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專輯樂評】《學不會》之中的蛻變 / 林俊傑

洵凐 | 2012-03-11 20:07:20 | 巴幣 12 | 人氣 2091




  《學不會》是林俊傑的第九張專輯,較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他出道以來首次更換唱片公司的首張專輯。
 
  或許是新東家較為擅長宣傳緣故,我們明顯可以發覺林俊傑的新聞變多了,尤其是緋聞那塊又莫名奇妙的稍微炒了起來,像是暗戀Hebe那種剛出道傳的小八卦現在居然還可以再用,某方面來說是還蠻佩服華納的……
 
  拉回主題,坦白而言,就我個人的主觀認為,這張是林俊傑既代表作《第二天堂》後,最完整、最多元的一張專輯。不論是風格多變,還是新的合作夥伴,都能從歌曲裡頭略探一二。
 
  一樣,攤開曲目:「獨奏」、「學不會」、「故事細膩」、「那些你很冒險的夢」、「白羊夢」、「靈魂的共鳴」、「We Together」、「Cinderella」、「白蘭花」、「陌生老朋友」、「不存在的情人」、「Love U U」。
 
  雖然說某些歌曲和專輯名稱很難搭起橋樑,但是整體而言曲序排列的算不錯,尤其是「靈魂的共鳴」這首難以連貫在專輯的歌曲,卻在「白羊夢」和「We Together」之中抓到了平衡。
 
  接著,一樣逐步介紹歌曲,可點選歌曲名稱至YouTube作試聽動作,喜歡的話,麻煩支持一下正版囉。
 
  題外話是,個人算是林俊傑的歌迷,所以這篇會比以往的樂評還要主觀,煩請見諒。
 
  
 
  近一分鐘的吉他Solo,其中有幾秒帶著一點點的「故事細膩」的味道,是個很簡單很舒服的開場。
  上次林俊傑這樣的純音樂開場的做法已經是第三張專輯《編號89757》的事情了,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有種引導的作用。
 
 
 
  起初我是不喜歡這首的詞的,但後來我發覺居然引起了不少的共鳴,自然而然也開始接受它了。
 
  而這首要我做評論,我會說它是「第幾個一百天」火力加強版加上「煎熬」削弱版。
  情緒是一層一層疊上去的,從第一次的「真愛也有現實面」到第二次「解釋我最傷最累」,然後最後一段的「只是覺得愛太美」令人起雞皮疙瘩,每段都有不同的情緒。
  編曲上雖然聽起來普通,但是實際上是有跟著歌唱演繹的情緒慢慢變的越來越激動。但不搶戲,這首歌主要是再強打JJ本身的歌藝。
   
  但是個人認為結尾稍嫌草率,或許可能是刻意帶著遺憾之類的。
 
 
 
  這首算是專輯內詞曲最完美的搭配。
  自古以來,我一直覺得方文山的詞是華麗大於內容的,但是當一首曲子配上編曲就充滿了畫面感,那詞再讓他更豐富鮮豔一點,豈不是錦上添花?
 
  編曲上吉他非常的亮眼,尤其是中間的Solo。讓這首歌已經不是純粹的談情說愛,大概已經是所謂的詩情畫意吧。
  不過由於JJ在這首嘗試了加入了法語,所以剛開始一定會聽不習慣,反覆播放之後就很OK了。剛開始我也很納悶這個嘗試,不過假想拿掉的話,確實在那個部份會稍嫌空洞些。
 
 
 
  作詞人王雅君、製作人許環良,很難不去猜想,這首歌是從舊東家海蝶帶過來的歌曲。
  這首歌算是這張專輯裡面最K最芭樂的歌曲,也因為如此相對的也較為普普通通。不過當然一張專輯還是需要一首這樣的歌來吸引群眾。
 
  作詞也夠搭配曲子,這樣才能達到效果,不愧是寫過「小酒窩」的王雅君。
 
 
 
  很俏皮的一首歌,節奏輕快明暸,副歌帶點陶喆「找自己」的Fu,編曲上也很有振奮的效果,是很適合讓自己提起精神的歌曲。
 
  中間的口白更是讓這首歌俏皮的程度提升到滿點,結尾的口白也把歌曲斷的乾淨,讓整首歌流暢的銜接到下一首「靈魂的共鳴」,是專輯內一首很重要的綠葉。
 
 
 
