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配音,可以「活學活使」,也可以「無招勝有招」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03-18 15:54:54│巴幣:16│人氣:644
  在此先借用金庸名作《笑傲江湖》裡面的風清揚所點出武學的精闢法門:
1.      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死招數破得再妙,遇上了活招數,免不了縛手縛腳,只有任人屠戮。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練熟了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2.      活學活使,只是第一步。要做到出手無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要切肉,總得有肉可切;要斬柴,總得有柴可斬;敵人要破你劍招,你須得有劍招給人家來破才成。一個從未學過武功的常人,拿了劍亂揮亂舞,你見聞再博,也猜不到他下一劍要刺向哪里,砍向何處。就算是劍術至精之人,也破不了他的招式,只因並無招式,破招二字,便談不上了。只是不曾學過武功之人,雖無招式,卻會給人輕而易舉的打倒。真正上乘的劍術,則是能制人而決不能為人所制
 
  敝人以為「配音」也可以利用類似的原理,一開始的確必須要有學會基本的技巧:字正腔圓抑仰頓挫,是一位新手聲優該具備的條件。
  然而,配音並不是演講唸稿、新聞播報,而是演戲──演,就是投入該角色的個性、情緒,再盡力地發揮出來;更極端一點來說,你不是演那個角色,而是你變成那個角色、你就是那個角色,再真實的把那角色呈現給觀眾看,讓觀眾有所共鳴。回過來說,在一齣戲劇裡,與人交談生氣或悲傷的情緒表達跟人打架嗆聲、在某情境下會有特定反應……等等以上情境中,不需要太拘泥於「字正腔圓」:有時也因過於拘泥而導致不自然假假的,反而失去戲劇性的精髓。
  所以,要懂得「活學活使」,也就是先讀熟劇情、先理解自己扮演的人物,上演時再活脫脫地詮釋出來。因此,必須強調「自然」演戲時不必太Care發音標不標準(當然也不能含糊),就好像《七龍珠改》中配55集以前的布瑪、孫悟飯──曾允凡配布瑪跟悟飯時,其實講話並不是很字正音準,但也充分的把布瑪的潑辣、悟飯的嬌羞與勇敢給表現出來。
  活學活使,只是第一步!(這裡開始學起風老來了XD)敝人還認為配音也能做到「出手無招」,不過在較偏向「日常生活」的劇情上比較用不上……敝人覺得這種原理是要運用在有熱血元素的動畫上──那就是「叫聲不乾淨」、「發音不標準」的不規則法門。
  台灣配音大多時候都有一個死穴:「不夠熱血!」原因不外乎就是叫聲不夠力吶喊多於嘶吼。叫聲不夠力的問題尚可容易改善,就看聲優努不努力而已;吶喊多於嘶吼的情形,敝人覺得有些聲優可以改變方向,不要只是「很乾淨」的叫,而是「帶有沙啞、雄渾、抖音」的叫──而通常這種叫聲不是說很乾淨卻會很有力道
  早期的動畫就有極佳的例子,像《七龍珠Z》于正昌所配的孫悟空就常有這樣的表現,也因此把悟空激鬥時的熱血給配活了!還有《灌籃高手》于正昇的櫻木花道,打球時的叫囂模樣也有類似「喉嚨不乾淨」的情況卻因此增強其氣勢。 近期動畫的例子就屬《火影忍者》蔣篤慧的鳴人、《魔導少年》李景唐的納茲、《惡魔奶爸》蔣鐵城的男鹿、《七龍珠改》李景唐的孫悟空、《銀魂》林協忠的阿銀……等這些角色較為明顯。
  《天元突破紅蓮螺巌》劉傑所配的西蒙之所以表現上差強人意,大部分也是這個原因──西蒙是個爆發性超強的角色,並不是像浦飯幽助、犬夜叉那種囂張流氓;而劉傑在配西蒙時,吼叫時大多是以尖銳乾淨的喉聲去呈現,氣勢上就會降低不少──若是他吼叫時用《哆啦A夢》老師的雄渾聲線,再略帶沙啞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當然,也有乾淨卻不失熱血、氣魄的特例──例如《航海王》詹雅菁的魯夫,在打鬥時的叫聲聽起來是相當的「乾淨」,也沒很多的「雄渾」跟「抖音」,配起來卻讓人感覺很有魯夫的味道:極其活力萬分的熱血感幾乎可比擬日配。也許,這是歸功於詹雅菁本身的氣質吧?她似乎就是配魯夫的料……
  除了「不太乾淨的吼叫」,嗆敵人也可以試著「發音故意不標準」的去運用,比如說跟敵人罵「看我宰了!~」或是罵「看我宰了!~」(兩句最後一個字都要飆長音),各位認為哪一句較有魄力呢?
  另外一提,敝人覺得有時候也可以利用一下「技術性的走音」,像《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林美秀配的尼娜,當知道Zero(魯路修)殺了自己敬愛的尤菲米亞之後,瘋狂亂叫「Zero在哪裡?我要為尤菲米亞報仇!」時就有走音的情形但也因為這樣加強了這個角色的歇斯底里與悲憤感──由此可見,有時走音一下也未必是件壞事!
  總而言之,配音要「活學活使」(不拘泥字正音準)、配音的方法也可以「無招勝有招」(叫聲不乾淨發音不標準利用走音等偏方),是敝人認為目前台灣聲優們值得一試的理論,希望可以因此稍微改善台灣的配音技術。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若有不妥還請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79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蒼月
說的好,配音要配的活真的不簡單

03-18 19:30

小魚兒諸葛亮
嗯,要配的活,多年時間的經驗累積是在所難免的。

像《笑傲江湖》裡「無招勝有招」的獨孤九劍也是需要練三十年,才能近乎無敵於天下的。03-18 19: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我很好奇 悟飯的聲音能把超賽二發揮到甚麼地步

03-18 20:35

小魚兒諸葛亮
嗯,我記得七龍珠Z配少年悟飯的是楊凱凱小姐(昌哥的老婆),他當時變身超2的叫聲堪稱傳神!畢竟這類熱血少年也剛好是楊凱凱的拿手好戲。

七龍珠改本來悟飯是曾允凡配的,雖還沒播到超2,但在打弗利沙時的嘶吼也還蠻有爆發性的!不過55集之後換成石采薇小姐,期待接下來的西魯篇,看她可以把超2發揮到什麼地步了03-18 20:46
⭐星恆‧DA
配音~ 真是不簡單!!

03-19 00:16

小魚兒諸葛亮
嗯,這是需要下苦功的!03-19 00:56
艾克斯
《航海王》詹雅菁的魯夫我本人是頗欣賞她,
我有看過和聽過日版與國語版,兩者分別不大,根本超像的
如果有人換掉詹雅菁,大概我也沒動力追下去了

03-20 13:27

小魚兒諸葛亮
嗯,她的魯夫簡直是一大經典!03-21 23:10
Shine嵐
好文

11-03 0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小魚(三):渴求一線... 後一篇:關於小魚(四):不按牌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