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2012關西暴走-Day 3(京都‧本能寺 & 大德寺)

作者:milk│2012-09-18 14:15:20│巴幣:102│人氣:3301
離開清水寺後,我們來到京都地下鐵的東山站附近,目的是要巡訪“智光秀塚”。
光秀塚位於東山站附近的一條小巷子裡。在前往的途中,發現了這條小溪─“白川”。

 
這附近都是民宅,路上也沒什麼車,沿途相當的安靜。而這白川雖然只是條平凡無奇的小溪,但溪旁兩側的青青垂柳,搭上中間一座小橋,構成了一幅優美的畫景。

 
再走一小段路,就會到光秀塚囉!

 
對於明智光秀,我想應該不必多做介紹了吧?他早年效力於美濃齋藤道三旗下,之後投效信長,立下不少戰功,是深得信長信任的重臣之一。但光秀於西元1582年發動叛變,包圍並火燒本能寺,殺死了信長。史稱“本能寺之變”。此事件也從此改寫了日本的歷史。

 
由於曾身為信長的重臣,因此究竟為何突然叛變這件事,至今仍是眾說紛紜的未解之謎。
信長死後,秀吉率軍以“為信長復仇”的名義討伐光秀。光秀戰死後,相傳首級就是被葬於此地。
這光秀塚在一條非常非常小的巷子內,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而且這個塚也相當的小,巷子裡也沒什麼人會經過。跟其它戰國名人的墓塚相較之下,不知光秀塚是多了份清幽,還是多了點落寞?


 
在光秀塚的巷子外,有一家名叫“餅寅”的糕餅店,這裡有賣一些和菓子之類的甜點,當然最著名的,是他們的“光秀饅頭”。

 
由於上午在清水寺走了不少路,因此我們就決定休息一下,坐在店內吃完再走。
右邊那個即是“光秀饅頭”,上面還有桔梗的圖樣,正是明智家的家紋。字面上雖是饅頭,但其實吃起來比較像豆沙包,裡面包的是紅味噌口味的甜餡。
左邊的是“花見團子”,顏色看起來很美,所以也點來吃吃看。

 
店員是位年輕的壯丁,看我們要坐下來吃,就去倒了茶請我們喝。
過沒多久一位中年婦女回來了,看來是壯丁的媽媽,也是這家店的老闆娘。看我們是外國人,於是很客氣的過來跟我們聊了一下。她除了很認真地介紹京都特有的紅味噌外,也提到很少人會來參觀光秀塚….我回她我算是戰國迷,在台灣會玩“信長野望”之類的電玩遊戲,從中認識一些日本的戰國人物。老闆娘一聽到此,就整個大喜,熱情的跟我們寒暄,最後還要我們盡情享用她們的甜點呢!XD
 
 
稍事休息後,進到地鐵東山站,準備前去“本能寺”。
我覺得京都地下鐵的月台及車門跟台北捷運蘆洲線很像~
另外要特別一提,京都地下鐵列車進站時的警示音樂,是一段聽起來很像影子傳說BGM的音樂。果真是十足的京都風格~


 
車站裡還有個有趣的東西~如這張海報所示,京都市交通局為了鼓勵民眾多爬樓梯,提出了以爬樓梯進出車站來瘦身的企劃。設計了一位身著高校制服的美少女(還有姓名及年齡的設定),讓她跟大家一起爬樓梯。XD

 
而為了讓大家在爬梯時不無聊,京都市府在階梯上幫大家計算每爬幾階可減少多少卡的熱量。另外還寫上一些心情小語之類的短句給民眾看,相當用心~



 
我深深覺得,這是多麼有新意及巧思的政策推行法啊!日本人的生活裡真的俯拾皆創意。
接著在京都市役所前站下車,出站後因為走錯路,結果不小心看到路旁的桂小五郎像!

 
雖然我不是幕末迷,還是頗為興奮。但還是趕快找到正途,來到大名鼎鼎的本能寺。


 
當然現在已經沒有“敵人就在本能寺”這回事了~XD 在本能寺等我們的,是一座相當莊嚴的信長公廟。

 
寺內還有信長公與本能寺之變戰死者的紀念碑。


本能寺之亂戰死者的合祀墓,以及名單…..

 
名單裡當然也會有些大家較熟悉的名字,如“森蘭丸”…..

