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筆記] 書籍:一個人的愛情療癒

作者:SaberDance│2012-11-26 17:41:14│巴幣:4│人氣:1787
前言:
常常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自己很理性的看待,但其實身為當事人的自己,往往還是有種當局者迷的情況。
常常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但其實身為當事人的自己,往往自己也在逃避,自己選擇造成了今日的結果而不自知。

畢竟人性是脆弱的,人類也是脆弱的,人們往往很樂意承認自己是受害者,但卻絕不承認自己不夠努力,自己有不足之處,甚至不承認自己有著過錯。

今天中午在書店發現了這本書,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一些疑惑,也解開了我的一些癥結,在此推薦給大家。

也許我會買一本,送給那一位先生吧。

※以下引用自博客來內文試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2893)※




一個人的愛情療癒:一個人、兩個人或三個人的關係,如何走出來?
Moving On: Dump Your Relationship Baggage and Make Room for the Love of Your Life
作者:約翰.詹姆斯、羅素.傅里曼
原文作者:John W. James、Russell Friedman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7504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影響數百萬人的療癒經典《一個人的療癒》系列,
寫給一直告訴自己「我很好」的你

  這本書要獻給:

  .遭受劈腿、外遇或情變而恢復單身的人;
  .曾經失戀、現在又重新戀愛的人;
  .和另一半總是爭吵不斷,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人;
  .不再相信愛情、放棄追求幸福的人。

  在愛情世界裡,帶來傷害的是別人,但造成痛苦的,卻是我們自己。
  只因為,我們老是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失落的情緒。

  十多年來,這一本書幫助了一百多萬人,
  找到對的人,或是從此維持不爭吵的好感情。

  「天涯何處無芳草」、「你會遇到更好的人」、「時間會治療一切」、「寄情於工作,你就能忘掉他(或她)」、「不要難過了」、「這是他的錯,不是你的問題」,這些是我們從小被教導處理情傷的方法,但,這些想法都是短期紓解換來的虛假幸福,會導致你一輩子被傷心糾纏。

  為什麼?因為——

  ◎「不要難過」是理性,傷心是感性,感性問題不能用理性處理。

  ◎為了忘記情傷而投入新的戀情,你將很難對新的伴侶付出全部的真誠情感,因為,你怕自己再度受傷。

  ◎保持忙碌只是轉移注意力,對已逝的情感暫停產生情緒,但有一天感情傷痕會再度浮出。感情路上,重複同樣的錯誤,就是這樣導致的。

  ◎很多人覺得流露出「為情所困」,會顯得自己很軟弱。以致於受到情傷的人多半只能獨自傷心。其實,為情所苦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找人談談。

  就是這些錯誤,侷限了你再度愛人的能力,這些沒有獲得釋放的情緒,讓你無法敞開心扉,投入新的感情,因此你需要一個人的愛情療癒。

  怎麼療癒呢?

  你必須這麼做,才得以「讓情過去、讓愛留下」——

  1.  痛有多深,回憶就必須有多清晰。回憶不能只是列舉對方罪狀,他的好、他的壞都要回憶,請誠實地寫下來,否則怨恨會繼續埋藏。

  2. 動手寫下一個只能對自己說的愛情故事。回顧你的感情史,寫下來。從你對老師、同學、同事、偶像明星的仰慕,到真正經歷過的感情波折,都用故事的形式寫下來。作者教你,如何在這過程中找到你還有哪些「未了結」的情緒尚待處理。

  3.寫一封愛情療癒信,但千萬別寄出去,而是對著某人(絕對不能是你寫信的對象)念出來。你告訴這個聽眾:對於某段未了結的感情,你不再恨什麼了、你為哪件事道歉、說出你有哪些事來不及做、哪些話當時沒說。

  末了用「再見」兩個字完結這段感情,不要用其他字眼。

  這一連串步驟,能幫你了結和舊愛間未化解的情緒,讓你認清自己過去處理感情的模式,因而做出新的改變、找到真正適合你的對象,而不是不切實際的許願清單(高帥、漂亮、博覽群書、幽默……)。

  經過這段愛情療癒,更能幫助你和現在一起生活的伴侶,維持不吵架的好感情。

作者簡介

約翰.詹姆斯(John W. James)、羅素.傅里曼(Russell Friedman)

