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達人專欄] 湖人再度遭到淘汰-個人的小小分析與展望

作者:神劍戰神│2012-05-27 21:35:33│巴幣:1,098│人氣:10085
嗯,不願意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很殘酷的,湖人本季再次於第二輪遭到淘汰,且兩季在第二輪共只贏了一場!去年的橫掃陰霾都希望球員與球迷將它揮之而去,而誓言今年捲土重來,卻慘遭年輕的雷霆給打爆,當然中間歷經了教練的更換,還有球員的交易,本季的湖人可以說是打得跌跌撞撞,即使在季賽後半段有漸漸找到感覺,可惜最終還是鎩羽而歸。
 
原本我對於本季的湖人就沒抱持著奪冠的意念,只是被淘汰難免有傷心的感觸。不過輸了就算了,下季再接再厲吧!

現在就來談談幾個我個人對於湖人的看法,主要是討論問題到底出在哪。當然以下免不了個人一些主觀的意見,各位球迷若有不同見解也可提出討論,只希望避免筆戰之類的留言,另外極度反湖人的球迷就請別往下看了吧。
 
@教練調度問題,誤把先發當成二十幾歲在用&不適用的23號戰術
我想在賽事結束後,一定最多人怪罪的會是教練-Mike Brown。老實說我也不意外,在看了季後賽一整個系列下來,的確一些戰術的設計以及調度方面有些不合理之處。我並非怪他,只是單純拿他的實際作為做討論。
 
我想這點直接攤開與雷霆這個系列賽的平均上場時間來看好了:
Kobe:38分鐘 Gasol:37分鐘 Bynum:37分鐘 World Peace:38分鐘
 
天啊!這還沒有把對金塊那系列的算進去,基本上都差不多這個上場時間,由此可知這像是一支老球員的隊伍該有的樣子嗎?尤其是Kobe,湖人太依賴他,最終就只能走向滅亡,布朗又一直把他誤以為是23號來用,今天又不是年輕有本錢,我知道布朗用兵謹慎,但是這樣一直操總有一天會累垮,最後的確是疲態百出。

 
@板凳與主力使用不當,八人打天下
那你說板凳到底在幹嘛?布朗也只不過用了三個板凳球員啊...
也就是Steve Blake、Matt Barnes、Jordan Hill這三個人,繼續來看他們的平均上場時間:
Blake:22分鐘 Barnes:9分鐘 Hill:15分鐘
 
板凳用的少就算了,連上場時間也不給多一點,幾乎只有Blake可以算是有用的板凳...其實他會有較多的上場時間主要是因為先發控衛Sessions的經驗較不足,因此可以看到像是第四節布朗幾乎都讓Blake上場,而且他的三分球對於湖人隊這種毫無射手可言的球隊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但我搞不懂的是G5的時候,那天偏偏布朗讓Blake只上場14分鐘,而Sessions卻上場40分鐘,這種完全顛覆先前幾場比賽的調度,我只能搖頭無解啊。明明當天Sessions的狀況就不好,擺在那裡到底是為了什麼?明明知道沒有三分球來追分是很難的事情,卻不把射手換上。
但,Sessions記得在G4的時候表現算是不錯,理應給更多上場時間,卻沒有。我個人認為可以分擔Kobe的一些上場時間,哪怕是三分鐘也好,就偏偏要一直把Kobe擺上去。雖然Kobe求勝心旺盛,手感來的時候無人能擋,但這種狀況卻無法持續到比賽最後一分鐘,導致關鍵球投不進或者一些致命失誤,我相信這種種絕對跟體力有關係。
 
@名存實亡的雙塔,廢掉的禁區優勢
雙塔的上場時間也是相當多,然而大多時間卻像是空氣人般的存在。湖人明顯的禁區優勢已經名存實亡了。Bynum狀況好的時候不把球塞給他,沒手感才一直給他單打,然後頻頻的包夾導致亂投、失誤,然後對方快攻收場。Gasol我實在不想說什麼他打太軟之類的,事實上他在布朗的戰術下已經是第三選擇的人物了,可以說根本摸不到什麼球,然後好不容易碰到球沒投進大家才在那邊抱怨,這又怎麼說?另外也很多人說Gasol不如以往般的身手了,剛剛上頭說過了,球員的定位會被教練體系改變而改變,他已經慢慢從禁區往外退,退到我看快跟諾佬那樣專投外線了...這能怪他嗎?我想雙塔並沒有得到合適的發揮,導致一整個威脅度降低,一個球隊的最強項都消失了,這還能有贏球希望嗎?

