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太爽啦!!傳下去...我與韋宗成老師的邂遘(?)

作者:NK1124│2011-10-14 13:40:02│巴幣:24│人氣:969
首先我要先表示---"太爽啦"!!! 我抽到韋老師的簽名繪板啦XDD‧‧‧
次要表示:標題打那麼聳動才釣得到各位啊:3 (被圍毆)
 

 
        昨天,2011年10月13號,韋老師上文化大學來演講,我這種人當然會專程上山去湊熱鬧。不是單純因為我是他的書迷,我對他能講出怎樣的內容其實更有興趣,因為我也觀察了台灣漫畫市場這麼久了,以一個消費者的觀點。但對於出版者的觀點我很欠缺,很多資料都只能旁敲側擊,例如出版社賺多少?一本漫畫印刷費多少等我都只能估個大概,所以我需要這方面的資料。各位從動漫相關綜合板搜尋我的ID可看出我對台灣漫畫產業的關心XDD‧‧‧其實算少了,早期還有寫得更詳細的被系統洗掉了。
        昨天的演講,大概就是韋老師先自爆他是如何崛起的以及再三強調他是很"單純"的人XDD 這部分我比較有興趣的事,原來未來數位的老闆也是同人畫家出身啊?到底是誰咧A_A‧‧‧截至發文為止,我都還沒肉出此人來(知道本名但不知道當年筆名)。第二部份,其實很多網路上對於韋老師的演講分享都有提到,就是"共感"的解說與基本上對商業與同人市場的分析,這邊其實跟小弟之前估算的都差不多。最後是談到哪邊可以改善的問題,老實說這邊我獲得了很多很棒的資料,例如我得知了出版社被通路一吃就是50~55%(本來我估40%),印刷成本180頁約30元等等。另外台灣與日本通常的單本銷售量與領先者的銷售量也得知了,這倒沒超出原來的預期太多。雖然韋老師已經成名了,但小弟我必須提醒各位,必須獨立思考。不可以因為大師是大師,就只會去拜神。當你開始拜神時,你的思路就已經跟著神跑了。像是老師有提到關於薪水的問題,傳統出版社都是估1000~4000本為首刷量,以4000本來說,1本賣100=40萬,通路吃掉1/2剩下20萬。印刷與出版社諸成本一本30元*4000本=12萬,所以只剩8萬,80000/180P=444.44。所以一般台灣漫畫出版社只給畫家500一頁還覺得很有良心的原因就是在此,某些專業人士會認為台灣漫畫產業的經營困境也在此。但其實可以改善的環節有不少,例如未來數位的計畫就是把頁數砍掉一點(例如平均約140P)然後售價上升到160元。於是總販售額有64萬,通路扣掉剩下32萬。本子比較大印刷算貴點頁數減少但一本要40,扣掉剩下16萬。16萬/140P=1142.8元。因此一頁可以給老師1000,出版社還能留下142元作其他的行銷管理經費。當然這是韋老師的算法,以他自己幾本書賣下來的量來說,其實每本量都超過這數字。
        (接下來是小弟我的看法)所以別看上面那個算法444.44給500還慘賠?實際上銷售量決定了很大的部份。而且商業漫畫是以6個月出一本,每個月平均約30頁計算,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出版社這樣等於估一個老師全年基本要賣8000本~10000本,每集賣出4000~5000本才能回本。但同人畫師以可以媲美商業誌的中大手級來說,全年約產4本,每本拼1000~1500本,每本也算32頁好了。等同全年總產量也有128頁(商業誌是360頁),總冊數老實說也有4000~6000本。但是別忘了,同人本這128頁通常就要600元以上,商業誌這360頁頂多就240元以內,價錢便宜了一半以上,冊數成長會有多少?其實以市場而言不相上下了。
