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9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植木的法則 離傑出一步之遙的努力作

作者:陌雲子卓│2012-06-24 16:40:27│巴幣:602│人氣:11742
a都~好久沒有寫作品類的漫談了,一時半刻熊熊不知道該怎麼來起頭(其實每次打文章都不太會起頭XD)                                 

總之,如果大家不嫌棄,還記得前些日子《劇本的二三事》、《圖文表現的藝術觸覺》文中提到的一些陌雲流創作要點的話,那麼這次的文章就以幾位巴友點播的《植木的法則》做為實例再來細述一下注意事項以下同樣大雷大捏)。


《植木的法則》是福地翼老師筆下出道的成名作與代表作,全書含續章《植木的法則PLUS》共二十一冊,連載時間則是2001年到2007年(含續篇)。

故事敘述主角植木耕助被其導師小林賦予了「將垃圾變作樹木」的能力,因此捲入了100名國中生「候選神代理人」的「神明決定」淘汰賽戰鬥中,勝出者的候選神將成為下一任天神,而代理人本身則可得到實現任何願望的「空白之才」。

首先就老實不客氣的說一句吧,就公論而言,《植木的法則》系列雖然有動畫化、有遊戲化,也有一定支持的群眾,但比起火紅的JUMP三本柱、一鳴驚人的《鋼之鍊金術師》很顯然的還差了一個檔次,不論是熱銷程度或是評價上都不是那麼的頂尖。

細究原因倒也沒有那麼不可思議,首先最明顯可以看過去的問題就在於漫畫分鏡、構圖、劇情上有著滿滿其他作品的強烈既視感。

其實光就上述簡介的基礎架構就跟《魔法少年賈修》似曾相識,而畫風以至於伸長樹木K人的動作則很相像《海賊王》的魯夫。中半段培養液療傷後再出實力大增的「新天界人」以及近精神時光屋的修練方式是《七龍珠》,想要吃掉植木的天界獸伙伴是《潮與虎》,隊伍式的武鬥大會是《幽遊白書》。

十星變化的《聖石小子》、手上鎧甲顯示戰鬥能力的《烈火之炎》、巨大神器互轟的《通靈王》、直排輪疾走的《飛輪少年》,人物造型上,將斗篷變成翅膀的卡巴拉不就是《神劍闖江湖》的蝙也,羅貝多與旗下十人團怕不是《獵人》庫洛洛幻影旅團再現!


還有第二部中魔羊變身,這概念真的不是來自《封神演義》的四不象嗎?(大笑)

整篇作品的前中半段,認真的說,能夠讓讀者期待接下來要用的是哪一部漫畫的哪一個梗著實不容易,事實上陌雲在閱覽漫畫的時候真的是感覺非常的歡樂。XD(爆)

不過撇開到底有沒有抄襲這點不談,事實上組成要素多元則正是《植木的法則》最主要的賣點,從一開始候選神賜與的能力、天生所擁有的「才」的數量、天界人的神器、等級二的變化等讓戰鬥方式更加多樣性。

又陌雲常說,優秀的漫畫作品在圖文演譯之間最好是能以一貫的精神核心來表達作者心中的訴求,在這一點上《植木的法則》確實是有做到的。

從植木鋤強扶弱未曾猶豫,對於同伴們的不離不棄,還有能力的循環再生,其實不難發現福地老師在此或明或暗的強調「捨己為人的精神」、「夥伴的羈絆」、「以努力彌補天賦」、「物品的循環利用」等等正向的概念。

但是很可惜的是雖然創作的方向是沒問題的,但《植木的法則》卻沒能跨越一些少年漫畫常見的陷阱。


設定雖是多樣化,但在細節安排方面顯然並不是那麼細緻而降低了些說服度,眾所皆知,植木的能力「把垃圾變成植物」並不是一個非常強勢的技能,所以為了讓植木能夠更加突出而特殊,才安排了原天界人的血緣設定在接受了候選神的能力後成為所謂的超級塞亞人「新天界人」。

但到了後期神器大暴走,植木的個人特殊性也就跟著下降。不得已只好把以藤井八雲之名出來吧!所有的魔獸「同時使用所有神器」這點取消,而使用等級二系統,來安排所謂的太極圖消去技能效果回歸能力。

會發現到「才」>「候選神能力」>「天界人神器」>「等級二」這幾個設定是一個階層式累加出現的系統,彼此之間的相合性並不是那麼的緊密,缺少一貫的統合,而沒有一體感。

像是眾人公認才的擁有數量多寡將影響戰果,但實際戰鬥時真正依靠「才」來作戰的場合少之又少,而植木的夥伴們也看不出來到底身上確切擁有什麼樣的「才」。

且即使是延伸既有能力的等級二系統,每個能力的進階變化也不是那麼讓人信服,譬如說羅貝多的「把理想變成現實」已經夠恐怖的了,等級二的磐古幡重力控制反而畫蛇添足。又「將飛刀的位置變成自己的位置」與「限定飛刀週遭人事物無法行動」似乎也沒有什麼絕對的因果關係。


劇情的小地方也經不起推敲,像是第三回戰總共剩下27人考慮到之前豋場的人數,以及十人團獵殺其他候選者的存在,也就是說新角色的4小隊20人平均每人大概只打倒一到兩個左右的對手就晉級第三回合戰這會不會太隨便了些?

