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短篇小說】大雨傾盆,音樂會(一章完)

作者:湛藍琴海│2012-08-05 14:47:08│巴幣:68│人氣:894
 
 
                                                           大雨傾盆,音樂會
 
 
         由於那場大雨傾盆,使那場音樂會空寂而黯然失色;但卻由於那場大雨傾盆,使那場淋滿晶瑩雨珠的音樂會,因光線反射而「大放異彩」……
 
                                                    ****************
 
        一名青年女子獨坐琴房裡,研讀著琴譜。容貌清秀、明眸皓齒,但神色沉著而深邃。
 
       此際猛然響起敲門聲。
 
       女子迅即放下琴譜起身,走向房門。隨後將門打開。
 
       站在門外的,是一名髮色斑白,臉皮散布魚尾紋,面色難掩憔悴的婦女。
 
     「母親請進,我剛才並沒有練琴,因此房門沒鎖。」女子一面說道一面將房門關上。
 
       她的母親頷首微笑,容顏縱然不很蒼老,但步伐卻有些遲緩,似若老態龍鍾。
 
     「是嗎,我都已經習慣敲門了。」她的母親續道:
 
      「其實現在我看到妳都感到相當光榮,不久後就要舉行妳人生第一場鋼琴獨奏會了。以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現在連作夢都會笑呢。琴涵。」
 
        琴涵母親笑靨慈藹敦厚,憔悴的面容仿若添增一抹璀璨的光彩。她神采飛揚,向日葵般地綻放。滄桑的容顏,恍然鮮活過來。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母親,因為有您的苦心栽培,這一天才能夠到來……」琴涵霜雪般的神貌,含蘊欣悅的淺笑。
 
      「我是很努力地督促妳,但關鍵還是妳自己夠努力啊,琴涵。雖然我的身體不太好,但演奏會舉行的當天,我一定會去。」母親斬釘截鐵地保證。
 
      「謝謝母親,但千萬別太勉強,要以健康為重。」琴涵叮嚀。
 
       母親僅是莞爾,便轉身離開琴房。
 
      琴涵凝思須臾,也走出房門,在屋中漫步,望向窗外。
 
        朗朗青天,萬里無雲;艷陽高照,熾烈的陽光,宛若金黃的地毯,鋪蓋大地。扎眼的光束耀進窗戶,為琴涵仿如冰玉的容貌,踱上一層金亮的光暈。
 
       琴涵雙手合十,面向昊昊青空。
 
     「上蒼啊,請保佑我母親,她的身體能夠健康無恙……」
 
       女子的眼神,極為虔誠。頭上的烏黑短髮,在她移動的同時,輕柔飄逸……
 
 
◎◎◎◎◎◎◎◎◎◎◎◎◎◎◎◎◎◎◎◎◎◎◎◎◎◎◎◎◎◎◎◎◎◎
 
 
      期盼已久的鋼琴獨奏會,終於來臨了。
 
        然而,卻被前些天來的颱風所釀成的暴風雨所覆沒了。
 
         數十年前,由於科技文明的迅速擴張,而破壞了生態平衡,天候走向極端化。時至今日2035年,地球已快要無可救藥,氣候災害不斷,每當颱風侵襲,災情必然慘重。
 
        前些日子颱風又來襲了,街頭降下暴雨。母親當時在開車,由於暴雨而導致視線不清,一輛大型車,撞上她的車子。
 
       從我年幼時對我盡心督導的嚴格母親,變成植物人。
 
       醫生對我解釋,所幸現代醫學發達,不然母親也沒有變成植物人的機會。
 
       雖然常去探望她,每天禱告她能恢復意識,但是我的禱告宛如流水般,被暴雨沖走,或者淹沒了。
 
        她沒辦法來聽我的首場演奏會了。
 
        前天,那個颱風終於遠颺了,但緊接著又來了一個更強的颱風──現在我舉行演奏會的城市,更正確地說是全國各地,已經變成水鄉澤國。
 
       演奏會延期了,母親也還未清醒──
 
       既然如此,那為何我會站在音樂廳的舞台上呢?
 
