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中國歷史上反對佛教滅佛的皇帝,三武一宗、北周武帝宇文邕。

作者:任孤行│2012-08-30 16:31:55│巴幣:94│人氣:7456













背景

宇文邕 (543—578),字彌羅突,是宇文泰的第四個兒子。他當了十八年皇帝,死時僅三十五歲,史稱北周武帝 ,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周武帝是南北朝時期的一代英主,可惜正當他打算平突厥,定江南,實現統一全國理想的時候,病逝於出征前夕,令後人唏噓。

這樣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為什麼滅佛呢?其中的原因是複雜的。首先我們要回顧一下周武帝的出身。 宇文護 ,又名薩保,是宇文泰的侄兒。 西魏時,曾任大將軍、司空。556年,宇文泰病重臨終之際,曾要求宇文護輔佐少主,宇文護表面許諾。第二年,他立宇文覺為帝,建北周 。

宇文覺性剛果,惡晉公護之專權。 宇文護見他不服,不久將他毒死,另立宇文毓為帝,為北周明帝。 北周明帝在位四年後,宇文護又將他毒死,改立北周武帝——宇文邕。在武帝掌權之前,大權為宇文護掌握。宇文護大力推行佛道,因此當時的武帝也對佛道極力的推崇,這可能也是明哲保身迫不得已之舉。   

宇文邕

天和二年(567),有一個叫衛元嵩的人給周武帝上書,認為唐、虞無佛圖國安;齊、梁有寺舍而祚失者,未合道也。但利民益國,則會佛心耳。夫佛心者,大慈為本,安樂含生,終不苦役黎民。因此,他建議周武帝滅佛。

公元572年,周武帝誅殺宇文護,把大權收歸己有後,於次年十二月,又召集道士、僧侶、百官再次討論佛、道、儒三教的問題。 這一次,「帝升高坐,辨釋三教先後,以儒為先,道教為次,佛教為後」。 把佛教抑為最末,事實上已是滅佛的前奏。

當時有些佛教徒不知周武帝用意所在,還一個勁地爭辯不休,說明佛教當在道教之上,心裡很不服氣。 而另一些明眼人卻看透了周武帝的心事,指出:「若他方異國,遠近聞知,疑謂求兵於僧眾之間,取地於塔廟之下,深誠可怪。」他們認為周武帝這樣做並不能達到預期目的,因為但頑僧任役,未足加兵;寺地給民,豈能富國

時間

武帝不怕死後下地獄的威脅,於建德三年(574)五月十五日,周武帝下詔「斷佛、道二教,經像悉毀,罷沙門、道士,並令還民。並禁諸淫祀,禮典所不載者,盡除之。」一時間,北周境內融佛焚經,驅僧破塔……寶剎伽蘭皆為俗宅,沙門釋種悉作白衣。

建德六年(公元577年),北周滅北齊後,針對繼續發展的佛教實體,立即推行滅佛政策,毀寺4萬,強迫300萬僧、尼還俗,相當於當時總人口數十分之一的人重新成為國家編戶,這對急需兵源和財力的封建朝廷來講,其意義之重要不言而喻。

影響

周武帝滅佛,時間較長,涉及面廣,觸動深,成績可觀,這一點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因此當時有人稱讚說:「帝獨運遠略罷之(指滅佛),強國富民之上策」。滅佛事實上也起到了民役稍希,租調年增,兵師日盛。東平齊國,西定妖戎,國安民樂的作用。 正因為北周成功的滅佛運動,才使它國力大大增強,為北周滅齊乃至北周統一北方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佛道二教極度興盛的南北朝時期,周武帝獨樹一幟,毀佛斷道,但並不屠殺僧侶,顯示了其統治的高度靈活性。 縱然周武帝個人十分認可甚至是推崇宗教思想,但當宗教的發展與國家機器的運作發生衝突時,他能清醒認識,挈重量輕,果斷抉擇而不拘泥於傳統,實為難能可貴。

對比同一時期,即北齊、江左政權的各位封建君主,大多不能正視宗教特別是佛教過度發展給國家帶來之不利而盲目推動,更可襯托周武帝統治政策之靈活。

北周武帝宇文邕滅佛原因:

據《 廣弘明集 》中所載
1.寺塔佛像無益治國安民,應當廢除。
2.徹底改革佛教,寓佛教於國法世俗之中。
3.改變佛教貪婪腐化之風。
4.財政開支,佞佛已佔三分之一。
5.佛教來自外域,不應供奉。
6.民眾為逃避苛役重賦,相繼投入空門。
7.認為僧尼是崇拜偶像,愚惑人民,自由地濫用公費。


