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漫與生活 - 2 從《反叛的魯路修》分析動漫畫中的隱含意義..

Shine.Throne希艾.佐恩 | 2012-02-17 12:36:20 | 巴幣 0 | 人氣 215

《反叛的魯路修》
因為這部動畫的故事劇情與人物關係比較複雜,前面的故事主要大綱;
主角:魯路修
妹妹:娜娜利
C2   :綠色頭髮的女孩,擁有geass的能力,並且與魯路修訂下契約,魯路修才有了控制別人的能力。
孩提時要好的朋友 -
   樞木朱雀(日本人):樞木父親為日本反叛領袖代表,樞木小時候把自己的父親殺了,以為這樣就能阻止戰爭。
   尤菲尼亞(不列顛尼亞):有名無實的副總督,想法天真浪漫。
被稱花瓶
   柯內莉亞:尤菲的姊姊,
由於身為不列顛尼亞的的皇后 旅路修的母親是日本人,母親瑪莉安娜死去,
妹妹娜娜莉也因此失去視力及行走能力,終身要坐著輪椅過活,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CGeudLPWqE/ 土豆網可以看
  這一集 是很有趣的心理議題
這部動畫裡面的議題有:
國家認同問題、階級制度問題、友情與親情要如何選擇?
還有主角年幼時,看到母親被殺的慘狀的心裡歷程問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所堅持並堅信的信念,所選擇不同的道路,然後因此對立....每個人又因為不同的際遇強化或減弱自己的信念...主角就是一直強化的人。
因為動畫把不同人的過去都呈現出來,觀眾可以看到和體會那些情緒痛苦與掙扎。
//-----------------------------------
魯路修在學校是個頭腦很好的人,懷疑母親的死是其他姊妹想除掉嗎媽這個日本人。一心想要報仇,在一次不列顛尼亞與游擊軍(不願意加入不列顛尼亞的日本殘黨)作戰,引出了敵軍的機械人駕駛員並用geass控制,獲得機體,並幫助游擊軍成功奇蹟般的擊潰不列顛尼亞軍。
前2集,因為他們到了稱做神之島的地方,尤菲知道了ZERO就是魯路修,回到皇室後突發起想,宣布要成立日本行政特區,她是真心的好意,但是皇兄看的觀點不是這樣,他認為尤菲很厲害,這樣一來ZERO所成立和平的象徵的〝黑色騎士團〞就瓦解了,所以ZERO並須採取行動,日本行政特區成立的當天,ZERO去了並且跟尤菲單獨談,
(樞木朱雀已經被尤菲任命為騎士)想要跟去被危險,但尤菲因為知道了ZERO是魯路修也理解她母親被殺了心情,單獨去談,途中因為魯路修的geass 失控,所以半開玩笑的說要尤菲殺光日本人時...尤菲接到geass命令一開始能抵抗很快的就完全被控制了。
. 一個悲劇的開始... 尤菲跑了出去...下令殺光所有日本人...在場的軍事單位開始...屠殺,因為只有尤菲真的相信可以和平相處,其他不列顛尼亞人都不喜歡日本人...相信這是一個除掉所有抗軍的機會.....
這部動畫較缺乏幽默的笑料平復悲痛的心情,所以比較嚴肅。
我覺得動畫中的所有能力或者是駕駛的機械人,似乎是代表了每個人內心的堅強信念所轉化的,就像《反叛的魯路修》這部片用機械人非常的堅固與內心的執著相呼應,每個人都有一定想要做到或不得不做到的事,這樣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就會非常精彩。
另外《海賊王》中的主角魯夫,會伸長手還有巨大化的拳頭,還有像橡皮一樣的身體,看表像會覺得這很扯,但知道了他是為了某人或事去打敵人,我就覺得這些是內心的表現,也就是...
※{伸長的手} = 想要觸擊的目標的搖遠,竭盡所能的去抓!
※{非常多的拳頭和巨大畫的拳頭} 不是表示暴力 而是 = 內心強烈的悲痛和憤怒,是要把壞人(象徵現實中無形的阻礙)所做的事情打飛!
※{橡皮的身體};在故事中魯夫不管背怎麼打都沒事,只有怕刀子。
              = 象徵不管被如何打擊他都能夠承受住並且站起來,像橡皮一樣怎麼壓都回彈回來>抗壓性
但是刀子...;現實生活中我認為像刀子一樣尖酸刻薄的言語,瘀青可以復原,但是裡面的五臟六腑還有內心受的傷沒有那麼容易復原。
◎動漫畫成功的把無形的東西,轉化成具有形體的人事物,讓人能夠視覺化的去體會阻礙被打破的情緒。
日本的動畫片頭和結尾的歌曲,通常都與主角內心的心境和理想很接近。
日本的動漫畫大型演唱會,台下的人會像瘋了一樣,因為歌詞會讓人聯想到主角和主要角色所有的際遇;
包含主角是多麼的想要達到那個目標...但是卻遭到那樣的阻礙,挫折、哀傷、絕望、奮鬥、受傷、朝著巨大阻礙邁進、某人的溫柔、善解人意.. 還有主角的日常生活..笑容....這讓一個動漫角色活在觀眾的心中,就像朋友一樣,觀眾了解主角的一切,包含不可告人的心事。
以上這些影像...會在短短的五分鐘個歌曲中...瞬間湧了出來,占滿整個思緒,每一句歌詞都有主角發生那些故事的心境與轉化....
以上是我目前對劇情的解讀和對自己感受的分析0.0"a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