  專輯內最亮眼的一首歌曲!縱然Rap的部份需要去習慣,因為JJ幾乎沒唱過中文的Rap。但瑕不掩瑜,編曲上聽起來真的是享受能形容,結尾的鋼琴Solo也是相當精采。
  
  詞也跳脫一般邏輯主題,充分的把「玩音樂」這種行為表現出來,這也是我喜歡跳槽新東家的原因之一,可以看到不同作詞人擦出的火花。
 
  本以為和朗朗這次的合作是雷聲大雨點小,但這次確實讓人豎起了大拇指。
 
 
 
  相較之下,我個人還是會比較喜歡之前「X」的冷冽電音,但這首歌我真的覺得電的還算不錯,尤其是末段的「We are are are……together」之後以為就此結束,最後卻來個嘶吼作為結尾。
 
  但是論收尾我覺得可以再收的漂亮一點,感覺有點可惜。
 
  詞的方面,我對於電音歌曲就不會太講究詞了,要有記憶點為主,所以縱然寫的有點隨性,我是覺得無妨。
 
 
 
  久違的全新英文歌曲,從《曹操》之後就沒看到JJ再放進新的英文歌曲(那種中英文雙版不算的話)。以為只是很單純的芭樂英文歌。但是意外的非常特別。
 
  爵士的流行歌曲,配上英文真的很完美,雖然之前作品「一個又一個」的中文爵士也算佳作,但是相較之下「Cinderella」真的順耳多了。
  整首歌也充斥著畫面感,完全不輸給「故事細膩」。或許林俊傑真該出張英文專輯,感覺潛力絕對比華語專輯還高,但是就市場需求是有點危險……
 
 
 
  主歌的R&B很不賴。雖然是中國風,但是歌詞上並沒有弄得很刻意,我倒是喜歡這樣,像「江南」一樣帶著一點點的味道,這樣就好。
 
  整首歌想要試圖營造出舊上海的味道,至於有沒有就看個人的感覺了,我個人是覺得編曲聽起來很有味道,但是不確定是不是舊上海的味道,呃……
 
  這首舊師徒的搭配,還算帶有水準。
 
 
 
  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詞曲組合,林夕配林俊傑,沒想到居然這次真的出現了。
  林夕這首詞很有「開門見山」的架勢,推翻君子之交淡如水,要常常交流即使這樣已經不算君子了,但是小人又何妨?
 
  編曲分明,主歌和副歌處理的方式不同,但是卻又銜接的很棒。中間有段以人聲做模糊處理當編曲的部份,那邊我覺得是很不錯。
  整體節奏感流暢,詞也適合用來提醒週遭的好朋友,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也是一個我夢寐以求的詞曲組合,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我很喜歡那句「故事就像標本一樣 眼前是美麗的假象 卻已經死亡」。
 
  開場的鋼琴營造出慌張低迷的氣氛,是首很封閉情緒的歌曲,如歌詞所說的「那又怎樣」、「一如往常」。
  直到末段才發現這些都是「沒人理解的武裝 沒人懷疑的堅強」那麼表面,自己也想不到自己偽裝的如此的完美。
  
  終於在最後一次副歌一口氣宣洩出來,專輯內最具有故事性的一首歌曲。
 
 
 
  歌名用兩個U我想純粹只是要搭配電影而已,沒什麼特別涵義。
  不得不承認,弦樂和鋼琴搭配情歌,確實是最扣人心弦的,這首歌,足以證明。
 
  以音域來說,這首歌算是專輯裡面難度最低的一首歌,但是相對的如何唱出心酸感觸就是課題,而JJ迎刃而解,相當有感情的一首歌曲。
 
  最後再以,簡單的鋼琴結尾,學不會的,終究還是要結束。
 
 
 
  新的開始實在是令人滿意,全新的團隊讓JJ的專輯有全新的火花。而JJ本人在歌曲上的演藝上,感情面的部份又加深更多了,這無疑是近年來JJ最好的一張專輯。
  若說每沉寂兩年的創作就可以交出那麼好的作品,講實話我會願意等下去,希望下一張專輯的JJ不會讓我們失望
 
  今年的金曲獎,我想會相當精采,大部分的音樂人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以往普普的音樂人今年很多也突飛猛進,而JJ這張,我想也可以期待了。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Cinderella」、「靈魂的共鳴」、「不存在的情人」、「故事細膩」、「陌生老朋友」、「Love U U」、「學不會」、「白蘭花」
  (其實我真的很想說All,不過這樣太明顯了哈哈。)
 
  以上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2-03-13 15:04:23
洵凐
感激不盡!
2012-03-13 18:09:0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最近只買了五月天
2012-03-13 16:46:20
洵凐
我倒是還沒聽過五月天
2012-03-13 18:09: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