巴隆小隊全都是新天界人可以說是陰謀構成,那瑪莉蓮小隊全員幼馴染被選上參戰這才是匪夷所思吧?XD

這些人身上又每個動輒數百個才,植木本來11個才就已經算是全能的天才型資優生了,那這些參賽者又該怎麼稱呼他們才好?(大笑)

回過頭說吧,「將垃圾變成植物」這個能力真的弱嗎?其實也不盡然。畢竟植物的使用方式不見得只可以是木棍,我們可以召喚出藤蔓、巨檜神木、尖刺仙人掌等種種不同的變化來改變戰鬥的形式,使眼界更加開闊。

而「垃圾」的判定本身就是一個主觀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哪怕只要自己拔下一根頭髮也可以認為這是垃圾的一種,所以更過份一點的說只要植木認為該物是垃圾,在符合「能以手掌覆蓋」條件下,就不僅可以將對手攻擊無效化,甚至還能反過來變成我方的能力的一部分!


因此嚴格來講主角的能力其實一點都不算弱,只是很可惜的福地老師未能將之更細緻化。(聳肩)

而更讓人介意的是,原本就仍有加強空間的架構,在續章《植木的法則PLUE》中竟又把好不容易鋪陳的規則完全破壞更新為另一套,除了植木以外幾乎所有舊人物被冰封不用,重新訓練讀者認知當然不是甚麼好事。

不過這些關於《植木的法則》後設掌握不太充足的細項還不算是重點,整部作品還有另外一個更根本的先天條件不佳的原罪,也就是作者想要闡述的「道」無法真的引起讀者的共鳴。

《植木的法則》真正想講的東西是什麼?其實就是植木與小林老師所奉行的「正義」,一種捨身取義,不計較利弊得失與敵我立場的「大愛」,它想要說的是當我們面對正確的事情的時候就不需要考慮而實際動手去作!不應要求回報,也不應害怕失敗。

或許就某種角度來說,這個說法並沒有甚麼錯誤,但問題在於書中「以能力傷人將溢失身上之才」的設定,使每次植木出手後就馬上喪失掉足以影響人生的天賦,變的是說這個讓主角背負的十字架本是要突顯人物的崇高品德,但卻作的太過火,弄巧成拙而使讀者望之卻步。



行善時的當下是不該有要求回饋的投機心理,但更沒道理要受到懲罰。

植木因為多次打抱不平出手擊潰小混混、不良醫生,而使原來是成績優秀的校園王子淪落到甚麼都不行還被人嫌棄的最惡狀態,甚至喪失了自己最熱愛的「跑步之才」,怎麼說都無法讓人接受。

何況乎,植木的行動有時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魯直,即使是在作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情,後果卻會導致周遭的親友不安、傷心,這樣的事情真的是正義嗎?還是只是另一種自我滿足?且以他的體能水準,其實要救助弱小很多時候也不見得非得使用能力才能解決窘境。

這使的植木的形象雖然光明而值得欽佩,但卻不會讓人想要推崇與仿效,也就沒法與之心情達到一致的同步。

這又牽扯到之前談過的理想性,其實說白了,對於讀者而言戰鬥漫畫中勝利只是基本條件,所以我們不但要打贏戰爭,還更近一步的追求完勝!挽救世界危機的勇者沒受到肯定,反而落得一身永久性的後遺症,這都很容易造成讀者的不滿。


除此之外,關於夥伴的羈絆也同樣有速成的疑慮,像是前期一個字都沒提到,然後出現的植木對小林老師的英雄自白、突然降臨的天界獸、僅是看著植木的奮鬥就背叛心上人的鈴子,這些轉折上都稍微有些不太夠力。

不過縱然有著上述這麼多的小瑕疵,但很意外的如果撇開續篇的不盡理想,《植木的法則》本傳仍是有著一定的水平,不至於差到讓人破口大罵或心生憎惡。

這是因為我們可以在畫格流轉間感受的到作者努力的熱情!

像是最終戰,原本已經快被眾人遺忘的植木專屬條款「擁有之才全滅則該人消失」的設定竟重新被啟用為戰鬥的主軸,每場能力者的解釋通不通順另當別論,但仍看的出作者盡全力的去思考細節、編排戰術。

就算是前述的「致敬」也看的出劇中各常見的少漫元素多少還是有經過整合,該搞笑的地方搞笑,該認真的地方也不打馬虎眼,而有一個自己的敘事方式。所以在幾個關鍵戰役中就可以感受到對手與對手之間信念的碰撞、而作出該有的感情張力,打出以拳交心的感覺!

考量到這是只當過兩天漫畫家助手就出道的福地老師的初次連載,縱使不能說是頂尖神作,但若要頒發一個努力獎還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09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植木的法則

留言共 94 篇留言

思錡‧逆月
我要成為溫柔的王者!!!!!

