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達人專欄] 經典的懸疑藝術--沉默的羔羊

作者:屌爆大神│2011-12-27 11:41:07│巴幣:102│人氣:32376
 
  
 
 
  《沉默的羔羊》改編自同名小說,也是人魔三部曲中小說、電影雙雙成功的例子,人魔三部曲中人魔、紅龍改編電影並無如沉默的羔羊的超高評價。該片於1991年上映,一掃奧斯卡五大獎(導演、影片、男女主角、編劇),成為史上唯三的電影作品,十項獎項提名,史上第二。事實上這部片的意義不僅於,囊獲五大獎項的原因在於這部片某種程度脫離了單純的犯罪驚悚片,注定成為史上經典。當然這中間去細定恐怖懸疑以及犯罪驚悚的差別的話,犯罪驚悚的經典是較多的,也是奧斯卡比較會注視的。
 
 
  一部的電影通常以劇情取勝就實屬難得,演員要駕馭電影劇情多半的情況是該劇情較為單薄。沉默的羔羊一片,在我看到這位演員演出10秒後,我就認定這部片的價值,你不得不相信,飾演漢尼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竟然以極少的戲份成就了這部電影,也成為奧斯卡史上戲分最少的影帝。
 
 
  量身打造,名符其實,漢尼拔那幽邃勾魂的眼神、諱莫如深的笑容、獨特迷人的口音腔調,總是在字詞的語調起伏中做些意味深長的變調或拉伸,把劇情的張力弄到極致。漢尼拔,殺人魔中的經典,不朽的傳奇,所以在AFI百年百大英雄與惡魔投票中,漢尼拔成為首位惡魔,的確,他就像是個墮天使。
 
 
  
 
 
 
 劇情簡介
 
 
 
 
  即將成為FBI探員的女學生史達林,被上司挑中指示她參與了一起變態連環殺人案。案件內容是一位水牛比爾的變態殺人魔連續殺了好幾個女人,並割下身上的皮。案情膠著毫無進展,行蹤無法定位、找不出任何蛛絲馬跡。而史達林的主要任務是與被捕的食人魔接觸,名叫漢尼拔,原為一位頂尖的心理醫生。
 
 
  兩人在接觸之後,似乎有某種無形的羈絆,漢尼拔一方面開始指引史達林去瞭解兇手,一方面也開始探尋史達林內心深處的秘密。同時,受害人數不斷增加,連參議員的女兒也被綁走了。警方開始全力追捕野牛比爾,可是毫無結果,只能繼續求助於漢尼拔。
 
 
  最終,史達林在漢尼拔的幫助下找到了野牛比爾,並將其擊敗,漢尼拔則利用轉獄時使用高明的手段逃走,逍遙法外。
 
 
  
 
 
 
 沉默的羔羊簡短影評
 
 
 
  沉默的羔羊可貴在於以俐落的鏡頭層層推進,該快則快、該鋪陳就鋪陳,幾個鏡頭就可以說明許多資訊,不需要太多餘的廢話解說員的角色,尤其是兩位主角的對手戲中,透過演員活靈活現的演技,精闢分析女主角心理和犯罪心理,戲中三角關係背後的象徵意念和心理狀態,幾乎可以說服我。
 
 
  幾句俐落簡短的對話便可以深入人性的心裡,且耐人尋味、引人深思、毫無浪費,恐怖懸疑的片較少有這種乾淨俐落的手法,甚至連動作場面、血淋淋的殺人場面都相當有限,這相當於是用角色去撐整部片,用高超的鏡頭語言、精煉的對話語言去展現懸疑,導演厲害、演員厲害
 
 
  有時候看一些恐怖、驚悚片會是血肉橫飛之後,一位英雄式的警員跑來跑去故弄玄虛,最後莫名其妙因緣際會加噁爛的動作場面就結束了,過程中頂多硬加個分析解說,用常見罐頭口吻和分析去說明兇手的類型,這也是為何驚悚片很多,但經典的不算多。
 
  沉默的羔羊毫無疑問即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是個經典,戲中男女主角的互動的演技絕對堪稱一流,這部片光看表面顯性的一面就已十分驚人且精彩,遑論隱藏在背後象徵的意念,這一點我不明說,如同此片一樣,留白才耐人尋味。
 
 
 
  
 
 
 
  不過,如果你只想看一部殺人的爽片,這部在你眼中很顯然是個爛片。這一部需要咀嚼的是對話,是人物互動中的心理,當然,主流商業元素在劇中搞到非常懸疑、恐怖是沒有的,也可以解讀成此片有點跳脫原先框架,進入另一種境界。
 
 
 
 
 
 角色人物分析
 
 
 

 
 
