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0 GP

穿越千年的想像力,電影動畫新子與千年魔法。

作者:任孤行│新子與千年魔法│2012-07-31 16:15:58│巴幣:350│人氣:10403








有一些動畫是適合給成人取向的看,有一些動畫則是畫給部份年齡層的人來看,或許不是每一部都適合閤家大小來觀看,可有的動畫本身就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看,今天要介紹的動畫「新子與千年魔法,本身就具有這種性質,能讓大小朋友看了不會尷尬。其實不管是美國或是日本,還有其他國家的動畫,一定有很多不同的動畫,讓各個年齡層的人觀看,沒有最好的動畫,只有自己最喜歡看的作品,所以請尊重彼此,這樣才會快樂。




看動畫與看電影一樣,本身不需要什麼專業的常識,或是很多的條件,只是有一雙眼與一雙耳,與一個能夠接收的腦袋就好,說起來沒有什麼負擔,也不需要懂什麼,只要靜下心來觀看,就能得到樂趣,有時候雜念太多反而不會讓自己快樂。大家喜歡看動畫的原因,應該都有些類似,就是能夠脫離現實的情況,暫時忘了現實中的紛紛擾擾,忘了自己現在眼前的景象,進而得到一種屬於自己腦內的世界,進入動畫的情境。






以下用個人角度看待裡面的劇情,無捏:

故事發生在日本昭和三十年代(一九五五年)的山口縣防府市,這裡是一個小村莊,基本上在數十年前大概很多國家都跟日本一樣,除了一望無際的稻田與叢野,就是人與大自然的共處,無處不是小孩子的樂園與玩樂的場所。主角青木新子,有著一撮呆毛,個性活潑好動,充滿了少女式的夢想,總是能夠透過她的想像力,賦予一些毫無生命力的東西生命,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沉膩在爺爺描述家鄉千年前「周防國」的古老故事。


為什麼大人就像裡面的爺爺,會說故事給小孩子聽,因為要灌輸夢想給小孩,孩童的創造力是遠超過任何年齡層的人,雖然他們在各方面都不成熟都不清楚世事,可是他們沒有既定的觀念,也沒有被定型,所想出來的事情,沒有邊界也沒有介定,這樣的創意才叫擁有想像力。赤子之心人人以前都有,但長大還有的人,可說是少之又少,會被現實給磨瀝,當幻想破滅之後,剩下去的只有難以接受的事實,或許這也叫長大吧。


每一個人都有與童年玩伴相處的經驗,也或許不一定有,新轉學生島津貴伊子的到來,讓這個平凡無奇的小村莊頓時起了一絲漪漣,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好動誰都能混熟,有的害羞需要長久相處才能熟悉。不管是誰都會對不熟悉不認識的人,產生懷疑與誤會,孩子們的行動更是直接,不過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一開始的隔閡被打破之後,就混得比誰還要熟,小孩子吵架就跟夫妻吵架一樣,床頭吵床頭和。


小孩子不頑皮就不叫小孩子,雖說如此可是當他們搗蛋搞怪的時候,總是又好氣又好笑,不知道要生氣還是要笑,就像新子根本就是動亂的來源,她跟同學朋友們一起瞎搞胡鬧,可是如果不這樣的話也不叫小孩子了,小孩就是精力旺盛,無論什麼事情都好奇想要玩。有一些事情與東西,只要時間過了就不好玩了,就算回頭想要再來,已經失去了當初那種什麼都沒有想,得來的心情,這也是為啥人要活在當下的意義,只在當下才能獲得的快樂。


在過去資源取得沒有像現在那麼方便的以前,很多東西都很難看見,尤其是鄉下的地方,跟現在的鄉下又差了很多,現代的小孩包括筆者,應該都很難想像,冰箱還要每天放冰塊進去,電視是黑白的,一個村子搞不好只有幾台。隨著都是稻田與草樹,旁邊的水溝與渠,就像河水一樣清澈,不要以為鄉下什麼都沒有,事實上擁有的東西可多的是,都市什麼地方都能建造,可民情鄉土每一個地方都不相同,沒了就是沒了無法恢復。


一群人聚在一起,努力的去完全一件事情,沒有什麼原因或是理由,可能是好玩有趣,只為了去完全它,這樣的心情想必只有在小時候跟玩伴玩在一起時才會有的,也不會計較對方是怎樣的人,做多做少,所以常有人講說,只有在孩童時代交到的朋友才有可能最單純的朋友,只因我們什麼都沒有想。新子將平凡無奇的一切,都想像成千年以前的事物,這樣的想像力豐富,將無趣一成不變的生活,幻化了魔法與歷史同在的童趣。





