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BBS鄉民的正義》-這一念之間

作者:扉西里格│2012-08-15 00:26:06│巴幣:4│人氣:1038

《BBS鄉民的正義》

  有幸跟過去高中的好麻吉在週末相聚,搶在8/12的夢時代喜滿客觀賞了試映會!當天導演Hero和演員都有來,不過我們一群人正在Friday大快朵頤,沒機會出去湊熱鬧。


  導演林世勇Hero是我唸書時期的偶像,唉呀雖然這樣說好像在攀關係...我在Hero就讀台藝大,於網路發表多篇木偶人系列作品時就注意到他,那時我是一個大學新鮮人。早期的Hero的木偶人初代網站,導覽頁還是播放著「洞次洞次」背景音,有著一顆伴隨節奏搖頭晃腦的簡單頁面。

  除了崇拜木偶人的創意與趣味外,更得知原來Hero是我的學長!而且大學唸的還是數學系!唸玩數學跑去做動畫,這實在也太跳Tone,對他的崇拜就更深了。畢竟多數學生都是一路懵懵懂懂的求學,直到真正踏入專業領域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能夠勇敢踏出自己真正想走的路,無論多遙遠,都多麼令人景仰與羨慕。

  《BBS鄉民的正義》片中帶有大量的梗,雖說鄉民是居住於PTT網友的代名詞,不過現在網路資訊傳播迅速,只要是一名足夠資深或中重度的網路愛好者,整部電影肯定會欣賞的樂不可知--因為梗真的多,而且非常有趣。

  相當推崇每一位網友都應該去欣賞這部片子,這並不是基於一種愛呆丸的濫情心態,或許這部片子製作成本比不上《賽德克巴來》、卡司沒有《艋舺》來的令人眩光耀眼,但是在一層層剝去本片的外裝後,其實個人認為裡層對於網路文化,發出的沉重深沉但又驕傲無限的吶喊,你、我,都因此心有戚戚焉。


【以下有雷】

  《BBS鄉民的正義》拍攝手法與剪接後製有十足日式電影的味道,甚至某幾個場景切換令人有特攝片的錯覺。日式電影向來給人一種交雜於虛幻和現實之間的氛圍,或許是因為與長期動漫接軌後的再融合吧?

  在我就讀國中時,曾被一部短篇網路小說《小雛菊》感動的死去活來,那時網路上最常出現兼具動人淒美夢幻不可思議於一身的愛情小說:故事中,莫過於主角染上絕症,為了讓自己的愛人不要痛心,而假意絕情分手,欲獨自承擔。故事結尾往往是對方痛恨了對方甚久後才接獲惡耗,恍然大悟、痛哭失聲,故事就伴隨在你我的淚水與澎湃洶湧的心跳聲下結束。

  所以我在電影結束後一直思考,或許,Hero以這樣一個老梗到不能再老梗,但是還他媽的會令你我感動的愛情文學,也算是對過去陪伴我們成長的愛情故事致敬吧?

  選角方面很不錯,演員的神韻確實相當到味,只是多名演員在演技上顯得生疏,或者發揮不足,使得觀賞中偶有靈魂迷失的狀況,甚是可惜。以大仁哥再度風靡的陳柏霖,本片表現個人認為普普通通,頂多算是中規中矩。King特有那亦正亦邪的,帶點邪惡的調皮本性,確實非常符合陳的形象,但做為一名駭客,幾幕在多螢幕前與木偶人、Queen交戰的姿態實在華麗過頭,反倒有點滑稽。由於片長與劇情走勢的關係,King與湘學生時期的戀情未能多加著墨,進而使得收尾實力道稍嫌不足。

  蔡阿嘎!第一眼看到他劇院內都笑翻了。自拍、自演、自導、自製過多部網路短片,蔡阿嘎本次的演出模式的確難以跳脫蔡阿嘎的誇張式表演風格啊!雖說看的出蔡阿嘎有在收斂,但個人風格太強烈,可能有觀眾很喜歡,不過我還是比較希望看到蔡阿嘎另一種演出非自己的詮釋方法。