 漢尼拔:變態的精神病理醫生
 
 
  食人魔漢尼拔           
 
                                
  從奇頓醫生、上司克勞佛戒慎提醒女主角史達林開始,這一號人物便貼上了危險人物的標籤。女主角以逐漸凝重的腳步踏過戒備森嚴的重重關卡,逼近的是不可思議的監房,觀眾與女主角不約而同呼吸急促起來。          
 
       
  半信半疑的女主角過程中曾問奇頓此號人物是否真如此可怕,奇頓拿出一張照片後,開始娓娓道來漢尼拔是如何裝病然後藉機把一名護士的舌頭吃下去。那張照片想必是護士血肉模糊的面孔。
 
 
  霎時,女主角知道自己問了一個愚蠢的問題。         
 
                                         
  女主角穿過鐵閘門,一步步向下走,仿佛走向地獄脫離現世般來到了陰暗、老舊的監房長廊,看起來這邊關的皆是不容於世且高度具有危險的怪物,其中怪物有的狂暴、有的呢喃、有的挑逗。            
 
                                               
  走廊盡頭,是一間特製的監房,它並不是用鐵欄杆來阻隔,而是以整面強化透明玻璃隔絕外界,只留幾個通風孔,以及一個傳遞的鐵抽屜。   
 
 
             
  這足夠嗎?
 
 
 
 
  
 
 
 
  ──不,回顧電影開始,奇頓甚至告誡女主角離玻璃要有一段距離、不要給漢尼拔任何尖銳物品,上司克勞佛也曾告誡不要分享私人的想法。
 
 
      漢尼拔看起來是個怪物嗎?   
 
                                                                             
  ──不,漢尼拔從外表上看起來不像一個凶惡之人,這並不是與其他監房的人相比,而是與全世界的人相比,漢尼拔堪稱謙遜、有教養的中年紳士,連他的房間與其他間相比都顯得典雅、乾淨許多。
 
  
 
 
  
 
 
  但,漢尼拔令人戰慄,令人戰慄的因子暗藏於狡黠的笑容中,深藏於那雙睿智的眼中。不管任何人,在他面前宛如是初生的裸體,漢尼拔每條皺紋中象徵著過往豐富的閱歷。  
 
              
  他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你都得小心翼翼,電影的鏡頭在平緩的對話中,仍逼得我們凝神屏息。或許,我們害怕漢尼拔的是埋藏於他身體中,更深層的野獸。
 
 
  他在被關之前是個心理醫生,擁有非常頂尖的分析能力,非常、非常頂尖。
 
                                                                     
  他可以光聞空氣、口音、穿著、幾句你無心的話,便可以編織出你的人生,你從小到大的心路歷程,甚至經歷過的事情,更可以用幾句話去鬆動你原本牢不可破的心防。             
 
       
  從容、優雅、彬彬有禮、纖細、睿智,如果這些元素是正常人擁有,你便會非常尊敬,甚至崇拜,然而,顯現在一位連續殺人犯的身體裡,你便會無止盡地恐懼。       
 
 
 
 
  
      
 
 
          
  你別想自以為是地試探他,也別想用世俗那廉價的破防招數與他心理攻防,若想跟他談判,你得有好幾把刷子以及看漢尼拔的心情。  
 
 
  在安全強大的玻璃外的人,只能是一隻羔羊,陷入無盡的掙扎之中。        
 
               
  他是漢尼拔,用嘴便可以使你崩潰的男人。
 
 
 
 
 
 
 
 
  
 
        
                                                                        
  史達林:潛力無窮的FBI學員
 
 
  一開始就敢於對抗漢尼拔,她年輕、果敢、分析縝密,這特質無疑吸引了漢尼拔,或許漢尼拔心中想著:這女人夠可口。但就算是史達林潛力再強,在幾句攻防之中,故作堅強的圍牆也只能轟然倒塌,而在圍牆中心的史達林是一隻小白兔。
 
 
  漢尼拔不打算吃她,在那一貫的笑容裡,他用話語突破、眩惑史達林,而史達林的眼神與心靈被弄得混亂,她逼的多半只能閃避,但史達林卻能不斷警醒自己振作去反抗漢尼拔。電影中對手戲基本上不多,但那幾分鐘足以撐起整部電影張力的基底。
 
 
 
  漢尼拔在一次談話中提出了交換條件,用史達林幼年回憶換取野牛比爾的資訊。也許漢尼拔原本的職業就是分析病人的關係,所以即使成為變態食人魔被關住後,那職業移情的作用下,他渴望分析眼前的可口小白兔。
 
