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命運石之門:拍案叫絕的蝴蝶效應

雞尾酒 | 2012-04-10 14:46:46 | 巴幣 4 | 人氣 877

    
(一)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拍案叫絕的蝴蝶效應

(1)優點
還記得高中討論辯論時,學長姊都會要我們把整段推論用「一句話」來做結論陳述,其實也就像做報告時會有一頁的「摘要」一樣,這個「一句話」在我各篇心得感想之中都常見到。

那,看完<命運石之門>後,我心中浮現四個字:「拍案叫絕」!!

以一部劇情片來說,從一開始的佈線到最後結尾時,把所有的線索資料都收到一起,沒有任何浪費或是多餘資訊的陳述,並且讓我為之驚嘆,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劇情架構。舉例來說:天才女主角在把心中祕密透露給男主角時(女主角的天才讓其父親妒忌),以為只是用來加溫感情而己,結果竟然在最後幾集回應第一集的劇情時(女主角死亡),這個祕密竟然造成男主角陷入完全無法選擇的最大困擾(男主角要在二個女主角中選一個死)。這樣子的安排,著實讓我感到非常意外,而且拍案叫絕!

像是這樣子首尾相連、環環相扣的劇情,同時又出人意外加上許多人生二難之選擇,就以劇情(編劇)來說,真的是最高級的安排。

(2)劇情-時間的蝴蝶效應
電影<蝴蝶效應>在我心目中,記得好像是該年電影第二名。一個沒有任何特殊的創新,只有一個大家能熟耳詳的「回到過去改變歷史」的概念,拍出了精彩萬分的電影。整部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而且也沒有槍戰喔),只讓人愉快的走出電影院。這部電影告訴大家一件事:只要編劇寫的好+演導拍的好,就算是老掉牙的東西還是可以大受歡迎。在這邊特別補充一點,DVD版有導演的「真、結局」;不過因為是壞結局,所以電影公司要求電影上映時是重拍的好結局。

無論是剛全破的<FF13-2>或是接下來要講的<魔法少女小圓>,都是以時間為主題,而且都是「回到過去能改變歷史」的設定,真的蠻巧。同樣相較失敗的<FF13-2>,命運石之門在處理時間的矛盾與前後邏輯上,非常的明確合理,不會有明顯的矛盾或是混亂之處。

類似<蝴蝶效應>的概念,劇中無論是主角和配角,都因為改變過去而解決人生最大的遺憾,但是確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同時也因為男主角要救人,而被迫一直回到過去拯救別人,但是一直失敗而遭受到女主角b一直死亡的痛苦。從一開始的震撼,到最後的冷陌以對,改變非常明顯。與女主角a之間的感情,也不是相見就直接上床,而是在時間輪迴過程中,建立起雙方的感情。這樣子的安排,確實比較符合現況。

總而言之,<命運石之門>在時間概念的動畫上,目前是我看過最好的一部作品,絕對可以與電影<蝴蝶效應>相比美。
(3)缺點
缺點啊~~~嚴格來說,只有一個:第一集爛到爆。大家有機會上巴哈的命運石之門討論版,裡面目前最常的討論串就是:【心得】動畫人氣不高?原因是?,而裡面幾乎所有文章都指向一點:第一集爛到讓人看不下去。

實際上,我和某宅友二個人,均發生看了第一集就放棄的事情。但是在我實在無聊,加上天元突破的經驗下,勉強看到第三集,結果還是放棄。直到真的無聊到極點,加上網路和網友一片好評之下,看了第四集後,才讓我產生興趣。最後幾集是在我拼死犧牷睡眠時間之下而連續看完的,因為實在是擋不住的好看啊~~~

所以這部動畫要我推薦給別人,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辦;要別人先花一小時忍受無聊的劇情,還真是有困難……
另外一個可以改進的地方,就是時間回程的表現手法部分。整個劇情最後,常常時間飛來飛去,連我直接看下去的人都無法銜接上,還真配服當年追首播的人。若是能夠改進這一點,會是更好的突破。

(4)結論
誠如一開始所言,<命運石之門>的劇情,絕對讓人拍案叫絕,看到欲罷不能。不過,請一定要撐到第四集才行啊,給個機會吧 XD。


創作回應

星空嵐
之前在巴哈上看過有人介紹DR.PEPPER才知道這部作品

看了第一集
看到第一集的一半就先停了...
看不懂加上我看的來源第一集很模糊

之後慢慢看到第8集
隔天就把25集都補完了[e36]

命運石之門的劇情真是讓人驚艷ˊˋ
2012-04-16 00:15:17
不會飛只會搞飛機
小圓一直很多人說很棒 但我還是還沒看過(原因不明)

命運石是真的很棒 編劇超強!
2012-04-20 16:03: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