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侵略陸地!花枝娘

御宅族腐蟲 | 2012-09-10 17:55:57 | 巴幣 14 | 人氣 930




《侵略!花枝娘》是安部真弘的漫畫作品,在《週刊少年Champion》(秋田書店)從2007年第35號開始連載,第一季TV番於2010年10月4日開始放送,為總數12集的小品級動畫。wiki資料速連

雖然「花枝娘」第一季是2010年的作品,已經不算新番,但是某希實際上是到本週六才將花枝娘第一季給整個完食,雖然之前在上班時間偷閒斷續偷看了幾話(囧 認真上班啊你!),對作品的整體印象還不錯,卻因之前在業務旺季時囤積了太多動畫,著實花了不少時間才消化完,再加上短期間內攝取(?)太多暗黑寫實系的沈重作品(如黑礁、未來日記、原罪之冠、學園默示錄等),整個陷入MP低下的異常狀態,因為不想找士郎來補魔力,只好退而求其次,靠小蘿莉的萌力來恢復MP了。囧"(問題發言)


上圖:本作主角「花枝娘」,推斷約為人類12、13歲小蘿莉外貌的花枝一隻(?),主張「人類早已遺忘大海賜與人類的種種恩惠,反而污染海洋;對我們這些海洋生物來說,人類百害而無一利,因此我要來到陸地侵略人類」,原本想以榮子一家經營的海之屋:檸檬,當作人類侵略計畫的根據地,但因為破壞了「檸檬」的牆壁,慘遭榮子體罰而不得不留在店內打工,充當牆壁的修理費。目前以店內吉祥物(?)的身份活躍中。


花枝娘這部作品,算是接觸門檻極低的搞笑類小品動畫,雖然登場人物眾多(在動畫版第一季時,幾乎每一話都有新角色登場),但因為角色群性格鮮明,因此基本上不用花太多心思就可以融入花枝娘的世界觀中。



上圖:烏賊娘每一話中都有2-3個小章節,並會用海中跳出主題的方式來演出,雖然有點老梗,但每個主題劇組都會故意放上花枝的單字在裡頭,這也變成這部作品演出時的一大特色。


花枝娘一作中並沒有「男主角」的設定(其實在許多搞笑作品中都採類似的作法)演出風格基本上採行「銀魂」「窮神」「KERORO軍曹」這類瘋狂惡搞其他動畫捏他的形式;但這絕不表示「花枝娘」中的笑點不足。實際上「花枝娘」作品呈現方式雖不像「日常」這麼天馬行空、誇張到爆,會讓人因為作者腦袋太過跳tone而忍不住傻笑出來,卻仍有不少會讓人忍不住笑噴的有趣橋段。(某希個人感覺,花枝娘的作品演出方式跟「笑園漫畫大王」較為接近。)

這或許是因為花枝娘這個自稱「侵略者」的海中生物,其實是個情感表現豐富、陸地生活常識嚴重不足,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超級天然呆,雖然「侵略行動」不時給周邊朋友帶來麻煩,卻常常只是起因於花枝娘本身的狀況外,觀眾不只感受不到絲毫惡意,反而會因為不斷自爆的花枝娘太過可愛的行動,而忍不住喜歡上她。


上圖:海之屋「檸檬」特別菜單「墨魚義大利麵」中墨魚汁的來源,雖然美味異常,但若看到製作現場的話...呃....囧




上三圖:雖然花枝娘在作品中出現過不少次黑化的鏡頭,一度甚至想傷害榮子一家,但終究突破不了長女千鶴姊那遠超過人類級數的驚人戰鬥力,單靠簡單的一句「別在店內胡鬧」就把花枝娘給ko了。若說花枝娘是「來自大海的侵略者」,那麼阻擋在她眼前的千鶴姊,應該可以稱為「人類最強的守護者」吧?