 
  原來史達林的父親是警長,卻在史達林幼年因被槍殺而殉職。
 
 
  漢尼巴爾追問被槍殺後的經歷,犀利的問題讓史達林無法轉移焦點,也無法說謊,史達林在父親殉職後,委於農場親戚的屋簷底下,但兩個月後,史達林逃走了。因為她當時一早便被疑似小孩的尖叫吵醒,查看之後得知原來在宰羊;當下,史達林想要救出羊群,可羔羊動也不動,她只能急忙抱走一隻羊,想著能救一隻算一隻,但結果不然,史達林隨後便被警察找到,而她抱走的羊的下場仍是死亡。
 
 
  從此,噩夢便淺藏在史達林的腦中,原本看似消失的古早回憶,在這詢問中又再度浮現,而當初羔羊顯然是象徵被野牛比爾所綁走的女孩,史達林不想要再也救不出任何一隻羔羊。
 
 
 
 
 
 
 
 
  
 
  野牛比爾 :變態殺人犯

  性別迷惘的可悲犯罪者。
 
 
  水牛比爾從小就被家暴,常見的童年創傷,卻使他擁有了扭缺人格,同時也因此使他有了變性癖好。他向三間提出變性手術申請,卻全部被打回票。童年家暴的陰影使水牛比爾討厭自己的性別身分渴望變性,他在電影中先綁架肥胖的女人,讓他們好幾天不吃飯急速瘦下來,使皮膚鬆弛,再把皮剪下縫製成皮囊衣披在自己身上,或許這可以滿足那扭曲不安的心靈,讓自己無窮逼近真正的女人。他在被害者嘴裡放置蛹,充分說明了自己渴望蛻變成女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52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屌爆大神

留言共 27 篇留言

黑色魔羊
我是羊但我不沉默 不過我好喜歡漢尼拔=ˇ=+

12-27 12:07

屌爆大神
和你爸太屌了[e12]12-27 12:12
黑色魔羊
對呀 尤其人魔崛起他把活人腦用香料煎一煎超屌

12-27 12:14

屌爆大神
以後嗆人就說:"你在雞雞歪歪,我就把你雞雞配香料煎來吃" 屌爆崛起[e35]12-27 12:27
哈利菠菜
大神分析得很好耶! 人魔三部曲我都有看過
全部裡面讓人最驚悚的橋段
是第一部(應該是第一部吧?!) 後面開腦的那個畫面 : (

沉默的羔羊有前傳,雖然沒看過
但是看大綱感覺蠻難過的
其實漢尼拔跟比爾依樣,也是從小的創傷

12-27 13:20

屌爆大神
其實跟DNA、個性也有關,同樣的遭遇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12-27 17:16
紅茶梗
沉默的羔羊真的不錯看

12-27 15:04

屌爆大神
滿不錯的12-27 17: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看過的說

12-27 15:32

屌爆大神
可以去看看,看過之後,往後看一些犯罪驚悚片會有一些標準在心中12-27 17:17
鯨羊
漢尼拔一方面開始指引史達林去瞭解兇手,一方面也開始探尋史達林內心深處的秘密 我覺得這部分 是片中最意猶未盡的部分呢0ˇ0 !

12-27 15:54

屌爆大神
這部片在於很深入人心,但不會雞雞歪歪一直解說12-27 17:18
wizard
一般來說,沉默的羔羊是被歸在犯罪驚悚片裡面,而不是恐怖懸疑片
恐怖片以嚇人為主,驚悚片則以驚世駭俗的題材與故事為主
因此,恐怖片很容易識別出來,但驚悚片卻不一定
驚悚倒是比較像是電影多個特性中的其中之一
參考一下AFI百大驚悚片名單大概就能知道這兩者間的差別
在名單中不乏許多奧斯卡得獎大片,也因此驚悚題材並不會特別被奧斯卡忽視
倒是恐怖片才真的是被奧斯卡刻意忽視的類型
不過,沉默的羔羊電影拍攝仍舊考量了商業利益
加入了較為血腥、嚇人的場面來吸引觀眾入場
關於原著就不多說了,特別推薦一本算是影外讀物的書:犯罪心理剖繪檔案
這本書提到的內容跟人魔三部曲成書和改編電影有很大的關係
也就是犯罪心理學的發展與應用
影史上唯一以現代犯罪心理學作核心的電影也就只有沉默的羔羊一片而已~

12-27 16:04

屌爆大神
了解,所以很多人抱著看恐怖片的心態看沉默的羔羊,難怪會顆顆了[e34]12-27 17:20
沉淪滅絕
霍普金斯實在太強太會演了
他那眼神就連身為觀眾的我們也被他看穿了一樣= =

12-27 17:26

屌爆大神
被看到我都濕了[e38]12-27 17:27
雪雪
不敢看恐怖或者驚悚片[e36]