        外頭大雨傾盆、廳內空蕩無人,我站在舞台上,究竟有什麼意義?夙夜期盼的首場演奏會,就這樣泡湯了……
 
       ……但是,這裡是我從小夢想的舞台,雖然沒有聽眾,母親也不在場,但至少讓我彈奏一會,讓自己更貼近夢想……
 
        我走向鋼琴旁,坐了下來,調整距離與角度,靜下心,使腦海浮現旋律……
 
      ……似乎有人在看著我。
 
        我轉身,遠望聽眾席──
 
        隱約可見,年邁且憔悴的婦女身影……
 
      「母親?」
 
        憔悴的體態,且對著我揮手,無疑地的確是母親。但她不是還在昏迷當中嗎?而且外頭都淹水了,怎麼可能會來到這裡?
 
        我凝望「母親」,默然無語,思緒一片混亂。母親手指向下揮動,似乎示意我坐下。我坐下之後,她又直指鋼琴,嘴唇蠕動,貌似高聲呼籲。
 
       我豎耳傾聽,但依然聽不見任何聲音。唯見母親孤身一人在聽眾席上,無聲地吶喊。
 
       她直指鋼琴,或許是要我彈琴吧。但是,發生這一切實在太詭譎了──
 
       我明白了,或許這是夢境吧。在夢境演奏……不過,這是目前母親能夠如願的,唯一機會吧……
 
       我對母親點頭,而後面向鋼琴,沉澱一切心緒,試圖使腦海浮現旋律……
 
       然而腦海卻一片空白,只能茫然凝視鋼琴,整個人怔住了……
 
        我回望母親,她從聽眾席上起身,揮舞著手臂,嘴巴不斷開合,狀似急切。於是我心一橫,不假思索地旋即演奏──
 
       ……這不是我該彈的曲目,為什麼內心湧起一陣悲慟,不自覺彈起了蕭邦的「離別」練習曲呢?這是,什麼感覺……
 
       憂傷沉痛的旋律,在音樂廳盤旋縈繞。我壓抑情緒,強使自己鎮定下來專注演奏……
 
       雖然眼睛注視著琴盤,然而卻有個剎那,母親的影像在眼前一閃即逝……
 
        這只是恍忽的幻覺……專心、專心!自孩提時期,就一直渴切,以自己的實力、用個人的名義,登上這音樂廳的舞台,為聽眾與母親演奏……怎麼能夠、怎麼能夠因閃神而壞了這場音樂會呢?
 
       縱然……這只是夢境──
 
       想至此,內心頓時空虛了,但為了填補心靈的破洞,卻更努力地彈奏下去──
 
       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呢?
 
        不知是什麼原故,身心逐漸疲憊了,雙手開始輕微戰慄,不聽使喚了。我使盡全部的意志力,使「離別曲」能繼續演奏下去。
 
       ──母親,您聽到了嗎,我是不是彈糟了呢……您會像往常一樣批評我嗎?
 
        心思愈來愈混亂了,但彈奏依然持續。但是身體似乎開始虛弱了、心靈的破洞擴大了;耳朵逐漸聽不清琴聲了、鼻子湧起一陣酸了,連視野都逐步模糊了……
 
       驟然,模糊的視野,被母親的身影所占滿。
 
      『琴涵。』她溫藹的莞爾一笑。
 
      『琴涵、琴涵、琴涵……』
 
        往昔的記憶再現,視野呈現母親各種面貌,但唯一不變的是她溫婉的微笑,而非嚴厲督導的面孔……
 
       一幅幅圖像,相互串連,在我的心海蕩漾起漣漪……
 
        戶外的淅瀝雨聲,似乎變大了。
 
        頃刻,我恍若看見,母親坐在聽眾席流露心滿意足的笑容……
 
        忽然,我的眼睛像戶外一樣下雨了──
 
        淚珠滾滾而落、簌簌流下……爬滿了我的臉頰,但雙手無瑕拭去淚水。樂曲,漸至悲切悽愴的高潮……
 
        母親……自從您發生意外變成植物人後,便與世隔絕,再也聽不見我的琴聲了。我的旋律也寂寞地在琴房繚繞……但是現在您已經聽到了吧?我的音樂也不再寂寞了吧?
 
