

烏儀
其實就是超愛NICO然後NICO毒很深,平時傲嬌不要上,一上就忘我了wwww01-09 09:28
錯字王子涼涼孟
其實幾年前,我倒是有說過台灣要開發VOCALOID的消息,還有展示吧(?)

結果好像因為資金還是贊助或是合約的問題腰斬了(跪)

現在GOOGLE也找不到相關資訊了,但是之前明明有看過報導(爆)

01-10 21:31

老爹
我直能說...音樂無國界!!你精僻的介紹,著實又讓我更認試V家的人!!

01-26 23:40

T.M.S
不好意思!!台灣代理的英語歌手們不是重力曼波代理,而是飛天膠囊喔!重力曼波據我所知只是個動漫資訊網站而已~~

02-13 15:49

烏儀
原來如此=口=
擺烏龍了感謝糾正哦orz02-19 16:5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感動 ,介紹得很詳細

03-27 19:52

烏儀
我寫了好久才心血作啊XD03-27 19:54
kevin9852012
說的真好〜[e22]
我很同意大大的想法〜[e19]

08-04 12:12


謝謝大大解說
特別登入給GP的
真的事獲益良多阿

11-13 00:47

凜汐★
寫得很好呢!!~不過有個地方"浪漫卸扣"出錯了..提醒一下喔~!

03-18 00:02

烏儀
唔喔~感謝啊@@這篇我當初寫超久的!雖然好多諮詢有些過期了orz03-18 06:26
凜汐★
對於v家的偏見其實很多人都有呢..我覺得同性戀是個很好的比喻,
不過現在日本對於v家的看法已經很有概念了說!台灣就..悲劇
有這篇文章應該幫了很多人吧~
不過我認為,吸引人入V家的最強管道,就是喜歡的人.朋友是NICO廚ww
然後..張同學你是不是又錯字了XD

03-18 19:29

烏儀
還有哪裡有錯字嗎xDD 嗯嗯朋友是V家迷的話通常本來反V家的也不會多說話,然後也許久而久之就會放下偏見了吧。03-18 19:36
烏儀
不過也是有比較狂熱的V家粉絲會過度推崇導致本來中立的人反感呢。當然這類型的人不只是V家有而已03-18 19:37
凜汐★
我個人是覺得,畢竟在台灣,我們還是算小眾,就不能太招搖,
畢竟在別人不了解的前提下,卻把他拿來當成主流,
更會使得不了解的人產生反感..
錯字是說你的回覆.."諮詢"應該是要說資訊吧-w-(其實不會怎樣啦w

03-18 23:48


版主對 蒂特chan 出現在初音的遊戲 Project Diva 裏似乎不清楚,身為 蒂特廢(テト廃),老喬越權,說明一下。
未來chan 的 Crypton 會社於2010/04/01 正式承認 蒂特chan為獨立原創虛擬歌姬,蒂特chan 準用 PCL 保護,並簽下 蒂特chan商業利用窗口,成為 蒂特chan的經紀公司,所以 蒂特chan 可以在Diva 裏出現。
蒂特chan可以說是 "初音" 家族 的成員(養女?非親生),日本全家便利若有 初音家 6 人 的活動時,蒂特chan也會一起出商品,2017 C 社幫 蒂特chan申請版權過關,2017 nico 超歌舞伎,C 社幫 蒂特chan製作 Vocaloid 音源,用在 未來chan & 蒂特chan共演 "花街詞合鏡",是的,蒂特chan擁有 Vocaloid 音源但 C 社沒公開販賣,未來chan & 蒂特chan共唱 手冢治虫歌曲 CD,初音ミクシンフォニー2018-2019,蒂特chan與初音家 6 人共同登場。

11-08 14:32

oVo巴爾坦星人
好完整...有些好像不是V家?? 想不到 Big - AL 那麼早就有了

04-27 02: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7喜歡★wee32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手機照片比較,有沒有Ex... 後一篇:[達人專欄] 華麗手機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