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RPG公會】燕黥附加技能表--軍事、陣法類

作者:刀鞘│2012-01-10 13:39:18│巴幣:6│人氣:355
 
由於軍事、陣法類技能不是每個劇本也可能用到,所以我把它區分出人設,方便引導查閱。
 
---------------
 
---陣法---
 
 --孤燕八陣--
  燕黥觀古陣圖及師兄孫臏的著作所歸納出的八種基本陣式,是陣法的基礎,人數可多可少。

 -方陣
  最基本固定型陣形,方陣四平八方,攻守兼顧,而且可以一層扣一層,陣中成陣,運作時如齒輪相扣,有迷惑之功效。
 
效果:
  攻擊及防守各平均增長,攻擊和防守均帶迷惑效果(即是閃避率和命中率上升),移動速度減少(因為要維持陣式)
 
使用條件:行列立陣站成四角方形
 

 -圓陣
  天道自然圓潤,圓陣為方陣的防守專化版本,陣式渾然天成,無孔而入,外力難以入侵,運作時同時具方陣的特性。
 
效果:
  防守力大大增強,攻擊和防守均帶迷惑效果(即是閃避率和命中率上升),移動速度減少(因為要維持陣式)
 
使用條件:磨去稜角以圓弧運行方陣。
 

 -疏陣
  疏陣即疏散的戰鬥隊形,方陣圓陣等均可疏開為疏陣,而疏陣亦可囚聚變為方陣圓陣,行軍時可通過多樹旌旗、兵器、草人,夜間多點火把,以少數的兵力顯示強大的實力。
 
效果:
  攻擊及防守各平均下降,移動速度輕度上升,具兵力欺瞞效果,更可作誘餌埋伏戰的前奏
 
使用條件:加大行列間距行軍
 

 -數陣
  數陣為疏陣之逆反,即是密集的陣形,集中力量進行防禦和進攻,行軍時通過減少旌旗、兵器、草人,夜間少點火把,以多數的兵力顯示弱小的實力,甚至偷渡行軍。
 
效果:
  攻擊及防守各平均上升,移動速度輕度下降,具兵力欺瞞效果,更可作偷渡突襲戰的前奏
 
使用條件:減少行列間距行軍
 

 -雁形陣/錐形陣
  所謂雁形陣是一種橫向展開,左右兩翼向前梯次排列像“V”字形的戰鬥隊形,而鋒矢陣則正相反。前者有利弓箭等遠程覆蓋,後者有利於突破對方陣形,而且陣形兩邊互成犄角,有互補之效。
 
效果:
  遠程攻擊力及覆蓋範圍上升(雁形陣)、近距離攻擊力及穿透能力上升(鋒矢陣)、左右一方受到攻擊時另一方攻擊力上升(共通)
 
使用條件:左右兩翼向前梯次排列成“V”字形
 

 -長蛇陣
  長蛇陣乃急行軍之陣,單行而行可提升行軍速度,敵攻其尾當以首擊之;敵攻其首則以尾就首擊之;敵攻其身則首尾呼應,圍敵於中,乃急襲行軍用的最佳陣形。
 
效果:
  移動速度大幅上升,夾攻時攻擊力上升
 
使用條件:單行行軍成一條線
 

 -衝軛陣
  衝軛顧名思義是車前方的橫木,亦即是「X」形陣。四方兼顧而且移動靈敏,適合山野叢林中使用,而且陣形四邊互成犄角,有互補之效。
 
效果:
  防守力輕微增強、山野叢林移動力上升、四方任一方受到攻擊時旁邊兩方攻擊力上升
 
使用條件:左右兩翼交錯梯次排列成“X”字形
 

 -水火陣
  水火陣以字為形,可互相轉化。以倒“Y”形的隊列兩側加上各一隊遊騎是為「火陣」,火陣行軍速度僅次於長蛇,而且尾分雙支互為犄角,加之有遊騎巡護,防守更迅捷,不會出現長蛇過長而頭尾不能兼顧的情況;而「水陣」則是把「火陣」尾與遊騎連接的變化,使隊列變成「川」形,能進行多梯次攻擊,是車懸戰法的雛型。
 
效果:
  移動速度中高量增強、防守力輕微上升、遊騎隊和夾擊時攻擊力上升(火陣)、可進行無間隔車懸連續攻擊(水陣)
 