玩泥巴築水堤,可能有的人小時候沒玩過,建造屬於自己的水壩與水道,看著水流過就有成就感,看著稻田及爺爺的故事,新子開始幻想以前的村莊是什麼樣子,可能稻田旁的水堤是河流,路上的機車變成馬車,人們都穿著古代的服裝,公主與貴族。新子與夥伴們一起築了水壩,還養了金魚,放了玩具船與花朵,彈珠玻璃瓶,不論是什麼都可以玩,什麼也好玩,對的時間對的人對的地點,無心之中製造出深遂的回憶。


用暗示的方法說著這純樸的鄉村,可能存在著一個千年的國度,再從現實回到過去,過去再回到現實,這樣的手法直接簡單又乾脆,完全不拖延,說的故事一眼令人明瞭,有時候又純真的令人哈哈大笑,無憂又無慮的渡過這九十多分鐘。現代的新子與貴伊子,古代千年前的少女與女僕,這一個組合真的很妙,不論是過去與現在,她們都是好朋友,時代與背景,不管過了多少年,或是轉生變了另外一個樣子,依然還會在一起。


節奏上明快潔亮,把想表達的說出的,都藉由裡面的幾個情節包括本身的意義,以角色帶動,從新子開始,到貴伊子,還有達吉的父親死去之後,他們的童年夢想,聚在一起玩的願望漸漸難以實現,一開始的不對頭到一起玩耍快樂,最後因為眾多的因素變成記憶中深刻的友情。貴伊子的夢與新子的夢,他們回到了千年前,讓她們知道原來自己所在的地方千年前就有,接著又回到現世,到底這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卻也不會令人想弄清楚。


每個人小時候一定有幻想,幻想著不存在的事物其實是真的,幻想著自己會進行一段驚險的冒險,幻想天空上面是不是有什麼神話存在,幻想自己所在的地方可能是古代的神秘場所,幻想著河水裡面藏有什麼奇怪的生物。這一些幻想長大了之後就會不見,並且會笑自己以前為什麼會那麼傻氣,可是會邊想邊笑,因為這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在新子與千年魔法之中,筆者看見這樣的想像力與發展,讓人有所共嗚與了解。


當然除了歡笑,也會有淚水,認識的人總有人會死去,一個家庭也會生出小孩,生與死的交替,千子與夥伴們對於生命的逝去,還有現實中發生的事,都有他們自己的看法,清描淡寫的過去,不刻意的聳動加深悲傷,這樣的手法純粹自然。生命異常的脆弱,也異常的堅強,現實中的紛爭,有的人走過去了,有的人停留在原地,永遠的不動,永遠都一樣的年紀,鈴木達吉與青木新子還有其他的玩伴們,都一同見識這人生百態。


千年魔法的實現與不實現,代表著新子終於知道自己的幻想可能不存在,只是幻想,可還是想要相信。身為大人,各位一定知道現實中是沒有魔法這種東西的,就像我們知道沒有聖誕老公公,可孩子們相信,他就是存在的人事物,只要有人相信就一定有,生了小孩之後也想跟父母一樣,不告訴他們這些事情,因為我們終會知道,現實是殘酷的、幻想是美麗的,可以讓一個小孩充滿了對夢想的憧憬,舉手之勞何不呢。


所謂的壞人也不會壞到哪裡去,他們面對著新子與達吉之時,原本兇惡的樣子,變成惋惜也有同情心,證明他們對人的死去也有一樣的心情,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年代的人們之所以單純,就因為沒有太多的誘惑,以及太多的娛樂。小孩子的特權與力量是什麼,就是那一個腦內無限衍伸的幻想世界,因此創造了千年前的世界,這也是大人無法所享有的,只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別人想要進入也不得其門而入。



跟人都能混熟的鄉下女孩新子,與害羞內向的城市女孩貴伊子,因為單純的好奇心讓彼此成為朋友,最後貴伊子也終究成為這鄉下的孩子,還有一群死黨相陪,離別與別離,卻不會讓她們流眼淚,因為她們知道終有一天還會再相聚的。裡面的大人表現出的柔和的思想,對於小孩的採取放任卻不放縱的教育方式,有時候小孩遠比大人還要成熟,他們的想法熱情直接又不會拐彎,也不會預設立場,想到什麼就是什麼,黑就是黑白就是白。




總結:單純與簡單,有時候想要表達出一個想法,並不需要透過複雜及繁複的呈現,用最初一開始想要說出的心情,訴說著故事就好,反而讓人感覺那自在又輕鬆的天真與溫馨,關於千年前的孩子,與故事的邏輯,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是屬於孩子的異想世界啊,為什麼要有原因,為什麼要有動機。這是一部好看的動畫無誤,看到有些劇情還真的起雞皮疙瘩,讓筆者想起自己的童年,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與動力。


感想:如果要找缺點的話不是沒有,可這本來就是製作全年齡為目標的動畫,因此在劇情方面盡量做到淺顯易懂,不會有太複雜或是深奧的道理在,這一點算是做的很好,畢竟要連小朋友也能看的懂的話,就必須減化不少的艱澀與大人才懂的劇情。

很有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的動力,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童年,都必須經歷過這段階段才走下去,不可能再度回去,沒有時光機這種東西存在,咻的一聲想去哪就去哪,人生不像動畫,所以才有看的價值,這也是動畫根本的意義。


貴伊子的媽媽小時候的照片(笑)


最後的最後附上好聽的主題曲: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3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子與千年魔法

留言共 30 篇留言

陌雲子卓
頭香![e7]

07-31 16:19

任孤行
我插你08-01 16:39
羽逍
我好喜歡這種風格的動畫,
謝謝你的介紹!!

