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3 GP

[達人專欄] 心愛之人,共赴黃泉‧甲賀忍法帖

作者:黑色情人節│甲賀忍法帖│2012-09-28 16:08:14│巴幣:1,459│人氣:29745
甲賀忍法帖
 
前言
 
  
    【圖解】:凝聚二十名忍者的生死之戰,甲賀忍法帖。
 
  在前陣子,於好友拇指姑娘的介紹下,情人節(我的ID)接觸了『甲賀忍法帖』這部作品。此作改編自作家山田風太郎的同名小說,由漫畫家瀨川雅樹老師畫成漫畫,最後則在動畫公司GONZO製作下,成為電視動畫。基本上,漫畫與動畫的差異性不大。都是敘述甲賀卍谷組和伊賀鍔隱組,這兩大忍者氏族的戰鬥。這些忍者的奇門異法、戰術佈局、恩怨情仇……種種的糾葛,則是本作最大的賣點。本次心得將以動畫為主,從世界觀角色劇情啟示與感想,四個方向作介紹。文章內容全面劇透,觀看前請先三思。
 
世界觀
 
  
    【圖解】:為了掌權者之私慾,人名帖將被鮮血給覆蓋。
 
  說到忍者動畫,相信大多數人一定會直接想到『火影忍者』這部作品。酷炫帥氣的忍術、怪異駭人的體術,以及強悍無匹的瞳術。彷彿如同神人般的超能力大戰,也為新世代的孩童們,塑造新的忍者形象。不過真正的忍者,其實是一種刺客。
 
  他們的起源並不可考,只知鎌倉時代與江戶時代便有這種特殊職業,甚至連戰國時代也有忍者的影子。忍者主要從事間諜活動,並進行情報收集、刺殺等秘密任務。所以他們的忍術,多半也是為了任務而修練的技術。
 
  
    【圖解】:駿府城內,一切的悲劇即將開始。
 
  在日本的忍者歷史上,就屬『甲賀流』與『伊賀流』最廣為人知,他們也是真實存在於歷史中的忍術流派。本作『甲賀忍法帖』,正是以這兩族忍者為主題,敘述他們之間的戰鬥故事。時值慶長19年(1614年),德川幕府大將軍德川家康,為了解決孫子竹千代與國千代的繼承權之爭。
 
  他召來了甲賀卍谷組的首領甲賀彈正,以及伊賀鍔隱組的首領阿幻。讓他們分別代表竹千代(伊賀)、國千代(甲賀),兩方各選出十位忍者來進行生死對決。那方忍者是最後的倖存者,其代表的人選便繼承將軍大位。
 
  
    【圖解】:後半的劇情將延伸東海道,一場致命的忍法相爭隨之展開。
 
  本來甲賀卍谷眾與伊賀鍔隠眾這兩大氏族,自源平合戰以來,就是不共戴天的世仇。但這四百年來的宿怨,早在初代服部半藏的努力下,令兩族簽下了停戰協約。為了開啟兩族間的和平局面,甲賀首領之孫弦之介與伊賀頭目之孫女朧,正論及婚嫁。
 
  對這對即將攜手一生的愛侶來說,解約之戰無非是將他們推向殘酷的深淵。在雙方首領於卷軸填好參戰人選後,一場腥風血雨的戰鬥即將展開。在這場戰鬥中,雙方忍者將如何勾心鬥角、明爭暗鬥,他們之間愛恨情仇、悲歡離合,都將成為本作的焦點。
 
  
    【圖解】:被夕陽染成鮮紅色的天地,宛如忍者們的寫照。
 
  在『甲賀忍法帖』中,觀眾們能看到許多的忍術。舉凡能輕易切斷岩石的黑繩細線、操弄體毛的能力、猶如螞蝗的吸血體質,還有將呼吸轉為毒氣的致命喘息。在故事裡參戰的二十名忍者,各有一套獨特的本領。
 
  儘管劇中的忍術在現今看來並非新穎,但若考量到原作小說是1958年的作品,便會對此驚嘆不已。再加上故事在角色內心的著墨上,下了極大的工夫,使得觀眾能感受劇情的哀戚惆悵,並共鳴感傷。若喜歡看有血有肉,真實感人的忍者動畫,那『甲賀忍法帖』一定是第一首選。
 
角色
 
甲賀卍谷眾首領&伊賀鍔隠眾首領
 
甲賀彈正/阿幻(聲優:小林清志/聲優:京田尚子)
 
  
    【圖解】:彈正與阿幻,無止盡的夙願,終歸了結
 
  彈正與阿幻,分別為甲賀和伊賀的首領。前者是老態龍鍾的老公公;後者是花甲之年的老婆婆。雖然兩人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但在德川忍眾首領服部半藏的眼中,他們仍是極為危險的人物。
 
  不過實際上,在這場忍術戰爭中,彈正與阿幻是第一個淘汰的人物。他們將卷軸交給隨行的部下後,便進行一場生死之爭,最後雙雙同歸於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兩位老人家死前安詳的模樣。原來,彈正與阿幻在多年前曾是一對愛侶。
 
  
    【圖解】:年輕時的阿幻婆可是個嬌滴滴的大美女。
 
  天正九年(公元1582年),正值青春年華的阿幻,深深戀慕著甲賀彈正。即便兩人氏族有著百年宿怨,卻也無法抹煞羈絆的心。他們總會單獨出來與對方相會,一邊攜著彼此的手,一邊冀望兩族盡快邁向和平。
 
