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萌菌物語(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1-10-22 21:27:02 | 巴幣 4 | 人氣 3817

《萌菌物語》直譯為《豆芽小文》原文《もやしもん》中的もやし就是豆芽菜的意思,其實心得還蠻難下筆的,所以在寫心得的時候有稍微跳著複習一下,並且參考了其他朋友的心得!原則上會覺得劇情不夠流暢,支線劇情沒頭沒尾,唯一可取的就是那些菌吧!?不過擁有用肉眼看見「菌」能力,是個蠻新穎的創舉,也許只是我愛挑剔也說不定!
 
【背景簡介】
《豆芽小文》(もやしもん、TALES OF AGRICULTURE),也有譯作《萌菌物語》,是自2004年8月開始於「Evening」連載的日本漫畫,石川雅之繪畫。2007年10月改編為電視動畫。2010年7月8日放送第一次的真人日劇。
 
【劇情簡介】

擁有用肉眼看見「菌」能力的少年澤木直保和青梅竹馬結城螢進入農業大學所發生一連串的趣事,透過直保和其他人物的互動可以了解許多跟菌相關的知識,也因為直保的特殊能力而招惹許多事情……共11話每集動畫中的片尾都有「菌劇場」。
 
【心得分享】
有關劇情的部分其實疑點蠻多的,因為作品有點年代了就不反白處理:
1.結城螢為什麼會去日吉酒店幫忙?還穿著蘿莉裝?(體驗不同的生活這個理由有點牽強XD)
2.遙學姊是否能脫離籠中鳥的的生活?繼續研究?
3.新生及川雖然說是澤木直保喜歡的類型,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
4.美里和川濱學長在故事一開始欠的那些錢,怎麼隨著劇情演變就沒再提起了?
 
扣除這些疑點,我比較介意的是菌的種類...這個作品沒有把"霉菌"細菌"病毒"予以區分,看在我這個曾經研究微生的人眼裡非常不適應,而且裡面有一段劇情就是遙學姊請澤木幫忙以照片(電子顯微鏡)分辨菌的種類,這是一般微生物研究中幾乎不會發生的狀況,想當初要把菌拿去照電子顯微鏡,已經先用其他方式鑑定之後才照相的,否則以外觀來判定菌種其實蠻不科學的(經PCR放大後可以遺傳訊息進行鑑定)。
 

菌的造型中我最喜歡青霉菌,因為看起來很像「蔥頭」(台語發音)!另外納豆菌和乳酸菌的外型也不錯看喔!當初動畫播放期間官方網站上提供了一種養桌面菌的Flash遊戲,每天可以轉5次轉蛋(菌),除了養在網頁裡面也可以養在桌面上及設定成螢幕保護程式喔!
 

總之,「菌劇場」在某個程度上比動畫內容有趣,小妹我為了可愛的菌連續養了近5個月的菌(以前做實驗都沒那麼認真XD),有一陣子患了感冒還被舍弟指責:就是因為養菌才會感冒XD~~~不過收集到30種(菌)的喜悅,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好~~~
 
 
もやしもん OP

創作回應

這個是??
感覺很有趣XDDD
2011-10-22 21:43:16
狙擊手小楓
能用肉眼看到『菌』雖然很創新,
但劇情整體而言差強人意...
2011-10-22 22:26:38
嗯嗯 不過我發現
小楓你看過的作品好多!!!!
2011-10-22 22:30:32
狙擊手小楓
會嗎?其實事實是我年紀比較大吧XD
2011-10-23 17:52:08
本物の東
原來這是07年的作品,我當時入伍
是我宅宅人生的空窗期

讓我訝異的是我哥居然知道這作品
不但跟我聊這作品,還知道最代表這作品的台詞
“小心我釀了你哦~"
真是出我意料

不過我應該是不會追這作品了
比較喜歡重口味的作品
2011-10-23 10:56:28
狙擊手小楓
這個作品除了菌也能『萌化』之外,
其實還介紹了很多生活中『菌』的知識!
我覺得傳授知識的意義大於作品本身吧?
喜歡重口味確實不適合這樣的小品作品啦XD

當時我是同學介紹看的(同學追番同時就發了心得文XD)
那個"養桌面菌的Flash遊戲"也是同學介紹的(笑)昨天18:05
2011-10-24 01:51: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