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公主與狩獵者。再次顛覆童話

卡琳 〥 | 2012-06-01 01:51:14 | 巴幣 240 | 人氣 9178

-


從童話變身動作冒險的《公主與狩獵者》,由曾擔任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與華特迪士尼電影公司總裁的喬羅斯製片,導演則是廣告鬼才兼視覺大師魯伯特桑德司,更網羅跨國重量級卡司,片中幾乎都是各賣座大片中的熟悉面孔。


片名:公主與狩獵者
上映:2012-06-01
類型:動作、奇幻、冒險
導演:魯伯特桑德司
演員:莎莉塞隆、克里斯漢斯沃、克莉絲汀史都華、山姆克拉佛林



《公主與狩獵者》改寫經典童話故事,先前一直覺得有趣的一點是,大多數電影簡介的演員列表中,以及預告片、海報裡都把王子這個重要的角色給河蟹掉了,但其實這部片裡面還是有這個角色在的。飾演公爵之子威廉(基本上也可以算是王子了吧~)的是飾演神鬼奇航4中的傳教士,這部裡被改成與公主幼時玩在一起,即使因為國家的變故分開,誤以為公主已死仍然朝朝暮暮想著她的深情舊識。

而索爾拿完雷神的槌子以雷劈人後,這次改拿斧頭劈敵人,可海報上的動作依舊還是雷神的姿勢,只是這次換成了中國雷神的動作......


白雪公主(克莉絲汀史都華)年幼時,國家遭逢巨變,被奪權的拉維娜禁錮在城堡中。多年後,公主成為魔鏡口中唯一比惡皇后拉維娜(莎莉塞隆)更美的女人,是可以崩解她一切權力地位的人,更是能帶給追求貌美的她長生不老的靈藥,因而決心照魔鏡所說去取她心臟。


但惡皇后萬萬沒想到,公主竟能靠著一根鐵釘逃離她的掌控,之後更有自己的追隨者,威脅到她的地位,連派入幽暗森林協助追殺公主的狩獵者(克里斯漢斯沃)也反成敵人。


一九三七年迪士尼第一次以童話為題材拍出了《白雪公主》這部卡通片,也根深蒂固的成為大多數現代人心目中白雪公主的形象,經過七十幾年的現在,這個童話在這部電影中被添加了男性元素,讓白雪公主不只是需要保護的女孩,更成了一個女英雄的角色。


而這部電影所建構出的世界,仍保留白雪公主的經典部分,魔鏡、紅蘋果、惡皇后都還留著,並加入戰鬥與革命,濺血的殺戮場面及眾生的死亡,明顯的讓本片成為「成人版白雪公主」。本片顛覆童話的企圖十分明顯,也成功顛覆了,但我覺得力道不足僅有點到。


喬羅斯:「我超愛顛覆童話故事。《魔境夢遊》的製作經驗讓我明白,找到好的童話故事,交給有想像力、能看穿故事靈魂的導演去拍,然後加入現代思維,運用現代技術,就能夠綜合古今的優點」。他說桑德司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我們看他拍的廣告,發現他確實眼光獨到。我覺得他真聰明,作什麼事都很容易上手」。


從愛麗絲到白雪公主,預告片讓我重新想像這幼時的經典童話,感覺整個大顛覆,不過相信不少迪士尼白雪公主的擁戴者會有「崩壞」、「幻滅」之類的形容吧~ 可惜一點的是,我個人覺得預告片比較熱血磅礡,看正片的時候劇情讓我感覺有些冗長,甚至會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整個很想轉過去對忙著欣賞索爾英姿的朋友吐槽一下劇情。


但總不會整部片都沒有優點的,這部片我覺得不大行的只有整體劇情,不但逃亡時間太長、最後的戰爭動作都太快結束之外,一些很硬是加進去的莫名發展也是個問題,但這邊就不去多劇透了。

除了劇情問題,卡司很強大這一點相信也不需要多著墨,因為真的是眾星雲集,身邊許多朋友都直說今年的白雪公主V.S白雪公主,光看卡司這部就大勝出。不過也發現許多人納悶,有莎莉賽隆在,魔鏡怎麼會說白雪公主比較美呢?其實本片主要講的美,還是著重在白雪公主善良的天然美上,不過看完之後跟朋友也在開玩笑說「可能一白遮三醜吧」,因為這位公主依舊和在暮光之城一樣沒太多表情變化。(她與小矮人的身高差,還比跟獵人的少...)


網路上威廉的劇照很少也不是很好看,雖然還是在神鬼奇航中比較帥,但電影中我覺得他還是很帥氣,可是並不適合這樣的一個角色。他的樣子看起來比較斯文些,上戰場看起來相當具有違和感,尤其是使用比較適合獵人的弓箭作為武器...還是比較適合當傳教士


演技上其實我感覺主要都在莎莉賽隆的皇后角色上,其他人主要都是看卡司而已,但整部片最具張力的幾乎都是由皇后來,那不擇手段追求權力及吞噬青春的邪惡非常到位。從開始到後期的崩解過程中,反反覆覆為青春的流逝而苦惱的悸動與模樣,時而美艷、時而害人... 但也讓我想起愛LOVE這部片的台詞「每個混蛋的心中,都住著一顆受傷的心」...