        當然老師也有提到其實同人誌的流程不適合商業誌?沒錯。128P和360P的流程怎麼可能會相同?劇情鋪排怎麼可能會相同?況且場內能賣到1000本就算大手入門了但4000本頂多是普通的商業誌量啊?還有傳說中的小精靈(大大你好棒~大大你好厲害~大大你太神了XD)也會使得同人畫師轉戰商業誌剛開始信心遭到挑戰‧‧‧可這邊我就有點意見。當然我沒有現場反應,因為這是不禮貌的。這方面我的看法是,為何我支持一頁需要給到1000的原因,一個月畫30張,每張給500老師等於才拿15000(韋老師算法是一天畫兩張,周休2日一個月衝44張,但我覺得很難啦‧‧‧),假設給到1000,畫師一個月就有30000,韋老師的算法可能就有44000‧‧‧扣掉生活所需20000,剩下10000/20天=500。等於每天可以以時薪100請個助手來幫忙畫5小時(老師一個人若要畫12小時,請滿意的助手來幫忙5小時可說大部分的事情都做完了),而且這算法對助手來說還符合勞基法(對畫師本身而言,出版社就已經沒有遵守勞基法了XD)。劇情鋪排方式不同?所以需要編輯,雖然台灣編輯的問題也很大啦‧‧‧如果畫師本人需要自立自強的話,那有混過同人總是會好過沒混過的。你不會改,場內總是會認識到其他類型的畫師,又不是每個人都習慣用32頁去說一個故事。況且同人一場賣1000本,四場全年共計4000本對商業誌來說不多?要知道對一般出版社自己辦比賽找到的畫師而言,那些人的信徒底子恐怕只有幾百甚至是"零"啊!!出版社都有能耐把0拉到1000~4000,原本就有4000~6000的要提升到5000~10000會很難嗎?要知道網路外部性是很恐怖的啊‧‧‧雖然同樣是拉升1000~4000本,感覺宣傳成本相同,但是收益等級絕對不同,光這量老師就可以每張給到1000,雇個助手幫忙,出版社還能多賺到些錢‧‧‧所以我認為在同人場內拉畫師還是可行的,否則日本出版社早就放棄這種取才方式了。
        又,老師也提到台灣同人市場已經飽和了,場內頂多承受20幾位大手,大手這個數量跟我估的也是一樣的‧‧‧(掩面)。但我不覺得台灣同人市場已經飽和,為何會有這樣的看法差異呢?因為老師在場內,他感受到官方公布的人數成長從2萬成長到5萬就停止了,但以一個買方的觀點,我會想問‧‧‧5萬人次等同第一天至少3萬,台大門口排到8000那次就嚇跑一堆人,台大展館是能容納下幾萬人?其實不是市場飽和,該說台大巨蛋飽和了才對‧‧‧可台北其他展館收費都很貴。台大租借一天沒記錯有校友幫忙頂多8萬,世貿看館最便宜一天也要20萬‧‧‧世貿最便宜那個館也沒大台大巨蛋3層樓加起來多少。如果台北小巨蛋能像高雄市那樣一年免費或便宜開放8天供FF與CWT辦展,那我想本國同人市場要再往上進一步發展應該不難。(通販?無法完全解決,因為同人的其中一個賣點就是你可以在現場閱覽到滿意再決定是否消費。通販大部分不會提供線上全本試閱)。日本人口是我國的5倍,收入是我國的2.2倍,所以日本的量賣到台灣的11倍是一點也不怪。別小看火鳳出到34集就破百萬總銷量,3.3萬*11=36.3萬,換算成日本的漫畫來說火鳳等於是銷量在每集30~50萬這個等級的啊‧‧‧日本COMIKET三天都是不同攤位,至少55萬人,因此可以發現單日5萬才是我們應該有的上限XD
第二篇就是小弟發的。別看日本大手量賣到1000~15000很恐怖,除以11是多少?所以Rei在場內根本就是台灣的超弩級,等同日本單日販賣3~4萬本的大手(日本有哪些頂尖攤位可以飆到這數我就不清楚了)。
場地大小方面,日本方面以C80查得到的部份,我們可以得知是東1~6館+西1~2館。
http://www.comiket.co.jp/info-c/C80/C80genre.html
http://www.bigsight.jp/chinese/organizer/guide/east.html
 
