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夢想鄉】礦運循環艦

作者:光劍師-Dev│2012-08-16 00:56:17│巴幣:20│人氣:412
礦運循環艦 (Ore-Volatile Cycler)

在太空開發早期,航行的科技還不夠先進,然而不能把開採到的礦物運回用家手上,根本沒有意義。有些政府和私人機構合營的公司,運用前人提出的循環艦概念,打造一種永不停下的太空貨船。

別於一般的太空船,循環艦比較像太空站或衛星,都依著特定軌道運行,只是循環艦的軌道包含超過一個天體。在早期航行科技落後時,要為太空船加減速毫不容易,而這種循環艦主要依靠重力助推維持軌道,能夠很省能量地長期於太空間航行。當它通過特定地點時,礦場會射出運礦貨櫃讓循環艦接收,再運到目的地。雖然隨核融合太空船廣泛應用後,循環艦開始息微,但這個名字已經成了太空運礦船的代名詞。

現時的礦運循環艦有多種大小,由只能運百噸至千噸級,在地球圈活躍的型號,艦體小而裝上大引擎的速遞艦,到達公里長,來往外行星的超大型循環艦也有。而後者是支持和反對派兩者的太空生命線重要一環,沒有它們供應核融合燃料,以及種種礦產,地球圈的經濟難以運行。在第3次大戰後,這情況更明顯。

小型至中型循環艦主要來往地球和月球,以至L點,是除電磁加速軌外運貨的常用方式。速遞艦就是裝有大引擎和燃料庫,能以極高速航行的太空船。它們雖然速度快,但成本高昂而且運貨量少,大多只用作緊急運輸或超級富豪的奢侈玩意。前者是運送傷病者的話,更備有人工冬眠設施。

而大型循環艦通常來往於行星間,運載大量礦物和核融合燃料至各行星,由於它們的價值極高,擁有者一般也會派重兵隨行,近年更有TOAST艦同行。最大型的級別甚至可充當流動船塢和工廠,帶同艦隊一起行動,或是在航行期間把礦物加工成可用的原料。為了讓大量長駐於艦的船員有良好生活環境,保持身心健康,大型循環艦一般也有廣大的旋轉居住區。

循環艦為維持國家或公司運作很重要,理應是首要目標。但第3次大戰打得再激烈,支持派和反對派也不敢向敵方的大型循環艦打主意:因為它們只要稍為改一下航向,衝向星球的話,隨時能造成「沒法估計的災難」。為免同歸於盡,大型循環艦數十年來或許會遇上「海盜的搶略」,但幾乎沒受戰火蹂躪。這點令它們曾經何時成為戰爭難民心中的樂土:比地球安全,沒其他星球的嚴酷環境,也沒人敢對它們打主意。可是,大型循環艦數目有限,能如願的人只是極少數。

另一方面,第3次大戰後世界變得破落,百廢待舉,曾經有些智囊或太空提倡組織建議生產多點循環艦,安置難民之餘亦能令經濟復甦。可是,建造大型循環艦的成本高昂,同時用來安置難民根本杯水車薪,一直沒政府認真實行如此提案。而雲霄塔的世界艦構想,就是以這類超大型循環艦為基礎。

構想大要,就是大型循環艦加裝反物質引擎,或多重反應型核融合引擎,以亞光速離開太陽系。而船員能在旋轉居住區中安心生活,直至他們到達目的地星系。雖然技術上還在可行範圍,但現時沒有確實的需要脫離太陽系,故此它和建造大型循環艦方案一樣,僅是項深入的評估。

可是,據由支持派內部流出的傳言指,他們有意秘密出資,以「建造大型循環艦」的名義,製作最少一兩艘世界艦。目的是萬一戰爭再爆發,他們都會有一小撮生還者,能永遠脫離反對派的打壓,到達新天地。部份情報機構認為,這不過是支持派在散播假情報,令反對派混亂。然而,這如果僅是假情報,內容未免太叫人難以置信。

大型循環艦除了吸引求生主義者,太空提倡組織的目光,軍方也是其中之一。為對應將來的太空戰爭,支持派提過出新概念,把大型循環艦武裝化,變成TOAST艦群的核心和流動基地。不過,這概念和上述兩者一樣:太過劃時代和沒必要,而一直僅存於計劃書上。或許到時勢有這需要時,它們便會從想像走到現實。哪怕是為了求生,還是殲滅敵人。

字數太多, 人物留在下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3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夢想鄉

留言共 1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聽起來像戰鎚40K裡
神靈族的母艦.......
希望人類不要打到最後把恐虐還是奸奇給叫出來就好了(誤)

08-19 23:40

光劍師-Dev
我最初的構想就只是獨角獸內那艘殖民地建造艦, 墨瓦臘泥加, 再加上C&C4的GST.
武裝化後就是烤麵包機, 不過設定上都只存於企劃書, 沒有造出來.
08-19 23:52
光劍師-Dev
真是弄出來, 地球上的劇情都不用玩了啊...08-19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DevStal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想鄉】TOAST 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