  所幸,當時初代服部半藏正積極推動兩族不戰之約,且彈正與阿幻各為雙方領袖,和平之期指日可待。不料,在織田信長的大舉進攻,加上有心人士的策劃下,一條名為憎恨的橫溝,讓兩人就此背道而馳。
 
  
    【圖解】:而年輕時的彈正爺爺,也是個挺拔帥氣的英俊男子。
 
  即使心中知道這是誤會,就算內心還保有對方的影子,但彈正與阿幻卻再也回不去了。縱使後來成功簽訂不戰條約,可兩人也沒有往來。背負在他們身上的忍者宿命、氏族恩怨、首領責任,迫使他們只能將感情埋藏在心中。
 
  儘管如此,兩人仍用自己的方法回應這段遺憾。終生未嫁未娶,將分家孩子過繼為繼承人乃其一;安排孫子朧、弦之介相親乃其二;在解戰之約後,一同攜手同歸黃泉乃其三。今世未了的遺憾,只望來世再續前緣。
 
  
    【圖解】:暮靄黃昏下,本應廝守到老的兩人。
 
  安倍川旁,彈正的落寞寂寥、阿幻的淚眼婆娑,帶給人無限的淒涼不捨。望向他們最後漂浮在安倍川上的身影,那相依的模樣是否也代表朧與弦之介的宿命。『心愛之人,共赴黃泉』,故事的開場白,正呼應彈正與阿幻的死亡。
 
  他們的結局,也為劇情拉開血腥的序幕。是天意捉弄、是宿命無奈。至此,身為首領的責任將分別落在朧和弦之介的身上。年少的他們將如何面對這場風暴,彈正與阿幻的結局又是否成為他們的寫照。看完第一集的情人節,不禁為此深感擔憂。
 
甲賀弦之介/朧(聲優:鳥海浩輔/聲優:水樹奈奈)
 
  
    【圖解】:弦之介對朧的感情,是如同清風般的溫柔細膩。
 
  英俊挺拔的身影、炯炯有神的雙目、技冠群倫的實力,這就是甲賀卍谷眾的少主,甲賀弦之介。不韙言,弦之介初登場時,那謙遜有禮、不亢不卑的模樣,著實萬分瀟灑。而他對朧深情款款、細心呵護的模樣,也讓人讚嘆不已。
 
  在不戰之約解開後,面對伊賀眾人的攻擊,殺人於無形的瞳術,更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弦之介真正讓人讚嘆的,是他放棄兩族仇恨,一心追求和平的心。即使得知不戰之約解除後,弦之介內心依舊冀望著和平。造就弦之介心性的原因,與過去的因緣有極大的關係。
 
  
    【圖解】:朧對弦之介的情感,是宛如小川般的涓涓細流。
 
  身為首領繼承者的弦之介,從小就背負不少責任。為了修練瞳術,他拜室賀豹馬為師,進行艱辛的修練,好幾次都險些喪命;與朧的初次邂逅,則是幼年時的一場相親。那是為了兩族和平安排的一項策畫。
 
  而不管是修練還是相親,幼年時的弦之介都十分排斥。對修練,弦之介厭惡矇著眼睛走山路。面對接連的跌倒挫敗,讓他備感煩躁;對相親,由於從小灌輸對伊賀的刻板印象,使得年幼的弦之介對朧擺出兇巴巴的面孔。
 
  
    【圖解】:原來弦之介小弟從小就是個粗眉毛阿。
 
  幸虧有著豹馬的耐心以及朧天真無邪的笑顏,才造就渴望和平的弦之介。他之所以能放下世仇,是因為豹馬開闊他的眼界。讓他明瞭不管是甲賀或伊賀,都是血肉之軀的人類;他能對伊賀伸出和平之手,是因為朧純真的眼眸建立成橋樑。
 
  朧那柔情依依、含羞帶怯的少女情懷,深深折服弦之介的心。為了讓甲賀與伊賀能放下成見,弦之介甚至與朧共譜笛舞,以作為婚禮當天之賀禮。那舞蹈,既柔美又優雅;那笛曲,既淒美又哀傷。兩人的表演就好像在緬懷過去的英魂般,可惜的是──他們沒有再次表演的機會了。
 
  
    【圖解】:朧從小就是個天真可愛的女孩子。
 
  明白不戰之約解除後,弦之介為履行首領的義務,毅然斬斷與朧的情絲,並吩咐屬下將朧當成敵人看待。然而,縱使在心中不停醜化朧的面容,可弦之介的心中,依舊無法忘記那抹純真的笑靨。原來,朧在他心中已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朧我不想我不想殺任何人不想讓任何人死去。」身負重傷之下,半昏半醒的弦之介說出了真心話。他在昏迷時留下的眼淚,是不捨、也是遺憾──但最多的,是必須和朧生死交戰的痛苦。最後孓然一身的弦之介,抱著躺在懷中的朧,一同搭上黃泉的歸途,接續那未了的情緣。
 
  
    【圖解】:風吹十萬次,夢繫百千年;幻月朦朧夜,輕彈廿五弦。
 
  相較於弦之介的英明果斷,朧就顯得懦弱許多。雖然同屬繼承人身分,但與弦之介不同的是,朧沒有忍術天分。舉凡體術、暗器,忍者該熟悉的一切,朧樣樣不通。也許是彌補不足之處,朧天生就有一雙『破幻之瞳』。
 
  只要與凝視她的雙眼,任何忍術皆會被破除。但是,在這場忍者戰役中,朧並沒有充分使用這項武器。事實上,當她得知這殘酷的真相時,只有哀傷哭泣、懦弱畏縮。不想傷害弦之介、不願見到夥伴死亡的朧,使用阿幻婆留給她的『七夜盲』自封雙眼。
 