        因此,您是為了完成我的心願,才會陪在我身邊……縱然距離那麼遙遠,且聽不見您的聲音……為了我,盡管因為大雨傾盆延後了音樂會,但是……您還是不顧沒有聽眾,來到這裡……為了……不讓我擔心,所以您才會用恢復清醒的模樣,當我唯一的聽眾……就像往常練琴一樣……
 
        為了我,不惜被我嫌棄,依然極為嚴謹地監督我……為了我,即便您的身體蒼老了、憔悴了,仍主動承諾一定會出席我的首場演奏會……
 
      『還不行,繼續努力』這種聲音聽不到了……
 
        琴聲已奏至愴然淒切、哀慟欲絕的高潮,琴音反覆流轉,恍若江海洪流地傾瀉而出……登時我的眼淚也隨之潰堤,雙手瀕臨癱軟,然而從心坎深處源源湧出的能量,使我恍然幾近將琴弦彈斷。手指的力量,也彷彿傳導至心弦,幾乎柔腸寸斷……
 
       戶外愈加狂烈的傾盆大雨,成為了唯一的伴奏……
 
       此際,淚眼模糊之中,再度恍見母親──但她的身軀竟然已經泛白……
 
        不,您要消失了嗎?為什麼……難道是因為這首「離別曲」嗎?為什麼我要彈離別曲呢?這不在計劃之內啊……我不是要送別,我只是毫無原因的悲傷,才會……
 
       澎湃悲愴的樂句告一段落,回歸黯然深沉的旋律。我使盡全身氣力,哽咽且氣若游絲地呢喃:
 
      「母親,不要走……」
 
        不再嚴厲的母親,對我再度展露溫藹的微笑,形影仍不斷泛白著……
 
     「現實的您趕快醒來啊!不然這一切……都只是泡影啊……」
 
        頃刻腦海響起──
 
      『雖然我的身體不太好,但演奏會舉行的當天,我一定會去。』
 
      「母親!」
 
        我破嗓呼喚,然而她的笑靨與形影,化為一朵向日葵。其暖黃的花瓣,彷彿散發和煦的陽光,牽引我持續演奏……旋律,反覆到最初……
 
       母親,又聽不見了……然而,在淚眼朦朧之中,向日葵輕柔搖曳,恍若沉浸在淚海裡……
 
     「她」──聽得見嗎……
 
       啊,為了一償母親與我的宿願,無論怎麼流淚、身心如何疲憊……
 
       我的眼神堅定,持續演奏憂傷的音色,雖然淚滴仍汨汨流出……
 
        霎時,向日葵宛如西斜的夕陽般,開始凋謝……一片片花瓣,脫離我的淚海……泡沫一般地消逝了。
 
        夢想,終將化為泡影……
 
        旋律轉調,再度開始澎湃,外頭的暴雨,與我的淚珠,在向日葵僅存的餘暉中光影反射,在音樂推至另一顛峰之際,在空寂的大廳中,大放異彩……
 
      ……而且,帶著溫柔……
 
      『謝謝妳……』
 
       彷彿幻聽般極為薄弱的細音,傳進我的耳朵……
 
       向日葵幾乎消逝了,旋律已至尾聲,淚痕在我臉頰上流淌……我茫然地,持續演奏著……
 
       當我彈下最後的和聲,最末一片花瓣也逝去了。
 
       我默然地將手從琴鍵移開,攤放在雙膝上。我驀然回首,凝望聽眾席,母親確實離去了。
 
       我搖晃起身,離開鋼琴數步,便不支跪倒在舞台上。
 
       母親……植物人……向日葵……
 
       啊,告訴我這都是騙人的,這是夢境對吧,母親……她一定還在的,對吧……
 
       此刻,我孤獨地放聲嚎泣,整個人都癱倒在舞台上……
 
       廳外雨聲依然淅瀝,宛若瀑布傾瀉而下,彷彿要將我徹底吞沒……
 
 
 
