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智簡要(四)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2-02-22 01:18:02│巴幣:6│人氣:287
 
實行前人或生活上的「」與「」,我個人認為要經過幾個階段才能真正心有所得,應用在自已的人生上。
 
學(知)道>>行道>>悟道>>行道,到了第四個階段後又回到第一個階段,一直不斷循環。
 
學(知)道,進入一個框框(心智主體性、系統),像是海綿般的不斷吸收,因受到該主體性所累積的歷史與文化的影響下,使得個人主體性失去一定的自主能力。
 
行道,學到了就想用,舉我自已的例子來說,我車禍後學了太極拳的功架與套路,身體慢慢有了改善,自信心也膨脹起來,真正跟人切磋後才曉得學得這些東西並沒有真正「練會」,對雙方距離的掌握,以及對自身結構夠不夠瞭解等等,學了套路之後只學會罷了,練了太極拳並不會天下無敵(笑)。
 
悟道,當有天發現自已所學在面對環境與比自已強的人根本不堪一擊的情況下,就會開始懷疑自已、否定自已,這時候對每個人來說是極為關鍵的時刻,這意味心智能力受到嚴重的考驗(也開始質疑自已所學習的心智主體性、系統)。生命會衰敗當然也會有成長,若能靠「自已」從失敗中從尋獲自已所欠缺部份,那就真的是最珍貴的。
 
這裡我將「失敗」拿出來單獨討論,失敗並不等於放棄。我以前大部份的時候都害怕失敗而直接放棄,實在是慘不忍睹外加懦弱,這個道理是我最近才真正明白的,我與一名練武的親戚討論對於自身訓練以及接觸實戰的想法,因為我使用到「實戰」這個字詞,使得兩人在溝通上出現一些問題,由於親戚是學、練劍道,以他的背景與對練程度,對於這兩字特別嚴謹,他直接點出我的問題,認為我還不夠瞭解自已的身體狀況,也沒那個能力進行高強度的對練,更別說要實戰了。
 
老實說,不難過是假的,我知道我一出生體弱多病,甚至連運動神經都不及一般人,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肯定自已,訓練自已心智能力的領域,但因被這實在到不行的現實給撞擊,我開始懷疑自已所學的太極拳到底給了我什麼。
 
我思考後逐漸明白一件事,我寧願相信太極拳,卻不相信我自已身體的感受,的確在一開始練拳我得到了「平靜」,感受到自已生理與心理的變化及成長,更相信練太極拳能幫我改善自已的身體,有點像是在對自已催眠XD。
 
說得更明白一點,是自已失去練拳時的初心,也忘了剛練劍揮劍悟「禪」的感觸。
 
練拳就像與自已的身體溝通,對著自已的內心說話,若能明白這點,那太極拳的派別問題與許多觀念都不成問題,因為每個人學到的東西都一樣,但心得絕對會有屬於自已的見解。
 
行道,當從原本的思維或心智主體性或系統跳脫出來,所見的心態視角也會廣闊一些,也可以辨識到其他人是否有從原本的主體性得到屬於自已的體悟(生理或心理)。這個時期再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時,也比較能去包容。
 
明白自已內心,懂得自已的身體,不是活在前人的道與理中,而是實際累積屬於自已的東西,將來有一天我可能又會忘記自已的初心,我期許我能一直保持初心,甚至不忘初心。
 
此外,進行這四大階段最基本的功課,要先明白「靜」這個簡單的字詞有什麼樣的意義與味道。
 
大家可以想想,我是有我的答案,但也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38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赫生童子
簡單來說就是學習吸收再加以實用,如果是這樣,那不過就是如此。

02-25 23:54

伊格斯法特
你少了打破框這個步驟,你再仔細看悟道那個階段,因為我們容易進入框框學習,就把那個框框知識當成真的,事實上那不是我們真正的體悟,也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02-26 20:24
赫生童子
靜?

放下粉碎自己的觀念,再帶入新觀念重新組合,組合完後開始實驗,自己覺得哪裏不對在開始打碎,繼續重新組合,不斷重複。

02-25 23:58

伊格斯法特
你的想法沒錯,但以「靜」這字去看,相對來說就是你的想法太複雜,而忽略身體以及內心的感受。02-26 20:20
赫生童子
是這樣嗎?

還是大哥你有更好的想法可以讓我覺得你說的才是對的?

畢竟我還很{小}嘛~

02-25 23:58

伊格斯法特
噗,我的想法是我的想法啦,也沒有什麼對與不對,不過我想你的疑問可以在一本書找到你需要的方向,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3531 今天在西門町誠品站了一個小時多,就是看了這本書,很推薦你去買來看,或是真正到書局找來看。02-26 20:24
赫生童子
恩..謝謝!!

02-27 23:35

寒山
手機認證過期,只好用收藏代替GP... 伊格兄海涵阿 ~

03-07 22:21

絕世倒楣鬼の剣神君
是說,太極我只學過最簡單的十三式。

沒記錯,老師說過那好像是楊氏十三式。

經過了一年,套路仍然記得,但不怎麼長練就是了。

學校社團中的推手社習得。

07-05 21:45

伊格斯法特
嗯,是有楊氏系統與鄭子系統的前輩稱那十三式是基礎之一,不過這部份我沒有接觸無法告知,我開始學習是學習基礎纏絲功架為主。07-05 21: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反思(消失的威權)... 後一篇:反思(自我設限、體能、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