  
    【圖解】:不管風吹了多久,經過多少輪迴。你我羈絆之情,將永遠不散。
 
  就首領的職責來說,朧非常失敗。天真爛漫,手無縛雞之力的她,只曉得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真相。今天伊賀十人之所以全軍覆沒,有大半的原因和朧的心態有關。不過朧的心性,也是因果所得。
 
  由於伊賀眾人十分疼愛她,加上阿幻婆的囑咐,所以朧從小就避開世仇之恨。昨日之因,造就今日之果。完全不顧大局,懷著同情憐憫的心態,正是一個忍者首領不需要的。但若撇開首領的身分,朧則只是個命運悲戚的少女。
 
  
    【圖解】:看著一同流淚的兩人,心也跟著痛了起來。
 
  對弦之介一見鍾情的她,打從心底深深迷戀著弦之介。每當看見朧與弦之介相處時,那小心翼翼的笨拙模樣,不由得會心一笑。沉溺於戀愛中的少女,不正是這個模樣嗎。「弦之介大人與我,在很久以前,也許是同一個靈魂。一分為二的靈魂,也許渴望恢復原來的型態。正因如此,我才對弦之介大人這麼。」
 
  朧對弦之介的愛意,在這番話中表露無遺。在如此深沉的愛戀下,她又怎能狠心下手殺害弦之介。但身為伊賀首領的身分,也是不可避免的責任。在種種的糾葛之下,自盡成為朧最後的選擇。
 
  
    【圖解】:最後相依的兩人,黃泉路上將不在孤單。
 
  最後在看一眼摯愛之人的面容,最後在吐露一次真心的愛意,朧義無反顧的將利刃刺進自己的胸膛。是的,朧是個失敗的首領。但她的情、她的悲,她的掙扎、她的眼淚,無時無刻都拉扯觀眾們的心弦,誰也無法抹滅朧真心真意的摯情。
 
  後期的朧總是動不動就流淚,然而在最後一刻她卻不再哭泣,反倒露出笑容。能依偎在弦之介的懷中死去,對她而言是最大的救贖了吧。最後朧與弦之介的屍身漂流在溪川上,在這段新的旅程中,他們倆將永遠相伴。
 
甲賀卍谷組
 
如月左衛門/胡夷(聲優:上田陽司/聲優:木村春香)
 
  
    【圖解】:左衛門與胡夷,是對感情很好的好兄妹。
 
  在甲賀卍谷十人眾中,若要問羈絆最深的,當屬如月左衛門和胡夷莫屬。因為他們不只是同屬甲賀陣營的夥伴,更是親兄妹。當然,能擠身十人之列,兩人除武藝高超外,更是身懷絕技。左衛門有著能偽裝他人相貌、聲音的忍術。他也靠這忍法,成功奪取敵人的性命與情報。
 
  胡夷則擁有如水蛭般的體質,只要與她肌膚相親,鮮血便會瞬間吸入胡夷體內。雖然有著可怕的忍法,但左衛門和胡夷都非濫殺之人。如果光從外表來看,根本無法將他們與忍術連在一起。
 
  
    【圖解】:現在想想,胡夷樂天活潑的模樣,是左衛門心中永遠的痛吧。
 
  左衛門平時看似隨興散漫,總是一付悠然自得的模樣。但一到緊要關頭,他的機警和忍法,卻是非常可靠;胡夷則與哥哥不同,活潑好動的她,是個大剌剌的陽光少女。這樣的個性,也常讓左衛門擔心。
 
  儘管身為忍者,左衛門與胡夷的兄妹情,並沒有因職業有所不同。在胡夷死去時,兄妹倆無須言語即能表達的默契,令人格外的感傷。曾一度因胡夷之死而對伊賀恨之入骨的左衛門,隨著死去的人越多,恨意也越漸消散。到最後,左衛門也死於天膳之手。所有的恩怨,也在他死去的瞬間,一筆勾銷。
 
風待將監/地蟲十兵衛(聲優:千千和龍策/聲優:伊丸岡篤)
 
  
    【圖解】:超級像蜘蛛的將監,簡直是異形的身體讓駿府眾人感到驚奇。
 
  風待將監與地蟲十兵衛,是甲賀十人眾中,最詭異的存在。他們的怪異,倒非性格或忍法,而是體格外貌。猶如蜘蛛外型的風待將監,其背部嚴重隆起,口中吐出的痰比膠還要強韌數百倍。在遭逢伊賀五人襲擊時,他還用此招,塑造巨大蜘蛛網封鎖敵人。
 
  至於地蟲十兵衛,則是人如其名。沒有四肢的他,靠腹部的鱗甲來移動。移動之時宛如蛇般的姿態,讓他得到地蟲之名。與實戰的將監不同,地蟲擅於占星術,且極為精準。此外,藏匿於喉中的匕首,則是他的必殺技。
 
  
    【圖解】:雖然外表怪異,但十兵衛人還不壞。
 
  雖然將監和十兵衛在劇中的表現不多,但卻留給人強烈的印象。一方面是他們獨特的外表;一方面是他們表現出忍術戰爭中,那絲毫之差的生死交鋒。在與伊賀五人戰中,將監原本略佔上風,卻因一個疏忽大意而命喪黃泉。
 
  同樣的,將喉中匕首視為殺手鐧的十兵衛,也因忍術被破而死於天膳的刀下。在戰場時,刀劍交鋒中,一個失神便是黃泉路上。忍者之戰也是如此,若身懷密技遭人知息,那即便有天大的本領也終歸一死。這場忍術鬥爭的險惡血腥,由將監和十兵衛的下場來看,可見一斑。
 
