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時生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12-05 23:49:54│巴幣:2│人氣:1122

 
書名:時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阿夜
出版社:獨步文化
 
  在孩子即將死去的時候。父親跟母親告白了。
  孩子並非死去,而是即將進行另外一趟的旅程。
  我在過去,就見過我們的孩子。父親說。
  時生。

  講述一個廢柴男受到一個黏過來的男孩吸引,最後娶了他老媽的故事。
  父子穿越系的萌作!

  糟糕,我現在打不出正常心得了耶,怎麼辦?
 
  這本還蠻好看的,而且處處打中我的萌點。
  這本,原本以為是完全圍繞著父與子共同互動打轉。結果最後卻是沒用的廢柴男是男主角,時生則越看越像是男配角。
  雖然是穿越系的父子﹝←請不要用刻意用這種方式介紹﹞,但重點是,我覺得整本都很天然。
 
  跟一般穿越時空的故事相同。一定要刻意突顯舊時代風情跟來自未來的改變片段。
  但整本,我都覺得氣分非常之好。不會有過於「強調」的味道,各種「來自未來」的梗也沒少用,但我不會覺得非常突兀,就很自然地融合在故事的時間線當中。
  認真說,這本實際上是本,很不顯卓、顯眼或具有話題性的書,但是,我會覺得好看,而且有印象。
 
  拓實的確是個最爛的男人了。喜歡伸手牌、不切實際想賺大錢,卻不肯安安分分地從基礎開始工作,整天只想著做「頭腦」的工作,卻永遠不打算去努力。
  認真說,雖然他的家境的確算複雜沒錯,但這個傢伙明明手上的牌不算太爛,卻整天都以牌太爛當作藉口過著超沉淪的生活。
  擺明是個「少爺」。
 
  他真的非常沒用,雖然可能比普通人還要會打架一點點,但也真的也就一點點。
  而且,他非常地為自己著想,沒有體貼別人的心。
  真難想像,當時的日本竟然可以養出這種二十三歲的中二病!
 
  書中,父子兩人,都可以說極度的沒用。
  來自未來的兒子根本沒有外掛可言,他老爸打架很爛相對不說,時生則是根本不會打架。
  而且時生對拓實的影響力,真的超弱,完全沒有強勢過。我中途不停期待,時生可以靠拳頭讓拓實覺醒,但這個方式重來沒發生過,幾乎全部都是時生低聲下氣的拜託或請求。
 
  這本的影響,是屬於一種比較沒有力道的。一般來說,我們看到的學習跟影響,從外觀來看,很多作者都會寫得非常地顯著跟快速,然後不時出現著反省跟感動。
  但這本呢,就像父子兩人去名古屋的時候,拓實不停地想吃特產一樣,是一種......這傢伙沒救了的感覺,但是呢,我覺得這地方描寫,極為自然,沒有那種「作者硬要」感。
 
  故事牽扯的範圍還蠻大的,包含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個地方。﹝←我懷疑作者要用取材旅行節稅XDDDD﹞
  絕大部分,都是攸關拓實一個人周遭打轉。
  雖然離開他的女友、他憎恨的女人。
  兩的男人攜手尋找拓實的人生。
 
  認真說,中途時生不停講說那個女人不重要的地方真的很討厭。但儘管如此,時生仍然不停幫助拓實的地方卻因此很可愛。
  書中也有很多來自未來的訊息。
  像是時生不斷因為跟父親的回憶,而有辦法採取行動。
  兩人互動也有很多「搞不好未來幾年後,這邊會OOXX,當然,只是假設啦!」+「......你又在寫科幻小說嗎?」
 
  東野圭吾筆下的角色一向很有貼近現實感。
  這本呢,我覺得某方面人物是最有平民味的一本了。
 
  劇情認真來說,就算跳科幻劇情。整本的劇情也讓我覺得既平常又俗套,劇情的發展又很超展開+老梗,甚至會讓我覺得是劇情大綱。
  但東野圭吾這次說故事的手法,讓我覺得,這本處理地很好看。
  的確,劇情感覺很普通、發展也很超展開,但是,我覺得這本真的很自然,我前面說過,我不會覺得這本有什麼話題性或是尖銳的矛盾問題,我也不會說這本很精采。
  但這本「實在」的很好看。
 
