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托斯卡尼中古山城 Siena

卡琳 〥 | 2011-10-20 11:01:24 | 巴幣 148 | 人氣 4862

-


西恩那Siena 是在義大利托斯卡尼中的一個小山城,歷史悠久的西恩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全美遊客訪量最大的旅遊景點之一。西恩那獨特的料理 、 藝術 、以及博物館都是相當出名的。但最為出名的,除了維持中世紀的市容以外,就非每年兩次的賽馬比賽莫屬了。

羅馬市的起源的標誌是由母狼哺育成人的兄弟羅慕路斯與雷穆斯。根據這個傳說,錫耶納是由雷穆斯的兒子塞紐斯(Senius)所建立的。描繪母狼哺育雙胞胎羅慕路斯與雷穆斯的雕像和其他藝術品在整個錫耶納隨處可見。


其實這次能促成義大利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看了一本充滿西恩那歷史的小說「茱麗葉」,造成我在說服爸爸時多了幾分堅持。


來到托斯卡尼一帶,如果想要觀賞鄉村風貌,就比較需要租車了,雖然路上有看見騎單車的人,但室外溫度攝氏四十出頭需要一定能耐才行的。


第一天在這邊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從佛羅倫斯開了大約一小時的車程到西恩那一帶後,駕車在山野中兜風,沒過多久就天黑該進城吃飯了。


這天晚上因為剛抵達西恩那,對於這邊實在太不瞭解了,所以媽媽姐姐無意晚間十點多還繼續留在城中晃,於是吃完飯就隨便散散步回城外的飯店了。


西恩那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山城,與佛羅倫斯並稱為托斯卡尼地區的二大藝術古都,也是目前僅存的中世紀古城。而維持中古世紀的原因,卻是悲慘的歷史讓原本繁榮的城市凋零而停擺,近幾十年由於古蹟保存良好才靠著觀光業重新崛起。


西恩那在1348年遭到稱為黑死病的鼠疫侵襲,不但死去了2/3的人口,金融企業也遭到惡運(但義大利的第一間銀行「西恩那銀行」目前依舊是義大利最活躍的銀行),之後的西恩那也是戰亂不斷,日漸衰落的西恩那在1555年4月17日滅亡。





西恩那被劃分為17教區,每一個區都有一種代表動物以及其標誌和顏色,每一個教區內的人自小就被教育對自己的區忠誠,而這特色延伸的周邊商品也成為熱銷的當地紀念品。


第二天一早,由於姐姐又爬不起床,吃完早餐後只好我和媽媽先開車出去瀏覽田野風光。一路上遇到了幾個騎自行車的遊客,相互打招呼時實在很佩服他們的耐力,在托斯卡尼四十多度的艷陽下,即使已曬成整個紅色的依舊繼續前進。


中午過後起了一些雲,雖然天空沒那樣藍了很可惜,但天色層次變多,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整個托斯卡尼的鄉下,充滿了葡萄園,畢竟托斯卡尼一帶素以葡萄酒聞名於世。







到了傍晚又是進城的時候了,這城門上面有著麥第奇家徽看起來格外諷刺,畢竟這是經歷與佛羅倫斯長久且殘酷的戰役後(根據歷史資料所言,戰爭中佛羅倫斯採消耗戰,將西恩那人民困在城中,食物不足後每當有人逃出城就會被當場砍殺給城內的人看以降低士氣),佛羅倫斯麥第奇家族弄上去的吧。


西恩那內部按照規定是不可以有車輛進入的,雖然很多民眾都把規定當參考用,但身為遊客還是謹慎地遵守比較妥當,在停好車後剛好看見夕陽西下。



沙林貝尼宮(Piazzao Salimbeni)-位於沙林貝尼廣場(Palazzo Salimbeni),是那小說中反派角色的家,也是義大利西雅那銀行集團(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的總部,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銀行之一。


扇形廣場(Piazza del Campo又稱貝殼廣場、田野廣場)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西恩那市政廳與曼吉亞塔樓環繞在廣場周圍,西恩那著名的賽馬也是在這廣場的邊緣舉行。


市政廳,外觀是受哥德式影響的義大利中世紀建築案例,底層用石頭砌築,而上面各層用磚砌築。大廈的正立面略微向內凹進,以適應廣場的形狀,並構成廣場上的焦點。

一旁相接的曼吉亞塔樓建於1325年,由畫家Lippo Memmi設計,該塔設計高度超過鄰近的競爭對手佛羅倫斯,當時是義大利最高的建築。


右下角的是「歡樂泉( Fonte Gaia)」,是Jacopo della Quercia所設計建造的浮雕噴泉,14世紀時仍是活的,25公里外的水源流過特別造設的渠道而來,提供當時城市居民所需。噴泉上的雕塑,目前存在的都是複製品,內容有描繪亞當、夏娃、聖母、聖嬰與聖人的雕像。


其實我覺得,西恩那這城鎮白天時路上人太多了,等到晚上才真的能夠感受到那中古世紀的氛圍,但細部就無法像白天那樣看清楚。




晚上城鎮街道上,感覺上幾乎要沒人了,但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在城中的。只要走到了扇形廣場周圍,就會發現晚上待在城中的人還真多,這廣場真的是西恩那很重要的一個公眾空間呢。