◎◎◎◎◎◎◎◎◎◎◎◎◎◎◎◎◎◎◎◎◎◎◎◎◎◎◎◎◎◎◎◎◎◎
 
 
 
        琴涵雙眼一睜,一骨碌地自床上起身。
 
      「果然是夢……我想起來了,根本就沒有颱風,演奏會也還沒到。」琴涵一面自語一面拾起置於床櫃的梳子,俐落地梳理蓬亂的髮絲。
 
      「但是……母親變成植物人是事實!現在她……」她迅即將梳子放下,衝出寢室。
 
 
 
※※※※※※※※※※※※※※※※※※※※※※※※※※※※※※※※※※
 
 
       日正當中,驕陽炙熱;碧藍青天,天高雲淡。微風徐徐,樹頭的枝葉隨之舞動。
 
       琴涵在一名昏厥、身形憔悴的婦女一旁守候,她對婦女說道:
 
      「母親,我還是像往常般來探望您了。每天我仍對上蒼祈禱您能盡速恢復清醒,恢復昔日的生活……另外,我已經取得演奏會的現場錄影了,等到您醒來之後,還是能夠藉由錄影,感受一下在現場的感覺。過去,我從來沒想過首場演奏會能夠辦得如此成功……」她輕握母親的手心:
 
      「藉由禱告,我擁有精神支柱,心靈獲得救贖了。我相信總有一天,您會醒過來的。我已經不怕寂寞了,即便有所恐懼或不安,也能堅強地生活下去。因此,不用擔心了。」她莞爾,日暉灑照她的容顏。
 
     「我會一直等您。」潔淨如霜雪的美貌,光耀反射、熠熠閃爍、含蘊了溫度。
 
      剎時微風悄然進來,床櫃上半開的向日葵,輕柔飄曳──
 
      半開的「她」,似若即將盛開……
 
--------------------------------------------------------------------------------------------------------
 
       這一篇,獻給天下母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9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作|短篇|湛藍琴海

留言共 23 篇留言

戒子
頭香!
我搶到頭香了![e38]

08-05 14:48

湛藍琴海
好快!恭喜戒子[e35]08-05 14:49
灣狼
恩...雖然我超討厭我媽((不是那種只是因為她念念而已

但...還是有所感觸呢~((或許有些憧憬

這算...題外話吧?!

08-05 15:05

湛藍琴海
並不算什麼題外話,其實很多人對母親的感覺是很複雜的吧?不過每個人都不盡完美,去包容缺點是很重要的:)08-05 15:42
藍光雨
這篇小說故事好感人,我是因為母親的鼓勵才更用心創作喔!我把我和母親的親情互動寫成散文喔!你常來我小屋一定能看到喔!
『「藉由禱告,我擁有精神支柱,心靈獲得救贖了。我相信總有一天,您會醒過來的。我已經不怕寂寞了,即便有所恐懼或不安,也能堅強地生活下去。因此,不用擔心了。」她莞爾,日暉灑照她的容顏。』看到這段,我覺得 琴涵她是一個很堅強的女生,堅強中含有愛的力量﹝對母親的愛﹞喔!

08-05 15:20

湛藍琴海
嗯嗯,我的確有看過灰音描述母親的文章,有個願意支持自己夢想的母親真的非常幸福[e34]

是啊,琴涵雖然曾經哭泣,但最後她的表現是堅強的。畢竟,我要表達的意義是正面的[e24]08-05 15:45
Zu∮Dot
中間的那串烈日豔陽的成語感覺不怎麼順。
故事的用詞很感人喔。
清晰感情的潺流流入深處,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吧。

08-05 15:54

湛藍琴海
感謝誇獎。當初在構思的時候就覺得簡直在寫催淚小說.....
至於成語,我會考慮看看要不要改,感謝提醒。08-05 15:58
ShabbyBear
嗯......我認為沒啥好挑剔的啦。
還蠻感人的!
只是,有些標點符號的使用我覺得太過氾濫了。(自己應該看得出我在指哪個吧?)
我也有過這種感覺,就是覺得"啊,這裡不用刪節號要用啥呢?"之後又"啊!這裡用刪節號也很棒!",於是搞得感人的地方全部都是刪節號了。
這些地方應該有適合程度的大小之分吧?我認為不需要用得太過頻繁。
當然只是我的想法。