霞刑部/鵜殿丈助(聲優:北川勝博/聲優:平勝伊)
 
  
    【圖解】:外貌看似凶狠的刑部,其實也有悲痛的過去。
 
  對專門收集情報、刺殺偷襲的忍者來說,若擁有隱形的能力,那是在好不過了。甲賀十人中的霞刑部,正是一個擅於隱匿身形的高手。這位高頭大馬的壯碩男子,藉由剃光身上所有毛髮,來與地板牆壁同化。
 
  驚人的隱蔽能力,讓他成功誅殺伊賀十人眾中的夜叉丸與陣五郎,甚至連天膳都曾死在他的手上。可惜因家仇之恨,讓刑部在處事上失去了冷靜。諷刺的是,他的父親生前再三叮嚀他的,正是──『忍者不需要憐憫』。最後刑部死在天膳的刀下,也死在痛苦與悔恨之中。無止盡的仇恨枷鎖,令人嘆息。
 
  
    【圖解】:別因丈助肥胖的模樣而輕視他,他的功夫可是一流的。
 
  猶如皮球般鵜殿丈助,是甲賀十人中,最放蕩不羈的忍者。除了他那嘻皮笑臉、好色輕浮的性格外,胖子體型也是原因之一。愛到處惹事生非,然後像滾雪球般逃跑的丈助,其狼狽的模樣總讓人感到逗趣。
 
  雖然總是口無遮攔的亂說話,又愛吃女性豆腐,但丈助可不是省油的燈。他那肥胖的身材,能如氣球般收放,並吸收刀刃斬擊。當弦之介隨朧來伊賀之里作客時,也是因為有丈助的隨行才讓甲賀眾人稍稍放心。感嘆的是,風趣幽默的丈助,卻成了檯面下的犧牲者。他的忍術,或許擋住敵人的刀刃,卻擋不了惡毒的心。
 
室賀豹馬/陽炎(聲優:宮林康/聲優:早水理沙)
 
  
    【圖解】:眼盲心不盲,心盲眼何用。洞悉世界真理的豹馬,其心眼非同一般。
 
  就整個甲賀十人眾來說,室賀豹馬是僅次於弦之介的強者。身為弦之介的師父,豹馬不只傳授弦之介武藝而已,還教導他為人處世的道理。還記得豹馬初次登場時,那泰然自若的沉穩氣質。雙目失明的他,總以眼盲來隱藏真正的王牌。
 
  只有當弦之介需要時,豹馬才會施展致命的瞳術。冷靜沉穩的豹馬,總能客觀判斷局勢,也是最洞悉弦之介內心之人,因此他也希望弦之介期盼的未來能展現在自己眼前。豹馬在最後一戰中,以分毫之差敗給雙目失明的小四郎。但他的身軀卻佇立不倒,那挺立的身影令人感到難過,卻也使人尊敬。
 
  
    【圖解】:俗語諺:『紅顏薄命、紅顏禍水』這兩句用在陽炎身上,真是貼切。
 
  甲賀十人眾中的陽炎,是個傾國傾城的絕世美女。擁有姣好面容、穠纖合度身材的她,擁有讓男人無法抗拒的獨特魅力。然而,就如帶刺的玫瑰一樣。陽炎身上也帶著刺,而且是致命的毒刺。在性慾高漲時,她的喘息會化為致命的毒氣,讓身邊的男人斃命。
 
  就一個女忍者來說,這實在是完美的武器,但對一個女人來說,這卻是悲哀的命運。更可悲的是,陽炎單戀弦之介的心。對這注定無法成全的愛情,她只能奢求一同殉情這個悲願。不過愛情從來無法勉強,不是你的,永遠不能強求。最終陽炎只能默默看著弦之介,含淚而逝。
 
伊賀鍔隠組
 
夜叉丸/螢火(聲優:矢薙直樹/聲優:澤城美雪)
 
  
    【圖解】:夜叉丸:「其實止戰之約也不錯,我不想看你被鮮血染紅的雙手」。
 
  在伊賀十人中,若要說到愛情,那除了朧以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夜叉丸與螢火。因為他們不但相貌出眾,連忍法也十分出色。夜叉丸的絕招『黑繩地獄』,乃塗了特殊獸油的女性毛髮所編織成的細線。此繩除了有輕易切斷岩石的威力外,更兼具收放自如的特性。
 
  螢火則是幻術型忍術的高手,她藉由操控爬蟲類、昆蟲與小動物的忍法來隱蔽身形或暗殺敵人。全力施為時,還能同時召喚數百隻螢蝶。不過比起驚人的忍術和美貌的外表,這兩人真正動人的,是那至死不渝的愛情。
 
  
    【圖解】:結果螢火非但雙手皆失,連命也失去了。
 
  在刀光劍影的忍者生涯中,生死只在一瞬之間。更別說在這場卷軸爭奪戰中,戰局有多麼惡劣。也因此,在這黑暗泥沼中萌生的愛情,便顯得特別珍貴。而夜叉丸和螢火之間的羈絆思念,也沖淡不少殺戮的氣息。
 
  悲哀的是,當戰局開始後,這對愛侶連心愛之人的面孔都來不及瞧見,便雙雙落入黃泉。夜叉丸在從駿府趕回的路上,遭霞刑部殺死;而一心想幫夜叉丸報仇的螢火,則死在左衛門手上。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在死前看見心繫之人的幻影。那口口聲聲、念念不放的呢喃,讓人既惆悵、又感傷。
 