  JusticeGirl林玟誼,在本片有相當舉足輕重的地位,除了是湘的超級麻吉之外,也是這場PTT的動亂得以被煽動的起火點之一(雖然他是被斷章取義後受害)。做為一名重度網路使用者,同時身兼表特版的副板主,在他為了網路的世界選擇放棄現實社交時,我相信許多人都感同身受,無論現在或曾經。不過畢竟年輕吧,演技仍有些生疏,道白不夠自然。除了劇末與湘對戲那一幕撼動人心外,幾場崩潰戲的情緒我認為可以再放開一點。

  金勤、梁正群、郭雪芙的戲分都不多,沒什麼發揮機會,而郭雪芙在戲分算是最多的記者身分,令人感到冷冰冰,缺乏感情,甚至說出那句『我也開始覺得我是個鄉民了』都沒有讓人產生太大大共鳴。

  修杰楷的Queen也僅能算上中規中矩,如果說幹得不錯的,就是在漫畫中,扮演一名笨的可以的大壞蛋,然後最後大跌一跤,摔的很好笑這點吧。

  說到李組長,想必是很多人也是衝著一睹這位眉頭一皺的台灣經典大叔級型男!說起來真有點厚此薄彼,但是李組長的經典地位,真的就是恰如其分的演出李組長,就足夠令我們過癮了。看到操著含滷蛋口音,但是卻又意外的那麼有說服力的問案方式,的確令人欣喜。尤其是李組長最後的橋段,瀟灑的一抹微笑,信步離開,幹!真是太帥了!

  本戲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陳意涵恰如其分、收放自如的演技。我平常不看電視劇,也極少追星,所以對於演員的戲劇表現其實不太清楚。但有許多幕,無論是心中滲出些許酸甜的滋味,或是心有靈犀使人不覺莞爾的俏皮,還是空乏靈魂的荒蕪,又或是令人痛徹心扉的嘶吼,都是來自於陳意涵的相當優秀的表現。

  導演很用心的在各個大小、無數細節,都埋入了許多梗。有的是透過視覺,有的是透過聽覺,有的則是一些你我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才了解的笑點。身為一名重度的網路使用者,看到這些再熟悉不過的題材被搬上大螢幕時,我得承認當下真的很興奮!尤其是感到有一股『這我懂!這我懂!』的聲音在心裡吶喊。電影院中除了一些顯而易見的笑點,如天龍車站、GG、放閃光戴墨鏡等等引起哄堂大笑之外,有很多潛藏的趣味如果沒有專心看電影不易查覺。當院中偶時爆發出此起彼落的笑聲時,觀眾們都會趕快盯著螢幕,找找是不是漏看了什麼。

  因為這個文化太貼近你我的生活、太令人興奮,我想我會願意花三倍的專注在看這部電影。

  雖然本片主打了很多歡樂的元素,但我在觀賞後,深深的相信導演在回歸電影本質時,想對這個社會、這個社會養出的網路環境,發出很多聲音。網路的力量、政府法制對於網路文化的漠視與貶低、新聞媒體的扭曲視野、集體霸凌...。

  當JusticeGirl的真實身分被酸民察覺後,引發出群眾堵人的場景,那一瞬間其實畫面真的很震撼。我想每個人從就學到現在,或多或少真的看過這樣的景象。我在國中時期班級是負責清掃學校外圍的操場,偶時會看到高年級帶著一個倒楣鬼,眾人圍成一圈,有的動手搶他書包、撕他課本,有著冷不防給他一腳,甚至更狠的抓了頭直接往牆上推。上課了,大家一哄而散,離開前還不忘給他一拳,然後我們只能默默看著他脹著滿臉紅,彎腰收拾書包,蹣跚的離開。

