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在未來兩年,什麼產業能保證長線穩定成長?

作者:ⓚⓐⓜⓐⓔⓛ│2012-01-15 01:30:24│巴幣:8│人氣:595







  在未來兩年景氣不明下,什麼產業是保證長線穩定成長,而且,還正在全球股市與投資市場發光?

  答案是:餐飲通路。



  這是台灣產業的轉折關鍵,當高科技的筆記型電腦股如英業達跌到10元,而面板股的華映股價不到2元時。一群新貴,正在你家巷口的餐廳崛起。他們一上市櫃,股價就上三位數,而且明年起,將有更多新星加入行列。



  安心食品(摩斯漢堡台灣母公司)在興櫃的股價11月站上210元、本益比達32倍,是僅次於王品的興櫃股后,在安心食品上市前,興櫃價格最高的三檔股票:王品、安心與瓦城全是餐飲股。



  12月8日,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以收盤價 96.92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總市值超過991億7千萬美元,遠高於亞馬遜。你沒看錯,熱門電子書概念股的公司價值,還不如一個賣1美元漢堡的餐飲股。



   在台灣,因為有中國餐飲市場的題材,讓投資人對餐飲產業更趨之若鶩。事實上,單靠台灣內需市場,餐飲業就能穩定成長。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在過去19年,家庭在餐廳和旅館的支出比率由 7.6% 穩定成長到 9.7%,產值都有6%到7%的成長。原因是,糧食上漲,消費者到餐廳用餐,比在家開伙更划算,而這趨勢看來,未來十年都難以改變。



  餐飲市場的熱潮,讓更多資金往餐飲業流入,有助餐飲新秀浮出檯面。在資金搶著投入輔導下,包含鼎王麻辣鍋、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傳出有意上市櫃,扁食店花蓮一品香,冷飲店CoCo 都可茶飲都有券商想輔導掛牌。



  老闆展店,工作機會也來了。勞委會統計,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為止,住宿及餐飲業淨增4,700人(95%以上集中於餐飲業),為歷年同期最高。



  當然,台灣餐飲業還有缺點。行銷力較弱,建立品牌企業文化還得加強,未來到中國,管理規模又會放大,都會形成考驗。



  美食達人中國區副總經理林明哲說:「你可以隨意舉出五個全球筆電品牌,但是卻僅說得出三家全球性餐飲連鎖通路: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沒了!」這就證明要成為世界級的餐飲通路比做科技業困難。



  但挑戰也是機會。85度C在中國,每天一開門,接觸的是30萬名消費者,一年賣出1億2千萬杯咖啡,都是在累積它的品牌實力時,你也會同意,台灣現在追求的「服務」與「品牌」轉型,早已經在中國迅速成長。



  當全球進入最低迷的景氣未知期,我們正見證台灣餐飲業沉潛30年後,開始發光的一刻。這些餐飲新貴用精緻、細膩滿足消費者的嘴,客戶的滿意度就決定他們股價本益比;這場口味革命不同以往,正拿著鍋碗瓢盆火熱進行中。







《 餐飲業 v.s 科技業 薪水比一比 》

餐飲業

鼎泰豐點心學員月薪36,000元
王品集團店長年薪100萬
西餐廚師5年薪資漲48%

科技業

電子資訊新鮮人29,000元
軟體專案主管年薪84萬到130萬
軟體設計工程師5年薪資漲40%



《 股價比一比 》

王品375.0
鴻海78.9
廣達61.9
友達光電13.3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086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隨筆

留言共 6 篇留言

奇蹟之海
民以食為天啊
不過真的需要有品牌的餐飲業來輔導創業
以前讀大學
學校附近的餐飲店除了作出口碑、有固定客源的小店
以及有牌的連鎖店外
其他可是一年一年地換
競爭非常激烈

01-15 07:27

ⓚⓐⓜⓐⓔⓛ
嗯 天時、地利、人和 缺一不可 [e34]01-16 00:16
發呆是種藝術
這一、兩年真的覺得餐飲業的潛力無限
人們總是要吃
而且現在的人越來越不喜歡自已料理食物
大多都選擇外食
若是品質做得好、又願意持續創新
我想生意都不會差到哪裡

01-18 17:13

ⓚⓐⓜⓐⓔⓛ
除了Q(品質)、S(服務)、C(清潔)、V(價值)之外
還要有著自己的特色 且簡單明瞭的讓顧客能夠印象深刻!!! 對吧?[e24]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10/f38d0e15d8c8ee1cd1e55cf865076180.JPG?w=300
01-19 01:02
雲與山的彼端
和銀行業的親戚問他們放款的問題,他有個回答讓我印象很深刻:

只要是作吃的幾乎都會核可。

相較於什麼創意產業,餐飲業似乎是肯定會賺的(當然是以他們的專業觀點來看)

小弟和老婆是吃美酒佳餚吃到,不控制飲食很可能就要提早歸西的那種人(現在小弟不管去什麼人氣的高檔餐廳,一定點魚和任何不放鹽的東西,你看有多慘吧),很能深深體會到餐飲業在台灣旺旺旺的程度。

以小弟自己的親身經驗,有時會和老婆抱怨,餐飲業怎麼魔力這麼強大。

譬如說小弟玩遊戲是很省的人。以一個百分之百正版遊戲的使用者,因為很早就在玩買進賣出這種把戲(網拍萬歲),花在遊戲上的錢,一套遊戲不到兩百元吧。

就算完全使用正版,要花錢貢獻給所謂的創意產業,總是很聰明地比價,譬如說一部影片、一本書在連鎖租片、書店、網路租片、網拍,就有很大的價差。

玩線上遊戲,也不會蠢到無止盡地去買那些轉蛋,總是能很有理智地在停損點放棄這些免洗筷般的遊戲。

這些成人才有的消費智慧,一碰到所謂的Gourmet(美食)產業,馬上就像腹瀉一樣,信用卡不停的刷,自己也常常在納悶,為什麼?這些餐飲業,哪來這麼大的吸引力,似乎一般的消費法則,碰到美食,就莫名其妙瓦解冰消?

01-19 23:51

雲與山的彼端
其實台灣的餐飲業,也有著某些隱性的問題,小弟也不拍謝當一下烏鴉說一下。

之前看過評論說台灣的休閒、旅遊產業,除了吃就是吃,好像沒別的東西一樣,到哪裡就只能吃。
自己在玩的時候,也常和老婆抱怨:『希望到下一個地方,不要只有餐飲業,也來些別的吧...』
這箇中原因,相信Andy大閱歷豐富,可能可以舉出無數個『台灣』先天後天上的問題,導致這些結果。

所以說,餐飲業大行其道,這也是原因之一,在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你不會到哪裡,都只能吃而已。
電影127小時裡,主角和路途中遇到的人們,別說只能吃,恐怕連吃都找不到吧,主角後來是忙著求生,但沒像他這麼衰的人,在地靈人傑的環境下,相信忙著其他事不可開交。

麥當勞化也助長了這些連鎖餐飲業的聲勢,只能吃,但又擔心吃到不理想的,連鎖餐飲的分店是不得不的抉擇。

這是在休閒旅遊的這一塊,在都會的環境裡,台灣美食業的優勢更不用說。

在世界很多其他地方,不是像台灣一樣:富人除了打打高爾夫,炫耀財富之外,其實跟升斗小民一樣,說不定也只能吃。有點小錢的人,花大錢去吃,也是一個很自然的情況。

台灣的結構,要爸爸媽媽早點下班,和早早就放學回家的孩子們,一起用一下晚餐,這在台灣目前的勞動條件與價值觀,是非常奢侈的天方夜譚。之前就看過文章,提到『假日去大賣場,順便吃頓外食』是這個社會的主要生存方式,當然很可惜,也很悲哀就是了。

之前看過文章,英國還是愛爾蘭,有一陣子有一種經濟奇觀,其實非常類似台灣的狀況。因為價格合理的作物缺乏的緣故,人民必須購買價格較高的另一種作物,來滿足需求。

心靈糧食的匱乏,時間的匱乏,選擇的匱乏,導致美食產業的興旺,當然不會出現在商業週刊觀點的這篇文章裡。

『原因是,糧食上漲,消費者到餐廳用餐,比在家開伙更划算,而這趨勢看來,未來十年都難以改變。』

這種胡說八道,當讀者是白癡的論調,已經出現在這週刊使用的作者的文章中,無數次。

『這些餐飲新貴用精緻、細膩滿足消費者的嘴,客戶的滿意度就決定他們股價本益比』可能是真的,我們被困住,也是真的。從好的角度來看,這說不定是台灣獨有的文化資產,也可能是真的。

但身心被困住,腦袋還沒有壞掉,商週某些作者一貫把別人都當白癡的論調,坦白說,要忽略都很難。

To Andy大

抱歉,小弟又太激動了...XD

01-19 23:52

ⓚⓐⓜⓐⓔⓛ
別客氣 雲山兄寫的相當好喔~ 

許多理論就如同手持硬幣般 或許有些人會問硬幣能有什麼理論? 
若問人一個10元硬幣是什麼形狀的 相信大部分人都會直接回答:是圓形的
但是僅需手指輕輕一夾:硬幣則是扁的。。。