 
@SF位置的空缺,世界和平單打獨鬥
另外世界和平的位子也是相當空缺,我知道那系列Barnes的表現的確不甚理想,不過應該也不至於上場那麼少的時間,導致和平先生每場都要相當拚命,再不然也可以讓Ebanks上來,結果反而第五戰讓他上場,換成Barnes卻坐板凳,無論受傷問題與否,這種調度方式的確令人詭譎。
 
談到其餘板凳,我倒是認為McRoberts和Murphy都應該可以有機會上場,前者的活躍性與積極度應該都是湖人隊需要的,後者偶爾可以用三分放冷箭,也是湖人隊貧乏的點。只是布朗自從發現Hill不錯用之後就遺忘這兩人的存在了...至少一個可以上對吧?寧願放雙塔在場上那麼久,就硬不把板凳放上來,擺那麼久又沒什麼作用,只是消磨體力罷了。
 
@球隊未來的展望:
本季的失敗,接下來湖人勢必會有所動作才對。依我來看,必須先解決板凳火力的問題才行,先補進一個夠力的SG,一來可以分擔Kobe的上場時間,二來板凳戰力大大提升,湖人的三分問題也能夠解決;PG方面倒是還急不得,雖說目前來看Sessions或許不會是湖人PG的最終解答,但經過季後賽的一些經歷後,下一季應該會更加成長,何況他還年輕有為。我想大概這樣了,主力其實可以不用變,因為問題是板凳。
 
我私心是希望Gasol和和平都可以留住,然後可以把漁夫和Odom找回來啦,當然一切都還只是幻想,能回到當初的冠軍陣容當然好。其他不敢多想,交給湖人上層去搞吧。惟不要再出現一些腦殘舉動就好...

(當初看到這一幕差一點落淚...)
 
以上大概就是我個人對於這次湖人失敗所做的討論,並不特別針對誰或者認定誰的不對。只是一個湖人球迷的碎碎念而已,也希望某些人不要只看表面的東西,實質上是怎樣你不一定了解,莫要一昧的去批評某球員或某教練,而是以更理性的態度來探討,這才是個好球迷應有的樣子呢!
 
最後,本季誰奪得最後冠軍榮耀我已經無所謂了,真要支持哪隊的話,就挺塞爾提克吧,畢竟有可能是GAP合作的最後一年。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想讓那些年輕球隊太早奪冠,或許是基於體諒老人已經快沒機會了,就讓他們再完成一次冠軍夢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61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湖人|Lakers|LAL

留言共 45 篇留言

卡琳 〥
不懂籃球...不過很佩服各種運動的選手,都很厲害無論是身體或是精神

05-27 21:39

神劍戰神
真的令人佩服06-01 18:59
馬馬
二樓火箭迷。(閱)

05-27 21:42

神劍戰神
火箭可惜了06-01 18:59
一不留 神犬
媽的 贏了應該輸了怪摳比阿 超怪

05-27 22:03

神劍戰神
沒道理啊06-01 18:59
尼才肆肥熊
對不起 我的錯

05-27 22:07

神劍戰神
這次就先原諒你吧06-01 19:00
艾力克斯
我是熱火迷XD
不過不傷感情啦~

05-27 23:03

神劍戰神
我倒是希望老賽出線.XD06-01 19:0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鬥牛士沒硬

05-27 23:22

神劍戰神
硬不起來啊06-01 19:00
⎝( OωO)⎠⎝( OωO)⎠
麥布朗的神之調度...我真的看不懂,要炒魷魚應該先炒他才對XD
馬刺也算老人隊啦~版大怎麼不挺一下馬刺WWW

05-28 06:34

神劍戰神
畢竟馬刺明年還是有機會
老賽就不見得了06-01 19:01

這是我看過湖人迷中蠻客觀的文章,
反正鬥牛士打得不爽,
傳聞小牛要他,德佬不會跟你搶禁區的XD

05-28 08:24

神劍戰神
最近又傳出不會放鬥牛士 哈哈06-23 11:16
飛豬十二元
這下 我不知道支持哪隊了...QAQ

05-28 08:53

神劍戰神
那就純欣賞也OK06-23 11:16
絕零
沒什麼看NBA的人路過

05-28 09:56

神劍戰神
感謝路過06-23 11:17
剛噗攏共
我真的很難接受為什麼要把ODOM踢走,我看要再簽回來很難囉

05-28 10:06

神劍戰神
除非KOBE親自找他06-23 11:17
哈哈小熊
悲劇

05-28 10:08

神劍戰神
真的悲劇06-23 11:17
bg
只有摳B和世界和平先生有奪冠的意願 其他人都沒鬥志 基本上需要大改革 摳B其實也可以當交易
總教練也可以換掉 提早迎接鎮痛期 才能提早迎接桂冠

