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女子無才便是德」?

作者:素月樓│2012-05-23 10:17:34│巴幣:22│人氣:474
在smile第15話裡,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那就是其他四人要舉例說明小幸的專長,結果沒有一個人說的出來…

不知怎麼回事,我喜歡的動漫畫女角裡,有幾位就是沒有特殊才能,學業、運動都不行,文武兩不全讓人難以找到優點。

在光美系列裡,除了小幸外,另一個同樣性質的角色就是夢原のぞみ。
另外還有校園迷糊大王的塚本天滿,以及K─ON!的平澤唯,也是在初期並沒有特別優勢的女角。

感覺上這種類型的角色並不會受到很多觀眾或讀者歡迎,畢竟已經不是古時候那種「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年代了,女孩子多少還是要有一點才能。

(這句話是古代封建時期,為了鞏固男人的權力而流傳的。
但即使如此,像青木麗佳這樣知書達禮的女孩,在古代也是有很多文人頗為欣賞!)

不過,問題在於:是否她們就真的完全沒有任何令人讚賞的地方呢?

唯算是比較幸運的,進入輕音部不久後,就展現了絕對音感的才能,即使還是一樣天然呆,至少不是什麼都不會了。

天滿則是在漫畫中期,意外展現了擅長滑雪的一面。
 
到了結局時,為了治療烏丸大路的病,天滿用功唸書成為醫生,跟在學校那種打混的態度完全不同!
(我隱約記得天滿說過:如果沒有醫生能治烏丸的病,那我就自己成為醫生來醫他。
愛情的力量實在太偉大了,讓天滿完全變了一個人…)

Yes!5以及GO!GO!我沒看完,不確定夢原是否有出現什麼才能,至於小幸,因為感覺上是被當成搞笑角色,所以也很難有讓她大展身手的機會…

不過,我記得以前看過渡邊淳一的《反常識講座》這本書,書中提到:能夠很快擺脫陰霾,不讓不愉快的感覺一直停留在心中,這種豁達的個性也算是一種才能。
從這點來看,小幸至少就比我有才能多了,我是不可能輕易就排解負面情緒的!
 

最後貼這張做結,出自smile第15話,小幸要替媽媽泡咖啡,卻把鹽當成砂糖加進去。
像菩薩一樣的星空媽媽,只有苦笑,並沒有對女兒多加責難。

或許是我想太多,但我覺得星空媽媽心裡會不免擔憂:小幸這樣粗線條,將來嫁出去後會很辛苦吧?
(在古代14歲就已經論及婚嫁了,以古論今或許不妥當,但我只是想表達對小幸的憂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12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文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反正這種沙文主義的產物 早就該廢棄了

05-23 12:27

素月樓
說的對!05-23 13:26
歷史謎團
現在沒才能,反正年輕,慢慢找總會發現的。

Tinkle的小明一開始也是毫無作為(抱歉直了點),而是一步一步改變,一步一步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感情或未來職業都是),所以現在看不出來我也不會太擔心啦這些女主角們~~

題外話,我也是到大三才決定要走我此刻走的這條路,更何況她們還這麼地年輕。

05-23 13:15

素月樓
妳們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05-23 13:27
任孤行
舊時代的產物
不適用在現代人了
這種主義連我是男人都討厭了

05-23 16:23

素月樓
我也不認同05-23 16:40
別再鬧了,戰人先生
真正無才的人
應該只有開花天使的那位主角而已

05-23 23:31

素月樓
開花天使的劇情不是很記得了05-24 09:20
本物の東
只要有愛,就算是咖啡加鹽也很好喝

05-24 13:07

素月樓
我也想來一杯05-25 11:10
達克尼斯-奈特
要說的話
希對於夢想的努力就可以說是一種才能吧?
他也隊為了成為老師的夢想而努力
很拼命說

05-26 13:31

素月樓
原來她還有這種才能!05-27 09:57
彼岸花盛開之夜
古人說的話有些真的聽聽就好~不用太認真

05-27 21:40

素月樓
現在也沒人當真了05-28 09:34
摘星杓
夢原有當經紀人的才能,春日野的代理經紀人。

12-30 1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妳快樂所以我快樂... 後一篇:捐錢贖罪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想找LINE貼圖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