  嗯...或許這傢伙真的幹了什麼罪該萬死的惡行,但誰又能保證他不是跟JusticeGirl一樣,只是因為一個陰錯陽差而成為無辜的受害者?「典型的糾眾行為-私下處決」,當下你會非常火大,一股氣朝頭上竄,但你知道自己無能為力,或無法可管時,這無名火有一把是燒在自己身上自焚。而不可否認這正是我們現在的網路文化。我們不再相信媒體、政府,所以網路族群在心理層面已經逐漸試著與現實切割,『既然你們不了解也幫不上忙,那一切的一切,就讓我們自行解決,包含制裁!!』

  所以,我們看到了效率極高的人肉搜索,也衍生出了網路霸凌,甚至演出現實世界對簿公堂的故事。

  JusticeGirl離開資訊室被鄉民預先堵人的那幕,其實看得很心疼。群眾暴力,當眾人集結在一起時,某種程度上會停止思考,只能接受主端意見者的發表,然後隨著舞動。許多霸凌的加害者,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之下而生,甚至往往連自己都沒察覺自己成為了加害者。

  劇末湘因為自身的病況與陷害而遭受到無情攻擊,那哀傷又毫不保留的悲鳴,真的讓人看了心痛、心碎。感到痛的不是一個很正的女生被人電話攻擊,而是當我們透過網路聯繫彼此、互相交流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盲目卻能囂張的如此狂妄。更甚者,你我都可能曾在網路上做出一些其實非常傷人的行為或言語,但我們渾然不覺...直到我們被這一幕猛然拉回那不堪回首的過去...

  幸好,劇情的尾聲提醒了我們,網路的力量,最終仍事在人為,這股力量可能是極大的惡,也可能是最強的善。漫畫式瘋狂但淚水就是會不自覺湧出的終極表現,在〝紫爆〞呈現時表露無遺。『他媽的...這麼老梗式的力量,為什麼卻讓我這麼感動...』我當時如此OS,淚水雖未滴出,但心中暖暖的、鼻尖酸酸的,不自覺的悸動著。我還發現我右邊的麻吉在吸鼻子,幹...我猜他一定有哽咽。

  或許是大學在外就讀於台中,對於這塊土地既是熱愛又滿是懷念,看到紫爆發生的那一刻,導演很聰明的讓整部片中曾經出現的場景、角色都如跑馬燈一樣,響應這個盛況,片中出現了好多好多台中與逢甲的場景,令我感觸特別深。唉呀...這真是太陰險的步數啦!

  紫爆從醞釀到噴發炸裂開來,真的真的非常鼓動人心,在這樣的氛圍下你會相信這是可能的。因為在當下,你會相信網路的力量、相信網路的正面信念。網路無弗屆,沒有距離、時間的約束。曾經有名網友在PTT與大家道別,動員全網友在一小時內找到了在飯店自殺的他,聽到這故事你會感到熱血無比!因為這是如此的靠近你我。

  有些不碰網路的人不解於網路族群為何能沉迷於網路那麼久的時間。如果要我回答,我大概會說,因為我從來沒有把網路視作一個虛擬的環境吧。這些與我交流、互動的人不都是坐著、趴在電腦前貨真價實的人嗎?網路是一個媒介,它形成了一個文化非常特殊的部落,串連起你我,那你又何嘗能定奪網路世界的虛實呢?

  雖說這不是一部耗資動輒幾億的超級大作,演員實力並非每位皆十分堅強,動畫水準或許難敵好萊塢,剪接、敘事及運技手法可能不夠流暢,但《BBS鄉民的正義》,確實令我心滿意足的步出劇院。滿意的是在觀賞過後,這些衝擊思考、衝擊我的網路生活的點滴內容。

  如果這部電影,能帶給廣大的網友一些省思、一點自省,我相信網路的力量,將不再侷限於盲從的人數導向,而會朝著更加自主、美好的方向發展。

  最後再說一次,媽的李組長你真的帥翻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23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BS|鄉民的正義|PTT|林世勇|Hero|陳意涵|陳柏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ilifanno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光啊!你有看到那排伺服... 後一篇:DmC-成功的走出了自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