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祈福法會的真正意涵--慈悲三昧水懺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2-02-10 00:20:06│巴幣:36│人氣:1927
宗教往往都有各式各樣的祈福會,目的在於祈求天下平安、世界無災等…
 
不過到了近百年科學發達的社會,這類的活動逐漸受到「自認有科學精神者」的質疑,認為這些不僅是迷信,甚至還只是欺騙無知大眾使僧侶們白吃白喝、不勞而獲的惡劣撈錢手段;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以下就從漢傳佛教著名的「水懺大法會」中經典原文《慈悲三昧水懺》探討這個問題。
 
水懺文由唐朝悟達國師所著,主要在於誠心發願懺悔過錯,希望人人都能內省自身、斷絕過去惡習永不再犯、並以慚愧心修身養性改善習氣、進而促使社會祥和的勸世文。因此可以了解,祈福法會不僅不是什麼神棍騙錢之術;相反的,它反而是一場大型的道德勸世座談會;本文將完全捨棄任何怪力亂神與神祕主義之說,以符合現代思想觀與科學精神的角度,解釋祈福法會的存在意義。
 
PS:由於水懺全文過長,本文將只節錄部分內容做解說
 
 
 
眾生垢重。何人無罪何者無愆。不孝父母六親眷屬。盛年放逸以自憍倨。貪一切財寶。貪一切歌樂。貪一切女色。或殺害一切眾生。或飲酒昏迷。無智慧心。今日披誠一一懺悔過去諸罪。現作眾惡。今日至誠悉皆懺悔。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沒有人一生中不曾犯過錯,但是重點要知錯悔改、糾正自己的過失。因此在經文的開頭便直接認錯,向諸佛菩薩懺悔自己因無明心起而犯下的種種罪業;好比聖經常講所謂的「原罪」並要信徒們在全知全能的耶和華面前懺悔,進而信我得永生…可以發現雖宗教不同,但其勸人為善、改過止惡的基本概念並無二異。
 
然其罪相雖復無量。大而為語。不出有三。一者煩惱。二者是業。三者是果報。此三種法。能障聖道。及以人天勝妙好事。是故經中目為三障。
 
人為什麼會犯錯?正所謂事出必有因,此因乃為「三障」所引起,這三樣其實是有固定順序的:心中起煩惱→身體造了業→受到環境與內心的果報
 
煩惱障:貪、嗔、癡、慢、疑
業障:身(殺、盜、淫)
口(妄語、惡口、兩舌、綺語)
意(眼、耳、鼻、舌、身、意)
 
-身三惡業-(罪惡)
殺:殘害無辜
盜:奪取利益
淫:破壞貞節
 
-口四惡業-(行為)
妄語:撒謊欺瞞
惡口:粗言漫罵
兩舌:挑撥離間
綺語:阿諛奉承
 
-意六惡業-(動機)
眼:色
耳:聲
鼻:香
舌:味
身:觸
意:法
因對於滿足六根的貪、嗔、癡有所追求,而起心動念
 
果報障: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畜牲、惡鬼、地獄)
 
-六道輪迴-
天(環境)榮華富貴、金玉滿堂
    (惡習)貪圖享樂
人(環境)衣食無慮、平實無華
    (惡習)好逸惡勞
阿修羅(環境)弱肉強食、優者生存
           (惡習)好戰鬥狠
畜牲(環境)任人宰割、只求糊口
       (惡習)毫無主見
餓鬼(環境)饑荒無糧、挨餓受凍
       (惡習)貪得無厭
地獄(環境)刀光血影、生靈塗炭
       (惡習)怨天尤人
前三者為三正道(唯獨阿修羅有天福而無天德,是災禍與動亂的來源,因此常與下面四個合併為四惡趣),後三者為三惡道。惡道相信不用解釋各位都懂,最好不要來到這邊受苦;但就算正道其實也並不代表說留在這邊是對的,而是必須警惕雖然自己先天條件不差,但只要稍微不慎就會墮入惡道。然而事實上許多一開始位於正道之人,最後往往都會墮入惡道之中…比如含金湯匙長大之人嬌生慣養坐吃山空、或是小康之人因日子安逸而失去精進心偷懶不做事等等。
 
因此六道輪迴的真義是,因為處於某環境或養成某惡習,導致自己墮入惡道而受苦(原正道者敗光一切優勢、原惡道者失去爬升機會)就像轉圈圈一樣的永無止盡。
 
人世間苦難不斷,就是因為三障而壞了所有的好事,因此如果要擺脫身心靈的痛苦折磨,必須消除三障。可是三障該如何消除呢?
 