 
這次造訪本能寺時,大寶殿內正好有信長的相關文物展覽,光看海報其實還蠻心動的,只是時間有限,實在沒辦法進去一探究竟。


 
本能寺內由於有信長公廟,因此許多人容易忽略欣賞寺內的一些其它景觀。




 
其實當年在原址的本能寺,早已因大火而完全燒燬了。因此其實目前重建的本能寺並非在原址,不過或許有信長公廟在此的關係,走訪這裡,我個人還是感觸良多。畢竟歷史上如信長這般風格強烈、行事大膽具爭議性的人物,真的不多見。

 
下一個目的地是位於京都西北方的“大德寺”。如前所述,在京都最方便的移動方式會是搭公車。

 
到站後再步行約十分鐘,就可抵達大德寺。
在街道上看到這張有趣的海報~消防廳的防火宣導,用日職樂天金鷹隊的王牌投手─田中將大來代言,要“完封”火災!XD日本人的創意思考真的很妙!

 
大德寺建於西元1325年,是日本重要的禪宗寺廟之一,歷年來名僧輩出,大家熟悉的一休和尚也是其中之一。寺內包含了許多塔頭,並有許多名人之墓、造景庭園以及歷史悠久的書畫可供欣賞。這也是吸引我這次前去一遊的主因。不過由於時間有限,所以我們只參觀了其中幾個寺院。

 
第一個是“龍源院”,這也是大德寺內歷史最悠久的塔頭,是西元1502年由幾個戰國時代的大名畠山義元、大內義興及大友義長等人所創建。

 
這個庭院最值得欣賞之處,就是著名的“枯山水”。所謂的“枯山水”,是一種日式園林的名稱。通常會利用細砂、石塊、苔蘚或草坪的組合來表現山水風景。枯山水其實既無真山也無真水,通常會以鋪滿地的細砂來代表水流,細砂上所畫的紋路則象徵水流的波動,而石塊則代表山或島。由於不會使用到開花植物,所以稱為“枯山水”。意為“乾枯的山水風景”。構成枯山水的元素大多是一些靜止不動的素材,日本僧侶認為這有助於冥想修行,因此許多日本寺廟內都會有枯山水庭園的設計。
 
 
龍源院內幾個必看的重點就都與枯山水有關。首先這個名叫“一枝坦”,觀賞時要想像它中間是一座孤島,四周被湖水所環繞。這裡所象徵的是龜島、鶴島及蓬萊島,但恕我現在已忘了正確順序為何。XD



 
這個是“阿吽石庭”,面積不大但非常的精巧。


 
這個是“東滴壺”,被設計在一個小走廊裡,是日本最小的枯山水,號稱是日本枯山水的傑作。到此地遊玩能親眼見到它就已值回票價。



 
這裡名為“龍吟庭”。照片左邊靠牆的那些石組,象徵佛典裡常會提及的“須彌山”。滿地的綠菁苔則代表汪洋大海。



 
除了庭園外,還有其它觀賞的重點。像這幅達摩圖,是由德川幕府的名宮廷畫師─狩野探幽所作。

 
其它的畫作及室內的擺飾也都值得欣賞。






 
進入大德寺內的各個塔頭參觀是需要另外個別收費的。而且像進入這龍源院,還必須先換上拖鞋才行。這裡十分的靜謐,來參訪的遊客們也都輕聲細語的交談及行走,大家多是靜靜地觀賞庭園及書畫,沒有高聲喧嘩者。枯山水庭園本就是給禪修者靜觀冥想之用,我雖不是修行者,但在這裡漫步且細細品味這些造景的趣味,還真的能收到放鬆心情、沈澱心靈之效呢!

 
走出龍源院會見到大德寺著名的“三門”。戰國時代的名茶商千利休為三門的最上層命名為“金毛閣”,同時放置了自己的木像。據說本就有意殺他的豐臣秀吉就以此為把柄,認為千利休若讓他從其木像下方通過,是一種侮辱,所以就以此為藉口而命其切腹!


 
走著走著,經過這天沒開放參觀的“三玄院”,在門口看到大名鼎鼎的石田三成之墓!可惜不能進去參觀吶~


 
在大德寺內即使不入塔頭參觀,光在院外漫步也別有一番輕鬆悠閒的趣味。


 
最後我們再去參觀“高桐院”。這是由戰國時代的大名細川忠興於西元1602年所建。


穿過高桐院的正門後,要再走過這長長的參道~

 
沿著參道直行,就會看到這幽美的高桐院囉!

