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真正的快樂。

作者:拉海爾│2011-11-18 20:01:55│巴幣:10│人氣:1407
以下內容出自莊子,至樂第十八。

天下有至樂无有哉?有可以活身者无有哉?今奚為奚據?奚避奚處?奚就奚去?奚樂奚惡?

  夫天下之所尊者,富貴壽善也;所樂者,身安厚味美服好色音聲也;所下者,貧賤夭惡也;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聲。若不得者,則大憂以懼,其為形也亦愚哉!

  夫富者,苦身疾作,多積財而不得盡用,其為形也亦外矣。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其為形也亦疏矣。人之生也,與憂俱生,壽者惽惽,久憂不死,何苦也!其為形也亦遠矣。烈士為天下見善矣,未足以活身。吾未知善之誠善邪?誠不善邪?若以為善矣,不足活身;以為不善矣,足以活人。故曰:「忠諫不聽,蹲循勿爭。」故夫子胥爭之以殘其形,不爭,名亦不成。誠有善无有哉?

  天下是非,果未可定也。雖然,无為可以定是非。至樂活身,唯无為幾存。請嘗試言之。天无為以之清,地无為以之寧。故兩无為相合,萬物皆化生。芒乎芴乎,而无從出乎!芴乎芒乎,而无有象乎!萬物職職,皆從无為殖。故曰,天地无為也而无不為也,人也孰能得无為哉!




翻譯
天下究竟有沒有「最真的快樂?」有沒有保存生命的方法?這都有。
但不知是人如何取捨罷了。不知道他們做些什麼,依據什麼,避免什麼,保守什麼,遷就什麼,離開什麼,喜歡什麼,厭恨什麼?
天下常人所讚美的是:長命,富貴,和幸運。所喜歡的是:身體的安適,飲食的美味,裝飾的華麗,色慾的滿足,音樂的悅耳。
所厭恨的是:窮困卑賤,死亡,和疾病。所引為憂苦的是:身體不得安適,口腹不得美味,沒有美麗的服裝點輟容貌,沒有美麗的顏色看,沒有動人的音樂廳。若得不到這些形體上的滿足,就憂愁不堪。這般的為形體,不是太愚蠢了嗎?
富有的人勞苦身體,勤力做事,錢財聚得很多,自己都不能用完,這般為形體,也太過於外求物質的滿足了!政府的要人日夜只是計畫自己的地位的安危,對於自己的形體也太疏忽了!人既有生,總離不了憂愁,命長的更是昏昏的,僅被憂愁困住,不能就死,怎麼這般愁苦啊!對於自己的形體,離保存生命的道理,也太遠了。
烈士被天下的人稱「善」,可是不能保存自己的生命。我不知道這個「善」實在是善呢,還是不善呢?若把他認為善,可是他連自己的生命都保不住;若把他認為不善,而他又能保存住別人的生命。所以說:「諫止國君。若國君不聽,只有卑躬的順從他,不要和他爭論。」所以子胥因為諫爭,結果自己的形體都被刑罰殘害了。心想用爭諫去成名,這算不算得好呢?
現在世俗所為的,和他們認為快樂的,我不知道是實在快樂,還是不快樂?
我看是俗所喜歡稱道和嚮往的,都像「自殺」一般,是出於不得已似的。
可是世人都說:「這是快樂。」我既不以此為快樂,也不以此為不快樂。
果然世間有快樂嗎?沒有快樂嗎?我以為「清靜無為」是真的快樂,然而世俗的人又以為這是苦惱。
所以說:『「最真的快樂」是忘去一切形體上的快樂。「最真的榮耀」是棄去一切美好的榮譽。』

天下的事非,果然不可以一定的啊,但是,清靜無為,忘去是非,是非就可以定了。
所以「最真的快樂」和「保存生命的方法」,只有清靜無為,方可以得到。
讓我再加申說一番:譬如天因為沒有做為所以清虛,地因為沒有做為所以安寧。天和地兩個沒有作為的組合,萬物才變化生長。恍恍惚惚的,不知從何處生出來的,更沒有造作的形象可求。萬物繁多,都是從「沒有作為」中生出來的。
所以說:「天地無心作為,可是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天地造成的。」
人誰能無心作為啊!

補語:以上是說,要「最真的快樂」必先無心作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67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Willie
怎都是哉?.....挖阿哉

11-18 20:35

拉海爾
因為都是古人說的www,看下面的翻譯吧。
11-18 20:36

我快樂 真的快樂 心靈上的一種快樂

11-19 02:29

拉海爾
善。11-19 08:29
勇往直前
不過別把自己的快樂 建立在別人痛苦上
其實偶爾讓自己放空 發呆
短暫享受自己世界裡
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11-26 18:19

拉海爾
這是自然,即便是自由也得有個限度,以不違法、不違背道德風俗、不妨礙人為主。不過說到快樂,每個人都會有著不同的想法、看法跟見解,不同人會用不同的方法來取樂、享樂,這也是這世界有意思的地方。11-26 2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F8406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題。... 後一篇:無上瑰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