08-05 19:36

湛藍琴海
感謝誇獎!我承認刪節號是用得有點多,也曾經想過要不要節用的問題,可能目前我的技巧不夠的緣故,所以感人橋段容易如此。
我會去改進的。08-05 19:42
孤浪
這篇的用詞好華美啊,
看完的感覺就像是齣有聲有色的小影片呢

08-05 19:42

湛藍琴海
華美?(大驚)我沒想過要用華美的文辭修飾,可能是想增加文藝色彩的緣故,不知不覺就變成這樣了吧。

有聲有色嘛......過獎了,我只是盡可能地貼切呈現出來而已[e38]08-05 19:48
中貳病
大大您根本神人

08-05 23:41

湛藍琴海
沒有啦!我不是神人![e17]我還有待磨練呢......但還是十分感謝大大的力挺[e32]08-05 23:4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06 16:41

湛藍琴海
感謝小屋管家的厚愛![e38]08-06 18:04
刀械士
  很棒的短篇小說,其實昨天就看了,只是我不喜歡隨隨便便的回覆,所以就拖到現在了。

  首先是修辭技巧,您的詞彙用的是美極了,尤其搭配這位彈琴的文藝女性可說是相得益彰。令人忍不住多花了幾秒鐘去想這個故事的場景以及這位女性的容貌,使得劇情更吸引人。

  再者是您對角色對話和內心對白拿捏的很棒,僅從前幾句話中就能很清楚的看出主人翁的個性以及對母親的態度,您揣摩角色心態並詮釋的技術真的很不錯。

  僅以這麼少的篇幅,您便能將要表達的想法用如此生動的故事呈現,著實令人欣賞。

  但是我認為有幾點稍微可以做得更好,希望您可以作為參考。

一:關於世界的架構,您寫了「2035年」,並說明這個時間的地球狀況。由於我有看過您之前寫的「森林」,因此我想您是採用了和那篇同樣的世界架構吧。但我認為在這篇故事中,並不需要去構築額外的世界架構,因為這和主題的關聯性質很小,所以有點變成贅述的感覺。此外採用「現世」的世界架構能使得讀者感受比較親切,比較容易融入故事之中。

二:「……」以及「──」的表點符號,個人是認為使用過度頻繁。我認為您是希望藉此營造出一種較為緩慢的節奏以及稍微有點矇矓的場景,光就這點來考量確實是有做到。但是過度頻繁的使用這些符號,會使得真的需要它們的時候,反而沒辦法適時發揮它們的價值。建議將比較不是重點的段落中出現的以上標點符號換掉,僅有再重要的段落才適時的放入。另外關於故事節奏,您可以稍微對周圍的場景稍加描繪,藉由場景來烘托氣氛。以您的修辭技巧來說絕對是沒問題的。

三:最後的敘述個人以為是有些多餘。因為這篇文章既優美又易懂,相信看完的人都能了解您要說的主題是什麼。「愛之深,責之切」、「子欲養而親不待」這種學校都教過的話,我想是可以免了,講了反而令人有些反彈。讓讀者自己去得到他們的答案不是更棒嗎?

  以上意見還希望您參考看看,如有得罪請多見諒。

08-06 18:20

湛藍琴海
您總是如此認真且謹慎回復,這樣的舉動著實讓人感動。

實在過獎了,詞彙與文筆的運用我還正在努力琢磨呢,昔日的創作,過於偏重劇情而缺乏文學技巧... 現在會百忙之中抽空寫小說,也是想在大量閱讀與反省之後,追求文筆的進步。一部優秀的小說,劇情是首要的,但要有烘托的效果,必然需要文筆的協助:)劇情與文筆,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至於角色刻劃,看到您的讚美我實在不敢當,因為過去我也曾被批評,角色的性格不鮮明。雖然當年我很努力刻劃,但技巧仍很生澀.....這是創作的必經歷程。
為了雪恥,因此開始極其努力地多思考刻畫人物的技巧,也多向角色塑造成功的作品看齊,並且苦作練習。