06-24 16:44

陌雲子卓
走錯漫畫啦XD(被踹06-24 16:47
晴空
這部作品一開始很吸引我
主角選擇能力是為了種樹這點很有趣
不像大多數主角一開始就有很強和的能力
而且才的設定很令人驚艷
只可惜到後面神器的設定太誇張看不下去就沒追了

06-24 16:48

陌雲子卓
我也覺得原有的"才"的設定還有發揮空間@ @ (其實陌雲一直很疑惑為甚麼植木沒有觀察之才與努力之才XD)06-24 16:50
杏仁
我超愛看這部的

06-24 16:49

陌雲子卓
平心而論還不差,讓我有點期待乒乓告白XD (不過第二部續章就......ORZ)06-24 16:52
思錡‧逆月
這部漫畫再當時看的時候 都會聯想到各種名作的梗:O

不過我心中的植物王是南野秀一阿!!!

06-24 16:51

陌雲子卓
風華圓舞陣![e22]06-24 16:53
Dim White
能以手掌覆蓋的東西都變成樹木......

這是木遁!!(欸你

06-24 16:52

陌雲子卓
初代火影~快來![e17]06-24 16:53

キタ――(゚∀゚)――!!
植木對我來說算是佳作,雖然我還沒看動畫版(笑)

一開始的缺點還真不少,例如植木故事開頭時幾乎都一號表情感情描寫不足,其他人物也有這個現象,有種「感情突然沒徵兆地爆發出來」的感覺

不過由於整體設定還挺有趣的我就繼續看下去了(反正是考完試後從圖書館借來看的XDDD)
後來一些戰鬥的戰略運用也很有意思

PLUS就不知道該怎麼說…設定全都翻新,原本的轉換變成加諸,雖然可以接受,不過那個拖把大概把一堆讀者也拖走了吧[e26]。

06-24 16:57

陌雲子卓
哈哈哈~拖把要帥真的不容易,其實我一直在懷疑是不是為了讓小學生比較好模仿!? XD(被踹)06-24 17:00

我還想過「認定是垃圾的東西就能用能力」的話其實植木隨手抓一把空氣(裡面一堆對人類來說無用的氮氣)就可以變出樹木來了(笑)

06-24 16:58

陌雲子卓
木遁!樹界降誕!XD06-24 17:01
台灣應材(Applied)
植木的法則很好看呢
不過設定上真的有些BUG就是了
話說《植木的法則PLUS》是被腰斬的
因為幅地翼老師的手疾休息太久
結果人氣就...一點一低的流走了

06-24 17:00

陌雲子卓
好像休息了一年吧? [e29] (難道大小老師讓最高生病的梗來自這裡!?[e17]06-24 17:03
曉雄
植木,我一直覺得他的能力僅次於羅貝多而已,因為原料源源不絕......
我都在想其他人,到底是把物品藏在哪裡?明明沒有帶背包之類的容器啊!

06-24 17:10

陌雲子卓
有一些能力的限定條件比較寬鬆~還有四次元口袋呢[e17]06-24 17:13
Raymose
老實說看了兩集就沒翻了[e6]

最近把自己在NBA板寫的文章全部整理到小屋 其實還有點量[e17]

06-24 17:11

陌雲子卓
陌雲大概是從第四集之後開始覺得歡樂XD06-24 17:13
八極
等級二和才能方面的確是植木的法則的敗筆

不過經由陌雲兄的分析才知道為啥我很難認同植木這個主角了
感覺就是少了點"人性"
太過犧牲奉獻了。

自己私心認為現今社會的價值觀,要把正統派的主角(光明正面大公無私那一型)寫好真的比以前還要困難多了@@

06-24 17:38

陌雲子卓
套句酷冰俠老婆的話:「我是你老婆,我才是你這輩子最崇高的大愛」好笑,但也不能說沒有道理啊XD06-24 17:42
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
我個人對這一部評價算是還不錯(漫畫)
不夠出名或許只是生錯時代罷了...

06-24 17:56

陌雲子卓
也許喔[e17]06-24 17:59
井中羊駝
可惜了要手握的住垃圾才能變成植物..

不然只要他把人認定成垃圾=..=....

06-24 18:07

陌雲子卓
那就......[e17]06-24 18:09
DCL
請問這位作者還有心的漫畫嗎?

06-24 18:16

陌雲子卓
乒乓告白或翻桌球告白~我不太確定台灣有沒有代理就是了@.@06-24 18:28
カケル
滿喜歡這作品的 第一部動畫看完後 我就去買PLUS 不過PLUS好短啊[e28]
感覺有點多出來的感覺 不過感覺還是很有趣啦[e5]

06-24 18:18

陌雲子卓
被斬了的關系~[e8]06-24 18:28
カケル
嗯......有感覺[e3]

06-24 18:41

陌雲子卓
[e31]06-24 18:42
黑色情人節
這部情人節沒看過呢......
不,應該說是被轉台的動畫[e28]
當時電視有演,曾經有看到過。
不過當下只有,這男生的頭髮怎麼是綠色的阿[e26]
情人節是視覺系動物阿[e30]

