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閃耀的天才心臟外科醫生(上)

狐狸祭司 | 2012-04-10 15:41:14 | 巴幣 25 | 人氣 870

    
《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乃木坂太郎原作之同名漫畫,截至今日共推出三部電視劇;由坂口憲二小池徹平水川麻美稻森泉佐佐木藏之介阿部貞夫岸部一德夏木麻里北村一輝池田鐵洋等主演;於2006年04月13日在富士電視台木曜劇場首播。

故事主要圍繞在Batista手術與明真胸部心臟外科教授改選。描寫天才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坂口憲二飾),與他的醫療團隊─Team Medical Dragon(簡稱「Team Dragon」,又稱「醫龍隊」)如何解決各式心臟外科疑難雜症,順便探討日本醫療的缺失、人事鬥爭與腐敗陳舊的醫院大學等黑暗面。
      
《醫龍 I》是系列作當中,口碑普遍較好的一部。主要在於它忠實地呈現原作的精神與劇情,所以獲得熟悉漫畫的粉絲強烈支持。而角色方面,除了基本形象神似外,人格特質卻有許多與原作不同的表現,而這些不同之處反而使得角色更加活靈活現,賦予人物迥然不同的新生命,也備受眾人的肯定。當然這也要歸功於這些硬底子演員的賣力演出。
             
坂口憲二詮釋的朝田龍太郎與原著相比起來,個性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漫畫版的朝田龍太郎比較輕浮,而且總是嬉皮笑臉,言詞又過於激進理想,常不顧慮他人感受就自把自為,有種讓人無法安心的感覺。而電視劇的朝田龍太郎,雖然同樣有著本位主義,但是平時比較木訥寡言,展現了幹練冷酷形象,所以相較起來,即使兩個版本的朝田龍太郎都有著過人醫術,但電視劇的朝田龍太郎明顯讓人比較放心,正所謂「沈默是金」,有一種穩重不浮誇的感覺,散發出一股強烈的大神氣場。
             
小池徹平扮演的伊集院登,整體來說跟漫畫一樣,都是膽小畏縮沒有自信,常為了小事煩惱,有一種被壓抑的感覺,而且很容易屈服於醫療體系的不成文規定,選擇明哲保身。不過跟漫畫版不同的是,電視劇的伊集院登比較感性一點,甚至還會為了病患而勇敢面對,又因為坂口憲二飾演的朝田龍太郎比較沉默寡言,所以更覺得伊集院登自覺性提高,不像漫畫版的伊集院登完全得靠朝田推一把才敢行動,能讓觀眾感受到他身為醫生的使命感與責任心,所以看著電視劇的伊集院成長,會比看漫畫版的更感覺到踏實,也更讓人能夠認同。
     
稻森泉飾演的加藤晶跟原著似乎差不多,只是多安排了一段與霧島軍司的感情戲,結果被霧島背叛,少了一點精明,而且跟她為了醫療改革放棄女人的身分不符。另外,原著與朝田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也不見了,也讓人感到有些遺憾。阿部貞夫飾演的荒瀨門次比原著好上許多,那充滿憂鬱的眼神表情,還有顧作不在意,卻比任何人都還要重視夥伴的表現,深刻描繪出這個角色的血肉。
             
水川麻美飾演的里原美紀,原著就稍微有點路人化,而電視劇又刪減了她不少的戲份,似乎淪為可有可無的存在,充當陪襯的花瓶。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的藤吉圭介,電視劇過分塑造其疼愛女兒的好爸爸形象,使得醫生的氣質減弱了不少;而漫畫版作為伊集院心靈導師的功用,在電視劇之中似乎也讓人感受不到,不過內斂的情感表現倒是挺不賴的。
     
北村一輝飾演的霧島軍司,電視劇太過刻意塑造其奸險狡詐的形象,使得原作那種為平凡醫生努力,另一種形式的醫療改革想法完全淡去,只是一位稍遜於朝田龍太郎的天才醫生罷了,失去了原著霧島軍司的魅力。同時,也減少故事該有的厚度和深度。
             
岸部一德飾演的野口賢雄,第一季的表現不像後面幾季那麼搶眼,所以恕我留到以後再提。池田鐵洋飾演的木原毅彥,原著對立於伊集院不同方向成長的角色,在電視劇中卻成了純粹搞笑丑角,無關故事輕重。除此之外,因為焦點都是集中在天才醫生的身上,導致原著對於佔醫療體系大部分的平凡醫生的探討,可說是隻字未提。

夏木麻里飾演的鬼頭笙子,原著是一名男的,名字叫鬼頭直人。不過在性格上,電視劇和漫畫版其實都差不多,就是一個有野心、有能力,青壯派的醫療改革者,雖然電視劇的鬼頭笙子年紀老了些。

總而言之,《醫龍 I》因為原著劇本,加上演員們的精湛演技,帶領了這一波醫龍風潮,在兩岸三地也非常受到矚目,所以也才會催生出之後的兩季。 這真的要歸功於第一季的成功。

※附錄

創作回應

煙嵐
很喜歡漫畫的路過
2016-05-24 13:39:10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這部其實我挺怕看的....
因為手術中的心臟特寫鏡頭太多了....噁....

然後北村的腳色...應該是被演員害到了....
畢竟北村就一副壞人臉....OTZ
所以現在才要接演像是"貓侍"這種搞笑形象作品來洗形象....OTZ
2016-05-24 13:40: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