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何謂「經典」?小魚的自我分享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02-06 23:33:08│巴幣:165│人氣:1795
  無論是繪畫、小說、音樂、動漫、電影、遊戲......等等創作,曾有被人奉為「經典」的名作,就好像孟克的名畫《吶喊》英國作家J‧K‧羅琳的魔幻鉅作《哈利波特》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富檻義博的《幽遊白書》日本電影《羅生門》國產遊戲《仙劍奇俠傳》,以上這些皆為廣為眾人所推崇的「經典」。
  何謂「經典」?依《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定義:「形容製作美善,可以流傳久遠,成為後世模範。
  那又何謂「製作美善」?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也是一個很抽象的問題,因為每個人的感受角度都有差異,至今依然沒有絕對的解答,例如國片《海角七號》──有些人認為只是被媒體炒作以致僥倖大賣的平淡之作,但也有些人認為它是一部真摯感人的經典之作,無論誰多誰寡,都會有一定的道理存在。
  所以說這種問題也不是說「公認就是真理」、「能賺大錢就是王道」就可以如此強硬定義的。(之前在「小魚作為一位遊戲消費者的立場」就有提過類似的事)
  說來說去......「經典」的定義是什麼呢?其實大家心裡都有個底吧?在此分享一位網友針對「經典」所發表的言論,雖然只是一個替《仙劍奇俠傳五》說句公道話的回覆文,但也流露出一種對「經典」之虛名有著闊達態度的好文章:「經典不過是經典」。
  至於「經典」在本人心目中對的意義是什麼呢?對我來說,並不是完美無缺或缺點很少的作品,不是格局龐大的鉅作,也不是結構非常完整,更不是某知名人士評語為經典就肯定是經典──我的答案很簡單:「能給予我心中很大、很大的感動,這就是經典!」譬如《雲之遙》,在蘭茵篇尚未出世前,對我來說它離「經典」就只差一步之遙了!即使劇情分開,但本篇給我的感動已經相當大了......而且當年宇峻的《新絕代雙驕》一、二代的劇情也是拆開進行(主線江小魚與花無缺之間的恩怨到第二代才解決),但也不是被很多人(其中也包括我)奉為經典嗎?還有《守護者之劍》也是分一、二代去販售(不明的伏筆也是留到第二代才揭露),不也被奉為經典嗎?
  再舉一個去年的範例,蕭敬騰在春晚抱病演唱,結果破音......但他還是費盡心力聲嘶力竭的去將情感釋放出來,即使存在著不小的缺點,但基於敬業的態度揮灑生命的熱情,我仍認為蕭敬騰那次的演出是一大經典!沒有滿分10分也有8、9分。
  而我至今依然相信:即使是再冷門、再受非議的創作,對那群少數喜歡的人們來說,已經是「經典」了。
  外送一句: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推薦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5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星恆‧DA
經典總是讓我心感動!!

02-06 23:51

小魚兒諸葛亮
All right!02-06 23:53
福星平凡
只要有令人感動之處或讚嘆之地

就是『經典』

02-07 00:03

小魚兒諸葛亮
All right!02-07 01: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藍染惣右介

02-07 00:42

紫龍™
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每個人自己的經典

02-07 16:03

小魚兒諸葛亮
嗯,說的好[e12]02-07 16:0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想所謂的經典,跟人的主觀固然分不了關係,但仔細思考:「往往是在某個人生階段,能帶來特別感受,就是經典了。」

當具有[特別感受]者為多數,那就是大眾所公認的經典了。

02-07 17:54

小魚兒諸葛亮
嗯,的確如此。

不過即使是「公認的經典」,也可以不必隨波逐流,只需順於本心就行。像瓊瑤的愛情小說也是一直被公認為經典,但我身旁的一位朋友卻覺得只是「愛來愛去的老梗不斷」的俗物而已(雖然不是很認同他的想法,但我尊重他[e1])。
02-07 18: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老梗也可以是經典...不,應該說,就是因為被用到老,才是經典的表徵吧?