06-24 19:08

陌雲子卓
視覺系動物~可以拍打餵食嗎?XD (戳戳06-24 19:12
晚安部落
植木的法則讓我想到封神演義
他的劇情鋪設、戰鬥都很有意思
可惜了他的設定
每次都會相互矛盾
到了一個連讀者都吐槽的地步
真的不是什麼好事
不過已初次來說算相當不錯了

06-24 19:16

陌雲子卓
能感受到作者盡力了~[e22]06-24 19:20
七色酒杯
其實我覺得作者的設定很合理吧
至少我看完動畫之後~並沒有覺得這甚麼坑爹的設定阿
因為要比那誇張的設定~就以火影來說~就以經很誇張到頂點

06-24 19:30

陌雲子卓
以合理性來說把「理想變成現實」已經沒有比這個更誇張的吧? 只是植木老師沒有把它完全作到底而控管在一定範圍內~所以不至於失衡 XD06-24 19:40
七色酒杯
是很誇張~但是我記得那似乎有使用的後遺症吧???(太久沒看)
比起那種一開始敵人開掛開太大~作者最後還要硬補弱點才叫誇張
而且以前的作品似乎是比較少那種真正強硬的外掛大絕(以前真是好內^^)

06-24 19:45

陌雲子卓
沒有直接的後遺症,減少一年的壽命。可是他又是天界人,所以......[e6]

《植木的法則》的設定是沒有失衡的問題,但就是因果結合的緊密度不太夠。如想像內的事情都能成為現實的話,那也不必要用等級二才譨控制重力了@ @06-24 19:48
狐狸祭司
我只看過動畫...
不過這漫畫的招式雖然有創意
但名字我就是記不得

06-24 20:24

陌雲子卓
老實講我也沒背起來XD06-24 20:25
弟弟酷
當年最常玩的GBA遊戲
每次都用魔王來打掉對手[e12]

06-24 20:28

陌雲子卓
[e22][e22][e22]06-24 20:30
大小步
已經沒什麼好說....

作者你給我繼續連載啊!!!!!!!!什麼什麼間諜那本我才不要!
我要植木的法則!

06-24 20:55

陌雲子卓
哈![e7]06-24 21:02
夢幻
跟黑貓相比
到底誰抄比較大勒[e12]

06-24 21:01

陌雲子卓
恩~~~~考倒我了XD06-24 21:02
大小步
下次能談談妖尾嗎?((喂((妖尾迷
總覺得妖尾常常被人無視耶XD
爆漫王不錯啊!漫畫工作什麼也能說出來((離題

06-24 21:22

陌雲子卓
妖尾要等完結~[e6]06-24 21:33

突然想起來某些戰略運用應該是這部最大的優點,其中一場對決還沒獲得能力的森愛利用計謀贏了另一能力者的那場印象滿深的

06-24 21:30

陌雲子卓
這部分確實有些會看的出福地老師蠻認真細心的~個人覺得毛巾中包珠子這招很有巧思06-24 21:35
kukuku
回狐狸祭司:
招式的話若是指神器
我倒是還記得(謎:你真的瘋了....)
1星神器:神器鐵(鐵砲彈)
2星神器:威風堂堂(拳頭盾牌)(其實我以為打人用很爽......)
3星神器:快刀亂麻(就是刀子囉)
4星神器:唯我獨尊(方塊臉)(咬人超痛)
5星神器:百鬼夜行(平交道護欄.....是說造型有夠非主流的)
6星神器:電光石火(可以溜很快的直排輪可惜不能跳)
7星神器:旅人(抓人用箱子)(發動0.5秒後完成)
8星神器:波花(看起來只是鞭子.....)
9星神器:花鳥風月(只不過是翅膀居然要到9星......我一直認為會飛是高等能力附送的贈品)
10星神器:魔王(典型的大奧義)(可惜pp值只有6還不能找喬伊小姐補充.....)

06-24 21:36

陌雲子卓
你居然背下來了=口=06-24 21:38
凡伊莎
『他作品的強烈既視感』 ←我的茶都噴出來了XDDD

PS:樓上好強大啊[e40]

06-24 21:44

陌雲子卓
太強大了~XD06-24 21:56
kukuku
補充(給陌雲大人)

終於聽到你寫植木的法則了!(灑花~~~)
我這個人很無聊沒錯....(冏)
是說至少植木不靠賣萌而靠的是信念就應該可以給他多加35分了(滿分100)
植木的能力看似弱勢其實是外掛中的外掛(如果用密術樹海四起再加一支打火機就無敵囉)

植木的正義確實讓我有點不敢恭維阿......(好到底了反而讓人覺得怕怕的...)
不過你不說我都不知道這是混合型雜燴(笑)

06-24 21:49

陌雲子卓
記得一直到第三次遴選之間~陌雲是每翻幾頁就笑一次 XDDD06-24 21:57
js5
我是玩了GBA的遊戲之後才去看漫畫的[e6]

06-24 21:49

陌雲子卓
我......沒玩[e27]06-24 21:57
熾雪月羽
如果羅貝多的能力是重力而不是那麼作弊的能力
或許植木也不需要開外掛了

06-24 22:04

陌雲子卓
羅貝多開金手指~植木只好開外掛啦ˋˇˊ06-24 22:07
此處空白
不知道為甚麼莫名的喜歡彈珠炸彈的能力
是因為角色吧~
只是打人時穿個盔甲就能毫髮無傷...
果然是彈珠級別的炸彈...