小豆蠟齋/蓑念鬼(聲優:青野武/聲優:內海賢二)
 
  
    【圖解】:其實蠟齋老和念鬼可以一起搭檔唱雙簧,評價應該不錯。
 
  小豆蠟齋和蓑念鬼,是伊賀十人中的實戰派成員。前者是個乾扁瘦小的老頭;後者則是鼻毛外露的長毛大叔。他們的外表雖是怪異,實力卻是驚人。身材矮小的蠟齋老,其手腳能如橡膠般自由伸縮攻擊敵人。還能利用彈性將樹木連根拔起,可算是前期伊賀的主要戰力。
 
  而有『犬人』之稱的念鬼則能自由操控身上的毛髮,並使其變成手足或武器。他若讓毛髮變硬,其殺傷力可比擬鋼針,必要時也能使體毛如鎧甲般堅固。這兩人在劇中的戲份雖是不多,但在戰鬥及心性的刻畫上可是一點也不少。
 
  
    【圖解】:雖然他們倆施盡渾身解數,可惜朧的打嗝依然沒解除。
 
  就如所有老一輩的伊賀忍者一樣,蠟齋老與念鬼都對過往的恩怨知之甚詳。因此他們對甲賀人恨之入骨,在不戰之約解除後也高興的不得了。若以甲賀的觀點來看,這兩人必是十惡不赦。可若從伊賀的視角來看,便會覺得他們是和藹可親的老爺爺和風趣幽默的大叔。
 
  在第十六話『懷抱淡畫』中,觀眾可以看見他們為了幫朧消除打嗝的緊張,那親和善良的模樣。若沒有德川家康那道御旨,那弦之介是否也有機會見到兩人這一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若止戰之約沒有解除,便不用見到兩人慘死的模樣。
 
築摩小四郎/朱絹(聲優:羽多野涉/聲優:渡邊美佐)
 
  
    【圖解】:小四郎的真空旋風真的是很厲害的絕技,可惜終究敗在弦之介手下。
 
  小四郎是伊賀十人中,情人節最喜歡的角色。原因倒不是他的外表或忍術,而是他義膽忠肝和善良的心性。同時,小四郎也是十人裡,最有可能擊敗弦之介的人。他的絕技『吸息旋風鐮鼬大法』,能製造真空的漩渦致人於死地。可這樣強悍的小四郎,卻是個命運悲戚之人。
 
  身為朧青梅竹馬的他,從小就傾慕著朧。但這感情卻不能宣洩而出,只能化為守護之情。為了讓朧幸福無憂,小四郎願奉獻一切的心力。所以他恨讓朧哭泣悲傷的弦之介,也氣憤無能為力的自己。最後頹然倒落卻依然放不下朧的小四郎,癡情之心,叫人動容。
 
  
    【圖解】:即便朱絹平常看起來溫柔賢慧,可若發起忍術,那模樣倒也挺恐怖的。
 
  伊賀十人中的朱絹,是個沉魚落雁的美貌女子。在她雪白的肌膚底下,懷藏著鮮紅的忍術。朱絹能夠從毛細孔中噴出血液,化成血霧矇蔽敵人的視線。霞刑部之所以敗亡於天膳劍下,就是因血霧暴露身形。
 
  雖然發動忍術時的朱絹,其滿臉鮮血的模樣有些駭人,可她其實是個善解人意的溫柔女子。她除了撫慰小四郎雙目失明的痛苦緊張,還拾取弦之介與朧的定情之笛。即便沒有強大的戰力,可朱絹的陪伴一直是朧心中的支柱。然而這樣的她,終究也逃離不了忍者的宿命。最終臨死前的一眸,淒婉的讓人不忍直視。
 
雨夜陣五郎/藥師寺天膳(聲優:魚建/聲優:速水獎)
 
  
    【圖解】:因為體質像蛞蝓,所以陣五郎也很怕鹽。最後更是落入海中溶解。
 
  水戰好手陣五郎與不死忍者天膳,是本作中情人節最討厭的角色。前者主要討厭的是外表,由於修練忍法的關係,陣五郎的身體就如蛞蝓般,能隨意轉變身形。但那種黏答答、軟綿綿的模樣,真的讓人起雞皮疙瘩。
 
  後者厭惡的則是個性。擁有不死身的天膳,其壽命已高達一百八十年。但除了心機更深、更陰險外,外貌沒有任何變化。眼看甲賀與伊賀即將走向和平,天膳居然從中作梗。當年彈正與阿幻的無疾而終,正是天膳一手造成。老謀深算的他安排部下偽裝成甲賀首領,教唆甲賀忍者攻擊阿幻,瓦解雙方和平的機會。
 
  
    【圖解】:狡詐腹黑的天膳,是個禽獸不如的下流胚子。
 
  手段凶狠、老謀深算的天膳,其心腸也非常惡毒。因不死身的秘密無人知曉,所以甲賀十人多半都亡於他之手上。且色慾薰心的天膳曾數次意圖凌辱朧,想要強迫朧做自己的妻子,幸虧都被他人阻止。
 
  比起陣五郎蛞蝓般的身體,天膳的行為更讓人作噁。他可是從小看朧長大的長輩,竟能做出如此厚顏無恥的事。即便劇中並無明說天膳的背景故事,但從畫面透露的蛛絲馬跡,可以推測天膳乃仇恨的化身。好在最後弦之介與朧聯手將天膳殺死,否則甲賀與伊賀將永遠無和平之日。
 
