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UN-GO episode:0 因果論

KANASHIMI | 2012-04-30 23:21:16 | 巴幣 0 | 人氣 1070

請到
UN-GO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您的留言。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這次終於將這系列作品作個了結了(除非出新系列)。 一開始說的是新十郎過著為了其他人才做事的人生。當然這並不是他打從心底抱持熱忱想做的事;相對的,若不是為了他人,就什麼也不做了。這習性不過有點像慣性罷了:因為大人這麼教,所以本來就應該這麼作。毋須疑惑,亦不知其所以然。

他在前線遇到倉田由子くらた ゆうこ,一行人遇到了誤擊。因果因自已的血而覺醒。同時山洞的另一邊,別天王則因求學時代同學世良田蒔郎せらた まきろう的血覺醒。
因果與別天王各有不同的能力。

人為了維持心理健康,常常會自我欺瞞,自己騙自己的搞到最後都不曉得真正的感受與想法了。因果正是以這些被積壓的叫び吶喊,即御魂ミダマ為食。雖然以這種說法,我們似乎是保留「看到鹿就說是鹿」的直率心態比較好,但實際上卻可能適得其反;若是那樣比較容易生存的話,現在殘存的人類應該都具有那種特性了。依照演化天擇,正因為人類心理的脆弱、忠言逆耳,喜說真話的全不得好死,所以現在的我們都具有自我欺騙的技能了。

別天王能使利用催眠般的言霊,使其所跟隨者的話成真。但那終究不是真實,處處會出現怪異。這能力提醒了我們眼見不為憑;別以為有圖有真相,有時就算當場親見,事情也不見得就是我們所認知、所以為的那樣。何況人都有依照自己所想要的方向去解釋現象的習性(見社會心理學),這實在是麻煩的心理機制啊。

故事的主幹似乎就是個別天王與惡魔決一勝負的故事。別天王是神,因果是惡魔。而最後追求真實的惡魔贏了。但依那影像,神看似有很多尊啊?

後半也揭示了新十郎是怎麼跟麟六結下樑子的。正因為麟六利用了這國家與人民、利用了由子等無辜局外人,因此他才一直無法原諒麟六。

一直到最後,我們都還不知道新十郎的本衷到底是什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