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準牧師」林書豪的啟迪

作者:佑│2012-03-14 20:10:31│巴幣:2│人氣:313
林書豪的東方元素在西方世界發出灼灼光彩(圖:新紀元)
作者﹕王淨文
2012-03-13 19:30:16
 
 
東方元素在西方世界的光彩
 
從籃球場上的表現看,主打控球後衛的林書豪之所以成功,除了高超的三分球技外,協調球隊使他成為了球場的核心樞紐。尼克隊的隊友斯塔德邁爾曾這樣讚美林書豪:「他就是球隊的軍事家孫子。」
 
打球就好比打仗,《孫子兵法》如今不光是西方軍事學院的必讀經典,也是西方商業管理院校學生常讀的書籍。如何發揮團隊精神已經成為商業管理的重要課程。人們常說中國人缺乏團隊精神,「一個中國人是龍,兩個中國人就是蟲」,其實這是個謬誤。
 
在中國古代,「捨車保帥」的道理婦孺皆知,「士為知己者死」,「上下同欲者勝」,「罪己以收人心」、「以身先之,以道御之」,「賞不可不平,罰不可不均」,「並建聖哲」,「引之表儀」、「選賢任能」、「問病吊恤」等團隊管理的理念,比今天的NBA提前了幾千年開課。
 
深受中華傳統理念薰陶的林書豪,無論場內場外,都把這種華裔風采發揮得淋漓盡致,他的溫和謙卑、誠懇真摯、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特有的「仁義禮智信」特色,哪怕是在最激烈的球場上,他那種東方君子形象也深受西方人的喜愛。
 
留意近年來走紅的好萊塢大片,不難發現一個現象:具有東方元素的影片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無論是《藏龍臥虎》還是《功夫熊貓》或《阿凡達》,美國精英們在探索新的力量源泉,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令現代社會的人們心馳神往,儘管目前人們還在很朦朧地探索著,但東方元素的美麗已經展現出迷人的光彩。
 
如果說很難從一個華裔球員身上看清中國傳統文化的光彩,那前不久被譽為「世界第一秀」的美國神韻藝術團的精湛演出,就堪稱是一場中華傳統文化的盛宴。兩個多小時的演出,帶人走過五千年的滄桑歲月,飽覽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人風趣的形容,「林來瘋」是要把更多從不走進劇院的球迷們,鬆鬆土,換換腦,把他們也吹進中華文化的殿堂,重新認識目前正在興起的「中國熱」。
 
華裔美國夢的新鮮版
 
林書豪在NBA的閃亮登場,也是美國夢的再一次完美體現。人們常用「唐老鴨」來比喻美國精神,屢戰屢敗,但屢敗屢戰,直到最後取得成功。無論是剛剛離去的賈伯斯,還是非常喜歡林書豪的奧巴馬,或者是不愛球賽的比爾蓋茲,他們的故事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默默無聞、堅守信念,最後一舉成名」,林書豪的黑馬故事依然蘊含了這樣的玄機。
 
望子成龍是中國父母的心願,哈佛小子的故事無疑給「虎媽」、「狼爸」的傳說增添了不同的色彩:用信仰去感化孩子,從傳統中華文化的甘露去滋養孩子,可能是比懲罰更有效的育子心得。
 
球場是肢體藝術的展示廳,也是集體智慧的結晶。中國曾有王治郅、巴特爾、孫悅、劉偉、姚明等人在NBA打球,如今只有易建聯還留在小牛隊打替補。2月19 日人們原以為還有場「林易大戰」,但由於「戰況吃緊」,易建聯始終沒有上場的機會。阿聯稱他的努力還沒有得到回報,不過有評論說,阿聯始終沒有真正融入到球隊中,何談發展呢?
 