06-24 22:04

陌雲子卓
其實......鈴子最強的能力是連環巴掌!連羅貝多都不是對手XDDDD06-24 22:06
洛伊
在植木一行人看到天神的照片時,植木說,要將天神得照片變成樹木時,我直接笑出來了..
話說獄卒喜歡的東西真怪...
個人最喜歡的吉祥物(圖有點小)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6/a357edfd855c48abf391ee5aa93c8264.JPG?w=300

06-24 22:06

陌雲子卓
小天界獸~XD06-24 22:08
以喇之名的喇呆芽
說不定植木這能力還有其他用途,幫我複製喇叭芽(植物)軍團吧!!!(離題了....

06-24 22:24

陌雲子卓
=口=06-24 22:28
昂尼
裡面沒有植物VS殭屍設定 不然植木能力根本超強大的(誤

作者在讓植木因為事情而失去才 可是只要努力還是能夠補足先天不足

才只是個快速的捷徑(例如 後空翻跟跑步之才的章節)[e21]

可是後面太誇張了 先天能力(遊戲:我是天界人之才)跟實戰經驗 就把一堆有幾百個才的人打爆了[e28]

06-24 22:51

陌雲子卓
才的設計其實可以更好,像植木本來是一見題目就能解開答案的天才等級的學力,但後來經過後天努力只能達到「一個禮拜後總算把遲交的功課補齊」的程度。[e20]

而像是「受女性歡迎之才」這也明顯也不是後天可以補足的才能。(阿植木就同一個植木,以前這個狀態可以吸引女生,現在不行,這失去的東西屬於神秘理論的範疇,跟經驗法則就沒關啦)[e6]

所以當初如果解釋為透過不斷的練習就可以回覆原有或是得到新的才的話,這邊"努力能補足天賦"的說法會更加有說服力。也不會讓人覺得是永久性的後遺症,只能說可惜了~[e28]06-24 23:03
塔克拉瑪干
我沒看過這部..不過那個神的候選人..怎麼讓我想到未來日記..理想化做現實讓我想到月姬的空想具現化(ry

06-24 23:17

陌雲子卓
這兩個比較晚點XD06-25 08:53
曉雄
話說,植木的法則我第一次看到時,還以為是園丁間的對決之類的哩[e5]

06-24 23:18

陌雲子卓
哈~因為植木一直在種樹XD06-25 08:53
飄零葉音
老實說值目的能力對環保還蠻有幫助的(以現實面來說[e5]
當初就看動畫就發覺故事的能力設定其實還蠻有趣的
只可惜到了後面好像就有點開始爆走的跡象[e21]

06-24 23:21

陌雲子卓
[e21]06-25 08:53
曉雄
順道問一下,陌雲大大,您的標題為什麼格式和以前不一樣了?

06-24 23:21

陌雲子卓
有嗎? 這幾個月都用這種格式啊@ @06-25 08:54
*~小雪初晴~*
不是批評,不過每次來看你的文,黑底白字看完眼睛都會花花的...

06-24 23:25

陌雲子卓
我盡量把字調成灰了~_~06-25 08:55
ShabbyBear
屋主真強。
小時候看這部時對它印象蠻好的,可能是因為超級熱血吧,而且不像海賊王那些都演同樣的東西。
設定的話現在早就忘光了,只記得當年被這部激起的熱血。
呵呵,真是個自我中心的人啊我。

06-24 23:34

陌雲子卓
總之~第一句老實不客氣收了XD(被揍)06-25 08:5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那陌雲可以去當主角的神器XD

06-24 23:46

陌雲子卓
[e9]06-25 08:55
KURO
年輕時看這部非常喜歡,雖然吐槽點很多...
但完全就是一股不曾動搖的熱情!這是很多暢銷漫畫做不到的。
所以感性面上我不會討厭這部漫畫,但理性面上確實不能說好XD

不過福地老師的風格讓讀者群偏少年,這也是個無法暢銷的麻煩XD

06-25 00:04

陌雲子卓
我是覺得既視感嚴重這點讓許多讀者自動將之歸類為次級品@ @06-25 08:56
N-9527
把理想變成現實,其實也還好,基本上魔王
有這種能力是種趨勢...
我覺得真正把植木法則弄爛的是神器系統,讓戰鬥變的沒有那麼有趣
但是直木的法則團體戰真的很精彩,是部王道漫畫的良作XD

06-25 00:16

陌雲子卓
確實是良作XD

不過說到那能力,少年戰鬥漫畫的魔王有這種外掛的沒幾個~最起碼陌雲想不到@ @

(把想像的事物化作真實這是造物主等級的,一般不會濫用。)06-25 08:59

我很喜歡植木的能力~超喜歡的!!!可惜後來劇情有種無力感,感覺作者撐不下去卻還有好多還想畫的東西~植木的法則是個人非常喜愛的作品很有吸引力,有我喜歡的風格~對我來說他的評價比很多漫畫還高咧~

06-25 00:35

陌雲子卓
我們感受的到作者的賣力XD06-25 08:59
乂秋夜清楓乂
其實我還滿喜歡植木一根腸子通到底、熱血笨蛋的個性

自己常常也捫心自問:有辦法貫徹自己的信念到這種地步嗎ˊˇˋ

這部漫畫真的讚!

