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槍械系列第二彈 - VSS"Vintorez"

作者:PLUS修正帶│2009-10-25 11:53:49│巴幣:4│人氣:3645
  看了C姐的小屋後就很想提升自己的人氣,不過我又沒那種親和力和出眾的外貌,那就只好靠我的專業囉,同時也是英文能力的修練之路。
 
  本文轉譯自Modern Firearms
 
  VSS"Vintorez"
 
口徑:9x39mm,SP5/SP6次音速彈藥
做動方式:全/半自動,氣體傳動,撞針擊發
全長:894mm
槍管長:200mm
重量:空重2.6公斤,戰重(上彈匣並裝配PSO-1狙擊鏡)3.41公斤
彈匣:10或20發可拆卸式彈匣
 
VSS(Vinovka Snaiperskaja Spetsialnaya = 俄文中的"特種狙擊步槍") 是設計用於特種作戰用途,由Petr Serdjukov所帶領的團隊在TSNIITochMash (精密機械中央研究所)設計而成,設計出的新槍將用於替換部份AK47/AKM步槍,可裝配滅音器,能應用於各式各樣的特戰部隊(Spetsnaz譯註:Spetsnaz是俄文特種部隊的意思,並非只某一部隊,許多單位其麾下皆有Spetsnaz)、KGB(國安會)和MVD(感謝斯巴達7-11指點,MVD指的是俄國內政部)。
 
為了實現消音的要求,並達到期望中對著防彈裝備之目標的致命性,TSNIITochMash發展了一種新的次音速彈藥,以AK47/AKM的7.62X39彈殼為基礎,將彈殼頸(譯註:彈殼連接子彈的部份)拉寬以容納9mm彈頭,這種使用新彈殼的子彈又重又長(彈頭約16克),彈種分為一般彈(SP5),穿甲彈(SP6)兩種型式,而後者的特色就在於它堅硬的穿甲鋼芯,能在三至四百公尺的距離,擊破大多數軍事組織所配發的防彈衣。
 
VSS開始使用的時間是在1980年晚期,並廣泛的用於車臣對抗當地的分離主義份子,因為它的隱蔽性和9mm子彈的高殺傷力而在使用者間廣受好評,但也因為次音速彈藥的特性,VSS的有效射程只有三至四百公尺。
 
VSS的傳動系統是氣體傳動,並可選擇射擊模式,它的長行程活塞氣傳機構(譯註:以擊發子彈後燃燒的火藥氣體為動力推動活塞連桿後退,並使槍機閉鎖拋殼的設計)就位在槍管下方,鎖入機匣的六鎖耳旋轉槍機以堅固的鋼材製成,以確保它的強度。
 
(譯註:簡單地說明一下何謂六鎖耳旋轉式槍機,前面講了傳動系統會將槍機往後推並閉鎖,閉鎖時槍機會旋轉,使鎖耳進入機匣並固定達成閉鎖,如果閉鎖不完全那可是很危險的,甚至有可能膛炸。鎖耳數多寡也和準度有些許關係,鎖耳越多,槍機後退時撞擊機匣的力道就能均勻分散,較不會有力道偏向任一邊而影響準度的事情發生。)
 
VSS的扳機組和AK47型式的扳機組有著明顯的差異,而保險桿和槍機拉柄(譯註:原文Charging Handle,我不確定怎麼翻,還請高人指點)則是AK47的形式,但射擊模式選擇桿卻是個十字形按鍵,在扳機的後方。
(譯註:這裡的意思是說,VSS不像AK是用那個很大的選擇桿在選擇保險/半自動射擊/全自動射擊,VSS那個像AK的選擇桿只是用來開/關保險的,選擇射擊模式要在扳機後面的按鍵。
 
在槍管前方有個小孔鑽過膛線, 用來安裝內建式的消音器,它是VSS一個不可或缺的零件,但它也能輕鬆的拆下來以便儲存或維修,VSS不該在卸下消音器的情況下射擊。
 
基本瞄準裝備安裝在固定於機匣(譯註:機匣就是槍管跟護手後面,握把上面槍托前面的那一塊,是槍的核心部位)側邊的軌道上,通常都裝載一具4倍的PSO-1瞄準鏡,因應9x39mm子彈,也可以換成其他的瞄準鏡或是夜視鏡。備用的鐵準照則包含了AK型式的後照門,與刀狀的前準心,後照門的表尺則畫到400公尺。
 
木製骨架式(感謝曉螢幻晶指正)槍托的底部裝設了橡膠製的槍托底板,並可卸下以增加儲存和運輸時的緊緻性,外型緊緻的前護手,和10/20發的彈匣一樣是由塑料(感謝曉螢幻晶指正)所製成。
 
