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刀鋒戰士

KANASHIMI | 2012-04-01 21:24:48 | 巴幣 0 | 人氣 492

簡單看過 BLADE。一開始覺得這似乎是前一個世代的東西(雖然時間是去年 Q3),不過查一下發現是 MARVEL 的,對照起之前看過的 X-MEN 似乎就好多了。事實上本作還算頗正統,主線採用比較老式的劇情;有重要伙伴(有感情的マコト與恩師柳生丹波
やぎゅう たんば)的死,也有最後的苦盡甘來。此外反派還會說「不過還輪不到我出場」,就如同說「給我記住!」一樣。

本作主要探討原罪問題,以及一次又一次與親友生離死別的哀痛。天生為吸血鬼卻無法脫身的黑人主角 Blade 因為母親タラ・ブルックスDeacon Frost 變成吸血鬼,使當時在肚子中的自己也成為吸血鬼;進而還造成母親後來襲擊養育自己的キャロル,使溫馨的家破碎的憾事,因而追尋著 Frost。他掙扎著不想造成他人的悲境卻也看過太多悲歡離合。想要斬斷這一切,卻因為能力不足而始終抱恨。不過畢竟是傳統路線,最後邪終究不勝正,Frost 最終被滅在他手中。相較於我看過的一些日本動漫劇本,作中似乎較多「因為我想要這麼作(慾望驅使),才去傷害人」的壞蛋,而不是在迫不得已、「我也不想這麼作啊」的狀況下才去為惡。要換個角度,用偽心理學的方法來說,大概就是美式風格比較偏向個人主義,注重的是人的自主性;「我願意怎麼做、應負起怎樣的責任」。而日本與我們(?)則較重在別和大家不一樣,打出頭棒子出る杭は打たれる;「大家都做什麼,我會不會顯得太特異」(所謂「大和」?)。這樣看來當然會有很多的東西可以討論,不過這畢竟只是假說,也不能升高到民族性的程度。聽一聽、笑一笑就算了。

這部動畫中,Blade 使用的絕招是柳生三奥義,似乎是要嘗試結合英雄漫畫與日本武士漫畫?作畫上,本作戰鬥畫面用分鏡,雖然本來有點 bullet time 的意圖,但實際上卻呈現出不太流暢的效果。整體說來,表現算普通水準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