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心得】鬼物語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1-11-09 21:32:47│巴幣:43│人氣:4224


  這篇心得因為登場人物的關係,原本我想以輕鬆搞笑的觀點來寫這篇心得,實際上看完後才發現根本沒辦法輕鬆下來。現在想想,物語系列後半段故事的主軸是『改變』,這樣的結果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也不是不能接受結局,只是因為理論太過正確,有時候會很難接受就是了。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結論,想了解什麼是『怪異』請看化物語;想了解什麼是『異常』請看傷物語;想了解什麼是『紳士』請看偽物語;想了解什麼是『重生』請看貓物語;想了解什麼是『羈絆』請看『傾物語』;想了解什麼是『變化』請看花物語;想了解什麼是『逃避』請看囮物語。接著──想了解什麼是『命運』請看鬼物語。

  時間是傾物語之後,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和忍野忍(小忍)剛結束一場大冒險,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八九寺真宵(八九寺),八九寺為了拿回自己的背包跟著他們回到阿良良木家。正當她拿回背包要離開時,他們在家門前看到了一團黑影。

  首先這個情報一定會讓某些好友為之瘋狂,雖然物語系列一直有很多角色參與,但這是第一次由三名幼女擔任要角,其中兩個是八九寺和小忍,另一個日後會在偽物語做介紹。這三個8歲、10歲、12歲的小蘿蔔頭和阿良良木的互動描寫實在很有意思,替這篇故事增添許多歡樂。

  另外這篇在結構上也不同,以往把故事分成講述和動作大概是7:3,然而這次卻是9:1的比例構成,說的更明白點──這篇故事有一半的篇幅是小忍的過去,剩下的部份是由解釋和雜談組成。這種寫法在本質上和以往有很大的出入,也因為這樣,故事想表達的心情與目的會更加深刻。

  雖然表面賣的是關於小忍的故事,骨子裡賣的卻是關於八九寺的話題,剛好與之前的傾物語相反,問題在於小忍改變的是她和阿良良木之間的關係,已經成為幽靈的八九寺能改變什麼?如果要說改變的話,早在化物語時她就已經改變了一次不是嗎──說到這邊,相信有些人已經猜到了,人要面對死亡,同樣地──幽靈也要面對成佛。

  試著想想,八九寺算正常嗎?就算是個幽靈,以前也是個『正常』的幽靈吧,然而作為幽靈的價值早在化物語時就被消滅,所以按道理八九寺應該早該成佛了,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不是人、卻也沒有幽靈的價值,所以她的身份是『假幽靈』,也可以說是一種『謊言』。

  人們對於謊言的態度其實很曖昧。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有人說了個謊,但是這個謊並沒有造成任何人的困擾,反而還帶來不少好處,你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呢?很多人都會選擇笑著原諒吧,因為這是人之常情,反正自己也沒損失。然而就算是善意的謊言、就算沒有人受害,謊言本身就是不對,不然我們也不會從小被人教育不能說謊。簡單來說,並非我們不能原諒謊言,而是這個『世界的法則』不能原諒謊言。

  對於八九寺這個『謊言』般的存在,『法則』要予以懲罰,派出『黑影』來消滅她的存在,而阿良良木則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這也是這篇故事的架構會如此奇特的原因,不是沒有行動,而是『沒辦法』,儘管認為不合理卻也無法反駁,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由『法則』構成的,只要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算強如阿良良木也無法反駁所謂的『法則』。

  寫到這裡,其實我自己也很心酸,很多事情讀者都知道,但我們還是會期待所謂的熱血劇情,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個『阿良良木』,都在期待著王子救公主的美好結局。然而這是寫實的物語系列,就算是熱血,不合理終究是不合理,人不管怎麼做都不能逆天而行。因為有法則世界才能運作;因為有法則人們才能生存;也因為有法則──我們對『八九寺真宵』的故事才會感到如此無奈……

  伏筆來說,戀物語要做個總結其實有點困難,但不管怎麼說物語系列終於來到了最後場面,是哭是笑只能等到那時才知道,在那之前──就先懷念一下帶給我們許多歡笑的八九寺真宵吧。


PS:我覺得心得沒有寫很好,不過無所謂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60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物語|化物語|八九寺真宵|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小雪初晴~*
物語系列一直都很想補完,
但是事實上,只有看過動畫的化物語,
讓我不知該從哪下手才好ˊˋ
好多X物語,好混亂的感覺...