  約翰.詹姆斯是美國傷心療癒協會創辦人,羅素.傅里曼後來加入,現任協會的執行長。傷心療癒協會舉辦療癒講座、證照課程,在加拿大亦有分會。兩人投入傷心療癒超過三十年,曾在大專院校、醫院、酒精與毒品勒戒中心、殯儀館與葬儀公司,還有各種社福、宗教、哲學團體機構擔任顧問、提供課程,已經幫助了數百萬傷心人。著有《一個人的療癒》、《給孩子的心情療癒》(以上兩本著作中文版皆由大是文化出版)。

  官方網站:www.grief.net/

國內推薦:
「寬恕,是療癒的開始!和自己的過去和解,才能讓心靈成長!」──知名兩性作家∕吳若權

「情傷能癒,人生才可向前走。這是非常務實有用的療傷寶典」──知名兩性作家∕廖輝英

「把氣憤、憂鬱的黑色記憶,轉化成即使苦澀卻也值得的美麗回憶!」──!」──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華梵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曾昭旭

國外推薦:

  在我的「愛情正確觀:現代社會裡的愛情」這門課裡,本書是指定讀物,不但有助我的學生理解懸而未決、沒有化解的感情問題何以一再重演,也指引他們如何避開陷阱,不將未了結的過去帶進未來的感情世界。──伯納德.麥克格萊恩,查普曼大學社會學教授

  有些人光是想著改變,有些人光是喊著改變,也有人真正採取行動,以期獲致更好的結果。如果你屬於後者,這本書建議的行動能幫助你。──戴夫.雷卡尼(Dave Lakhani),《讓人人都聽你的19堂說服課》(The Art of Getting What You Want)、《一小時的威力》(The Power of an Hour)作者

  羅素和約翰從事的是改變人生的事業。你打算改變人生嗎?好好讀這本書吧。──羅伊.威廉斯(Roy H. Williams),《人的故事》(People Stories)及《廣告魔法師》(The Wizard of Ads)系列作者

  羅素和約翰提供我們許多經營感情的工具,不但豐富了我們的婚姻,也讓我們相愛更深。我們由衷感謝他們,也強力推薦給任何希望擁有人生真愛的人讀這本書。──凱瑟琳.席佛,房地產公司資深總裁、傑弗里.席佛,經濟學者

詳細資料
叢書系列:Think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第四章
為什麼我一直無法「走出來」?

八○%的人承認他們罔顧自己的直覺,明知不會有結果還硬是飛蛾撲火。

「你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句話大家都懂,但光是明白這個道理,不代表你就不會把自己的情緒怪罪到別人身上。愛情會走上絕路,起因都是一方或雙方沒有把情緒的責任歸屬搞清楚,彼此都認為自己的情緒是對方造成的,誰都不願意檢討自己

這樣的思維是一種「受害者」心態,如果你抱持這種心態,想將過去的感情做個了結,這不只是痴人說夢,也為下一段愛情,埋下了注定失敗的伏筆。

我們先來釐清,究竟情緒的產生是誰的責任?或許你會問:「要是我的伴侶說話或是行為實在太傷人,那是誰的責任?」我們的回答還是一樣:即使你認定是某人的言語或行為傷害了你,你還是得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就算對方為他(或她)的所作所為向你道歉,但你對它的反應依然會束縛著你,讓你緊抓著怨恨不放、拖著你的感情行李進往前走。能這麼做的,除了你自己沒有別人。

認為別人有能力左右自己的感受,是我們從小就被灌輸的錯誤觀念。雖然當時的情境不見得和男女感情有直接關連,但只要仔細觀察,會發現當我們需要更好的資訊時,很多以前學到的觀念卻陰魂不散,老是回頭來糾纏我們。

錯在他,但他也無法替你的情緒負責

大部分的情侶、夫妻在吵架時,都聽過或說過這樣的話:「你到底還要我怎麼樣?」或是:「我真的受夠你了!」如果你把這些話,放在情感顯微鏡下觀察,你會看到一件嚴重的事:自己情緒的責任歸屬問題。

這個問題的判定標準,早在我們小時候就建立好了。當大人說:「你不把飯吃完,媽咪會生氣喔!」他等於是教導小孩,大人的某個情緒是因小孩的行為而起。言下之意是:大人不必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更糟的是,小孩會以為他也不必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聽到「你不把飯吃完,媽咪會生氣喔!」的小孩,當他白天在學校裡跟同學起衝突,他會用「因為吉米惹我生氣,所以我才如何如何……」替自己辯解。這個公式很簡單:如果我能讓媽咪生氣,吉米當然也能讓我生氣。所以錯不在我,責任也不在我,因為「是吉米惹我生氣的」。

