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創新牌 AN6B01 車用播放器入手!!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2012-11-21 02:58:00│巴幣:2│人氣:3782

我之前車用音響的播放器是業代送的AUTONET。那台基本上該有的功能都有(音樂、電影、電視、導航、倒車顯影),但最近機器常常一進音樂介面就藍屏當機,送給車廠維修他卻又自己好了,然後這台就這樣一直時好時壞的,最慘的一次是我用藍芽跟人家講電話講到一半當機,要切回用手機講還切不回來。最近就在考慮乾脆把他換掉。

再作功課的時候發覺現在已經有Android機型的播放機了,說真的從某個角度來說一台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其實幾乎可以完全取代車用播放機所有的功能,只是還有些細節的地方需要調整(例如GPS的連接、車電的連接)。而這種機器最大的優勢就是擴充性與個人化,一般機器原廠所附的播放程式是寫死的,覺得不好用除了整台換掉沒別的選擇,但使用Android平台就可以上網去找自己喜歡的軟體來使用。

不過再仔細找找,可以說這東西在車用機市場目前還只是剛起步而已,幾乎所有的廠商都還在「研發階段」,除了投影片跟新聞稿外你啥都看不到。最後國內能買到的好像就只有AN6B01這台而已了。

AN6B01規格:
螢幕: 6.2吋(800x480),單點觸控
CPU: Cortex A8 1GHz
RAM: 256MB
OS: Android 2.2
Interface: SDx2, USBx2, 藍芽, DVD, FM, GPS
選配: 數位電視, 倒車顯影

說真的這個規格如果跟現今的Android手機或平板比實在不能算好,只能說現在沒得選擇的情形下就是這樣了(聳肩),幸好這兩天用起來倒也不會覺得很不順之類的。


前幾天到了某家很有名的車行去換了這台主機.....

一開始用的時候問題超多,主要問題都是找不到SD卡,但播SD卡上的歌沒有問題,所以也不是SD卡硬體的問題。到了今天才知道原來他另外一個MicroSD的插槽一定要裝卡。

簡單來說 AN6B01 的設計觀點是這樣的:
因為是車用機,所以使用者必定會安裝導航軟體,而像是PAPAGO這類導航軟體都需要儲存很大的圖資檔案,當然這些檔案就要存在SD卡上。但是如果使用者喜歡將不同的歌曲或影片儲存在不同的SD卡上,沒事換張卡來聽不同的歌,他就必須在每張卡上都儲存圖資,不然導航就無法使用了,這樣使用起來就會很麻煩,所以AN6B01就預留了兩個SD插槽,一個用來放圖資,另外一個給你放音樂之類的檔案。

雖然我一開始就有猜到準備兩個SD插槽的用意,但沒有想到他會限制圖資那個插槽一定要裝卡。然後又因為說明書上說那個插槽是MINI SD介面,我又沒有MINI SD的卡,所以就沒有裝卡進去,心想反正先不要用導航應該沒差。後來我特地去網路上買了MINI SD的轉卡,等到今天轉卡到手才奇怪怎麼插不進去,原來跟本就是MicroSD介面,而那邊插卡進去就一切正常了,真是有夠折磨人。

其實如果瞭解AN6B01的設計,對這個限制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奇怪。
MicroSD卡插入後,在系統上看到的是"MMT\SD_Card",這個跟一般Android平台的裝置沒什麼不同。但另外一個SD插槽如果單獨插入SD卡,在系統上看到的卻是"MMT\Ext_SD_Card"。我想大部分的軟體大概都直接去搜尋系統上的"MMT\SD_Card",所以就會出現找不到SD卡的錯誤訊息。但是如果你將兩張卡都裝上的話,另外一個插槽在系統上看到的會變成"MMT\SD_Card\Ext_SD_Card",也就是說他被模擬成MiscoSD卡底下的一個目錄了,這樣對播放軟體而言只不過是播放某個目錄下的音樂檔,自然就沒什麼相容性的問題。而像PAPAGO他會要求圖資檔一定要裝在"MMT\SD_Card\NAVxxx"目錄底下,這種你就一定要放在MicroSD那個插槽的SD卡裡。

至於他預留兩個USB Port,主要是因為他的WIFY模組是從USB外掛的,所以裝了WIFY使用者就不能拿隨身碟來播歌那就不太方便,因此多預留一個USB Port給使用者。
而說到這個WIFY模組算是有個缺點,就是如果你車子熄火時沒有把主機電源關掉,這個WIFY模組還會繼續吃電(會看到裝置上的藍燈一直閃爍),就我個人所知WIFY模組還滿耗電的,這樣插著還真不知道會不會把車子的電瓶給吃光耶。所以我現在熄火前都會特地關主機電源。雖然說我本來就有下車關播放器電源的習慣,但就像一般Android手機一樣,他關機不是按個電源就關了,還是要等個幾秒才行,雖然也不會很久,但確實有點不習慣就是了。

那麼下面來看看幾張實機畫面吧?


