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ACG歌曲賞析】茅原實里-Paradise Lost

作者:草莓少女嬌嬌│2012-05-26 06:22:20│巴幣:12│人氣:627
 
 
 
試聽:
 
動畫op (TV  size)
 
基本上,這短短一分半的OP幾乎就算是整部劇情的捏他了XD,我個人是覺得以四年前的時空環境來看的話,OP的運鏡處理以及畫風都算是水準之上。
 
 
 
完整版 (AMV  full  version)
 
早期日本動漫歌曲的宣傳好像都會以類似的AMV搭配中日對照歌詞進行傳教,整首曲子的張力與意境呈現都在這部影片有很好的傳達了。
 
 
 
Live版
 
通常我聽動漫曲不僅僅在意歌曲的詮釋手法,我也會去注意歌手現場演唱功力有多少,畢竟錄製唱片跟現場演唱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並不太能夠完完全全劃上等號。以這場的表演來看,茅原實里做到了炒熱現場的氣氛也同時準確地表達歌曲的起伏張力點,但是,在演唱時似乎胸腔及腹腔的出力點因為情緒高漲有經常性的音準飄掉的問題產生,如茅原這種貫穿力與抖尾音唱法來看音準一旦失準容易讓表演失去了一些精彩度,整體來看,這些問題瑕不掩瑜仍然獲得底下觀眾的滿場喝采。
 
 
接觸:
最主要還是接觸了這部動畫  食靈 零GA-REI-zero,這部動畫是2008年10月秋番,劇情方面主要是描寫退魔師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透過兩個女主角之間的百合愛故事去強化及勾勒出整個故事主軸。
 
 
賞析:
去年才接觸這部動畫所以也正是去年底才聽到這首歌曲,說真的光只是聽歌本身很難聯想到這首歌的時代性,距離現在居然已經快要有5年的時間了,可見這首曲子的曲風及編曲在當時算是具有相當前衛的風格。
 
茅原實里在這首歌的詮釋手法上運用其特殊的聲線為這首歌埋下了很多伏筆。主歌的處理上沒有倚賴過多的壓扁聲線或是處理尾音的花腔手法,反倒是在進入副歌時運用爆發式的高音頻瞬間把整首歌的故事主軸與情緒點帶了出來,但是,這樣子呈現歌曲的方法相對條件是演唱者在短時間能把高音處理得洽當得宜才行,過多會容易造成在收尾時對聲帶有過多的負擔;過少則會錯失唯一傳達整首歌曲意境的機會,這真的是這首歌現場演唱的難處。茅原在處理瞬間高好幾度的高音部分處理做得洽到其份,不如說她的這種尖銳型態聲線在這首歌曲上多出了許多發揮的空間。
 
再來談談背景音樂的部分,音樂的主幹主要是由小提琴演奏去做鋪陳,並且以鋼琴 電吉他及爵士鼓在樂曲的情緒轉換點做補強,當然樂曲中間適時加入電子混音與合聲的要素讓整體背景音樂華麗了起來,說真的以茅原的聲線作為整首歌Vocal來論,似乎過多的補強要素在她的強勢聲線下反而顯得多餘,講白一點,茅原本身的聲線與歌藝在這首歌曲中是屬於領導的地位,補強要素相形之下顯得相當弱勢;但是換個角度去思考,編曲人或許有考量到歌詞意境或是茅原在B段的處理並不是有相當完善的詮釋,才會選擇以此手法來呈現也說不一定。
 
整體來講,這首歌曲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優秀,對的歌手唱對的歌對於我們聽眾來說真的是件幸福的事情。
 
 
唱片資訊:
 
 
 
同場加映:
 
 
之前有天心血來潮,就把境界上的地平線混搭Paradise Lost,個人認為頗搭的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45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食靈|茅原實里|Paradise Lost

留言共 1 篇留言

在森林失蹤的文學家
還不錯聽!!
最近想聽動畫歌曲可是自己看了也有些數目
太麻煩了
剛好看到這XD

06-08 21:42

草莓少女嬌嬌
感謝你的支持,話說這首真的很經典。
06-08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olitudeby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CG歌曲賞析】片霧烈... 後一篇:【ACG歌曲賞析】fr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