11-09 22:07

氣泡小嵐
按照發售前後來看就行了11-10 16:52
資料讀取中...
越來越多

11-09 22:34

氣泡小嵐
快完結了11-10 16:52
YONIA
沒看這系列 ... 灰灰的劇情比較不喜歡看。

不過我還是看完了小嵐的心得 [e19]

11-09 23:11

氣泡小嵐
謝謝[e16]11-10 16:52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所以重點就是蝸牛蘿莉成佛了 ....




哭哭

我絕對不是蘿莉控

真的 [e3]

11-09 23:25

氣泡小嵐
你是啊11-10 16:52
QQ
感覺第一眷屬的時間有些奇怪的地方,不過記不清了

對一個lolicon而言,看到894成佛我竟然毫無感傷 . . .

11-10 07:14

氣泡小嵐
感觸因人而異11-10 16:52
月下さん
我買了一年多的《化物語》"上"到現在還沒翻過[e20]

11-10 11:31

氣泡小嵐
[e17]11-10 16:52

感人

11-10 20:24

氣泡小嵐
[e16]11-11 08:26
バカ猫
小忍比較可愛wwwwww
894就...[e6]

等出完了一次買(茶

還有狼辛一套要敗阿[e3]

11-10 20:46

氣泡小嵐
荷包的失策11-11 08:26
hweiwen
我一聽到894要成佛整個就哭出來了(不!我覺得不是蘿莉控 我只是女權主義者!!)
但是既然是靈...就得有心理準備他會離開哀

11-12 19:13

氣泡小嵐
生命最終要走向盡頭11-13 10:29
亦真非真
法則在生存之下

11-14 15:17

氣泡小嵐
法則是絕對的11-15 19:39
Mɢ「咚咚島真好玩」
看來這部很嚴肅...[e20]

11-15 17:49

氣泡小嵐
其實還好11-15 19:39
雷穆斯
其實剛開始看化物語(八九這段)
覺得思緒很雜 不知道所言為合物
(那時第一次想說放鬆心情看)
剛開始看89 覺得她是個任性又吵鬧的小女孩
但隨著劇情中盤開始找尋家的迷惘.... 以及最後認知自己是靈必須成佛那刻
89走了之後頓時的寂寞
或許某一方面提醒要珍惜身邊或許我們覺得<很煩>的存在
因為他們消失才知道他們有多們寶貴

(啊 不好意思打那麼多 真的感觸多 初次來訪請指教[e34])

11-23 01:37

氣泡小嵐
人往往在失去的時候才能體會珍貴11-23 08:45
Juicy炸雞No.1
其實我想有一句話可以給阿垃垃圾君:Be a men!

對我來說這話是離別,不是死亡,只是離別而已,

如果已經有過如此美好的回憶,建立這麼珍貴的友情,那就足夠了,

是時候該別離了,別像小孩子玩到不想回家一樣,喝完離別酒,說聲好走吧。

而且對我來說,最不合理的,不是那些脫離本分的怪異,因為怪異是經由人們的理解而形成得

,不會因為怪異如何做,而影響人們理解的這個事實

,反而糾正不合理的黑影是不合規則的,太過隨便了,

為了糾正不合理,而造成:無關人員死亡、腳踏車等物質消失,太不合規則了,

如果更正異樣的"現象"的話,是應該更絕對性的、更針對性的,而不是會造成"誤差"的現像,

這"誤差"反而會與它所做的事情矛盾。

以上只是個人拙見,話說我很喜歡看大大的心得呢,會有種我也是這樣想的感覺,

經由氣泡把它具體描述出來,讓我更能理解自己的感覺了。

02-24 0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顧】第一任達人回顧... 後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