由於白天溫度高達四十幾度,晚間十一點多雖然二、三十度之間,但因為日溫差很大且空氣乾燥,所以感覺很涼爽舒適,躺著或坐在廣場上都非常舒服。

十一點多時,要離開之際剛好聽到後方有陣騷動,轉身看居然有遊行!? 仔細看那不一的年齡層,無論是打鼓、唱歌或是單純參與隊伍走動的人,身上最大共同點就是都有著「長頸鹿區」的旗幟,晚間遊行來表現自己的教區也十分有趣。


第三天則是直接就往城中去,沒有再去山野間兜風了,畢竟大白天的西恩那我也是非常想要看看的,不斷想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在城中的日常生活。



這間教堂的內部也保持著很簡樸的風格,整體都還是像歐洲古裝片裡,中古世紀人們禱告的場景,只差在光線不夠昏暗。


左邊的是一間很厲害的咖啡店,看很多人都說去西恩那必喝,不過我只有買葡萄果醬,事後才看到別人寫這間店的... 右下角是一張17XX年的繪畫,畫的是西恩那的賽馬活動,從建築物就看的出來西恩那這幾百年間外貌確實是沒太多改變的。


白天的扇形廣場依舊是大家的好休憩區,只是因為托斯卡尼的太陽真的太豔了,白天人們都要一直跟著影子移動位置才行。


這天在城內的時間比較多,因此也進了市政廳參觀。



市政廳內部保存了許多的壁畫,除了宗教以外,也有許多壁畫是西恩那歷史的紀錄,其中特有名的是羅蘭哲提(Ambrogio Lorenzetti)所繪的「好政府與壞政府的寓言」,代表城市的烏托邦社會構想。




西恩那主教堂 (Duomo di Siena,也稱作西恩那大教堂),建築結構是以哥德式風格為主,部分外型則是文藝復興羅馬尼亞式,建在城中的最高點。 1196年開始興建,約完成於1215年,西恩那主教堂後續一直在整修擴建,1339年時,原本還要繼續擴建,卻因黑死病而停擺。

正面的浮雕出自於當時的哲學家喬凡尼(Giovanni Pisano)之手,教堂內部空間是十字型,分為三個中殿,其中最著名的是以黑白大理石組成的地板,有56個方型畫,多以聖經故事為主架構。


本來想說買個套票,不但可以進入教堂參觀,也可以去旁邊的博物館,但由於媽媽姐姐都無法適應四十多度的高溫而感到不適,因此雖然時間還早卻直接離開了......現在想起依舊覺得可惜


關於西恩那這邊揚名國際的無鞍賽馬,一年兩次的「Palio」賽馬節分別於7月2日以及8月16日舉行。西恩那被劃分為17 個教區,就像先前說過每個教區的人都要對自己教區絕對忠誠,而賽馬正是教區對教區的競爭,因此西恩那人為之瘋狂,據說每到賽馬時節在外遊子也都會返鄉為自己教區加油。

西恩那賽馬始於西元9世紀,當時各個教區每當發生衝突就會有類似台灣過去的械鬥出現,為了讓民眾能理性的解決教區間的紛爭,賽馬比賽就出現了。至今依舊是整個城中的精隨,且依舊保持著出賽者與表演者穿著古裝的傳統,甚至西恩那有時也會舉辦中古世紀古裝遊行。


這也是在youtube找到的影片,看了好幾個這個的畫質與圖片都比較好,幻燈片的速度不會過慢,也可以看看欣賞這城鎮的美。


雖然姐姐對於義大利不是真的很喜歡,畢竟他不喜歡看古蹟那些的,但西恩那卻是個活生生的古蹟。不是死氣沉沉的因為死亡毀滅而保存,是依舊生氣勃勃的古鎮,且當中充滿了歡樂氣氛與活力,真的是很迷人的地方。

目前台灣依舊很多人不知道這裡,在那邊的三天中,除了照鏡子我也只看過媽媽和姐姐兩位同樣是華人的遊客。

如果未來有想要去,除了建議開車順便欣賞田園風光以外,也是可以搭火車到附近火車站,交通並不至於太艱難,只是駕車上路前還是先看仔戲路標圖解,因為有不少與台灣不同的標識。



使用相機:Olympus E-pl2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羅馬
真美的鄉村景觀!讓人覺得很放鬆又自然

感覺這一做城鎮顯的很樸實無華說
2011-10-23 23:47:00
卡琳 〥
畢竟過去就只是一個繁華的山城,沒有太猛的政教
2011-10-25 00:08:22
最中立ㄉ第三方勢力啦
我是來看卡琳姊姊的[e16]
2011-10-26 22:01:41
卡琳 〥
謝謝

題外話,你的ID好令人想到別的東西[e16]
2011-10-28 02:40:57
最中立ㄉ第三方勢力啦
卡琳姊姊我會害羞[e16]
2011-10-28 06:04:44
卡琳 〥
[e20]
2011-10-29 11:07:28
Wei LiSAっ子
剛剛無聊去查了一下相機
2萬=3= 好貴XD
2011-12-23 17:54:59
卡琳 〥
呵呵...
如果久了確定喜歡拍照的話
我想這些錢你也會想要砸下去的XD
2011-12-23 19:20:44
蒼業哀綜合體
雖然草民未曾看過,但文筆&照片的確能真切感受到托斯卡尼豔陽呢~
2015-06-21 13:57:24
卡琳 〥
[e12]
2015-06-21 23:40: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