06-25 00:48

陌雲子卓
不過就陌雲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只看的見自己所看見的就往前衝的個性@ @06-25 09:01
Jeyad
雖然有很多點可以吐,可是對我來說植木這部是算很道地的少年向漫畫了

而且只賣肉的成分也近於零,算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

接下來,希望能點播"忘卻的旋律"這部動畫

06-25 02:33

陌雲子卓
這點倒是很有古風XD06-25 09:01

太突顯神器讓植木的特殊能力變的薄弱
這點真的非常可惜 ..

植木在前的"個性"刻畫的不錯,後期陰鬱的味道很重
雖然有熱血場面,沉重的感覺一直存在於動畫中!
我一直覺得這部不適合沉重味道XD
(鋼鍊這種就比較適合,畢竟一開始就交代清楚 ── 他們犯了禁忌)

06-25 06:21

陌雲子卓
其實也看的出來,小林老師墮入地獄那邊開始有種故事走像90度大轉彎的感覺XD06-25 09:02
曉雄
[e23]在下問的就是這幾個月的標題[e7]
以前都是(評價_作品)
現在則是(漫談‧作品_評價)
如此改變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e23]

06-25 09:16

陌雲子卓
漫談是為了分類方便對照隨筆、文說,作品放在評價之前是讓讀者們一眼能知這文章是在講哪一部漫畫或小說這樣[e17]06-25 09:48
曉雄
感謝您還花費時間來回答[e12]

06-25 09:50

陌雲子卓
[e7]06-25 09:56
123
不過他的老師越看越像
老在等的阿銀

06-25 10:23

陌雲子卓
其實小林老師有一段時間陌雲很不喜歡他[e18]06-25 10:30
盜龍
將 堅固 付諸於 髮膠 的能力
咦?

06-25 10:33

陌雲子卓
咦咦? [e5]06-25 10:36
大衛·克拉
感覺續集可以無視掉[e18]

06-25 11:21

陌雲子卓
[e18]06-25 11:24
怪胎
嗯,這部最記得的是「定義」方便做得不夠好。垃圾的定義、才的定義...
每次看到植木說找不到垃圾使不出能力都超想吐槽...明明隨便地上撿顆沙子就可當作垃圾了啊!

06-25 12:05

陌雲子卓
黑啊~不然自己拔下頭髮或衣服鈕扣也行嘛XD06-25 12:07
怪胎
不過看到的第一印象是目標年齡層好像很低,主旨似乎都在鼓勵小朋友不要亂丟垃圾、再循環做環保之類的......

06-25 12:12

陌雲子卓
所以其實還蠻有教育意義的~不過植木表現正義的方式只是打壞人有點單純就是了~[e6]06-25 12:15
羽糖ㄦ
又算值得回味系列[e19]

可惜動漫沒打算再出新作[e3]好可惜

植木能力很強[e5]

告訴我門''要愛護地球''[e23]

06-25 12:28

陌雲子卓
確實是相當特別暗藏還保概念的作品XD06-25 12:48
氷闇者
感謝陌雲大大的精闢解說[e15]

06-25 12:41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15]06-25 12:48
氷闇者
植木是一部我覺得寓教於樂,意猶未盡的一部作品XD 不過也希望桌球告白也能做動畫(拇指

06-25 12:45

陌雲子卓
[e17]06-25 12:48
艾倫斯特
這部其實很喜歡ww

很多BUG的地方笑笑帶過就好XD,因為瑕不掩瑜

06-25 15:20

陌雲子卓
正因為作者的努力才使BUG可以讓人感覺很歡樂XD06-25 15:22
Alan
這是一部我看完plus回去補完本傳
但是後來一點印象都沒有留下的作品...

06-25 18:13

陌雲子卓
[e11]06-25 18:26
*~小雪初晴~*
>陌雲子卓:
>我盡量把字調成灰了~_~

重點應該是對比太強。

06-25 18:37

陌雲子卓
我明白晴大的意思~可是如果再往下調的字體顏色就會太深......巴哈的字體顏色沒有折衷版本Q Q06-25 18:44
RED特爾
我還記得小時候很愛看植木(現在也是拉 有點想再把漫畫翻一遍)

可是我還記得小時候看到某幾集差點丟遙控器

小林(應該是他八)曾經說過 天界人很耐打 所以植木怎麼被打都不會暈

但他喵的那個天界人軍團根本超不耐打的好不好!!

