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VS軍團之游擊

作者:風舞空│2012-04-01 10:23:05│巴幣:14│人氣:647
阿勒?說好的試寫文是跑到哪邊去了?看到這篇出現的人多少會有這種想法;那麼個人要在此說一聲.......沒錯!俺偷懶啦!沒辦法,試寫文本身根本就是一篇短篇小說,時間花費真是踏碼的多到可怕,所以俺就很理所當然的給他偷懶下去啦!!!!!!(還敢說的這麼大聲......)

OK!既然已經決定要偷懶了,那麼本篇就給他繼續聊一下一般常常會看到的小隊VS軍團的戰鬥類型吧!還是老話一句,老黃賣瓜,就看能吹到啥程度啦=3=。

如果說,上一篇說的基本上叫做MISSION IMPOSSIBLE,會玩那種的多半都是得罪了不少人才落到這種下場,除非金手指開的夠大不然根本就是準備進忠烈祠的那種;那本篇要提的,就是小隊今天擔負起與軍團對戰的時候最常採取的作法,也就是所謂的游擊戰。

在過去的戰鬥中,以精銳部隊先行前導對於敵方軍團進行各種打擊是很常出現的戰鬥寫法,舉凡攻擊補給線、破壞移動中的重要裝備、刺殺敵方將領、騷擾對方行進等等,其目的就是要以局部戰力的優勢一點一滴的啃蝕掉敵方的戰鬥力以及行動力,為我方帶來喘息的機會或是等待軍團到來的時間差。因此,能被派入此類小隊的多半都是具有一定能力的人才,主角能夠描寫進去也就不足為奇啦。

那麼,說了半天,到底在寫這類戰鬥的時候有沒有啥基本的格式可以套用的?說實在,還真的有哩!不用想的太複雜,基本上也就是隨著作者描寫的主視角不同,可以給讀者有不同的體驗而已;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兩種:

1.我方視點:
從情報取得了解敵方動向→以小隊會議交代接下來的進攻方式以及可以利用的所有地利→等待敵方到來(通常會穿插一些聊天打屁等等的戰前情緒反應)→敵方到來進行攻擊→成功(達成目標後全身而退)OR失敗(陷入敵方的包圍之中)

此種視點的好處,是可以很清楚的交代整個戰鬥的流程以及接下來大致發生的戰鬥場面會是如何,還有每個小隊員在面對作戰時後的性格表現;另外,如果作者有安排小隊中有人洩露機密而致使戰鬥失敗陷入包圍的局面,也可在這之中稍微透露一點,以讓劇情合理化。

2.敵方視點:

以敘述法描述敵方軍團的情況以及其動向→到達某些地點的時候突然遭到襲擊→軍團陷入混亂,指揮官努力穩定→小隊達成目標(通常會順便把指揮官的腦袋給帶走,除非是重要反派那可就是宿敵的相見了。)→視角回歸我方

此種視點的方便在於,作為一部小說的開頭可以很快速的將節奏拉緊湊,讓讀者更容易融入這個戰亂的世界;其次,無論是前面寫的有多壟長,此類寫法都可以作為停損點使用,讓故事節奏重新調整。

好處很多,相對的也會有一些風險存在,由於視點上面的限制,作者要交代小隊如何達成目標僅能靠「敘述」來達成,無論是地形的優勢、敵方的混亂或者瞬間的穩定、軍團中分頭進行的小隊成員,全部都只能仰賴作者的敘述功力,所以要是作者掌握的不好,就會變成原本該是快節奏與突發性的戰鬥,反而廢話一堆讓人很想跳過的下場了。

順便這裡也提一下,跟上一篇可以以主角為中心的描寫方式,此類戰鬥非常講究「團隊合作」,每個角色的個性與能力都必須要發揮到極限才能夠在人數的劣勢中達成目標,因此角色塑造與呈現也是比較完整的,作者們如何能夠做到這點,就看各位的功力啦!

如果要個人真的要推薦一本可以看小隊戰鬥的作品的話,個人絕對會第一個推薦-無限恐怖!其以小隊為主的描寫手法,算是個人認為流暢度高且寫法也夠緊湊的類型;不過此本從後期多半採取分兵單挑的寫法,也就是把小隊拆散回歸單人描寫的作法,可以將角色描寫集中沒有錯,但多少少了那麼一點小隊作戰的團隊合作感就是,算是無法兼顧吧。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本篇說的基本上以破壞與癱瘓敵方行動為主,下一篇,咱們來聊一下如果今天小隊有任務在身,其描寫的方法又會有啥不同呢?個人站在國軍ㄤ賴中,一個星期後再來好好的喇賽一下吧。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VS軍團之任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68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撰寫|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心情分享

留言共 5 篇留言

N-9527
無限恐怖好長啊,要空出兩天來看otz

04-01 11:52

風舞空
(茶)04-01 12:5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刑法

04-01 13:26

風舞空
快倍公職搞瘋的可憐人=..=04-01 13:29
藍光雨
請問如果以魔法師﹝巫師﹞和弓箭手和劍士再加上戰士,用你這篇文章的戰鬥描寫好嗎?還是用先前你發的其他戰鬥描寫的文章比較好呢,我想寫的是冒險加上戰鬥要素劇情,最近在寫長篇小說,主題愛情。

04-01 16:33

風舞空
等我放假在來回妳,請等候04-01 16:43
風舞空
我這麼說吧,這東西已經超過我能決定的範圍了,真正決定這個的,是作者腦中的大綱才是04-03 20:41
宇宙的浮油
試寫文開天窗,但是有定期練習總是好的
小隊,無限恐怖,真的適合嗎?
浴血任務2,今年上映喔!!!

04-03 20:56

風舞空
還算不錯啦,特別是幾個章節
04-03 21:32
月君
老實說,我看書兵法方面大多是晃過去,並沒有看進去。

05-01 15: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