在社會化的過程當中,我們一旦相信別人是我們情緒感受的罪魁禍首,這個信念就會變成一種自動設定,當問題發生時,我們的信念系統就會跳出這個觀念,告訴我們是別人害我們產生這些情緒,所以他們要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事實上,不管別人說了或做了什麼,我們對這些言語和行為的反應,都是自己的責任。

重點不是「誰先提分手」

把自己的情緒歸咎給他人,會讓真正的問題因此失焦。下面的案例即可說明這樣的後果。

伊莉莎白的男友凱文,在聖誕節的前三天提出分手。這個決定讓她感到痛不欲生,她深信她之所以會這麼痛苦,完全是因為男友在「這個時刻──聖誕節」,做了這樣絕情的舉動,完全忽略了一個事實:這段感情早已結束了。

她沒有把焦點放在分手的原因,反而執著於分手的方式和時間點,認定凱文就是絕情的負心漢。她把自己的情緒感受,完全歸罪於男友分手的方式,自己也該對這段感情負起責任的地方,撇得一乾二淨。抱持著這種觀點,她的情緒永遠不可能有了結的一天。

怪別人害你不開心,是把自己關進情緒牢籠的行為。這個牢籠,是建基在你認為別人有能力左右你的情緒,而這種情緒永無斷絕之日,除非他們放你出來。但是,牢籠是你自己一磚一瓦蓋起來的,根本不會有人放你出來。所以,有能力釋放你的不是他們,而是你自己。

我們沒有誇大事實,想想你過去幾段感情裡的爭吵和衝突、想想你的伴侶如何固執己見,硬說什麼人對他們做了什麼事、想想你自己是否也曾覺得,都是對方害你引發某些情緒而耿耿於懷,白花了多少力氣心思。

若是有人告訴你,一切都是對方的錯,無疑是替你上了無形的枷鎖。這些人也許會說:「這不是你的錯,他就是一直那樣冥頑不靈。」接著,他們會幫你舉出實例,指出對方這裡不對、那裡不好。這樣的洗腦下,我們非但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還可能心生憤恨、責怪對方。

其實,我們常會把感情生變的原因和自己的感受,歸咎給對方,這就是典型的受害者心態作祟,讓我們盲目於被害的角色。我們甚至忘記,當初跟這樣的人在一起是你自己的選擇。會出現這種心態,並不是無緣無故造成的,也不是在你最近一次失戀時才初次浮現。它的齒輪早在許久之前,便已被設定在發動狀態了。

唯一的真相是:不管別人說了或做了什麼,你所有產生的情緒,都是你自己的責任。為什麼?因為那是你唯一能夠左右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5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療癒|自我|成長

留言共 3 篇留言

蓋台郡主
想送給誰啊?

是說我覺得有很多人的想法,你就算再怎麼用有理的方式去勸說他都還是沒用,像我老母就是......orz

11-26 18:50

SaberDance
其實我慢慢覺得,溝通是需要一些方法,和哲學一樣,有的時候很難去描述比較抽象的事情,甚至把他轉化為SOP,因為這並不是有理或是沒理,正確或是不正確的事情。

一開始我在跑業務的時候,我一直沒有辦法明白前輩和我說的「要順著客戶的皮毛摸」這句話

一直到時間過了很久,我接觸到了很多人,特別是我和失智症的外婆溝通,我大概才明白這句話是怎麼一回事

就好像有時我們上網問問題,不見得是真心想要去解決一個問題,而也有可能是希望有人可以認同我們,贊成我們的想法,用我們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一些事情。

我是想買一本送給K先生,我覺得他應該很需要這本書,不過我不知道他的想法如何XD11-26 19:58
蓋台郡主
有時候不要勉強別人啦...(K先生部分)

事實上,歷練不同,想法也會不同,同樣的,溝通方法也會隨著歷練不同而有所改變,畢竟同一套不是每個人都吃。

但是願意拉下身段跟其他人溝通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拉下來,也不願意配合想跟他溝通的人,所以對於某個人你還是不要...嗯,你懂的。 XD

11-26 22:24

本物の東
我這個月中踩到一位巴友的地雷,她就暫離巴哈3個月了
本來覺得直接講應該沒關係的說,結果是我判斷錯誤了
我現在都還在想有些話是不是不要講比較好,或是講得再和緩一點

11-29 06:05

SaberDance
也許吧XD
畢竟人心隔肚皮,網路又有落差,況且對方也沒有義務一定要接受別人的看法,當作緣份吧[e19]11-29 2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ries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西洋經典情歌-And... 後一篇:[食記] 關於吃這檔子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