那個既視感小鬼吃一記百鬼夜行就掰掰了阿!!!(翻桌)

06-25 21:08

陌雲子卓
哈哈哈XDDDDD06-25 21:10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當年看完這部讓我忽然覺得垃圾好重要=.="

06-25 21:08

陌雲子卓
超重要的= =b06-25 21:10
RED特爾
對了 乒乓告白台灣似乎有代理(不過我不知道名字對不對就是了)

之前曾在書局看到過0.0

06-25 21:12

陌雲子卓
真的耶~巴哈的資料是桌球告白~青文代理的@.@06-25 21:15
琉璃哥
對於才能的設計,我個人是覺得還好,缺少了"才"不代表你沒有這個能力,只是不適合而已(意指可以做但是做不好而已

主要還是神器系統太亂來了,很同意陌雲講的,感性上支援
但是理性上不能接受這種"救=自殺" 在漫畫裡沒有一個親朋好友不擔心植木
我認為這邊他就失去了 救人的意義,本該就是在自我保障的安全之下再救
而不是以自殘式的救人,這不可取...

06-25 21:32

陌雲子卓
才那邊的定義太模糊了就像上面說的"受女生歡迎之才"這玩意兒跟適性、經驗法則沒關係啊[e28]

話說植木這樣一個衝衝衝衝到底的個性,森愛未來看來更命運多桀了~_~06-25 21:43
岩石
第一部真的很有趣,完結之後還特地去收了一套,可惜
第二部被腰斬,劇情草草完結了

乒乓告白故事沒有共鳴所以就PASS了

06-25 21:59

陌雲子卓
降啊~[e23]06-25 22:01
彼岸花開〞
這本我莫名地看不下去 囧a ~
覺得一開始的選神(?)、決鬥甚麼的設定好惡俗= =|||

06-25 22:54

陌雲子卓
那就不勉強啦 =v=a06-25 22:56
潮爽德雷
你分析的真棒,
當初我也被初期設定給吸引了,
中後期真的沒有那麼精彩......

06-25 23:2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25 23:25
我2D天下無敵
這部不錯看
可是後來又出的短篇感覺就沒有當初的好看
不過整體很棒
你分析的真不錯

06-26 00:2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26 00:26
法米利恩
虎頭蛇尾的作品太多啦
能讓作品善終的作者不多呢
還蠻多作者喜歡使用極端來當做主角的特性
換句話說主角沒幾個正常人的
然後又希望能獲得正常人的共鳴
這樣還蠻奇怪的

06-26 03:33

陌雲子卓
以植木這本來說,不計續篇勉強算是善終了吧......?

至於主角共鳴,這沒有甚麼好奇怪的,本來在創作時擔綱主要角色的幾個人物就要有能讓人認同的感覺讀者才願意看下去啊~而認同感越強就人氣自然也越高,這很正常。

尤其是當作者想要藉由角色表達甚麼的時候更是這樣。所以嚴格來說不是植木無法讓人共鳴,而是福地老師的「道」讓人不能認同。[e6]
06-26 09:04
爆走之獅
『垃圾不是某種能在曼哈頓街上撿到的東西,這城市已經有五百年沒製造垃圾了。』
『那就來製造一些垃圾了吧!』
『製造...垃圾?要怎麼做?』
『退後一點,讓大師來示範給你看。』
http://youtu.be/Xe6eSm3pfI0
『這罐飲料(甩開),垃圾。』
『這些紙(弄亂),垃圾。』
『你太太的照片(砸在地上),徹徹底底的垃圾。』

06-26 08:46

陌雲子卓
XDDDDDDDDDD06-26 09:05
小夜
老實說她的垃圾這物品定義真的太模糊 要是把一片葉子當成垃圾...不就無限循環了嗎[e28]

06-26 10:25

陌雲子卓
就是因為能夠無限循環~所以等級二才會是回歸能力啊XDDD 06-26 10:28
賣肝with入野
把人變成眼鏡控的那個能力我超想要的(推眼鏡。

06-26 23:13

陌雲子卓
他那個能力限制條件太高了啦XDDDDD06-26 23:14
撒旦2
還以為陌雲大會順帶提一下op1的歌手XD
讓我期待了兩下XD

06-27 10:34

陌雲子卓
其實我沒看過動畫XDDDD" 06-27 10:37
枯鎖
都給有神器的人玩就好啦030

06-27 11:58

陌雲子卓
XDDDD06-27 12:51
撒旦2
OP1才是經典!!
真的!!

06-27 12:46

陌雲子卓
那我下次聽聽看[e22]06-27 12:51
撒旦2
個人對於瞳姐有大愛之心阿XD

她也是個很棒的歌手

06-27 12:58

陌雲子卓
喔喔~ @.@06-27 13:02
zxjerry
希望能介紹雙藝士[e18]

06-27 16:32

陌雲子卓
記得這部蠻短命的@@?06-27 16:40

我以前是跳過沒看,
在陌雲大介紹之下突然覺得以前有眼不識泰山了~

06-27 19:46

陌雲子卓
沒關係~真的吃不下去也不用硬逼自己喔XD06-27 23:14
.小樓.
其實這部我看漫畫的時候…一下子就放棄了…Orz
可能是磁場不合吧=口=

06-27 19:50

陌雲子卓
也不用勉強啦XD06-27 23:14
柳丁
我是覺得有些並不算
譬如溜直排輪..這個也要硬扯到"飛輪少年"也太詭異
還有神器互轟..這跟"通靈王"連結也有點遠
我覺得這作者畢竟也在一些地方有它的獨創性,才能設定和大多數沒和其他漫畫人物一樣的能力
如將"幻想"變成"現實"或是"兩手"變成"八手"..諸如此類獨創物
其實植木的法則還不賴低,科科!
辛苦大大編寫了