任何事物均有不同觀點 但看當事者從哪個立足點去查看、評估
能像雲山兄這樣從多方觀察後 再自己仔細思考的人 這年頭真的不多了
這部份也算是俺對時下年輕一輩的惋惜處

讓俺好奇的部分 則是雲山兄從事哪種行業?
雖說如今自資訊流通便利 但年輕一輩往往對此類型資訊默不關心
更別提讓他們主動去看商業周刊了。。。
看來雲山兄也是我輩中人、且小有年紀嚕? [e35]01-20 00:43
ⓚⓐⓜⓐⓔⓛ
題外話:話說這兩年台灣商業嗅覺敏銳的 其實都早已起跑了
早早就往幼兒相關用品、服飾投入資金 畢竟今年是龍年! [e29]01-20 00:57
雲與山的彼端
Andy大過獎了,之前有留言說小弟的工作無聊之極,繞跑Online是透透氣,尋找生命意義的法門之一。年紀嗎,真的不小了,應該比Andy大,小個一輪吧,大上一個年級(Andy大應該是五年級生?)

說真的若沒有Andy大這樣的事業基礎,像小弟這年紀的人,還是會想轉換一下,畢竟以小弟過去的生命經驗,不斷地轉換,是保持人生活力的唯一辦法(就跟GW2一樣,會不斷地進入新的領域,探索新的樂趣XD)

商週這篇文章小弟很早就看過了,只是見林不見樹,Andy大貼這段,剛好小弟能聚焦觀察,有幾句話不是很認同而已,其實商週這次的專題,在雜誌出版的觀點來看,是很道地的好編輯企畫。

關於為啥會去看商週,每個人原因都不同,畢竟是『商業』專門雜誌,小弟就有見過祖傳芋圓店老闆在讀。

至於小弟,說來見笑,在打繞跑online時,在超商架上可以取閱的讀物,遠見的編排實在是讓人受不了(該刊物的編輯是分不清印刷精美的廣告,和雜誌文章的差異嗎?),天下的論點總是急公好義,讓人看了忍不住發噱,哪來的好公民,自然沒什麼發難批評的道理。

至於商週,也許就反映了言論自由的真諦,內中金銀無數,糞土自然不缺。其實小弟這種年紀,不可能無視於現實的邏輯,也同意現實的觀點,但以『智』欺人,難以忍受,不需欺人太甚至此,畢竟商週不是股友會詐欺師。

不過自己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吧,自己也是恨不得轉職的產業,勉強可以算得上是某種信息傳播產業(編按:不是報明牌),空有所謂的思考能力,但其實只想中樂透。

『魔球』原作小說作者,最近寫了篇看歐債問題,內文很不客氣地嘲笑了包括冰島在內的歐洲國家,說冰島人只會也只能捕魚或煉鋁,要不然就是搞迷信,證明冰島文化所謂的『精靈』,這些冰島所謂的『知青』,在他這位美國通俗文化的大作家眼裡,念什麼書,想什麼想,維護什麼傳統文化?

給老子去好好為跨國企業服務吧你!X!

要小弟認同他這種人,比殺了我還難,所以決定,以後跟這作家有關的商業活動,一律抵制。

其實Andy大隱憂的事情,在小弟的觀點,一部份是自發,另一部份是受迫。若所有年輕人都具備思考能力,就很難以『智』欺人了,這在魔球作者的觀點裡,和商週某些作者一直作的事情,是一直隱而不宣的。畢竟『智』是兩面刃,這些右派人士的觀點裡,交在某些人手中,恐怕比核子武器還危險。

01-20 10:57

ⓚⓐⓜⓐⓔⓛ
這個嘛~ 畢竟先前會過面、知道俺年紀的幾位網友 均莫名失去聯繫
所以俺如今於網路上僅承認永遠40歲 [e16]

俺另有一篇認為不錯的好文 等找時間po上後也希望雲山兄於閱畢後不吝賜教 
獨自一人的思緒終究有限 若能多方面吸取心得、集思廣益這都是收穫 [e12]
01-20 14:59
雲與山的彼端
Andy大太客氣啦~賜教是不敢,畢竟網路是公共場域,任何年齡任何理由的人都有權利在上面溝通交流的啦 XD

說真的,網路很容易變成一種媚俗的工具,像巴哈也陸續沿用了臉書等外商發展出來的策略,只會越來越像美式摔角般的camp樂趣,想到十年前一個老外老師,向我們傳道,駁斥他眼中的腦殘美式趣味,那種的急切與熱心,再看看今天,一語成讖。

01-20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dy44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GW 之 冷門職業的... 後一篇:淺談GW 之 GWEN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opdar1345我的GP超人
「我的夢想在於璀璨的太空,穿越宇宙萬物星河,人類的探索之心,從無止息。」山‧布礠——《遙遠的星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