進入後的主畫面是這樣。想當然爾桌面是可以換的,光這點就比其他專用機風騷許多?順便一提按鈕上的燈可以選擇藍色或紅色,因為我是春香車所以理所當然選擇了紅色?

在操作上因為是Android的底,雖然2.2版跟我熟悉的4.0確實有段距離,但大致來說不會很難上手就是。不過因為螢幕解析度不高(雖然這個解析度是目前車用主機的大宗),所以桌面上只能放10個ICON而已。另外有一點一定要唸一下的,就是下面那個捷徑列根本就是多餘的,我能理解原廠想把他們認為好用的APP丟在容易點擊的地方讓使用者方便操作。但是這個捷徑列的內容不能改變這點就很討厭,像是我根本沒裝數位電視,你還塞個數位電視的APP在捷徑列裡面佔空間不是很礙眼嗎?老實說我寧可你把那排捷徑列拿掉,這樣我還可以在桌面上多放五個ICON咧。


當然Android Market一定是不可少的。


這是Google輸入法的畫面。

這個要抱怨的是主機沒有內建中文輸入法。雖然說這個上網去抓就好了,但是沒辦法打關鍵字「中文輸入法」去搜尋,這不就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矛盾了嗎?幸好打「Chinese Input」這樣有找到就是了。
然後要說Google輸入法其實沒有很好用,不過判斷手寫還算滿準的就是。


內建的音樂播放軟體。

這套軟體似乎不會上網去更新歌曲資訊,專輯封面其實只會抓內嵌在歌曲內的影像顯示,播放介面也不怎麼樣,以Android平台的播放軟體來說算是普通。不過跟一般車機的播放器比就顯得很強了,至少~他可以顯示日文...= ="

其實我比較想使用天天動聽來播放,主要是他的播放畫面滿炫的。但是裝了之後整個算是半殘廢狀態,雖然可以播歌但是不會去更新歌曲資訊,最糟糕的是沒辦法進歌曲列表的介面,等於不能選歌。

另外根據別人的推薦裝了酷狗,但老實說我覺得不怎麼樣,沒有天天那樣炫麗的畫面,而且不會自動使用內嵌在歌曲內的圖片當專輯封面,然後動漫歌曲找不到專輯封面又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就看到我的一堆歌都是一個音符的呆板畫面,看了就不爽用。

所以目前還是使用內建的軟體,等以後看能不能找到其他比較好的播放軟體吧?


內建的看圖軟體。

介面算是還不錯,而且還會去抓我放在Facebook上的照片。不過基本上在車機上看圖片的機會大概不大就是了。

總結來說,AN6B01扣除掉一開始找不到SD卡的鳥事,整體大致是符合我的預期的(那個說明書可以麻煩更新一下?MINI SD跟MicroSD是不同大小的東西好咩?)。不過因為這台實在不便宜,所以小弟真的不敢說來推這台(同樣價錢你大概可以買到大廠全套的車用播放設備),不過可以自行選擇軟體,設置自己的介面,這種個人化的操作感確實是很不錯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是說跟一台平板相比,車用機可以比他厚超過10倍,對耗電也不是那麼敏感,同樣的技術拿來開發車用機應該不是多困難的事情吧?不知道國內的平板大廠有沒有人未來會往這方面發展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956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6B01|車用播放機|車用播放器|Android

留言共 1 篇留言

刁民
最近也再看這台機器,想請教一些問題

它可以邊導航邊聽音樂嗎,不管是CD.mp3或是廣播,

開關機大概需要多少時間

倒車顯示的切換速度快嗎

未先關機直接熄火,這樣機器有出現不良的情形嗎.....感謝你了^^

04-19 20:06

對萌沒有抵抗力
1.基本上可以。但是導航軟體要另外裝,內附的是免費的Google Map導航...
2.我沒特別計時過,但開機不算快,只能說算是可接受的速度
3.大概會等個一秒左右
4.目前沒碰過什麼問題,不過我通常都會關機再熄火。04-20 0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nimax Musix... 後一篇:【心得】零~真紅之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