05-28 10:12

神劍戰神
KOBE不可能會當交易
教練其實還可以調整 不一定要汰換06-23 11:18
不料子
可憐QAQ

05-28 11:39

神劍戰神
[e3]06-23 11:18
IGS技術遊戲控
只要來個功能第6人+射手+優質後衛 就搞定啦 (odom快回來~)

05-28 12:09

神劍戰神
第六人的確頗重要06-23 11:18
藍叫啦
GAP太晚合體了,不然他們合作的5年間1次總冠軍兩次冠軍戰2次東區決賽,也難怪LBJ看到後心癢癢的,畢竟騎士老闆只想靠LBJ削錢,根本沒心拿總冠軍,相對熱火就不同了,放手給萊里去幹,難怪LBJ會跳去熱火一點都不意外。

05-28 12:44

神劍戰神
如願以償了06-23 11:18
☀゚傲風
態度決定一切。

當湖人願意給Andrew Bynum一份這麼大的肥約,
其實多多少少就要有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

拜能不只是進攻能力無法達到高層期許的Shaquille O'Neal影子,
更嚴重的是牽扯到Pau Gasol進攻權限,
回頭看湖人2009 - 10 球季奪冠時,
就能了解禁區進攻主要放在Pau Gasol的效果有多大?!

05-28 14:42

神劍戰神
Bynum走不走我是沒有太多情感在 ㄎ06-23 11:19
任孤行

不懂

05-28 16:30

神劍戰神
:)06-23 11:19
羽糖ㄦ
部是很懂啊[e18]

05-28 17:02

神劍戰神
OK沒關係06-23 11:19
精銳
湖人常常就是只有摳比硬,
如果其他隊友也硬,很剛好那場摳比就會軟手...

05-28 17:11

神劍戰神
好像是...06-23 11:20
小安
科比在神也無法挽回
畢竟這是講求團隊合作
真的可惜了.....

05-28 17:59

神劍戰神
看看今年熱火就知道多合作06-23 11:20
速度一百馬赫的貓
這一切都要從CP3被總管否決開始。

MB不管是磨合期太短,或是他真的沒進攻戰術。
總之就是進攻沒套路可用,那只好交給Play Maker處理。
但CP3沒來,變成PM的責任落在Kobe身上。
所以我這季看直播,甚至一度以為湖人還在打三角XD

但Kobe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年輕小夥子,他明顯已經有在轉型:
減少持球、多使用定點跳投,在Session剛來的蜜月期特別明顯。
雙塔在Gasol退讓出油漆區後,和Bynum搭配也很有破壞力。

不過,3個攻擊點就是缺少PG引線,MB戰術也明顯需要一個Play Maker(比如LBJ)
在沒人可控球的情況下,變成Kobe要頻頻站出...
結果就是切入能力下降的他,製造機會能力也大減,只能勉強一直高難度跳投。
然後雙塔抱怨拿不到球,又沒外線射手分攤壓力,造成惡性循環。

不過這季我還是滿感動的,Kobe默默背下所有過失、Gasol忍住怨言、
世界和平最後挺身而出(季後賽落後,看得出來只剩Kobe和他很有鬥志)
Bynum征戰多年,但年齡還是年輕人,偶爾失言尚能原諒。

我覺得MB和Session兩人有磨合完畢的話,其實還是滿有機會的,
不過想跟雷霆這年輕人尬,可能得補個3分鎖或第二搖擺人(順便當Kobe接班)
期待湖人後台的交易手腕吧!

05-28 19:49

神劍戰神
所以在等一年觀看結果也不遲06-23 11:21
路西法
紫金王朝危險了

05-28 23:43

神劍戰神
當然下一季我還是很期望的06-23 11:21
踏往黑潮的樓梯
其實還蠻希望Kobe可以再拿到一次總冠軍,看到湖人在第二輪被刷下來,
還是有一點點心酸,今年的總冠軍讓塞爾提克贏吧,熱火跟雷霆還年輕,
馬刺拿過好幾次了,所以讓GAP+R 一圓冠軍夢吧[e22]
期待未來的Kobe會一直創造奇蹟!

