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 「南蠻雞 & 古代米飯 & 巧克力蛋糕」...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3-02 21:29:33 | 巴幣 120 | 人氣 6261

今天點了很多平常不一樣的菜色,分別有「南蠻雞」、「古代米飯」以及「巧克力蛋糕」!


京大食堂的菜色是很豐富的,不過前幾週因為學校配合之前介紹的阪神生協創意單活動推出特殊的丼料理菜單,所以我把焦點也集中於某週一道的限定菜單。本次就讓大家看一看不一樣的東西:


那麼,上菜囉! \(^O^)/

本日的午餐!



南蠻雞チキン南蛮),這倒是京大食堂相當受歡迎的料理。

歐洲國家於十五世紀中葉至十七世紀展開了大航海時代,於十六世紀時部分葡萄牙人、西班牙人等經由印度、東南亞地區抵達日本後,也展開了與日本人的貿易。日本人當時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也持有「我國乃世界中心、文明之大國」的想法,因此就輕蔑稱呼這些來自南方的外國人「南蠻」(跟三國時代的南蠻意思很類似)

而所謂的「南蠻料理」,則是在葡萄牙人與日本人接觸後,其烹調食物的方式也逐漸為日本人所學習,並融合於日本當地的食物中,逐漸產生南蠻料理一詞。不過現代日本人所說的南蠻料理,其實也融入了荷蘭與中國(幕末鎖國時期唯二可以與日本進行貿易接觸的國家)元素。


介紹了那麼多,大家應該稍微了解到南蠻料理的由來了!


至於「チキン南蛮」,則是至今五十多年前,在宮崎縣的一間洋食店推出的料理。其作法為:先將雞胸肉裹上麵一油炸後瀝乾,並於食用前浸入甘醋醋、鹽與砂糖混合的調味料,再配合塔塔醬、高麗菜絲來食用。

チキン南蛮」雖然使用胸肉(基本上就是一塊雞排),不過實際吃起來的時候一點也不會乾澀,而且配合甘醋以及塔塔醬微酸的口感,讓油炸的雞胸肉吃起來多了一份清爽的感覺。炸雞上的塔塔醬份量不少,可以作為沙拉醬配合高麗菜絲一起吃,清脆中帶有酸甜,相當不錯!



古代米入りご飯」,就是「加了古代米的飯」......

這邊的「古代米」指的是人類自古以來一直有在栽種,並未經過太多品種改良的米種,因此保有了古代野生種稻米的性質,其顏色也和我們平常食用的白米不太一樣(多為紅、黑甚至綠色)。相較於白米而言,古代米被認為含有更豐富的礦物質與金屬離子成分,因此對人體的健康很有助益。

京大食堂提供的飯除了基本的白飯外,通常還會有第二種「添加飯」,比如「糙米飯」、「栗子飯」、「古代米飯」、「松茸飯」、「山菜飯」、「海藻飯」...等,定期會做更換。附帶一提,京大的糙米飯非常好吃,雖然是糙米,不過吃起來的口感相當的鬆軟可口,幾乎與白米無異(大概是壓力IH電子鍋煮的吧XD)......。



我喜歡吃的日式煎蛋,之前介紹過了。




豚汁上一篇才提過,這邊也不多介紹。



大山生チョコケーキ」,食堂裡提供的甜點之一...


因為有不少人跟我提過想看看水果優格以外的甜點,所以我就來點不一樣的ヽ(^0^)ノ


坦白說我不了解「大山」的意義,不知道指的是不是大山乳業(可能鮮奶油是跟他們買,不過這道巧克力蛋糕可是人氣旺盛啊,我拿到的恰巧是最後一塊(然後抹茶口味剩下2塊),再慢一步就吃不到了。

這塊蛋糕的口感是比較鬆軟的,而非沙河蛋糕(奧地利國寶甜點)那種緊密結實的口感,不過鬆軟的口感加上內藏會流動的巧克力,吃起來真的不錯(有白木屋的水準)。而且,一塊只要136円,以日本甜點的價位來說實在很合理(在場的日本人直接說便宜)




不過因為多了那塊蛋糕,所以本餐的熱量直接破1000大卡 (-_-#)

創作回應

發呆的人
貴校賣的煎蛋捲顏色跟型狀都好漂亮,到底是怎麼煎的?

不過我比較想吃蛋糕,日本的蛋糕就算是便宜貨都還是有一定的品質[e32]

2012-03-03 19:18:2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食堂的廚師是專業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煎說XD
2012-03-03 19:47:34
Saku 朔
嗯,有想讀大學。(點頭)
高中要讀日文系。

代辦留學公司啊(呆)
2012-03-03 19:20:52
Cloud
份量好像不多,價格這樣算便宜嗎?

不過不管是紫米,糙米飯,我都愛XD

那個煎蛋看起來好好吃
2012-03-03 20:25:5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因為去外面點一塊蛋糕不只這個價錢的...。煎蛋很好吃,我蠻常點的!
2012-03-03 20:33:48
likwueron
總覺得這個「古代米」的顆粒還是大了些。
之前上植物時,老師就拿出一堆文明之前種的作物,顆粒真的小到難以想像。
2012-03-07 15:04:5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可見古代的日本人就有品種改良的技術了XD
2012-03-07 16:14:47
優曇華-鈴仙
南蠻雞頗像台灣的雞排說...只是沒有浸過甘醋 紫米很少吃 口感不太合我的胃口XD
2012-03-11 15:16:30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台灣的雞排比較油,如果把油瀝乾一點,再配合塔塔醬來吃,其實也不錯......
2012-03-11 15:25: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