使用條件:依「水」、「火」兩字排列
 
 
 --奇陣--
  燕黥師門所傳的奇陣,乃古人改良仙家陣法,以人代替天材地寶、靈石法器,擺出呼應天地產生異象的陣法,由於凡人靈氣極濁,往往要求人數眾多,而且不能移動,只能用作防守的軍陣。

 -先天八卦陣
  以伏羲八卦之理擺設的奇陣,進陣者會身陷先天八卦之幻境,陣中幻境依卦象而改變,共有八八六十四卦。本來的仙陣先天八卦陣乃引動天地八卦來攻擊闖陣者的,但由於是以人設陣,故只能以幻境困敵,再派遊騎隱於幻境中襲擊。
 
 
效果:
  闖陣者進入先天八卦之幻境,第一卦由設陣者出卦,如「地天泰」,第一個字是上卦,是闖陣者的來路;第二/三個字是下卦,是正確的道路。
  闖陣者必須對應先天八卦陣順時針為「乾、巽、坎、艮、坤、震、離、兌」找出正確的道路的方向,連續成功走八次則出陣,錯一次必須再多走八次,走完六十四次不論對錯自動出陣。
  陣中遊騎有己方的破解之法而不受幻境影響,更可借幻境而發動隱蔽的奔襲,但第一擊之後會現形,唯有走到下一卦象才可再次隱匿(也算是過陣的提示)
 
使用條件:
  設陣基礎人數為六十四隊八人小隊共512人,可倍化單位數目(如「隊」倍化成「營」)增加陣法覆蓋範圍和威力,遊騎另計,沒有遊騎無攻擊力。
 
八卦陣圖文攻略(點進去有詳細攻略)
 

 -八門金鎖陣
  (暫缺……還在研究奇門遁甲……網上的資料不太足,正在找參考書)
 

 --劍陣--
  江湖仇殺繁多,而且不時遇上敵強我弱之境,弱者為對抗強者,故參考了奇陣的設計,改良為以武者真氣為源,以達到以小規模人數設陣制敵的目的,由於江湖人士以劍為尊,故稱為劍陣。劍陣引動天地異象的效果不比奇陣,但勝在人數限制少,而且可靈活移動,適合小規模戰。
 
 -兩儀陣
  以太極兩儀為綱,以相生相剋之理組成的二人劍陣,困於陣者會受到相剋之力的氣場變化而恢復緩慢,出招的能量也會被削弱;而擺陣者會受到相生之力的滋潤而恢復迅速,出招的能量也會被增強。缺點是必須前後包夾單個目標,以目標承受直線對沖的相剋之力,己方享受弧形交流的相生之力。
 
效果:
  我方MP回復速度上升,技能威力上升、目標MP回復速度下降,技能威力,下降
 
使用條件:擺陣兩人皆有「兩儀陣」技能、前後包夾單個目標
 
 
 -三才陣
  以三才之理,以「人」為樑,引動天地之力貫於另外二人身上。「天」、「地」兩人一舉一動皆可引動一絲天地之威,威力驚人,唯作為陣眼的「人」沒有任何助益,兼且「人」一被攻破,「天」、「地」便會受一絲天地之威反噬而傷。但亦可主動把力量集中於「人」拆陣發動驚天動地的大招,發招後三人平分傷害,三才陣破去。
 
效果:
  「天」、「地」兩人全素質上升,可以拆陣分平反噬傷害集中三人的力量由「人」發動大招
 
使用條件:擺陣三人皆有「三才陣」技能、三人成三角陣形,中前方為「人」
 
 -四象陣
  引動春秋四季之象、南北四方之威,靈活變通的劍陣。四季之象可轉動氣場更替(全員效果),但四象之威必須移動腳步更替(個人效果)。
  東為木,利於木屬性攻擊和恢復提升,和春象配合最佳,秋象則相反。
  南為火,利於火屬性攻擊和法傷提升(包括魔力、真氣、念力等能量性攻擊),和夏象配合最佳,冬象則相反。
  西為金,利於金屬性攻擊和物攻防提升,和秋象配合最佳,春象則相反。
  北為水,利於水屬性攻擊和攻速提升,和冬象配合最佳,夏象則相反。
  以上四方可聯合對中央發動土屬性干擾,使目標防禦上升,動作緩慢。
 
