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生活記事 -「牛すき丼 & 簡易溫泉蛋實作」...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2-02-21 20:02:04 | 巴幣 188 | 人氣 7213

又到了「每週一丼」的時間了(背景響起某熟悉的旋律),今天要位各位介紹的是「牛すき丼」,同場順便介紹如何在1分半內做出好吃的溫泉蛋......


話題延續上週的「カツ丼茶漬け」以及前週的「りほちゃん♡特製丼」,本週京大食堂推出的特殊料理是「牛すき丼(牛壽喜丼)」。


本週的主角!


讓我們再次回顧一下阪神生協食堂創意料理選拔賽的前10名吧......

本次的是左下角那位,來自大阪府立大學的作品!


這張則是最後的競賽排名......

可以看出「牛すき丼」排在第6位,名次比前兩週介紹的料理還高!


廢話不多說,上菜吧!

我今天的午餐......



味噌湯(內含豆皮、洋蔥)...



菜の花(花椰菜苗)拌芝麻...



水果優格,吃了健胃整腸消化好(這句台詞上週用過了XD)...



本日的主角「牛すき丼」!



來看看營養成份表吧(請參考 這篇 的說明)...紅色、黃色點超標(只要點丼類的食物多半都是如此),綠色點則不足果然還是要點南瓜、馬鈴薯或是蕃薯才對),總卡路里839大卡也微微高出一餐的標準!


接著來談味道吧,其實「牛すき丼」基本上就是把牛肉壽喜燒材料為牛肉、白菜、冬粉蓋在白飯上所形成的料理,也可以說是牛丼的始祖,而本料理其實與一般外頭可以吃到的牛すき丼沒太大的不同,比較大的差異就是把生蛋換成了溫泉蛋(温泉卵)



把溫泉蛋用筷子撥開,半熟的蛋黃就緩緩流出(話說日本雞蛋的蛋黃顏色相較於台灣深很多,多為深橘色),配合「牛すき丼」享用,其滑順的口感相當不錯。

不過...本週的「牛すき丼」個人卻覺得不夠滿意,首先溫泉蛋竟然是涼的?最近京都的天氣夠冷了,吃飯時當然希望吃到熱騰騰的料理,結果溫泉蛋一入口,冰涼的口感與預想的差了不少,當場在心中扣了幾分。此外,壽喜燒的部份調味也稍微清淡,其鹹度比起市面上吃的牛丼來說只能算是「點到為止」,再配上偏涼的溫泉蛋......真的是有點不痛不養的感覺啊。

也許這道料理是開發給夏天使用的吧,如果是在炎熱的夏天食用,冰涼的溫泉蛋加上清爽的調味方式應該會蠻合拍的,不過就寒冷的冬天來說,我更希望把熱騰騰的溫泉蛋倒在口感濃厚的牛丼上頭實用,整體上會更加適合。

幸好餐點裡還有一晚熱騰騰的味噌湯以及一杯熱茶(呼)



下週要登場的是「唐揚げラー油マヨ丼」,為10強中的第二名喔,敬請期待!



後記:

中午那棵冷的溫泉蛋實在令人覺得不爽快,因此晚上做菜時想說也來弄一棵溫泉蛋吃好了!不過溫泉蛋其實是需要功夫的,如何煮倒讓蛋外頭凝固、內部半熟,其火侯與時間的拿捏常重要。

雖然這麼說,如果不以傳統的方式來做溫泉蛋的話,倒是有一個耗時不到1分半的快速作法:


首先,當然要準備好一棵雞蛋!



以及一個馬克杯...



接著,把雞蛋打入馬克杯中。



並且用竹籤或是筷子在蛋黃上頭戳一個洞(戳個小洞就行,上圖戳太大了orz)......



並在杯子裡加入一點點水(稍微把蛋表面覆蓋過即可)......。完成以上步驟後,把杯子放入微波爐,設定1分30秒的加熱時間(我用的微波爐是500W,若功率更高的話時間要縮短)



「叮!」可看到蛋已經半熟了,稍微傾斜杯子把裡頭的水倒掉吧!



熱騰騰的溫泉蛋,完成(其實這顆蛋有點失敗)

如何!簡單吧!


微波爐溫泉蛋有幾個要點:

首先一定要在蛋黃上戳洞。如果不這麼做的話,雞蛋會在加熱過程中變成爆蛋,不但溫泉蛋吃不成,清理微波爐絕對會讓你很想死XD

再者,如果要讓成品的外觀漂亮,戳洞時不能戳得太大,否則加熱過程中蛋黃會流出來。像我上頭的示範就是因為要拍照,讓筷子斜擺在杯子裡,結果洞變得太大,讓成品外觀受到影響。

最後,加熱時間的可以依個人喜好的口感微調,希望吃到口感偏軟的半液態蛋,加熱時可以少5-10秒,想吃硬一點則多加5-10秒。

用微波爐做出來的成品會因為杯子形狀的影響而是扁平的,不過口感基本上就是溫泉蛋的口感,加一點日式柴魚醬油享用,味道相當地不錯!此外,也可以搭配速食麵,在麵泡開後倒入其中一起享用,也可以增添一分吃拉麵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步驟簡單、耗時短,有興趣的人請務必試試看!

創作回應

JACK
另外台灣的東西其實也有很便宜的呀 像章魚燒 這玩意

高雄有6顆40元 也有9顆35元的 其實吃起來也都差不多一個比較軟 一種比較酥
而已
2012-02-22 21:33:3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嗯,我大概知道你說的,我在新竹夜市有吃過類似的,不過味道和日本的不太一樣就是了...
2012-02-22 21:35:31
JACK
日本的不好吃 之前有再大立百貨吃過所謂日本人做的 太軟了 拉麵也好鹹
2012-02-22 21:40:5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拉麵應該是日本最鹹的食物了,很多台灣人都不習慣。我個人應該是吃罐了,覺得日本的食物都很不錯......
2012-02-22 22:08:10
JACK
應該說不適合我的口味xd
2012-02-22 21:41:04
夢裡落花
那個牛すき丼的缺點就真的是溫泉蛋是冷的囧
如果是熱的話在配上白飯就很好吃了阿阿阿
2012-02-22 21:44:58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是啊,如果溫泉蛋是熱的,我的評語肯定會大翻盤!
2012-02-22 22:09:05
JACK
應該說日本比台灣大多了 所以 地區性 口味差異很大[e20]
2012-02-22 22:18: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