05-28 23:54

神劍戰神
事與願違了...06-23 11:22
kiki
湖人其實很猛的

05-29 02:08

神劍戰神
以前是的 哈哈06-23 11:22
超級老人
拜能和蓋索基本上整個球季都沒打出他門因有的價值,整個球隊只靠科比一人再打,所以湖人這一季輸算很正常,只能看下一球季可不可以有強力的雙塔來配合科比,如果不快改善不然科比越來越老可能在幾年如果柯比不存在我想湖人可能連季後賽都進不去

05-29 10:24

神劍戰神
我倒覺得是戰術問題
雙塔不可能沒用06-23 11:22
iwasafool
重蹈覆轍
簡直跟當年湖人F4一班

05-29 11:20

神劍戰神
F4我倒是還沒有看過06-23 11:23
RK
依然希望Kobe能再拿一座..但似乎好難阿..歲月不饒人..

05-29 13:21

神劍戰神
別這樣 有機會的06-23 11:23
炘戀櫻
我也覺得調度很怪..
板凳幾乎不用.. 根本是先發球員撐場..
難怪開除教練的呼聲頗高..

05-29 18:08

韓少
Kobe絕對不可能是湖人的交易籌碼的,他還能打,湖人就會盡力幫助他再拿冠軍!
湖人加油,另外塞爾提克也加油 ^_<

05-29 18:54

神劍戰神
[e22]加油06-23 11:28
名子不要隨便叫
KOBE肯定還能打!
這季來說太多KOBE,單打獨鬥結果就是KOBE沒力了
雙塔 時好時壞延續了上一季..
教練調度根本問題很大! 想靠先發打完? 一堆好用有淺力的年輕替補根本被埋沒了
砍掉教練吧!

05-29 23:08

神劍戰神
板凳哭哭了06-23 11:28
子蜜公
摳鼻是門票保證,把他賣了是跟錢過不去,不是因為他還能打懂嗎?

05-29 23:38

神劍戰神
他還能打也是事實06-23 11:28
小KNG
樓上的說法根本狗屁不通,要這樣講,NBA球隊怎麼沒人把AI挑進去,他的市場價值也不小。
不過湖人今年根本就是一盤散沙,能打成這樣就很厲害了~~~~
明年我希望可以把BYNUM交易走,換D-WILL來

05-30 13:02

神劍戰神
D-Will我也想要:D06-23 11:29
葬心
我的看法跟版大挺類似的
總教練跟球隊磨合欠佳
場上調度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
後衛群戰力只靠Kobe一人支撐
Sessions雖然破壞力不錯
但是表現還不穩定,也欠缺聯繫起球隊的能力
湖人多數進攻依然是單打獨鬥體系
三個主要進攻點有兩個是禁區球員
湖人的外線能力貧乏
偏偏陣中射手Blake上場時間少得可憐
有機會的時候他也沒把握住~無法勇於出手
外線幾乎只靠Kobe跟世界和平偶爾零星的砲火支援
Gasol球技比起Bynum更成熟
但是在需要經驗的季後賽卻是Bynum主攻禁區
面對高強度的包夾
Bynum進攻手段原本就不多也導致命中下滑 失誤也提升
對上金塊 雷霆以速度見長的球風
就是一直被快攻
不是賠上犯規就是對方輕鬆取分
也難怪第一輪勉強過了金塊
第二輪就被雷霆五雷轟頂了

05-30 13:34

神劍戰神
結果總冠軍雷霆被五火轟頂了06-23 11:29
不營養大雞排-Snow
公牛想網羅Gasol囉
考慮用滷蛋+鐵面人交易

05-30 14:02

神劍戰神
幸好傳聞中就是傳聞
應該是不會發生啦~06-23 11:28
佐藤大介
找到跟我有一樣看法的人了...
這季的湖人 真的是被操壞的
能力在好的球員 拿不到球 根本白搭
一直拿不到球的狀況下 信心也會漸漸的消磨掉
自己本身也是個籃球運動員 雖然高中以後就往田徑發展
COBE手感下滑的問題 絕對是體力問題無誤
嘛 總之希望湖人能振作

05-30 17:27

神劍戰神
且重點是不光是季後賽
季賽的時候就操KOBE操很兇了06-23 11:27
Joe
教練換人做做看

05-30 21:11

神劍戰神
是可以不必啦
畢竟就一季而已可能還無法看出什麼06-23 11:26
韓式泡菜
pg我想是最重要的一點吧
當初session來的前幾場表現不錯,我以為湖人有救了,不過他卻時好時壞,湖人球員的通病!?