效果:
  陣東木屬性攻擊(無則附加)和恢復提升、陣南火屬性攻擊(無則附加)和法傷提升、陣西金屬性攻擊(無則附加)和物攻防提升、陣北水屬性攻擊(無則附加)和攻速提升,可自由決定是否對陣中發動防禦上升、動作緩慢的干擾。四季之象將決定提升效果。
 
使用條件:擺陣四人皆有「四象陣」技能、四人成方陣站立,各佔四方之位
 
 
---練兵術---
  為將者不僅要知天文地理、領兵征戰、兵法綱常,更要懂得練兵!君不見哪個諸侯手下沒有一支精銳的軍團,哪個將軍沒有悍勇的親衛?故為將者必須識練兵之法,只用精銳的軍士才是兵法之正道、王道。「以正勝,以奇輔。」!
 
 --飛虎營--
  飛將軍李廣的親衛的訓練之法,被李氏後人所傳承。飛將軍李廣威名揚於西域,異族大多聞風而逃,靠的便是此營。
 
 -飛疾
  飛虎營軍士騎術精湛,騎馬奔騰的速度疾如飛虎,而且轉向靈動,善於短距離奔襲、追擊。
  被動效果:飛虎營軍士短距離奔襲、追擊速度為S。交戰時,調轉馬頭的時間減少10%。
 
 -虎性
  李廣射虎凡人多有聽聞,實則射得的猛虎皆入飛虎營之口,軍士得猛虎骨肉中精氣血性,個個生得虎背熊腰,打仗時勇不可擋。
  被動效果:飛虎營軍士體質及力量皆為A+,衝刺時更是S+的恐怖巨力。
 
 >虎鬚怒張
  爆發身體中潛在的猛虎精華,一瞬間爆發出數秒的虎力,面目猙獰,肌肉膨脹,尤如虎鬚怒張,力量和體質上升一階。
 
 >虎吼
  飛虎營衝鋒時可引動身體中潛在的猛虎精華發出虎吼,震懾敵軍
 
 >虎鞭
  別想歪,我指的是虎尾。飛虎營常食猛虎肉,吸收其精華,步下戰中尤其善於鞭腿,抽擊時有如虎尾鞭。
 
 -重甲
  作為大漢精兵之一,飛虎營一向配備精良重甲,尋常刀劍箭矢不能傷。
  被動效果:飛虎營軍士刀劍防禦上升50%,箭矢防禦上升70%,步下戰速度為D。
 
 -精弓
  由於長期與遊牧民族交戰,加之主將善射,飛虎營軍士的弓箭訓練十分嚴格,軍士們個個皆是可騎射的神箭手。
  被動效果:飛虎營軍士具「騎射」技能。
 
 
  --飛燕營--
  燕黥參考家傳飛燕槍法設計的山地作戰精兵營(少量的特種營),武器為鏈子槍(以鎖鏈相連的兩桿短槍),軍士習「燕展翅」一式中的雙短兵武術,進退攻守靈活如飛燕穿梭於山林。
 
  -飛渡
  飛燕營軍士善用鏈子槍,更可以鏈子槍當作作飛索使用,在山地林木之間穿梭自如。
  被動效果:山林之間飛燕營軍士速度為S,可無視障礙前進,而且擁有立體戰法技巧,攻擊角度為全方位。
 
  -燕語
  飛燕營軍士善用鳥語,可用來指揮燕鳥偵察,也可用於同伴之間的暗語訊號。
  被動效果:飛燕營軍士具「燕鳥偵察」技能,山林之間高聲傳訊不會被敵軍察覺。
 
  -獵弓
  由於飛燕營軍士終日於山林之間與野獸搏鬥訓練,加之主將善射,飛燕營軍士的弓箭訓練十分嚴格,軍士們個個皆是神箭手。
  被動效果:飛燕營軍士具「神射」及「連珠」技能。
 
  -待伏
  由於飛燕營軍士終日於山林之間與野獸搏鬥訓練,飛燕營軍士的隱匿訓練十分嚴格,軍士們個個皆是經驗老到的獵手。
  被動效果:飛燕營軍士山林間潛行、隱匿、伏擊的成功率上升50%。
 
-------------
 
暫時是以上這些……歡迎指教指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05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oodli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民間劇本-... 後一篇:【RPG公會】燕黥八卦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