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心得】花物語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1-10-28 22:28:17│巴幣:42│人氣:2905


  本來這篇心得應該在囮物語之前發表,但我卻拖到現在才寫完心得,之前也說過其實心得早就有底,只是我並不是很肯定,說得簡單點──花物語我一直沒有找時間再看一遍。畢竟我是個笨拙的人,很多東西往往要體會好幾次才明白箇中滋味,事實上所有物語系列中唯一只看一遍就寫心得的也只有囮物語而已。

  以風格來說花物語是物語系列中最另類的一本,就連完善有趣的貓物語白和極具衝擊性的囮物語都比不上它的另類,雖然這兩本在印象比較強,但如果要說特別我還是認為花物語更勝一籌。要說為什麼的話,我應該會用『這是關於神原駿河的故事』輕輕帶過,至於詳細的原因,在此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一年後,隨著暑假結束來到九月的開學日,成為三年級的神原駿河(神原)有了新的開始,面對已經沒有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戰場原黑儀(戰場原)、羽川翼(羽川)的學校,她必須獨自適應新的環境。就在神原走在上學的路途上,她聽到了一個傳聞──關於『惡魔大人』的傳聞。

  上次寫關於神原的心得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情,所以我再來說一次關於神原的個性。有禮又無禮、自我貶低、極度讚美、努力型天才,還有絕對專情──我當初是這麼評價的,實際上這種說法也只是表面上的形容,如果要我再說簡單點,那只要知道神原是一個笨蛋就好,雖然這麼直接不太好,但既然花物語是以神原為第一人稱,那麼這樣記憶是最方便的。

  我相信有很多讀者也跟我一樣多少有些期待更有爆點的雜談,畢竟是那個神原嘛,不過很可惜雖然雜談還是不少,但相較以往的吐槽,這本就顯得平淡許多。從阿良良木角度來看我們會覺得神原很笨很可愛,但是用第一人稱卻又覺得她哪裡像笨蛋,這中間的落差讓我們產生違和感,因此──我們會有『神原駿河』不像『神原駿河』的想法。

  人們總是期待著變化,另一方面卻又不想要變化,這跟嘴巴說著工作好辛苦想換工作實際上還是善盡自己的職責的人是一樣的意思。說怕換了工作會沒飯吃,其實也只是怕自己適應不良,畢竟面對新環境任何人多少都會感到不安,與其要承擔這些看不到的風險,還不如維持穩定、安分守己。

  但很多時候環境是被迫改變的,開學正是最好的寫照,不管自己願不願意,終究重新面對新同學──神原面臨的正是這方面的問題。原本熟悉的學長姊離開了,儘管還是保持聯絡,但能隨時在身邊支持的人已經不在了,雖然自己沒有意識到,但神原的內心其實有些不安。

  這份心情也能適用在『猿猴之手』上。因為對惡魔許願而寄身在左手上的怪異,神原對它的感覺是種罪惡,纏繞著繃帶的最大原因是用來警惕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雖然遲早會消失,但是等到它真的消失的時候又覺得不適應,明明喜極而泣卻又懷疑為什麼會這樣,這兩種矛盾的反應真的很沒有神原的風格。

  而這次戲份很少的阿良良木,雖然一直朝變態之路直線猛衝(對妹妹使出禁斷PLAY什麼的……),不過他的份量還是很夠,正當神原為這些不安煩惱不已,他的一席話真的帥氣到不行。也因為有他,神原才注意到自己是個笨蛋,把事情想的太複雜什麼的,根本就不像神原的作風。

  俗話說『天才與笨蛋只有一線之隔』──某方面來說這句話的確巧妙,人們會因為聰明而在很多地方佔得先機、會因為聰明而在許多時候贏得勝利,反過來說正因為大家太過聰明,總是把想法往壞的地方設想,因此才有不得要領、安於現狀的情況。這樣的話不如把事情想的簡單些,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希望怎麼做就怎麼做,因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

  所謂的花──指的就是神原,這朵曾經在溫室被細心呵護至開花的漂亮花兒,因為被迫離開溫室而顯得惶恐不安,因此又回到開花前的狀態。而這本花物語正是描述這個孩子尋找自我、肯定自我,最後再次開花的故事。在最後的最後看到屬於神原風格的故事,也讓這個平淡的故事讀起來像是喝上好的紅茶,讓人越喝越覺香醇。


PS:我好像無意識的跳過偽物語,算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519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化物語|花物語|神原駿河|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9 篇留言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看來是描寫神原日常的一篇 ?



好吧 .... 我其實對神原比較沒愛 ( 遮臉 )

10-28 22:39

氣泡小嵐
也不算是10-29 13:40
kaori
純推
我等台灣出版
但我對神原很有愛
因為她很愛戰場原,而戰場原是我的女神
就這樣(還有我很羨慕神原在最近偽物語宣傳片中那個好身材)

10-28 22:48

氣泡小嵐
每天要來回跑十公里喔10-29 13:40
バカ猫
除了化物語其他都還沒看
支持一下
其實我蕩戰場原這樣[e6]

10-28 23:54

氣泡小嵐
我也是10-29 13:40
絕無
對暴力跟腦子裡面想當H的替代品無愛,感謝分享

10-29 09:01

氣泡小嵐
你應該只看過化物語而已10-29 13:40
BLACK★WING
也許對猿猴之手產生了感情?

10-29 09:12

氣泡小嵐
習慣罪惡也是種麻煩10-29 13:41
雪雪
其實我愛戰場原這樣[e16]
阿勒我怎麼想和樓樓樓上留一樣的言阿[e17]
他都把我要說的話說完啦[e36]

10-29 11:33

氣泡小嵐
你可以再說一次[e12]10-29 13:41
亦真非真
上次看到化物語想買
但是看看自己的荷包與書的價錢
一瞬間...囧了

11-07 20:13

氣泡小嵐
每本都好貴喔……11-09 19:37
星空嵐
神原是我物語系列裡最喜歡的角色
極度讚美阿良良木.沒事就脫衣.愛BL
十足有笑點的角色,感覺西尾對於神原的設定上花很多心思
但在花物語裡真的有種弱掉了的感覺....
看完花物語後有種她真的是神原嗎?的疑問
故室鋪陳還挺悶的,遇到阿良良後才感覺比較精彩ˊˋ
可惜阿...

PS: 印象中阿良良木好像沒和戰場原考上同間大學的樣子??
太久以前看的 有點忘記[e8]

12-10 18:14

氣泡小嵐
其實沒有說到,等戀物語解答吧12-12 14:51
兩千元別還我我放棄了
蠟花為什麼要蒐集那麼多惡魔,有空再重看好了.....

06-30 10:59

氣泡小嵐
這方面會劇透,只好請你自行複習囉[e17]07-01 2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介紹】吐... 後一篇:【回憶】ID的煞氣度和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