劇情
 
  
    【圖解】:人間的仇恨,紛亂如麻。軀骸在荒野腐化,鮮血隨靈魂飄灑。
 
  如從整體來看,不難發現『甲賀忍法帖』的架構非常簡單。故事無非是藉由這場世仇之鬥,來彰顯朧與弦之介之間的無奈惆悵。猶如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悲劇故事,讓本作籠罩在悲傷的迷霧之下。每當看見弦之介與朧幸福依偎的模樣,不由得讓人感傷,為何命運如此造化弄人。
 
  除了愛情的部分,故事在角色與戰鬥的橋段也非常鮮明。前期的明爭暗鬥,讓忍法之爭在檯面下無聲無息地進行。毫不拖泥帶水的緊湊劇情,既流暢又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後期的正面交鋒,也將忍法的精湛之處,發揮到極限。
 
  
    【圖解】:愛和約定,斷於利刃之下。黑暗帶來詛咒,真心引致淚流。
 
  除此之外,故事的安排鋪陳也十分巧妙。就總戰力而言,伊賀的戰力明顯略遜甲賀一籌。故為讓劇情緊張刺激,一開始便讓伊賀取得優勢,耗損甲賀的戰力,好方便接下來的死鬥進展。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小四郎與豹馬的死鬥。
 
  照理而言,擁有瞳術的豹馬本應戰勝小四郎。可小四郎先前以受弦之介瞳術反噬之故,因此雙眼皆盲。這時候豹馬的瞳術反而無用武之地,而小四郎還留有『吸息旋風鐮鼬大法』的絕技。生死一瞬間的交鋒,愛恨情仇的悲鳴,如此驚心動魄的情節,正是『甲賀忍法帖』的精彩之處。
 
啟示與感想
 
  
    【圖解】:一直當崗惡役的伊賀,在自己人眼前也是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其實在卷軸爭奪戰一開始後,情人節便一直在想,該不會全數滅亡吧。果不其然,隨著卷軸的名子一個個被鮮血染上,檯面上的角色也越來越少。到最後,竟沒有任何一個人活下來。就連最後倖存的弦之介,也伴隨朧而去。
 
  仇恨,真的是很恐怖的東西。它既無行也無體,卻能左右人的思維和想法。明明德川家康的繼承人之爭與甲賀、伊賀毫無關連;明明雙方的和平就在眼前;明明還有更多的選擇。但最終還是選上這條自相殘殺的不歸路,仇恨──真的是很恐怖的東西。
 
  
    【圖解】:如果今天是甲賀先得到人名帖的話,那局面勢必不會演變至此。
 
  弦之介曾說過:「都同樣是人。無論甲賀還是伊賀,都同樣是人啊。拋開宿怨的束縛,睜開迷茫偏見的眼睛。伊賀中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就應該先嘗試與之溝通。」弦之介的聲音,平靜淡然。可話語中,卻隱含著悽涼無奈。
 
  這也是為什麼,當同樣追求和平的朧與他相會時,會說兩人或許曾是同一個靈魂。因為他們同是拋開宿怨,睜開迷茫偏見的眼睛。摧毀一切的恨,帶來二十名忍者全滅的命運。倘落眾人能如朧與弦之介一樣拋開偏見,又或者像豹馬般抱持客觀,那是否不用走到血流成河的地步呢。
 
結語
 
  
    【圖解】:愛人知否?死神正佇候!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快要破一萬個字了,好險及時剎車才沒有突破一萬大關。其實情人節一直想以大綱式的方法來寫文章,但或許是已習慣標題式的寫法了吧,因此很難調適過來。例如本作就是著重於角色的作品,若不談角色好像說不過去,可只介紹男女主角又覺得不過癮。糟糕,看來情人節有自虐的徵兆阿。接下來要趕千年之夢的書評了,雖然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但情人節會全力以赴的。感謝所有觀文自此的巴友們,謝謝你們觀賞這篇文章,希望能不吝留言與回覆喔。
 
附錄
 
片頭曲:『甲賀忍法帖』(作詞、作曲:瞬火/歌:陰陽座)
 
片尾曲:『WILD EYES』、『ヒメムラサキ』(作、編曲:飯田高広/作詞、歌:水樹奈奈)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538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甲賀忍法帖|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8 篇留言

小p
想不到會在這時候看到這篇的心得呢…我是純喜歡它的忍術交鋒啦XDD

09-28 16:20

黑色情人節
這時候??
本作的忍術很精彩[e19]09-28 19:34
豹瘋遊俠
真人電影"忍"的原版

09-28 16:23

黑色情人節
沒錯、沒錯[e41]09-28 19:34
星空嵐
沒看過,所以...
動畫裡老人的樣子看起來有點嚇人[e23]

09-28 16:36

黑色情人節
哈哈,裡頭其實有很多血腥的場景,礙於尺度沒有放上來。09-28 19:35
廢墟貓
居然!!!我想說這部好像超少人看過[e3],情人節居然有補>///口///<!因為第一次看動畫就滿喜歡它營造出來的強烈氣氛,連平常懶得看動畫改編的真人電影也看下去了〈電影版主題曲是濱崎步的[e5]整個大愛[e38]〉,當時情緒激動寫了好多心得,陰陽座唱的片頭也默默狂聽~沒想到現在居然有機會可以重見~好開心啊[e12]

因為在上班,回家慢慢享用WWWWW

09-28 17:51

黑色情人節
好作品就是值得再三回味阿[e38]09-28 19:36
一輝
非常喜歡這個作品.我連漫畫整套都有買.真的非常好看.推薦給大家觀看

09-28 17:52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很不錯[e19]09-28 19:36
飄零葉音
有聽過這部作品
但沒看過
有時間再去看看[e23]