上圖:花枝娘的觸手有驚人纖細的繪畫功力,在家族的素描畫像中,細緻刻畫出千鶴姊在花枝娘心中的樣貌。(花枝娘妳不想活了嗎...囧)


花枝娘作品除了主打的搞笑劇情外,也安排了不少溫馨的故事情節,其中花枝娘與第一個人類好友「清美」的結識過程,實在會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第一季最終話花枝娘回到大海的橋段,更給某希一種像是多拉A夢告別大雄,回到未來世界去的故事章節一般的淡淡感傷。

整體來說,花枝娘的步調雖然不快,卻不至於讓觀眾覺得拖戲或內容空泛,劇組改編動畫腳本,營造劇情張力的功力著實相當不賴。擔綱動畫製作的DioMedia曾經經手擔綱「乃木坂春香的秘密」、「蘿莉的時間」兩部作品的製作,作品的風格雖是以萌系為主,但擔任動畫監督的水島努曾任實驗性OVA「大魔法峠」的導演,因此在花枝娘的搞笑橋段中,似乎可以隱隱約約看見大魔法峠的影子。(笑)





上圖:花枝娘作品雖不以精緻的人物見長,但藍色基調的廣闊畫面,與海濱、天空為主的遠景,應該會讓觀眾的視野感覺相當舒暢。真要說,花枝娘確實是一部很適合在夏天欣賞的輕鬆小品。(是說,某希實在很好奇花枝娘的裙子底下到底是不是跟真的花枝一樣藏了一張嘴巴啊....||||)


在這個萬物皆可萌的時代,就算是「侵略者」似乎也可以很可愛(笑),目前花枝娘第二部已經放送完畢,國內則由普威爾國際所代理,過幾天某希把花枝娘第二季全部啃完再來發續作的心得好了。OVO

隨文附上某希對「侵略!花枝娘」這部作品的分數評量表。【滿分五星等】

總分及推薦度:★★★★☆
歡樂度:★★★★☆
角色設定:★★★★
劇情內容:★★★☆
題材創意:★★★
動畫品質:★★★☆

巴哈姆特「侵略!花枝娘 」作品評分表【2012年9月11號晚間】

喜歡侵略!花枝娘的您,可能會喜歡【笑園漫畫大王】【KERORO軍曹】【窮神】等作品。資料來源:(某希腦內動畫資料庫。OAO+)

文末附錄:花枝娘主要角色介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花枝娘(イカ娘(いかむすめ),聲:金元壽子)

故事主角。身長135cm,外觀年齡推斷為十三歲左右。有少許天然呆。觸手受意識控制自由揮動,並且被切斷後能再生。可以從嘴裡吐出黑色的墨魚汁,並被千鶴蒐集起來作為墨魚義大利麵用的食材來源。具有螢光的功能。喜歡的食物是蝦,害怕虎鯨等海洋大型食肉動物,但對幽靈不會感到害怕。沒有侵略者的感覺,反而被大家寵愛著。學習、適應能力強,能夠在瞬間解答高等數學題目,而且用觸手能畫出驚人的畫。在生氣的時候頭上的鰭狀物會動。第一個交到的朋友是紗倉清美。

相澤榮子(相沢 栄子(あいざわ えいこ),聲:藤村步)

相澤家次女,16歲,身高156公分,就讀高中一年級。和姐姐千鶴經營海之家檸檬(海の家れもん)的高中生。個性正常,是本作中最主要的吐嘈擔當。非常喜歡早苗養的狗。喜歡玩遊戲。



相澤千鶴(相沢 千鶴(あいざわ ちづる),聲:田中理惠)相澤家長女。和妹

妹榮子經營海之家,腹黑。生氣時很恐怖,花枝娘最大的剋星。平常總是閉著眼睛,只有在想到點子與生氣時才會睜開。不論動漫畫中都擁有超越平常人類的能力和體質,在首次切斷花枝娘的觸手已經足以証明這一點。稱呼花枝娘為「花枝娘小妹妹」。十分在意體重的問題。花枝娘帶朋友回家時幫她加油過,但是因為加油的表情太恐怖,令花枝娘誤以為她在生氣。