我最不懂的是內線雙塔為何摸球的機會如此的少,等中距離以外的球員手感不好時才傳給禁區

當手感不好時,對方當然是拉小防守範圍,這時換禁區出手困難,命中率下降,對方快攻

這時又把戰術重心給123號位,無限的輪迴.

根本擺明就是要輸.

有時覺得kobe不在是否較好,湖人太依賴了

但有時湖人陷入得分窘境時他又是跟神一樣的瘋狂取分.

真的是挺尷尬的

p.s希望下一季看不到布朗XD

05-31 00:42

神劍戰神
總而言之他一定要換戰術06-23 11:26
台客飛
雖然非專業NBA球迷,但是從國中接觸NBA到現在也10多年了
沒有特定支持的隊伍,除了當年的公牛吧 XD
基本上我每年都是幫後段種子加油,我喜歡看前段班被拉下馬 嘿嘿
不過今年打到分區決賽後,我想看的戲碼就這兩種組合
馬刺VS塞爾提克
雷霆VS熱火

加油囉

05-31 06:28

神劍戰神
LBJ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06-23 11:25
塞亞斯
我只能說下季辣媽一定要找回來 想起2連霸時期 都是放辣媽跟嘎獸策應打三角
現在那個布朗教練 幾乎都是單打戰術 5個先發 3個單打 頂多嘎獸跟拜南高位配合
不過季後賽 連用都用不出來 不過湖人還是蠻屌的 沒啥戰術 靠球員單打能力
打到季後賽第二輪 還差點可扳成3比1 如果板凳辣媽還在 我相信第二輪跟雷霆還是一個未知數
今年我也是支持馬刺跟賽爾提克 有這兩支傳統勁旅在 我想年輕球星還是沒法輕鬆奪冠

05-31 11:30

神劍戰神
還是熱火脫穎而出了06-23 11:25
小翔
這幾場看下來Pau Gasol真的不斷從禁區退出來 完全沒優勢了 Kobe體力也不如以往 不改變戰術下季應該也是如此...

05-31 18:32

神劍戰神
嘎獸都快變成射手了06-23 11:25
Jacky
第2場和第4場有機會贏未贏
太傷了

05-31 20:55

神劍戰神
真的 2:2和3:1差很多06-23 11:24
韓少
Kobe是票房保證沒錯,但如果他不能打了,湖人要他幹嘛 ?
留著他當花瓶,球隊補強也不好,害球隊輸球,甚至連季後賽都進不了,我只能說別把球迷當白癡,他們不會買單的。
就Fisher來說好了,跟Kobe有征戰10幾年的革命情感,也許他票房不高,算是功能性球員,但你不能否認他在湖人所付出的,球隊精神上的領袖,場上適時給予進攻火力防守端製造進攻犯規更是一絕,讓人更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0.1秒絕殺馬刺,這些你能否定他 ?
但殘酷的是他不再適合湖人,以往湖人打的都是陣地戰,不擅於快攻,也因為這樣湖人需要速度快 視野廣 對抗性足的後衛,所以結果就是交易了他,那為什麼高層不留他下來,他跟Kobe都有一定影響力,只是大小差別罷了,因為原因就是這麼現實。
布朗在LBJ還在騎士的時候,單打戰術已經不足為奇了,甚至到最後把球給LBJ就是一種戰術,所以囉,不用期望布朗改變戰術,每個教練都有他自己的一套進攻防守體系,最能治本的方法就是另找人掌兵符吧,可以的話,找傑克森回來當然是最好的 ^_^

06-01 08:53

神劍戰神
結果老漁也沒得冠軍06-23 11:24
NUTIEN
突然發現 KOBE已經是老將了....歲月...真的來的不着痕跡

06-01 23:27

神劍戰神
很多人都老了QQ06-23 11:23
狠心先生
怎麼辦!!
我完全不懂籃球

06-09 08:48

神劍戰神
沒關係 有空可以看看06-23 1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tsai5301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復仇者聯盟... 後一篇:對不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