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圓潤飽和的成熟聲韻--ほとり 作品介紹

作者:菜花被河蟹│2012-11-17 01:40:52│巴幣:24│人氣:1343
前言:已經太久沒有作VOCALOID翻唱歌手的介紹了,這次也許可能有些生疏了,如果有說得不好的的,請見諒…。
 
=======================================
 

圖片攝自NICOcommunity,個人資料專欄。
 
關於ほとり(Hotori):

 
這位翻唱歌手,在NICO起步其實算晚,是在2011年11月同一天投稿兩篇翻唱作品,才開始她的翻唱音樂呈現。不過在與「ゆいこんぬ」合唱作品,以及連兩篇投稿原唱能見度較高的作品,也累積一些小眾的樂迷;只是她投稿作品的頻率其實不是很高,再加上投稿的作品中也有不少舊曲,故不能有更好的話題性與人氣可以吸引。不過我認為她這樣的表現,至少還能有一番作為。
 
在聲線上,主要是以兩種聲線來呈現,第一種是極具成熟女性,且有點帶聲樂性質的唱法,唱出中階音調,且需要很飽足、強烈的樂曲,這是令人印像深刻的歌唱方式;第二種則是比較像是進入變聲期的少男聲,主要出現在中階稍高,且也要強烈但有些輕搖滾的歌曲狀況下。總體而言,歌聲就是偏於現今NICO翻唱界主導的「御姊音」,這也是為什麼縱然她演唱能力很好,但為什麼還是不能引起更多樂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歌聲特性算是比較普遍的狀況。
 
連同與其他人合唱曲目,共有16首曲子。以頻率而言,還可以令人接受。以下開始針對比較有優點,或是關注度較高的歌曲作介紹:
 
『夕立のりぼん』歌ってみた【ほとり】
 
這是最近稍微多產的みきとP最新作品,也是ほとり最新的作品。以天空突然下起雨來,作為兩人內心開始曖昧情愫的氣氛曲子,ほとり起先以稍微低而有磁性的聲調來表現其少女的害羞,副歌再調高力道與強度來表達當事者內心澎湃的感覺。
這首歌首先要先注意到的是原曲投稿時間與她投稿的時間,相差只有20個小時,而且此首歌在MIX的狀況,也不如一般MP3或出版音樂,將一些呼吸聲消除掉,整首歌有明顯的換氣聲。不過在ほとり充滿感情投入,且在副歌轉而強烈、高昂,但又充滿飽足感的表現下,實在不能不說這樣的完成程度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了。在最後的副歌,也大略精采表現了她的演唱氣量實在有多令人驚艷,難怪有人說,她的表現算是Pro等級的了。
 
 
 
【ほとり】『カガリビト』歌ってみた【オリジナルPV】
 
此首作品恰好是慶祝原曲發表一首年,而重新創作PV的曲子,找來的演唱者當然不能太差而達不到紀念的效果。不過這首由ほとり演唱的曲子,是使用前面提及第一種,帶有聲樂特性的演唱方法,有如吹蛇之笛之般的恰如其分地配合,完全表現了這首歌帶有奇異民族性的風格,加上PV圖畫創作者特殊的筆調,實在很有怪誕的格調。
其實這種奇異而稍帶有異種族的曲子,是Kanafina經常演唱歌曲的風格,ほとり以這種型式來呈現,算是對上了大家對於此類曲子該有的口味,也算是將該類需要有些震懾的聲樂表現,再度地呈現出來,實在是繼F9版本後,不得不聽的傑作。
 
 
 
 
『celluloid』歌ってみた【ほとり】
 
其實這首歌出版也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算是像一壺經年老酒,只要有不錯的翻唱出來,就又能感受到它慢而濃烈的情韻。ほとり實在有這種能力能讓眾人能夠再度回味這個V家早期的優質慢歌,所使用的演唱法主要也是第一種,如聲樂般的演唱方式,將原曲想要表現出的稠悵感表現出來,且強調主歌與副歌的強弱差距,更多加了一些悲傷而無處發洩的感覺。本人覺得這首也算值得收藏。
 
 
 
 
『不安定彼女』歌ってみた【ほとり】
 
或許受到初音未來的演唱風格,以及軟體調聲參考人物「Supersonico(超音速子)」的演唱因素,使得這首歌眾人的感覺主要還是以稍微可愛的樣式為主體,這也是ほとり不太能表現的元素;不過她的確是以明快的節奏,清亮的副歌聲線,以及良好的演唱音準,算是表現出該首曲子該有的抑揚頓挫表現,也給出了另外一種不同的歌曲風格,只是相較於原曲、Supersonico、minald版本來看,還是少了一點那麼溫柔的感覺。
 
 
 
 
 