 
        日本Comiket展館沒算通道部份,台灣對比將走道與看台處一起砍掉很公平。兩方市場規模比該差11倍,人口差5倍,場館大小差了70320/4284=16.4倍。所以不要驚嘆日本的漫畫展看起來好恐怖,這樣算起來我們的密度更可怕啊XDD 雖說兩國收入差了22倍,但以人均PPP
來說我們是與日本同等級,遠超過南韓的。因此有人說台灣同人場很好賺?當然,場地小可見度高且密度更高消費力又強,連日中港都跑來搶生意了啊‧‧‧所以我才會說,我不認同台灣同人市場已經飽和,而是場地飽和問題較大。整合上面資訊來說就是,3萬明顯不是上限,但我只知道我們的場館一日塞3萬人次就已經水洩不通,如何塞下推算應該是真正上限的5萬?(世貿三館那個大小推薦人數也才同時容納5000多人啊‧‧‧)
其實還有很多層面很想說,但我覺得再打下去各位直接按上一頁離開的可能性比較大‧‧‧所以今天還是只寫到這吧XDD
 

        最後談談所謂"共感"的部份。昨天有學弟問我這個問題的看法,我個人的最新解釋如下:
"共感就是啥麼才是讀者想要的作品?現在太多的漫畫是畫給畫家自己、編輯、出版社、主管機關看的,這不是讀者要的。當然作者不能完全照著讀者的意思跑,因為我是請你來講故事給我聽,不是我講了一個故事給你再請你重複一次給我聽。"
        好比我今天就是聽說你說故事很厲害才請你來天橋底下說書,你講三國演義或水滸傳絕對OK,但你敢在清朝的天橋下給我講"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看看‧‧‧這就是共感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131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所期望的台灣漫畫|台灣漫畫

留言共 4 篇留言

Z ZAKU 可脫模式
同人市場飽和?我看不出來一個每次FF都會被擠到快拆攤的市場會飽和?
許多人明明知道現場一定人山人海,消費的環境又這麼差,這樣也能有這數字,
其實就可以看出來成長空間還很大。

反而像您說的,因為"共感"問題,許多商業誌漫畫家,要在台灣餬口賺台灣市場,就會發現市場圈其實很小,當然也是因為日本的技術與經驗已經植入台灣商業界多年,所以相對來說,台灣會用日本的水準,來看台灣的商業誌。
(結果就變成台灣漫畫賣到國外不一定有人看,反而國外賣進來就嚇嚇叫)

但反而因為日本同人誌本身侵入台灣市場有限,反而同人誌這塊台灣自己還是占大宗,我想這也是原因之一吧??
不過已經在FF看到幾個日本攤位想來這參一腳....
有些價格直接是日本匯率變過來的,還算蠻佛心的....XD

小第文拙,多見諒

10-14 20:50

NK1124
別這麼謙虛[e19] 我也只是就宗成老師所演講的議題部分表達我的看法,就是要大家都有交流與吐嘈我們或許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點在哪。10-14 20:56
高漸遠
圖片呢?有圖有證據

02-06 23:28

NK1124
簽名版嗎?這我得在這次FF向老師詢問過後才知道能不能掃上來喔(畢竟韋老師算是商業漫畫家了)02-06 23:44
高漸遠
您可以看看[達人專欄] 【活動】睫毛 x 韋宗成!府中15,動漫之間,跨越疆界!(活動) - 巴哈姆特」。 如果是屬於自己的回憶 老師不但會很高興 甚至還會轉到他的臉書上呢!

至少 你也應該要給被你的標題給騙進來的人們一個交待唷!

02-06 23:49

NK1124
嘛~某貓是寫手,我不是啊=w=+ 況且本文用意是在釐清一些台漫上的問題...不過補圖這個等FF得到許可後小弟一定會貼以平"民怨"的(?)02-06 23:54
高漸遠
如你真要詢問老師不可 就得說明理由 並直接上他的噗浪或是臉書 老師也是很忙的呢!

02-06 23:57

NK1124
算了,先斬後奏好了,萬一老師說不行FF後我就撤下便是,別位了這種事情特別去煩擾他XD 在展場他人看起來是都滿有空的啦www02-07 00:01
NK1124
已面對=.=+ 不過目前手邊沒掃瞄機,所以用手機拍的,畫質差請見諒:302-07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W001810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畫家推薦之七:Mid... 後一篇:台灣網路速度發展龜速的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