 
建立此寺院的細川忠興歷仕信長、秀吉,關原之戰時也加入東軍陣營,為家康立下戰功,受封豊前成為三十三萬九千石的大名較為ACG迷熟悉的應該是他的正室妻子,她也就是明智光秀的女兒遊戲戰國無雙裡也有登場的─細川ガラシャ!(圖片來源:“戰國無雙2”)

 
細川忠興夫婦兩人是出了名的鶼鰈情深。細川生前非常喜愛這個春日燈籠,還指定要以它做為死後墓所的墓標,其夫人細川ガラシャ也就與他一起被葬於此地。


 
高桐院內的其它景觀也很美。大德寺內其它較著名的塔頭還有“瑞峰院”、“聚光院”等等,可惜這次時間不足,也只能割愛了!



 
京都之行的最後一個景點是“金閣寺”。這也是我這次京都行最期待的一個景點!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43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敵は本能寺に有り!

其實舊本能寺有設立遺跡碑(去年去京都前有查到,可是沒空繞過去)
位置在二条城南邊四条大宮附近,油小路通、錦小路通那一帶
另外大德寺也葬了許多知名的戰國時代人物,也是沒有排進行程去看看
只可惜知名的「總見院」只在春秋兩個時期有開放(秀吉為信長設立的墓地就在那)

09-18 17:11

milk
哈哈~
嗯,舊本能寺遺址我這次去之前也有查到,但也是比較了遊玩的豐富性及路線之後,決定還是來參觀這個新本能寺.(我這次也pass了二条城,路線不順)
大德寺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地方;不個幾個寺院都沒開放,幸好有見到細川夫婦的墓所.細川夫人是我玩"戰無"時很喜歡的角色,所以還蠻開心的~[e12]09-18 17:4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9-19 12:10

milk
謝謝您~ ^^09-19 13:41
貓頭貓尾
[e22]真的只想到(敵人在本能寺)這句說話
而且那些地方乾淨得很可怕..

09-20 10:10

milk
"乾淨"是日本最大的特色吧我想. [e1]09-20 10:14
恩延。幻羽
感謝你為我們帶來戰國巡禮

09-21 00:40

milk
不客氣~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是我的榮幸! [e12]09-21 13:39
大懶熊--聖誕模式™
好久沒看到讓人痛哭流涕的文章~!!

這必須推~!!

已推 推上精選

09-21 02:09

milk
謝謝你!! 很開心能有緣跟你分享我的旅遊經驗. [e5]09-21 13:43
◔ ౪◔小澤ˊ_>ˋ
紹介的真好

09-21 13:04

milk
[e16]謝謝!!09-21 13:43
xu3
大德寺好棒啊
光是看照片就能享受到它的清幽感[e19]
想推但是巴幣不足[e9]
來日補上!

09-22 12:42

milk
謝謝您的厚愛!! [e12]09-24 14:05
淚痕
好有趣的階梯xD

以後一定得去日本走走

09-24 11:48

milk
真的~~日本人的創意思考值得我們學習!!09-24 14:06
千堂善人
下此有機會我也想到這裡玩看看[e12]

10-03 13:30

milk
祝福你順利成行喲~ [e24]10-03 14:42
癡情的人
看了這麼多篇板大的遊記,忍不住登入回復[e12]
今年去京都雖然和友人沒有安排去本能寺,不過也是因為我是戰國迷
所以選一天一大早沒和朋友匯合前去了一趟本能寺
板大說的大寶殿我有進去呦[e24]
裡面有展出信長和森蘭丸戰國時的配刀哦,刀柄和刀身是分開的
刀深末端都已經生鏽了,可件年代久遠,不過刀身看起來還是很鋒利[e17]
讓人不禁佩服日本人打造武士刀的技術真是了得[e23]
因為時間上也不太夠所以遺漏板大去的光秀塚,只好列入下次在去朝聖的地點
看著板大的文整個很想再去日本一趟[e28]

11-18 16:29

milk
哇~ 要不是時間不夠,我也會想進去參觀啊....
謝謝你支持我的遊記. 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旅遊經驗是我的榮幸.11-20 14:12
阿達
搞不懂光秀為何會背叛信長~
他沒想到後果嗎?還是另有陰謀失算~
好啦~改天巴哈幾個好友自組一團,大大當導遊XD

04-01 17: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張遼GELGOOG... 後一篇:【心得】戰國無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