  這本的東野圭吾,我覺得沒有過度地拋出一個又一個大家都可能懷疑的道德,或是讓人看到驚恐不已的回馬槍。
  整本都始終如一,就是兒子跑到過去死命嘮叨他老爸不可以再廢柴下去的作品。
  另外,或許沒有兒子,拓實也不會改變,但我覺得拓實的改變,並不全部都在他兒子身上。的確,他兒子超努力的,感覺到跟他爸爸完全不一樣的爸爸、跟那個沒用的廢柴一起被打、死命幫那個廢柴想辦法、完全靠著自己的力量拉著完全不聽他話的廢柴朝他逃避的方向前進。但是,我覺得真正改變拓實的,還是拓實的現在。
  中途拓實真的幹了許多「這個傢伙沒救了啦!」的蠢事。
  而且拓實真的很蠢。大家都看得出來,時生過得很辛苦。
  但是呢,還是無法討厭拓實。人都是這樣的,既討厭又讓人覺得這個很可愛。
 
  劇情的安排,也非常地,平凡。
  但平凡,卻好看!
  當看著那個女的,對那個男的,講說,為什麼她會那樣做的時候。
  雖然「為什麼」大概除了拓實,每個人都很清楚知道為什麼了。
  但我還是覺得,東野圭吾處理那段,真的讓我覺得,拓實終於跨出了那一步。甚至比我當初看到那封信還要感動。那個感動並非是迫切、立即、衝擊性的。就像這本書給我的感動,他是從書中一點一滴,從開頭就開始累積,慢慢地,確實地累積起來,不知不覺的感動。
 
  這本,真的一點也不顯眼。
  跟東野圭吾一堆感覺磨到陰沉發亮的作品比較之下,這本真的比較沒那麼炫目。
  但這本,的確不會瞬間刺眼地閃爍,卻是自始至終,都擁有光輝的作品。
  我喜歡這一本。
  
  即使是現在此刻,我的心中就有了未來。
 


  以下開放亂講+離題。
 
  另外讓我很高興的一點。
  這本書的兩個男主角,都不事氣質高貴像玻璃的纖細紙片男軍團耶!﹝←感動淚目﹞
  男主角體格不錯,打過拳擊﹝←雖然根本超爛就是了﹞時生也是個外表會玩水的褐皮膚好青年!
  所以他們都有肉體派喔!﹝耶?﹞
  所以我終於不用看到兩片受潮的紙片捲在一起了!﹝←這不是重點!﹞
 
  在這個搞BL的身體跟臉龐都要纖細又美麗的時代,這本真是實在地讓我感動到哭啊!﹝←都說這本不是BL啦!﹞
  他們一起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時候,拓實睡覺的時候只穿內褲喔~*﹝←為什麽要強調這個?!﹞
  時生沒有行李,所以我猜應該也是沒穿喔~*﹝←不要再強調這個了!﹞
  男主角家的椅子是JUMP[←並不是!],還有第一本男性向的色情漫畫刊物喔~*﹝等等!這樣講好像先有女性向的色情刊物一樣!......不對!為什麼要強調這個!﹞
  拓實跟時生的同居生活,真的一點也不腐,但因為這樣才覺得可愛呢!﹝←請不要再羞辱這本書了﹞
 

  順便一題,雖然號稱有改編成日劇。
  雖然我覺得國分太一我覺得算J開頭實力派的了,櫻井翔也算是老人群﹝誤﹞以外算有想培養實力的了。
  但為什麼只要有J開頭插手的日劇,都會強迫染色成「J開頭的悲劇」呢!
  更不用提J開頭老是拿他的新人去破壞多少有實力的實驗性劇本了......
  拜託,J開頭,請饒了日本影視群吧,當看到不錯的女主角、不錯的男配角、不錯的女主角、不錯的女配角、不錯的大叔、不錯的阿姨、不錯的爺爺、不錯的奶奶、不錯的導演、不錯的劇本,整個讓人充滿希望的卡司群跟表現出很有質感的成效之時,卻出現了一個超突兀、演技卡不進去,但鎂光燈一定要灑在他身上跟攝影機一定要給他繞個360度的演技超爛男主角的時候,整部戲就這樣毀了啦!
  
  另外我要抱怨。
  雖然我喜歡的某作者的作品被代理了。
  但為什麽要選一本我覺得是有許多優良作品的作者的雷作呢OAQ
  算了,往好的方面想,我心目中的雷做很多都是受大家一致好評的作品......出版社加油......
  對了,威向是不是打算退出代理市場啦OA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90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生|東野圭吾|阿夜|獨步|穿越時空|父子|沒用的男人|父子好萌!|我在   等你。|父子四坪同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假想儀式 觀後... 後一篇:屍鬼 第11集﹝完﹞ 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