06-28 12:37

陌雲子卓
通靈王的話,還有把"甚麼賦予甚麼"的公式相通於"XX IN XX"的超靈體等等,不過陌雲也了解因為太多東西的既視感,導致有些細項也許真的只是巧合而被放大檢視,如飛輪少年也可能就只是剛好撞上XD

也如您所說,有些小地方是看的出作者的努力整合與構思,像是鐵毛巾中包珠子的戰略攻擊就蠻是亮眼。而讓人覺得不純然只是盜用概念。

(只是要提醒一下,您的例子中雖然空想成真這不多,但也不是獨有如魔法少年賈修的凱喬美的最終能力就很近似,多手拳也出現在七龍珠過。XD |||)

但總是博君一笑~這邊項目太多太繁我們就別太深究福地老師究竟「致敬」了多少作品吧XD

最後感謝支持^_^06-28 12:50
左手
我一直很期待植木抓住最強敵人,然後大吼:「你這個垃圾!」然後把敵人發射出去XDDDDD
可是把人變植物又超恐怖的@@"
這樣下去每個壞人一定會搶著假日出去扶老太太過馬路,怕變成真正的垃圾@@"

06-29 00:12

陌雲子卓
XDDDDD06-29 00:18

這作品我也很喜歡XDD
個人認為神器鐵是個很歡樂的技能(??
相當於憤怒鳥啊!!!XD。。。我糟糕了 OTL

06-30 12:39

陌雲子卓
WI~~~~~~~~~~~XD06-30 13:09
。愔。
哈哈~最近才剛食完的作品,結果大大就寫出來啦!!
中間不知道為啥有點食不下去(笑
還滿開心的,雖然已經知道結局了(就是被最後那影片給捏的阿~~哭)
我也覺得他那個才可以發揮的更好
話說大大你不說這部有『整合』其他作品的話
我還真沒想到那些東西呢..
還有完結的時候我還真的很想看他跟森愛有沒有在一起XDD

07-02 17:52

陌雲子卓
還是沒交代啊~~~~[e18]07-02 17:54
。愔。
對~所以害我很悶
結果出的PLUS還跟上一部沒關係(雖然我還是食完了)
最喜歡的還是作者有用一點巧思來讓植木他們打敗敵人
現在的動漫好像幾乎都只會用來開大絕了..滿殘念的

07-02 18:08

陌雲子卓
更直白的說,續作有出跟沒出結果都一樣XD07-02 18:10
黑色魔羊
魔羊變身=四不像....[e9]

07-08 19:06

陌雲子卓
XDDDDD07-08 19:16
AJL
這部草草了結真是太可惜了!

有玩過 PS2 版本的格鬥遊戲嗎?

07-14 20:57

陌雲子卓
沒~XD07-14 22:54
呆小狂
我覺得植木的法則真的是很傳統的熱血少年漫畫,而植木的個性設定還算滿不錯的>W< 第一部的結局個人還能接受,反之第二部.....爛尾拉!!! 爛尾爛到極點了
就把女主角搶回來後開大絕就結束 啥鬼!!!
但是還是很期待福地老師的新作~

07-16 00:20

陌雲子卓
[e22]07-16 01:41
骷髏の瑪爾科
主角不是有大絕招吧?
抓住對方說:你這個垃圾!

對方變成脆弱的水果...K.O

08-07 14:49

陌雲子卓
要手掌能覆蓋的大小才行@.@08-07 14:50
骷髏の瑪爾科
對付男性就剛好了啊...抓住下面...對方轉職成為東廠...

08-25 19:33

陌雲子卓
[e9]08-25 20:00
恆、僕らtime flyer
剛剛看過這段話,覺得怎麼念起來這麼順耳...

而畫風以至於伸長樹木K人的動作則很相像《海賊王》的魯夫。中半段培養液療傷後再出實力大增的「新天界人」以及近精神時光屋的修練方式是《七龍珠》,想要吃掉植木的天界獸伙伴是《潮與虎》,隊伍式的武鬥大會是《幽遊白書》。


竟然押韻啊!!!!

11-20 10:31

陌雲子卓
還真的耶![e4]11-20 14:38
R森/雲
大大每篇都寫得很認真耶~看不完~先給GP再說

12-13 00:37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13]12-13 00:40
病過
重看了一次這一篇
其實我覺得將垃圾變成樹木的能力之所以不像你說的那樣能更細緻的發展
是因為植木的個性吧
依他的個性而言
是不可能隨便將什麼東西都當成垃圾的

04-04 15:21

定秦刃(羽黒本命)
以前國中時最喜歡看的節目之一,回過頭再看才發覺到聲優陣超豪華的

(那個似層相識能力的天界人竟然是school days的西原寺世界......震驚)

09-30 1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9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聯合遊戲﹒小屋真心話大冒...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