07-31 16:42

任孤行
不會 我也很喜歡喔08-01 16:39
閃靈烏賊
有空也看看老美的動畫阿XDD

07-31 17:01

任孤行
阿寶跟老皮那個
我偶爾會看08-01 16:39
尼才肆肥熊
羅立控

07-31 17:02

任孤行
你喔08-01 16:39
我BallBall你
之前電影台全力放送~好看ㄋㄟ

07-31 17:07

任孤行
對啊08-01 16:39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e12]

07-31 17:23

任孤行
摸摸08-01 16:40
Jojorin(990)
看起來是偏輕鬆歡樂向的~這種氣氛也不賴

07-31 17:31

任孤行
輕飄飄的08-01 16:40
小熊娃娃
之前電視台有轉到,從一半開始看。
很可愛啊這部動畫,喜歡這種風格(心):)

07-31 17:31

任孤行
有那種小孩子的童年啊08-01 16:40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找出簡單且最單純的感動 很棒

07-31 17:31

任孤行
最粗的感洞08-01 16:40
胖丁
有聽過,某卡通台好像也開始播了,
只是都會錯過...,
只能逼不得已用大絕嗎?!

07-31 17:47

任孤行
偶爾會播08-01 16:40
終末の詠嘆調
很子供向

07-31 18:38

任孤行
子供08-01 16:40
氣泡小嵐
單純美好的時光
即使是舉手投足都讓人回味

07-31 19:49

任孤行
大家都會懷念的08-01 16:4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田庄小孩

07-31 21:00

任孤行
我以前都會往田野跑 呵呵08-01 16:41
台灣應材(Applied)
全年齡向萬歲

07-31 22:20

任孤行
中華民國萬歲!08-01 16:41
絕倫逸群
我超喜歡這種宮崎駿畫風(風格)

08-01 01:10

任孤行
是他的徒弟畫的08-01 16:41
Mɢ「咚咚島真好玩」
很久沒看這種風格的作品了
改天去看看

08-01 06:29

任孤行
我也很喜歡
看了之後無憂無慮08-01 16:42
♥搖滾男孩♥
有空來追~

08-01 08:39

任孤行
鬼影追追追
大便一大堆08-01 16:42

有空來看,好介紹~

08-01 09:27

任孤行
你是好人(發卡不解釋08-01 16:43
一不留 神犬
動畫之神 宮崎駿最棒惹

08-01 10:08

任孤行
他徒弟的作品08-01 16:42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01 12:23

任孤行
謝謝08-01 16:43
神無月 若葉
樓上你好

08-01 13:32

任孤行
樓下你好08-01 16:43
黑★顏射手
這裡在幹麻

08-01 17:52

任孤行
你好08-02 16:4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吉卜力的畫風果然很好認 XD

08-01 18:46

任孤行
是啊 呵呵08-02 16:42
倏忽映現
感謝分享 這麼好的動畫我居然沒看過 ╮(@口@)~*

08-02 18:02

任孤行
不會 也謝謝你來觀看08-03 16:45
阿宏
我在巴哈首頁看到新子與千年魔法的介紹蠻驚訝的,因為這動畫撥很久怎到現在還有人發文感想!不過當初想到看這部我時也沒資格說你就是,畢竟邊看這動畫時邊心理在想<我怎到現在才發現這部好作品>而有點懊悔.

08-02 18:13

任孤行
好的事物
永遠不嫌晚08-03 16:45

那是 貴伊子媽媽小時後的照片 不是新子的媽媽
貴伊子的媽媽已經死掉了

08-03 03:50

任孤行
朋友 好記憶
我去訂定08-03 16:44
逆有
我是看標題點進來的
本來還以為是跟遊戲王有關(大誤

08-05 01:01

任孤行
呵呵呵08-05 16:28
瑪珂.傑羅亨
吉卜力的作品

多年後再看一次……使人感到特別溫馨

08-05 16:21

任孤行
給你摸摸08-05 16:28
路西法
改天再來看看

08-06 20:27

任孤行
來吧08-10 16:34
苦樂妖
真的還不錯看喔!可以用輕鬆的心情看,也可以用探討涵義的角度去看,算是不錯的一部作品呢!^^

08-10 16:33

任孤行
是啊 可以什麼都不想
也可以想的很多08-10 16: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火鳳燎原四十六集、觀後感... 後一篇: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