以上資料引用自百度及維基網路。


感想:歷史上有名毀佛滅釋的皇帝,共有四名,簡稱叫三武一宗,三武指的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朝武宗,一宗則是五代後周世宗,因為政治因素的考量,一般而言當權會對宗教表示寬容,也給予方便,但是在一些歷史因素政治考量上,而選擇出一些政策,就像漢武帝的獨尊儒術。

事實上三武一宗毀佛的原因,幾乎都相同,雖然起因與歷史背景不同,只不過當每次的毀佛之後,又會再度興盛,可見得宗教對人們的影響,事實上到唐武帝佛教才受到真正的打擊,太武帝與周武帝只是壓制這股力量而已,沒有做的太過火,算是務實的政治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27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北朝|北周|周武宗|三武一宗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別再鬧了,戰人先生
織田信長也是做過此事
不過他消滅的,只是過的荒靡生活的假和尚
真正的佛寺和和尚他仍舊抱持著尊敬之心

08-30 16:42

任孤行
實際的政治家
都要對這東西有所限制08-31 17:31
你好宅嘟嘟嚕
ㄤ~其實佛教是在印度被回教與印度教撤底屠滅,才流竄到印度之外各國的,我認為進入21世紀,人類也應重新思考,到底需不需要這些神神鬼鬼了。

08-30 16:57

任孤行
好的08-31 17:31
神無月 若葉
這歷史好細呀@@""

08-30 17:01

任孤行
跟你的OO一樣細08-31 17:31
暮色將軍
當時太多人向宗教尋求心靈避護,同時也藉機逃避對社會的付出
皇帝即時下達全面清洗,佛教才能重獲新生

08-30 17:21

任孤行
梁朝 就因佞佛而亡08-31 17:32
月君
這種作法,不失為仁君。

08-30 17:49

任孤行
三武一宗都不錯08-31 17:32
路西法
我相當支持他們的作法,當時僧佛是不需要服兵役以及繳稅,國家還得拿錢來倒貼.除此之外那堆和尚不但喝酒,連女人都玩,誰都會不爽啊

08-30 19:14

任孤行
對啊
不要像梁武帝一樣08-31 17:32
Jessica的老公
做得好,富國強兵才是第一考量,
那時佛教浮濫早就變質了~~

08-30 19:39

任孤行
盛世這樣做就很慘了
何況是亂世08-31 17:33
氣泡小嵐
宗教該有能助長身心健全之用
若然只能想當庇護逃避一途
那還不如改革滅佛

08-30 19:40

任孤行
重點是
他們不用繳稅
08-31 17:34
清雲
也不是當時所有的僧侶都這樣破戒,滅佛的原因裡有幾項是制度層面造成的(如逃避苛役重賦),如果沒有苛役重賦,一般民眾也不會逃入空門

08-30 19:43

任孤行
利用漏點
反會使國力減弱08-31 17:34
刀聖李
武帝是真男人

08-30 19:43

任孤行
可惜三十幾歲就死了
就像後周武帝一樣可惜08-31 17:35
黑白鬼
我會如來神掌~

08-30 19:46

任孤行
我佛你08-31 17:35
悠曦
那個時候的佛寺與僧人奢侈糜爛(嘆)

08-30 20:44

任孤行
08-31 17: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神劍闖江湖XD

08-30 22:02

任孤行
08-31 17:37
尼才肆肥熊
任孤行

08-30 22:22

任孤行
08-31 17:37
哈哈小熊
3.改變佛教貪婪腐化之風。
4.財政開支,佞佛已佔三分之一。
5.佛教來自外域,不應供奉
這三點笑了
英國才好笑,不承認天主教 直接另創英國新教 強制人民信仰 這樣比起來 中國的文明多了。

08-31 10:16

任孤行
我覺得三武一宗
北魏太武 北周武 唐武 後周世宗
他們都是很英明的政治家
認清局勢所下的決定08-31 17:37
宅心人厚
其實佛祖的佛學思想是一種哲學,跟到家思想有意取同工之妙,不是神神道道的迷信宗教,更不是妄言輪迴轉世、叫人逆來順受去求來世福報。那是後來欺師滅祖的不肖佛徒偷自印度教的東西,佛祖本是因為不認同這種愚民說法才苦思產生出佛學的,更不會叫他的門徒去愚民、去斂財、去佔地甚至干政。後來及至現在的佛教其實多受後人惡意扭曲,偽經滿天飛,拜佛的人不顧經義,唸經當唸咒,以至於佛教成為合法邪教,令人扼腕。

08-31 22:26

AJL
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倡導無神論嚴重破壞宗教文物!
其目的就是要讓中共政權超越神明,好讓人民膜拜~

09-02 21:00

小魚兒諸葛亮
電視劇《蘭陵王》宇文邕滅佛的詮釋,改編成因為他的皇后請僧侶企圖謀害楊雪舞。XD

12-21 02: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中最低能無力的反派們... 後一篇:[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