至於時空背景,我並沒有刻意採用同樣的世界觀,但由於我的作品都有濃厚的科幻色彩的緣故,自然就會相似吧[e24](我最喜歡的故事類型就是科幻)
不過還是感謝您的建議。

標點符號的問題,刪節號的部分我有跟他人討論過,的確是用得太泛濫了,往後會去改進:)
而破折號我也會盡量少用的。

至於分隔線之後的敘述,其實我沒有說教之意,我認為在文章中表達意義的手法是要含蓄,有些隱晦的,但又要讓人懂,這是我一直以此為寫作原則。
雖然這極為困難,因為這是最高境界。但我依然極力企求著,以期終有達到的一日。
我寫那些話,其實一開始的用意只是想交代寫作用意(獻給天下母親)但大概是太急切了,因此又多出您所述的那些話。實至不好意思,感謝您的提議,我會去刪改的:)

對您的指教,在此深深致謝!08-06 19:00
的路人甲
呣!!

湛藍大(? 這樣叫行嗎?)的文字用的相當精湛,感覺的到那種意境的存在!

是說,看到中間我以為媽媽再見了QAQ/
還好還在…OZ

平日都抱持著多行孝的念頭XD
嘛,人啊,重點就是,不要後悔啊(笑
有些是,是後悔不及的QAQ/

08-06 18:28

湛藍琴海
當然可以這樣叫我>W<感謝小甲的誇獎(可以這樣稱呼吧?)
嗯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及時行孝,雖然並不容易,但如果現在就放棄,將來怎麼辦?這樣行嗎?

希望能藉由這篇創作,加深記憶。即便難免忘記,當看到這篇時也要想起來!
算是一個心路歷程的紀錄吧。08-06 19:12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該怎麼說呢......簡單地說,就是讀完本文之後,在下真得深深覺得,自己寫文的文筆與內涵真得相當不足啊;至於詞彙形容之柔美;情感觸動之深切;意境營造之深入;價值傳達之重要.....嗯嗯,容在下想不到好的讚美,前輩寫得真得--太棒了!
  在下想,本文除了母與子間的重要之物外,最重要的,還有"心"吧?希望與絕望的界線,也是由它而訂,所以在下相信,本篇小說的後續發展,也將由名為"讀者"的我們的心來決定吧?
  總之,很高興前輩分享了篇好文,也希望未來,在下還能繼續接受前輩的指教,謝謝!

08-07 16:23

湛藍琴海
真的是過獎了[e38]前輩的文筆也是難得得好啊,我是從看了前輩的again後,才開始願意閱讀網路小說,這也對後來創作小圓同人「黑之使」的動機有一定的影響。我才是該感謝烈火前輩呢!

其實寫這篇對我而言是一個挑戰,因為我很少用第一人稱來寫作,因此即便是不完全使用獨白體,但寫這麼長的獨白也是不斷地揣摩呢(雖然我覺得說不定還能更精緻)

先前我曾經說過,由於黑之使的篇幅不大,因此無法帶入角色家人的劇情。將角色與家人的互動與情愫描述得如此深入且專一,也是第一次><

至於結局,算是開放式的,藉由一些敘述,讓大家自由想像吧:)

總之,相當感謝烈火前輩的支持啊!也祝前輩無論是寫作或生活,能夠一切順遂!08-07 22:44
教官の嫁-賢狼ホロ
真的很棒 很感人!!!

再過幾分就是父親節了!!等等要去陪伴老爸了呢!!

不然父親節還要上整天的班實在是過意不去[e36]

08-07 23:51

湛藍琴海
現在剛好過凌晨,父親節快樂!(笑)
我已經想好父親節該怎麼過了,其實我明天也是幾乎整個白天都不在家,要慶祝也是要等到晚上.......
教官(可以這樣稱呼吧?)辛苦了。

也很感謝你對這篇小說的支持![e41]08-08 00:07
的路人甲
當然可以的>w</

是說,即時行孝的確很難……
不過已經在盡力了(笑

一起加油吧!
父親節快樂!!