『春に一番近い街』歌ってみた【ほとり】
 
這首說明春天已經到來的輕快曲子,ほとり在聲線上雖然有點刻意提高音調,但卻很適合這種氣氛愉快的溫馨感覺,也是很難得對於表現這種略微可愛的歌曲,也能有這種應對方式。聽了之後,的確很有被治癒的享受,也對於當時今年有了十足而堅毅的力量來面對各種困難,在東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的時刻,的確需要一些正向的氣氛來突破悲傷的記憶,ほとり的表現的確可以滿足這個需求。也因為沒有其他名聲更好的演唱者翻唱,故其作品是第二mylist登錄高的翻唱投稿。
 
 
 
 
【ゆいこんぬ】「アカツキアライヴァル」歌ってみた【ほとり】
 
 
因為適逢ゆいこんぬ演唱じん(自然の敵)的作品被重視,故有一些樂迷開始關注,因而這首和ゆいこんぬ演唱「アカツキアライヴァル」的ほとり,成了部分樂迷另外關切的對像。由於ゆいこんぬ的聲線比較清亮而年輕;ほとり的聲線比較成熟,故有些人認定這首歌是「萌妹與御姊」的組合,也因為Last Note.的曲子有一些比例是比較百合向,故這首歌的演唱也成為一些樂迷作畫開玩笑的起因。
不過提到歌曲本身,也是因為這種聲調組合,故ゆいこんぬ演唱ミク的部分;ほとり演唱ルカ的部分,其表現也算是不賴,尤其是聲質的飽足感部分,是這個版本最大的優點。
 
 
====================================
 
 
其他還有一些表現不俗的翻唱歌曲,因為版面的限制,在這裡就不便呈現。不過大家覺得這樣就完了嗎?
 
其實從「アカツキアライヴァル」的翻唱,可以透露出其實ゆいこんぬ和ほとり兩人,早在該曲翻唱以前,其實就有一些作品上的合作,只是並不是使用這兩個名稱來推出的。而且大家也從一些留言當中,提到ほとり的作品可論及一些當今實力相當不錯的歌手,這就表示ほとり絕非等閒之輩,至少是有一定同人音樂背景的優質歌手,才有這樣的評價。
 
從其他資料連結可以查知,其實ほとり早在2010年起,就有少量支援VOCALOID作詞作曲者的同人形式推出翻唱或首次曲的演出,且也不是使用ほとり這個名字作為作品歌手名。她在同人或商業合作作品目前大致能追溯到2009年的一些單機電玩曲子,以下就提供一些以「MAMI」名義,合作電玩遊戲作為片頭片尾曲的同人歌曲。並提出其中一首評論。
 
tragicomedy / MAMI(「Reversible」OP曲)
 
MAMI(月影のDissolve)はぴとら ED曲
 
永遠の楽園【MAMI】(翠の海 Second Theme)
http://www.nicovideo.jp/watch/nm17916428
歌手:MAMI 作詞:marie 作/編曲:MANYO(LittleWing)
 
這首是以類似聲樂的表現來演唱的曲子,雖然在副歌上用了很重的和聲來表現那種壯麗而強烈的悲愴感,不過光是她的聲音質感,就能突顯出作為一個電玩結尾曲該有的離別而傷心之感覺,實在令人印像深刻。也表示出她演唱的功力深厚,才能夠格演唱出這個條件程度高的歌曲,被樂評者疑惑稱為專業演唱者,實在當之無愧。
 
 
 
至於其他以另外的名字來推出的作品,由於這個名字已涉及藝名的說明,為了尊重當事者還能繼續以化名,以她的興趣來推出更多更有質感的VOCALOID歌曲翻唱,也尊重當事者行動自由與隱私權,故不便再深入的說明。
 
這是ほとり演唱VOCALOID歌曲的歌曲清單:http://www.nicovideo.jp/mylist/27534265
ほとり的個人NICO聚落(community):http://com.nicovideo.jp/community/co140254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5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ICO|翻唱歌手|介紹|同人歌手|ゆいこんぬ|MAMI|ほとり

留言共 2 篇留言

輕安安(•̀ω•́)
竟然有人介紹ほとり><
我是從她投稿からくりピエロ那一天注意到她
很有實力的歌手,可惜台灣知道她的人好像偏少..(?)

11-18 17:11

菜花被河蟹
我是從アカツキアライヴァル起才注意到這位歌手的,從她的表現我當初就認為她應該也是同人暨商業支援類,很有實力的歌手之一,只是最近才找到她參與的同人與商業演出清單。
至於詳細的說明,容我私信說明。記住不要公開在任何地方,謝謝!11-18 18:23
氣泡小嵐
這聲音要比較放心思在上面才容易品味出來的說
或許不夠突出,但是很能讓人安心的歌聲

11-26 2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uodam644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可愛稚氣到Vocaloi... 後一篇:VOCALOID創作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