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散文】夢中的橄欖樹

作者:流血者│2011-11-08 20:27:30│巴幣:8│人氣:1336
  三毛。我與其說她流浪,不如說她多情。

  多情,所以瀟灑,所以真摯。

  什麼是多情?那是無比豐沛、濃厚的情感,就像源源不絕的泉水,自地底湧出,不斷翻騰著,淌到清新的土壤上。多情不是濫情,它是濃稠、深刻的。在三毛一字一句中,時時表露這份多情:對丈夫、對朋友、對讀者、對陌生人、對生活一切再渺小的事物。三毛說:「技巧學去了,學不去的是心。」假的心學得去,真心學不去。用那樣的心活著,世界豈不充斥著美妙和動人?當失去了摯愛,又怎能不撕心裂肺地哭一場?

  因為多情,三毛對世間是溫暖和希望的。她看見那麼多好人,那麼多善良,用她的筆,把這視野寫了出來。在那目光裡,連城市中陰暗的角落,都點著一展燭火。在給讀者的信裡,她一再請求那些辛苦善良的人,世界還是美的,給它多一點點希望,好不好?好不好?

  她想自己是一個印地安女子轉的世。在那遙遠、深藏於靈魂的記憶中,有的是高山峻嶺,清澈的湖水,樸質而善良的人們。那是遠離我們所知的世界。三毛的流浪,不是為了追尋這個;相反,我想是她流浪,所以追尋她夢中的那一塊淨土。這淨土,她在南美洲找到了,我不知道她從中究竟得到些什麼;而當她與印地安人們道別,三毛選擇繼續流浪。

  因為多情,她承受得太多。她對荷西的愛,對朋友的愛,對家人的愛,對讀者的愛。有時候,愛會換來悲傷,而你沒辦法去愛每一個人。

  曾經,有一個人和她求婚,而她答應了。他們二人一起去訂製新的名片,但名片永遠不拿了。那個人,當天心臟病發死了。後來她遇到荷西,荷西等她許多年,終於得到她的應允,二人相諧搬到薩哈拉沙漠辛苦、但同心協力地生活。這或許是三毛最快樂、最幽默的一段日子,同時也寫出著名的《薩哈拉的故事》。那裡過活很苦,但生活是樂的,被三毛和荷西一起裝扮得多采多姿。他們一起裝飾房子,一起經歷無比可笑的閃電結婚,還一起抓過魚想賺外快──後來他們又搬去加納利群島。在那裡,荷西潛水死了。三毛痛哭了好幾天。我想,就是那時候開始,她的筆調沉靜了,但也深深地悲傷了。

  她愛自己的父母,所以告別加納利群島的朋友們──她難道也不愛這群鄰居好友?然而她笑著擁抱大家,對一個流浪者來說,朋友永遠是短暫的。對方哭著說一定要再來,三毛卻知道此乃永別。因為多情,所以瀟灑。她回到台灣,照顧年邁的父母親。廣大而熱情的讀者寄信如雪,她一一讀了,回覆了。出版社要她演講,朋友要她吃飯,三毛很努力很努力回應每個人的愛,但是,她分割的是自己的時間和健康。

  晚期的三毛,寫的是台北和她的生活。她的健康狀況欠佳,時間好像得擠出四十八小時來。讀了很令人心疼,別寫了,三毛,別再跑了,把身體養好吧。但她沒有,身體每下愈況,心情也鬱悶悲傷不已。某一天,她在醫院上吊自殺。

  她的一生何其坎坷,那麼多精采,又那麼多失落和悲傷。三毛學過多國語言,也在很多國家留學、旅遊、居住,四處流浪,很少尋個根。她究竟追尋什麼?齊豫這首《橄欖樹》,是否多少唱出了她的心聲?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清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夢中的橄欖樹,是不是指她鍾愛的西班牙呢?

  我用自己淺薄的所知臆測她的心,她的意,未免太不自量力。啊,就當我喃喃自語了一番吧!

=========
順道欣賞一下吧,齊豫的《橄欖樹》。(三毛作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jQmZ8t8nQ

最不自量力的是,我竟然把這個歸類在散文……
其實沒有當散文來寫。
我不會說「好多【漫談】好像我都沒在做事一樣」才這樣幹的。(撇頭)

最近有些莫名的煩心。
雖然知道是慣例的正常狀況,還是覺得有點煩。(因為自己很煩所以煩……無限迴圈?)
希望趕快度過這個心情小低潮!

P.S 今天早上下雨,好多蛞蝓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98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對她不熟 就不作評論了:D

11-09 00:39

流血者
呵,這篇其實也完全是我的個人感覺啦!
謝謝你的觀看和留言。:)11-09 2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an15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散文】第一次保育場志工... 後一篇:【短篇小說】跳蚤市場?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