02-07 18:09

小魚兒諸葛亮
嗯,其實老梗在我的字典裡......本身就是個經典XD02-07 18:13
小魚兒諸葛亮
像無間道,其實是老梗的臥底故事,但妥善發揮,還是可以成為經典的^^02-07 18:14
熾炎姆咪炭
只要能讓人在當下有特別感受,那就是經典了。

02-07 20:16

小魚兒諸葛亮
Oh Ya!~02-07 20:23
蒼月
認同小魚的觀點。能帶給我心中很大感動的就是經典了

02-07 22:00

小魚兒諸葛亮
同好!(握手[e19])02-07 22:35

我最近也剛好在想"經典"呢~因為福爾摩斯電影的關係讓我想了兩年餘~
百年前的作品,百年後一樣讓人著迷...可以斷斷續續大紅~二十年前看小說時,福爾摩斯與羅蘋,倪匡都是當時蠻紅的小說...不知道再過一個百年,當時我們曾愛過的作品又有哪些可以再紅一次呢???

02-07 22:33

小魚兒諸葛亮
嗯,像最明顯的是金庸,幾十年前非常火紅的武俠小說,到至今還是有人津津樂道。02-07 22:38
紗菈
推最後一句話^^

02-07 23:03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02-08 00:16
陌雲子卓
愛來愛去的老梗是因為真的是年代物啊!(大笑)

突然想到之前哪裡聽說比克的手伸長是學魯夫這一回事。

02-08 14:40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比克手伸長」的確是個經典......不過感覺魯夫是更物盡其用,手伸長還可以自創武技,連續發拳可以當「機關槍」,實在很屌!XD02-08 15:0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經典定義在個人

自己認為是 那就是啦 ㄎㄎ

02-08 23:46

小魚兒諸葛亮
嗯,英雄所見略同^^02-09 08:14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經典一詞的確很難言盡,對我而言經典是具有象徵性意義的。
它具有帶動時代回憶或帶入某個人事物到新的高度,這才是我所認定的經典。

02-09 00:17

小魚兒諸葛亮
嗯,很獨到的想法02-09 08:15
謝洛克
通常經典還是要接受的人很多, 以及對以後影響很大,
才會是經典啊.

02-09 11:20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有些被罵很慘的作品對少數人來說也是經典,如果強硬的順從多數人,對那些少數人也不公平,況且少數人的想法也不見得是錯的。

所以我認為「經典在於自己,而不在於別人。」這很重要。02-09 11:25
謝洛克
通常可以用"震撼人心""神作"來說也可以啦. ^__^

02-09 11:27

小魚兒諸葛亮
嗯,震撼人心,讚!^_^02-09 11:29
桔子狗
對我來說
經典是讓自己有心得 有感同身受
至於外界的評論 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當然 惡意的言論是該譴責

02-09 12:31

小魚兒諸葛亮
說的好~02-09 12:52
卿雲
其實這件事很簡單啦,讓你覺得值回票價就好。至於神作不神作經典不經典,誰愛爭誰去爭吧~!
——雖然我既不喜歡仙劍五也不喜歡雲之遙。不過這是我自己的事。
用TVB名臺詞來說,就是,人玩遊戲嘛,最重要的是開心~

02-09 22:07

小魚兒諸葛亮
嗯,說的沒錯[e12]02-09 22:10
LU+
味道對了~就是經典~!

02-09 23:29

小魚兒諸葛亮
All Year~~~!02-09 23:32
屌爆大神
有一天,在意識矇矓中醒來,忽感心頭一陣震盪起伏,猛一抬頭,想起了某一款遊戲的某一個情節,接著半刻無法言語,只得其淒切之旋律於耳畔悵然,最終,才得以回過神來,發出一聲感嘆:"啊!...." 語未畢,淚先下,一珠眼淚就這麼悄悄滑落。

經典由此而生[e13]

03-16 19:14

小魚兒諸葛亮
嗯,好有詩意的觀點![e12]~03-16 19:52
funliau
很久沒用這帳號上線,趕快回復一下:
真正的經典有兩種,一種是能讓自己融入遊戲角色當下的情境,體會他的喜怒哀樂;另一種是讓自己回想起過往的一段經歷,才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說完馬上來去酸~~~~玩我的3DS初音----這片也很經典)

03-16 22:27

小魚兒諸葛亮
嗯,說的好!~

大大說的這兩種剛好包含於本人所說的「能給予我心中很大、很大的感動」,這就是經典[e24]03-16 23:17
Shine嵐
經典?樓上的大大都已經有很好的解釋了![e16]
來逛逛喔,蕭某生病的聲音,讓人心痛[e13]

08-09 0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應該是一個很自由的... 後一篇:【轉貼】蜀相——诸葛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