欲滅三障者。當用何等心。一者慚愧。二者恐怖。三者厭離。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六者念報佛恩。七者觀罪性空。
慚愧:知錯認錯
恐怖:謹言慎行
厭離:抗拒誘惑
發菩提心:慈悲喜捨
怨親平等:兼愛世人
念報佛恩:感謝知足
觀罪性空:不記仇恨
當一個人夠做到隨時反省自己過錯,對他人的恩惠感記於心、對他人的仇恨卻完全不計較、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愛與關懷、盡力付出一切回饋社會而完全不求回報…這樣的人,確實不管身處甚麼樣的環境都能不受拘束;也就是脫離三障必須要學習的七種心態。
 
自從無始以來。至于今日。或因惱亂六道一切眾生。今日慚愧發露。皆悉懺悔。
 
這串的段數與字數都很多,列舉出了各式各樣的罪名,懺悔自己為了滿足自我需求,而擾亂或妨礙到許多無辜眾生,甚至是對他們的生命與尊嚴等造成威脅,對於自己的自私自利懺悔。
 
即今身心寂靜。無諂無障。正是生善滅惡之時。復應各起四種觀行。以為滅罪作前方便。何等為四。一者觀於因緣。二者觀於果報。三者觀我自身。四者觀如來身。
 
觀於因緣:檢討動機
觀於果報:檢討結果
觀我自身:檢討自己
觀如來身:審視良知
為了使犯下錯誤不會再犯,以四種心態進行自我檢討。
 
現見世間行善之人。觸向轗軻。為惡之者是事諧偶。謂言天下善惡無分。如此計者皆是不能深達業理。何以故爾。經中說言。有三種業。何等為三。一者現報。二者生報。三者後報。
 
這段是說,人們常對業報之說有所懷疑,主要因為看到許多善人受到欺負不得善終,而又有惡人四處為惡卻逍遙法外,簡直沒有天理可言;但事實上業報有三種表現形式:現報、生報、後報。正所謂「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三世因果-
前世:前人的所作所為,將影響現代社會
今世:現代人的所做所為,將會影響後代子孫
後世:由後代子孫承擔一切結果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前因後果,比如我們現今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國度,就是因為前人努力而賜與我們的福報;亦或著現代社會過度開墾導致溫室效應與土壤沙漠化等,後世子孫將會承受今世我們所造成的業報。所以環保團體常說:要留給下代子孫乾淨的地球,就是要我們多多造福,讓後世能夠過著更好的生活。
 
反觀許多活在貧窮地區的孩子,往往因為上一輩的錯誤而犧牲(比如先天愛滋、戰火摧殘、貧富不均等等)這就是佛家所說的前世惡業造就今世受苦;而整篇水懺除了懺悔自己罪過外,更是發願要利益天下眾生,願大家皆能安居樂業擺脫苦海,世間皆能走向康莊大道。
 
俱同懺悔願與一切眾生現生之內身心安樂。三災八難不吉祥事咸悉消除。衣食豐饒。正信三寶。蓮華化生種族尊勝。安隱快樂衣食自然。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慈仁忠孝等心濟物。不生一念逆害之心。分身無量救度眾生。直至道場無有退轉。如諸佛菩薩所發誓願。所修福智所行回向。
 
迴向,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特色之一。其實意思就是「付出不求回報」:今天我做這件事情並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我想到了世間上許多苦難眾生,因此這個功勞不在於我,若能讓苦難者皆能脫離苦海,我願捨棄屬於我的一切。
 
很多人都對宗教的行為模式有所誤會,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種「人生教學」,若能從這個角度來看待,就會真正明白為何會有建寺、造像、抄經、供養僧人等等的各種活動…就好像上學念書一樣,一定會有課本、教室、器材之類的東西;為什麼宗教活動要跟信徒收錢,這答案自然就跟「上學讀書繳學費」一樣的道理。
 
法會,其實就是一場人生教育座談會,有場地、有講師、有課本、有教具;至於它是否能消災解厄,這就看在場的學生們有沒有把講師說的道理給聽進去,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了;因此,不論您信不信教,或信何種宗教,當您下次面對祈福法會之類的活動時,請用健康的角度看待它。
 
 
 
真正的菩薩,只會存在於日常生活中,而不是泥塑的雕像;共勉之!
 
最後來段歌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85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宗教|佛教|大懺悔|水懺三昧|法會

留言共 5 篇留言

黑色魔羊
神羅天征!萬象天引!地爆天星!

02-10 00:2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囧 ?02-11 22:46
神無月 若葉
我又超脫了[e22]

02-10 01:1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XD02-11 22:46
Mɢ「咚咚島真好玩」
又學到一課了

02-10 13:3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還好啦 ...我還未夠班 orz02-11 22:4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末段引來,「佛弟子」之由便生。

02-10 14:0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因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啊02-11 22:47
月君
龍樹菩薩表示這是隨緣方便說,不是如實說。

02-11 15:4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方便說我個人趨向於解釋為因材施教02-11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蛇魔世界觀介紹... 後一篇:四大菩薩黏土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