09-28 18:35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不要錯過喔[e12]09-28 19:37
Bach
山田風太郎的小說幾乎都看完了 (他的作品每個都脫離不了情色~ㄏㄏ) ,只有這部有動畫化,印象還有拍成電影

09-28 20:06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電影版,情人節也有看過喔[e12]09-29 10:06
草莓少女嬌嬌
以前在PPS上有看了幾集,覺得配色太暗了XD

09-28 20:58

黑色情人節
PPS的不好,畫質太差。建議去風行影視。09-29 10:07
大衛·克拉
以前深夜看過,血腥與有點色情
天膳這個人說人渣也不為過

09-28 21:15

黑色情人節
天膳人渣+1[e37]09-29 10:07
被AI取代✖幽零
喔喔 情人姊又推心得了O口O+

每次看介紹都覺得情人姊說得好棒啊=口=b
口才一流030/(喂

感覺整部滿不錯的OwO+
有機會會看看的 謝謝分享^0^

09-28 22:01

黑色情人節
咬文嚼字、賣弄文筆是情人節的長處阿[e12]
謝謝小零的支持和讚美喔。09-29 10:09
放課後樂團
怎麼感覺這部動畫死了不少人啊?![e28]

09-28 23:13

黑色情人節
因為全部死光光[e36]09-29 10:10
叫做魚的貓
漫畫我也有整套~~

動話只看了前幾集....

似乎跟漫畫有點不太一樣?

09-29 01:53

黑色情人節
對人物的背景有做細部性的補強,劇情主軸沒變。09-29 10:10
小文
看完介紹我反而不敢看了........[e13][e13][e13]

09-29 08:50

黑色情人節
怕悲劇的人絕不能看這部[e36]09-29 10:10
人狼
謝謝!很好看!
當初看完了也很鬱悶呢!

09-29 10:22

黑色情人節
也感謝拇指當初的推薦喔[e12]09-29 10:32
御宅族腐蟲
這部作品在近代動畫中的氛圍算是非常特別的
不只因為動畫之故去收了全套漫畫、小說
更因為主題曲的關係,特意去研究了陰陽座樂團的專輯...
雖然很想寫這部作品的心得文
卻因為故事實在太過慘烈屢屢無法下手
恐怕未來只會繼續將看這部作品的悲悽留在心裡了...(目遠)

09-29 14:17

黑色情人節
可能是塑造的氛圍太過感傷的關係,建議也可以去看看地球防衛少年,相信也會有深刻的感動。09-29 14:36
帕帕
天膳的忍術相當嘔心- = -....
不過我只看漫畫,動畫只略略在電視上看過幾集0 ^ 0
不過情色部分不是應本存在,這描述上才比較寫實

09-29 15:49

黑色情人節
天膳的人和忍術都相當噁心[e14]09-29 18:09
羽山秋人
這部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另一部漫畫柳生十兵衛也很推薦

09-29 16:19

黑色情人節
柳生十兵衛也有被瀨川雅樹老師畫成漫畫呢[e19]09-29 18:09
水琴月
音樂一放整個感覺都上來了,小時候的回憶啊QQ 這部動漫看完會很難過QQ

09-29 21:1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難過[e13]09-29 21:18
左手
資料中伊賀是以忍者村傳承方式存在,甲賀則是以讓免許皆傳忍者自行選擇武家效忠的方式存在。
兩家有仇的由來應該是,百地山太夫的伊賀被織田家的甲賀瀧川一益攻破,那時服部還在德川家,也因此得到伊賀眾的支持。
忍者則是源於中國,參考孫子兵法中非正規戰而有的。
傳說中歷史上坐懷不亂的柳下惠的老哥盜跋就是第一個忍者~還曾抓住過孔子跟他對罵一場XDD

09-29 23:00

黑色情人節
哇哇,感謝歷史資料提供[e19]09-29 23:57
阿蛇
最近才重看一遍動畫和漫畫,動畫真的做得比較詳細,而且感人的場景配上背景音樂果然還是黑白漫畫不能比的,個人還蠻喜歡下面幾個橋段
1.阿幻死前那兩行淚(比漫畫多了前面那段過去的敘述,張力倍增)
2.胡夷死前和左衛門溝通那段(個人覺得左衛門扮的夜叉丸比本人還帥,少了狂氣,帶點憂鬱和多愁善感,畢竟妹妹死了...)
3.左衛門殺死螢火那段

個人真的很喜歡左衛門這個角色(更甚主角),特別是動畫版真的把他描述的有血有淚,話說夜叉丸應該算霞刑部殺的,他卻硬說是自己殺的,有點在逼自己和螢火無情的感覺。

09-30 20:12

黑色情人節
很多人都喜歡左衛門呢,情人節自己也滿喜歡他的。
故事中左衛門的心境也經過很多轉折,看到他死時的悲憤,好難過啊[e36]09-30 22:33
雪橇
這部很久了
想不到還可以看到這部動畫的介紹
看完動畫感觸很深啊~~~
原本雙方的仇恨應該從甲賀彈正與阿幻在一起時就該結束了
最後卻不得不拔刀相向

ps柳生十兵衛也很好看,希望能動畫化

10-01 19:24

黑色情人節
柳生十兵衛阿,這部尺度好像太大了[e20]10-01 20:14
Чжан Цзянь
當初看完漫畫的感想是
原來忍者是這樣凋零的阿...
然後我又更討厭德川老烏龜了