12-27 17:55

屌爆大神
這部恐怖還好,你真的要看,裡面犯罪心理和腳色的攻防很精彩[e19]12-27 17:57
約翰不走路
沉默的羔羊 人魔 紅龍 人魔崛起 全都看過
沉默片尾那段院長逃命 其實還滿好笑的

12-27 18:49

屌爆大神
[e35]12-27 18:54
紝理
咩~~[e23]

12-27 18:51

屌爆大神
[e40]12-27 18:52
黃水精
漢尼拔變成這樣都是因為小時候妹妹被殺而成契機,
吃人應該是因為他妹妹被吃掉[自己也喝過幾口肉湯,本人未查覺?]
其實漢尼拔蠻可憐的

12-27 19:00

屌爆大神
有時候變態殺人魔會做出他從小看到的缺憾,一種彌補作用。12-27 20:08
大衛·克拉
感覺漢尼拔看破紅塵

12-27 20:27

屌爆大神
人性總有黑暗面,漢尼拔某種程度正視了他的黑暗面而發揚光大,他的決定不是衝動而是冷靜的決定,以電影腳色來說是很迷人的設定12-27 20:32
獸屍
我只看過沉默的羔羊,其他那些前傳不知道好看嗎?

12-27 22:42

屌爆大神
評價沒這部高,紅龍評價還不錯。12-27 22:43
噗攏拱
說真的看沉默的羔羊已是n年前記憶了
既被喚醒有空在去重看~~
另外推一被電影給大神 刺激1995

12-28 09:32

屌爆大神
收到[e12]12-28 11:57
[TW]浦木宏
刺激1995好看
+1

12-28 17:23

屌爆大神
玉木宏是你的親人?12-28 17:38
晴空
水牛根本阿伯

12-28 18:22

屌爆大神
[e34]12-28 18:32
羽糖ㄦ
[e30]

12-28 22:27

屌爆大神
[e29]12-28 22:45
RAX
親戚一直推薦
但小弟實在沒勇氣看什麼剝皮的(抖)
小弟還是比較適合四海兄弟和教父那種老式黑幫片吧=W=

12-28 22:27

屌爆大神
那我就推薦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和喋血雙雄吧 80年代港片最經典12-28 22:44
[TW]浦木宏
姓不同!
而且他沒我帥!(被打+拖走)

12-29 14:53

屌爆大神
呵[e35]12-29 15:10
王♂
請問一下唷

AFI百年百大英雄與惡魔投票←有相關資料嗎@@?

小弟不才找不到....

12-30 23:16

屌爆大神
http://www.afi.com/100years/handv.aspx

左邊英雄第六名是女主角 右邊反派的第一名是漢尼拔

12-31 13:00
誠徵好姊姊
如果只看這片會有很多不了解的梗嗎〈前傳的劇情之類的〉

看了您的文章滿想去看看的

01-02 21:09

屌爆大神
不會,甚至我會建議你第一部先看這部,其他部我認為都有點把漢尼拔選染過度了,少了一些神秘的色彩。01-02 21:21
SRX
大大有寫另外兩部的心得嗎?我只看過吃人腦的那部,對這系列有些興趣的說

01-04 19:51

屌爆大神
其他的沒完全看完,不過預計我就算看完應該也不會寫,我可以跟你說評價,以平價來說,紅龍還不錯,人魔的話可以看心理犯罪的深究,但人魔這部評價不算高,全體最高的還是沉默的羔羊。
01-04 19:54
奪命剪刀腳
好的腳本,就要有好的演員來襯托,這部電影也才能成為懸疑、驚悚電影中的經典(排第二的,我覺得是奪魂鋸系列),安東尼.霍普金斯真是集智慧及恐懼的代表之一,太老練了。

01-05 14:41

屌爆大神
這種片演員太重要[e34]01-05 14:47
月凡
經典中的經典!!
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大部份影評所述的經典場面外
還有最後一幕慶功宴(?)時Clarice所接到的電話其中的一句對話
Tell me, Clarice – have the lambs stopped screaming?
看著Clarice越發沉重的表情跟電話中Dr.Hannibal一副輕鬆的模樣....
讓人在最後一幕還能更加深刻Dr.Hannibal令人戰慄的功力...

01-06 13:06

屌爆大神
yes,the lambs have stopped screaming~[e29]01-07 10:17
神秘客

你這樣評價讓我非常想看
查查節目表去

CSI影集、檀島警騎都看過了
哪裡可以找到法網遊龍?

01-15 17:31

屌爆大神
法網遊龍?沒甚麼印象,看外面有沒有租片[e39]01-15 17:34
梅洛
電影導演拿了奧斯卡最佳導演

兩位主角也拿了影帝影后的頭銜

就看出這部有多經典

01-25 0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EasternA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亞洲第一人...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話亭不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