其實超腹黑,而且擁有驚人戰鬥力... 囧


相澤武(相沢 たける(あいざわ たける),聲:大谷美貴)相澤家老三,就讀小學三年級。好奇心旺盛。稱呼花枝娘為「花枝姐姐」。(是說這張圖本身就是吐嘈點XD)


長月早苗(長月 早苗(ながつき さなえ),聲:伊藤加奈惠)榮子的同學,16歲,身高154公分。有養一條名為阿雷克斯(Alex)的狗。非常喜歡花枝娘,對花枝娘異常執著,可說是一見鍾情。曾強迫花枝娘穿上各種職業服裝進行cosplay,並且拍照留存。稱呼花枝娘為「花枝妹妹」。氣質向美人?
真面目...囧
呃嗯...囧


紗倉清美(紗倉 清美(さくら きよみ),聲:菊池心)中學生,會認識的契機是因為花枝娘做了按門鈴的惡作劇因此認識的,在花枝娘要求假裝朋友時卻意外地答應成為真正的朋友,是個人很好的女孩,在原作中學校社團為羽球社,動畫版則是棒球社。

第一季OP  侵略ノススメ☆
第一季ED メタメリズム
(這首ED某希很喜歡,應該說,溫柔的曲風某希都沒抵抗力啊 XD)

心得文特典圖?(喂)

蝦蝦~蝦蝦的說~蝦蝦的說~ ♫♬♫♬♫♬


若不是小花枝娘正流著口水滿足的撐在那,光看這張圖,某希會忍不住往非常糟糕的方向去想啊 囧...(遭打)



【全文完?】

創作回應

Raymose
很像某青蛙的故事[e6]
2012-09-10 17:58:03
御宅族腐蟲
外星侵略者VS本土(海中)侵略者?再怎麼說蘿莉都是樂勝啊!(握拳)
2012-09-10 18:01:44
我是大樹懶
看完感覺很輕鬆
不過第二季結尾真的是不滿意
2012-09-10 21:21:21
御宅族腐蟲
我還沒看第二季嗚嗚
等工作忙完再來趕進度....(蹲角落畫圈圈)
2012-09-10 21:23:14
麻糬麵包
>花枝娘的裙子底下到底是不是跟真的花枝一樣藏了一張嘴巴啊
看到上面這一句,忽然聯想到之前JOE介紹的勿忘蛛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717647)
原因也是娘蜘蛛裙子 XD
2012-09-10 23:57:13
御宅族腐蟲
阿啦 那篇我看了
我也有回文哦
是說好像本來就是從麻糬家連過去的就是 XDD
這部作品很黑,但是人物真的畫得很可愛
娘蜘蛛感覺上真的沒那麼邪惡...
但...
2012-09-11 10:28:51
Joe
話說花枝娘的聲優前陣子惹上麻煩了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新一期的動畫?
2012-09-16 21:54:24
御宅族腐蟲
查了一下惹上的麻煩好像是發言不慎...
若在國內就會以節目需要或節目效果來草草帶過...
只是金元參與演出的角色幾乎都不是主角役
應該不會有太直接的衝擊吧...?
2012-09-16 23:11:34
假日の過度期待
小花枝那一段感人說!為什麼壽命那麼長呀~!
2012-09-22 00:02:16
御宅族腐蟲
嗯嗯 那一段我也很感動
蛋主要還是覺得小花枝很可愛啦 XD
最後用了夢結局總覺得有點被欺騙感情的創傷 XDDD
話說回來,第二部依然有出小花枝篇
但還是第一部的演出衝擊比較大
是這部笑劇中難得拿捏的很到位的溫馨劇情呢 XDDD
2012-09-22 00:23: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