10-03 00:4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德川的嘴臉真的很醜[e26]10-03 23:41
蒼色之聲
這部已經是我國中的東西了!!!
我記得我國中2 3年級時衛視中文台還有在深夜場播過中配版的(不過有減片)(現在大3)
我記得天繕的中配和蟹老闆是同一個人...
說真的我超喜歡這一部的!!!
當初因為未成年所以不能買漫畫來看...所以回家上網找影片
每個角色都刻畫的窘窘有人 忍殺戰鬥精細致命 情感糾葛複雜
真的是讓人不得不說...
這才是真正的忍者作品阿!!!!!
當初看這部在OP隻前的旁白就已經讓人起雞皮疙瘩了
OP開始後弦之介與朧的眼睛更是讓人驚人!!!
幻婆與彈正爺的感情好悲欺(幻婆年輕時超正!!!)
我真的流淚了好幾次
這部作品真的讓人超難決定最喜歡哪個角色...
因為"幾乎"每個都好喜歡!!!
不管是陽炎 螢火 朱娟 年輕幻婆 胡夷 豹馬 夜叉丸 小四郎.....等我都喜歡!!!
喜歡肉感美女的也一定會喜歡這一部
不過天繕也真是他X的人渣=3=
雖然本作大概只有他能配的上陽炎(已能力來說)
其實一直很想買一套放在家裡只是想收的東西真的太多了而且沒錢阿!!!
P.S.:其實我記得漫畫版好像還有個未來版甲賀忍法帖...
然後我覺得電影版實在不好看...作成影集的話一定很棒!!!

10-07 15:37

黑色情人節
電影版喔,當初看到睡著[e26]
其實電影版的天繕看起來還滿正派的說[e35]10-07 23:27
蒼色之聲
不過電影版最後一個畫面蠻美的

10-08 01:30

黑色情人節
很悲情的感覺[e36]10-08 10:23
Root
沒看過這個呢,看標題我還以為是SS的遊戲 0.0
寫得非常好,我都想要去弄來看了

10-21 18:50

黑色情人節
謝謝支持,有機會就去看看吧[e12]10-21 19:30
邪‧影魔
這部相較於火穩忍者來說,算是給成人看的忍者作品
作品風格偏向於寫實略帶黑暗
這作品也訴說:並不是手腳可以伸長,就可以當主角XD
很多地方也在間接惡搞少年漫畫的主角群

不過,電影版真的是崩壞了,尤其是夜叉丸,整個感覺...比天膳還要不舒服....[e3]
感謝分享這麼詳盡的介紹喔!!

04-23 00:2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這作品的影響 ,所以我每當看到某歐美動畫時 ,都會叫它 "玄武忍法帖" .....XDD"

09-04 00:17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e12]
忍者龜[e29]09-04 14:09
=✪ω✪)σ(ӦωӦ=
我只記得整部的劇情還挺哀傷的
尤其是最後的時候,男主角希望女主角活下來
結果男主角自殺了
女主角因為愛,也跟著男主角一起自殺了...

11-06 16:37

ねこ
小時後只看過電影版的忍
最近才去追動漫版
GOOGLE到這篇真是令人淚崩
而且電影版根本惡搞rrr
但是DVD好像都買不到了QQ

12-21 11:10

黑色情人節
其實若不將動漫的原作套在上面。
分開來看的話~~
電影也是很不錯的[e12]12-21 11:11
Blade
螢火如果眼角下方再點顆黑痣就變成像伊藤潤二恐怖漫畫裡的富江了!

02-24 01:31

黑色情人節
天啊...
那伊賀流裡面就有兩個不死怪物了耶.....
甲賀幾乎沒勝算可言[e28]02-24 08:00
Blade
富江用火燒細胞就不能再生了!

02-24 10:32

黑色情人節
可是她總是有辦法陰魂不散阿。
就某些意義上來說,超級恐怖的[e28]02-25 20:04
Blade
我認為她根本就是那種欠婊的婊子!
其實比她更恐怖的根本還有一大堆!
只要可以鑽出她的漏洞基本上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02-25 20:31

黑色情人節
富江不是還能分身化嗎...
感覺被她纏上就永遠擺脫不了~~02-25 20:34
Blade
那個是分裂增值!
通常是被人用物理攻擊的方式殺死後或情緒受到負面刺激影響才會產生那種作用!
但只要細胞都都被火燒死就不可能會再生了!

02-25 20:41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02-26 15:24
廢墟貓
情人節不好意思,可否借你的人名帖截圖一用?

06-07 13:59

黑色情人節
沒關係啊~貓兒請隨意[e12]06-07 21:35
°×糖伊×°
續作的動畫出了說 很期待看完!!

04-13 23:26

黑色情人節
之後有機會會去看看~~04-14 10:04
洨姐扶欄杆
看你這麼用心的介紹
不得不認證來給你個GP
深入其境啊!
有空來追追這部經典

08-28 20:13

黑色情人節
恩恩,謝謝你。有機會千萬要去看看喔!08-28 20:50
洨姐扶欄杆
ps.有人把動畫截取放在FB,覺得很好看,搜尋到了您的心得文
真的很難看出這是1958年的作品
很厲害!!

08-28 20:14

黑色情人節
呵呵,經典總是越陳越香,讓人驚豔啊。08-28 20:52
藍色自行車
作為有有上帝視角的讀者

真想跟兩派首領說.你們中計啦.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GAwo33Wi4

3:46

陽炎姐姐真帶勁啊.

06-22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名字叫...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有限的生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