很多華人在海外是技術尖子業務行家,但少於被提拔到管理層,不過這只是第一代華人移民的局限性,如今像林書豪這樣的第二代華人移民,他們不但能融入西方社會,還能在主流社會中充當要職。只要他們能把中國人的謙和友善、敢於擔當責任,無私公正、嚴於律己,寬於待人等優秀品質發揮出來,他們就能成為各自範圍裡的領袖人物。
 
「與神同在」的體壇明星
 
前兩天姚明對記者感嘆:真沒想到林書豪能打得這麼好,言外之意林以前的水平並不怎麼樣。的確如此。很多人都在問:為什麼2月4日之後,那個盔甲下的中國小夥子就一下子判若兩人呢?假如說NBA只是再出了一個「小飛俠」科比(Kobe Bryant)或籃球明星喬丹(Michael Jordan),林書豪的名字也不會被叫做「林來瘋」(linsanity),假如林書豪只是一個美國夢的再現,哪一個美國英雄也很難成為「林國際」(linternational)。如今全球各地不喜歡籃球的人都在談論林書豪,這背後有什麼玄機呢?
 
簡單地說,神來了,神就在我們身邊,虔誠信神的人是能最先體察到這點的。「與神同在」,「為神的榮耀而打球」,這是林書豪有別於所有明星的最大區別。
 
他說過:「我想進NBA,是因為我可以利用全國電視轉播和媒體來宣揚我的信仰,來講神在我的生命中為我做了多少。」「有幾場球我覺得打得很好,覺得上帝在控制我。……我記得我在球賽後打電話給我哥哥,他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說我不知道,我只覺得是神在掌控我。」
 
能聽懂中文但更習慣用英文表達的林書豪一直強調,信神讓他獲得了心靈的「Peace」安樂。儘管他還有人身,很多時候還不能把握好自己,但他在不斷努力提升自己對信仰的堅定,不斷向神要求的標準靠近。困境中他依然「學習依賴上帝的意旨和祂的恩典,就是要滿足於祂給我安置的環境,如果不順利,我必須明白神有個更完美的計畫。」哪怕外界掀起驚濤駭浪,內心依然平靜快樂,這種有神靈護衛、關懷的感受,是不信神的人無法想像的美好。
 
神就在我們身邊
 
哈佛小子林書豪的NBA成功祕訣在於他虔誠地信神,最後得到神賜予他的榮耀。這話雖然很難讓14億中國人一下子接受,不過時光倒流一百多年,林書豪的信神是能夠引起中國人共鳴的。
 
中國自古以來儒、釋、道三教並存,相得益彰。聖者曰:修煉主要有佛道兩大家,儒教修煉到極高層次上是歸為道家的,而西方有許多宗教修煉到高層次上之後,它是歸為佛家的,是屬於佛家體系的。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底蘊的人比較容易有信仰,他們容易相信基督教或佛教或道教,因為這些信仰的本質內涵是相通的,宗教形式的不同只是外在的差異,敬神、修己的內涵是相同的。
 
神是慈悲的,總是不斷點化那些迷戀於外在形式而迷失了內在實質的人們。當年耶穌來到人間時,上帝告訴祂的子民神已來到,但迷於宗教的人們不識真神,結果幾千年來人都還在償還把神釘在十字架的過失。這次神又在慈悲點化人類了。
 
早在2001年4月20日的穀雨天,黑龍江省建三江農墾局七星農場車隊61歲的退休職工劉學順家養的鵝生下了一個帶字的蛋,妻子高中琴是一位基督徒,她認得上面四個字是:「神已來到」,在蛋的一端尖部還有一個「王」字。消息傳開,幾天裡就有三千多人前來驗看,當地電視臺聞訊前來錄了像,最後肯定這個蛋不是人工所為。


2001年出現在東北一個基督徒家庭的「藏字蛋」:神已來到。(新紀元資料室)

如果說「藏字蛋」不會說話、難以讓人相信的話,那這次林書豪的心聲就是真切地告訴人們:這世界是有神的,而且神就在我們身邊。要想得到神的指引,就應純化我們的心念,當我們自己達到標準後,神就會把神蹟帶到我們身邊。
 
http://tw.epochtimes.com/b5/12/3/13/n3538587.htm「準牧師」林書豪的啟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50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林書豪|東方元素|西方世界|控球後衛|籃球場|三分球技|NBA|唐老鴨|哈佛|大紀元

留言共 1 篇留言

Ⓐ告
蛋中有字 神奇

03-16 0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1204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能進不能出」顯示中共邪... 後一篇:10秒鍾!中共中央電視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