-------------------謝謝收看----------------------
譯者在這邊解釋一下VSS的幾點特性:
前面提到了幾點,VSS消音,子彈重,威力大,射程被限制在200等等,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於,設計之初這把槍便是做為特種作戰之用,主要講求優秀的消音性能,但是一般的槍彈為了消音,往往將原本即為超音速的子彈初速硬減為次音速,不只殺傷力減小,滅音效果不佳,消音器的壽命更是不長。
所以,他們一開始就把SP5/6做成次音速彈藥,為了彌補低速子彈威力不足的特性,他們刻意把彈頭做得很大,用彈頭質量來彌補初速上的不足,所以它的威力其實是很可觀的。穿甲用途的SP6甚至能射穿可擋5.56子彈的3級防彈衣。
 
但也因為次音速,所以VSS的射程不長,因為子彈飛得慢就容易受外界天候影響,彈道曲線也非常高,據稱打到200M就很需要技術了。
 
再來提提VSS在娛樂文化裡的影響力。
聽說它和它的近親AS VAL都有在一些俄國電影裡出現,不過遺憾的是我們很難接觸得到,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第一人稱RPG大作浩劫殺陣了吧,不管是車諾比之影的Strelok,還是晴空染血的Mercenary Scar,動畫裡用的都是這把槍,遊戲中也把這把槍的彈道設定做得頗真,彈道很高。
 
大概就這樣啦
下次再看看要翻哪把槍吧...
 
PLUS
10/2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9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槍械|狙擊槍|俄國|VSS|浩劫殺陣|

留言共 15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這把槍子彈光是彈頭就跟M4的子彈差不多了
我覺得不能說很好用……

話說我可以要求下次介紹DSR嗎(別打我)

10-25 12:49

PLUS修正帶
我試試看囉10-25 14:01
Cares
好多專業術語@@
我看的一頭霧水XD

10-25 13:32

PLUS修正帶
看樣子我還是很難達到大姐的超高人氣= =10-25 13:50
Cares
別這麼說
武器這方面的知識
本來就不是那麼好懂
由此知道PLUS大對武器方面的專業性^^
大大可以從比較廣為人知的介紹起
或者可以附上影片
讓外行人可以更清楚^^

10-25 15:03

曉螢幻晶
看了看原文,末段的翻譯有點小問題...

鎗托底板是rubber(橡膠)沒錯,但護木與彈匣是polymer(聚合物,即"塑料")的...

還有鎗托是wooden,skeletonized(木製骨架型)的~

10-25 17:31

PLUS修正帶
真的是骨架啊
原本我想說骨架未免太冏了
所以沒翻出來10-25 18:30
曉螢幻晶
Charging handle正是鎗機拉柄...

Change的意義其一正是軍事術語中的"裝彈"...

10-25 17:35

PLUS修正帶
charge跟change不一樣吧10-25 19:09
曉螢幻晶
個人想翻翻modern上的scar文章,可是它的資料有一部份是過期的...囧囧囧

10-25 19:05

PLUS修正帶
天啊......
過期了...
果然還是得去AR15打亢才行....10-27 00:08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VSS~~~~~~~

我最愛的兵器啊!!!!!!!!!!

10-25 19:30

PLUS修正帶
我也很愛喔。
外骨骼兵對頭點一下就爆了。10-27 00:09
軍火師
個人也喜好這玩意兒,CQB專用。
不過‧‧‧也僅限CQB。這玩意兒如果用戰鎚世界的武器來對照,大概就狂風吧。XD

10-25 22:50

貓與氣球
好文推推

10-26 15:11

PLUS修正帶
感謝你的稱讚囉^-^10-27 00:08
斯巴達 7-11
我比較喜歡加裝了M40狙擊系統的爆彈槍,可以發射金剛石彈頭的穿甲彈

10-26 16:49

PLUS修正帶
爆彈槍大好
可以打惡魔.....10-27 00:07
白河
看這款外型讓我想起SDV!!!

10-26 23:07

PLUS修正帶
應該是SVD
不過還是感謝老師的推文與GP10-27 00:07
Sticky Fingers
SDV是美國的小型潛水艇吧= ="

10-26 23:29

PLUS修正帶
原來是這樣
不過應該是老師不小心打錯而已10-27 00:09
Cerberus
在 BFBC2 有這把槍耶,還算不錯的槍
當偵查兵潛入時很棒,有滅音管且近距離又可以充當突擊步槍

話說您有玩過 BFBC2 嗎?還滿好玩的

05-18 19:53

PLUS修正帶
BC2我聽說槍跟地圖比較少
所以沒玩...05-18 21:09
深 紅
BC2的槍,應該25把左右
包含小槍
地圖也沒幾張,11還12張吧
但是大的地圖卻很大大大大大

VSS在BC2是把拼命往前衝的狙擊手在拿
玩起來很像步槍

07-12 15:20

深 紅
有沒有SVD這把槍的介紹啊?
很好奇為什麼CS跟很多遊戲都會出現這把
是真的好用還是單純外型好看

07-12 15:21

PLUS修正帶
SVD別人翻譯過了
在我好友名單裡找找Hotel Six這個人07-12 17: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5800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能夠狂信到這種地步... 後一篇:代表自己的五個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