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女僕餐廳徵才限定性別的適法性問題與解決之道

作者:菜花被河蟹│2011-12-07 20:56:54│巴幣:0│人氣:397
000        
        就自由時報刊載於2011年12月6日A3版,採訪臺北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長黃愛真表示,徵才限制與工作有實際關聯就不違法;而女僕餐廳聘顧服務員限制為女性,該科長表示此舉有「物化女性」之嫌。本人且不論此種行業是否真有「物化女性」的問題,而純就徵才限制與工作性質有無因果關係作說明,也可以判斷女僕餐廳或其相關餐飲服務,限徵女性服務員的確違法。
 
        女僕餐廳的工作性質為:「以身穿日式或英式貴族家中女性僕人服裝,對來店客人採主僕服侍關係,提供餐飲與娛樂服務。」此種工作性質並沒有明確限定非得女性才能施作;況且男性只要在言語技巧與服裝搭配上符合要求,一樣也能從事該行業,故限徵女性服務員的行為確實違法。同業道理,男侍咖啡店限徵男性服務員也違法。
 
        所以雇主應徵服務生時,應就工作時員工的「言語技巧」、「服裝觀感」是否造成來店客人不便與困擾,作為徵才依據;對於應徵進的男性員工,應要有完整的職前訓練,其中要包含美姿美儀等相關訓練。這些訓練與工作機會,對於有性別認同障礙的男性應徵者,算是未來生活與職場的試金石,雇主應適度給予這類應徵者此種經驗。
 
        在本地與外國的動漫相關作品中,已偶爾可看到男性擔任女僕餐廳服務生的橋段。勞委會已警示此種餐飲業者不得限聘特定性別人員為服務生,故雇主是否真要在該工作環境所需要的條件下,類似上述動漫作品情節,給有需求且有能力可以擔當的男性應徵者,一個機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0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女僕餐廳|徵才|限定性別|違法|服務生|勞工局|就業安全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odam644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99學年度第一學期音樂概... 後一篇:Ragnarok On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