美術方面我就真的相當喜歡,覺得真不虧是厲害的視覺大師,許多畫面都很夢幻、很美,也相當具有戲劇性。森林的陰森驚悚、精靈住所祥和的迷幻氛圍(雖然有些生物長的很不舒服)、皇后黑暗力量的邪惡感都有充分表現出來,許多小地方也都有偷偷以象徵手法來表現。


服裝部分也是很棒,公主的服裝比卡通中的更為現代、也更具真實性,而進入森林後為了方便行動,而被狩獵者撕成短裙搭內搭褲的風格更是具有現代女性的精神在。戰爭部分的盔甲也沒有穿的很齊全,沒有特合身,以符合出臨時起義的情景。


狩獵者則是穿著比較適合獵人這角色的粗曠服裝,布料也都是相當粗的材質,不過武器選用比較適合伐木工的斧頭比較有點奇怪。而其他一些婦女的服裝髮型也都相當的考究,上百名穿著中世紀服裝的臨時演員,那些服裝及髮型都與刺客教條Ezio三部曲中差不多。


最華麗的服飾就在皇后身上,劇中也只有皇后拼命的在換衣服穿,主要有12套服裝,且都是需要花費數百小時手工縫製的特製服裝。本片的服裝設計者柯琳艾伍德認為「邪惡就展現在細微之處」,片中不難發現皇后的衣服從最初的光亮模樣,漸漸地色調加深,到最後甚至開始不似人樣來象徵她的崩解 (不過我還是想吐槽說,有時看起來真像自由女神)


最為可惜的還是中間步調太過緩慢,最後該精彩的戰爭居然一下就結束,公主和皇后的PK賽也是瞬間分出勝負,本來高度期待的浩大戰爭場面得到高度失望。且原先看到所有的介紹大綱中都說狩獵者傳授所有戰鬥技巧給公主,但其實裡面的量絕對不到,且只是快速就帶過,無論是中間的追殺,還是最後的決鬥,所有的打鬥都是相當快速的就被帶過。


對於卡司、美術方面,我會推薦有空可以看一下這部片,尤其如果想要童年回憶被顛覆一下更是適合。但由於本片沒有想像中的浩大戰爭場面,也沒有3D,因此原先充滿期待的進劇院欣賞的我會認為其實沒有必要去劇院看,之後再用自己的電視螢幕看也無妨。


結果出影廳之後,聽到的討論主要還是究竟哪位男士才是男主角呢?光從片名便很明顯,這部片是將狩獵者著墨較多,但童話中王子跟公主的鐵則早已難以動搖,因此結束後最被討論的劇情相關就只是在關注公主最後情歸何處...還滿八卦的,但也象徵了沒太多劇情可以討論吧我想XD"

歡迎光臨  粉絲團《卡琳。摸魚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幻想的酸臭死ㄈㄓ
後期會不會拿鐵鎚出來
2012-06-02 17:42:06
卡琳 〥
至少這部片過程中沒有拿
2012-06-02 23:18:24
劍魔寒香
小時候曾經在動畫《小叮噹》其中有一集看過,
大雄等人在用玩偶玩《白雪公主》的劇情,而技安(胖虎)飾演白雪公主,
她就對矮人們說:「走吧!我們去殺巫婆!」

想不到N年後,真的成真了!
2012-06-02 17:49:23
卡琳 〥
不過這位公主的長相還不至於像胖虎XD
2012-06-02 23:19:12
銀月之弧
果然不去看是好的
公主依舊死魚眼...
不過皇后獵人感覺不錯
等DVD出再看好了...
2012-06-03 14:21:43
卡琳 〥
而且合不攏嘴 囧
2012-06-06 04:10:14
小牙籤
這部戲真的很普,除了特效跟服裝之外,
劇情的漫長與皇后的張力覺得都不太夠。
2012-06-03 17:17:48
卡琳 〥
皇后已經比裡面的其他人有張力了捏QQ
我覺得最怪的還是整個劇情的分佈比例
2012-06-06 04:10:44
恆、僕らtime flyer
覺得王子很徹底的路人了

甚至演到一半還有朋友一直問「到底哪個是王子」

女王真得很有張力,許多場景都震撼

比方說泡牛奶(?)那面給人就印象深刻

女主角...嘛...總印象她從twilight就這一號表情沒變過...說著實有點膩

(話說山神出來那段我一直在心中吶喊是不是亞斯蘭XDDDD
2012-06-15 08:09:18
卡琳 〥
就...人型立牌嘛= =
不過牛奶浴實在很像自由女神
2012-06-15 17:27: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