08-08 01:33

湛藍琴海
嗯!一起加油^^等等要去慶祝父親節了!08-08 19:09
的路人甲
真好!!

WISH YOU HAVE A GOOD TIME!!

08-08 20:00

湛藍琴海
謝謝:D其實也沒什麼大慶祝啦,主要是表達一份小心意。08-08 22:35
的路人甲
xddddd

我們今天才要去吃飯慶祝八八節哈哈

八八節前那三天,太可怕了xdddd

08-10 14:17

湛藍琴海
那三天?是指什麼......不過有心意最重要,晚慶祝也是沒關係啦:D08-10 18:00
的路人甲
就86、87、88三天啊!
每間餐廳都爆滿XDDDD

08-11 22:14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還好我沒去餐廳:)08-11 22:22
的路人甲
是說,昨天說要去吃,結果阿姨一家突然殺來……

最後只好改家吃xd
(本來八點要去吃,變九點去吃~

08-12 00:15

湛藍琴海
0.0原來如此~08-12 00:18
的路人甲
不過又吃肥了我…(掩肚

08-12 00:21

湛藍琴海
常上餐廳要不吃肥有點困難......餐廳別常去吧,順便省荷包。08-12 00:30
的路人甲
沒常去啦,一個月一~兩三次吧(被打

08-12 02:16

湛藍琴海
我一個月難得上一次餐廳。08-12 16:34
的路人甲
因為是家庭聚餐咩0w0/

08-12 21:16

湛藍琴海
我上餐廳通常也是家庭聚餐,但還是很少去......(被毆)08-12 21:18
的路人甲
因為我家後來決定一個月至少聚餐一次咩XD

不然以前大概也是兩三個月才會一次(攤手

08-13 14:29

湛藍琴海
喔喔[e34]08-13 18:29
天月
跟刀械士的感覺差不多又不同, 2035年故事架構確實是多餘的,可能你想表達那時候的地球氣候會

越來越糟糕吧!但那時候並不是聖嬰與反聖嬰現象,而是......這點容我保留,我不便多說什麼。

另外用詞是很華美,但我認為你太過注重言詞的華美反而蓋過了主旨核心,如果用描述動作的方式居多來表達會更好,這點一直是我想要做到的,用簡單的辭彙又不失粗俗也不過於華麗,來描述一個讓任何人都簡單易懂卻又深刻的表達方式。 

個人一點淺見,畢竟沒有正確的答案。

06-16 19:41

湛藍琴海
那設定確實可有可無,只是單純希望不是現代日常,雖然這意義也不大就是了。

關於文辭風格,這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華美也好,樸實也罷,只要能讓讀者喜歡,我想這就是最重要的。

當然所謂的「樸實」,也不能粗俗,因為這是文學,不是說話。[e12]

不過因為這也是近兩年前的作品了,我想自己除了文辭以外,其它方面也有努力加強。因為不只是文辭,許多方面都很重要,個人認為最重要的非劇情莫屬。

此外,雖然我是因為大聲說才有緣進入天月大的小屋,但剛才無意中發現我和您有參加三個同樣的公會!(除了國際情勢觀察,其實我也想過參加那個) 真是太巧了!其中一個就是我今天才加入的「十六夜」公會,我幾小時前才發自我介紹,或許天月大有看到?

總之很有緣分啊[e12]06-16 20:03
天月
確實很有緣阿XD 也因為我突然發神經發了一個怪怪的大聲公,小屋來了很多湊熱鬧的,偶然才看到你的文。雖然是你兩年前的,可能你改善了,不過對我來說卻是很好的借鏡,比起成功的方式避免錯誤對我來說更重要。

06-16 20:10

湛藍琴海
能作為借鏡也很好=w=其實我認為看見成功的方式也很重要,我想是看情況[e24]06-16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法少女小圓同人連載──... 後一篇:淺說寫作迷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