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這裡已經荒廢了吧?

作者:林橫京德│2011-10-09 15:54:44│巴幣:6│人氣:717

昨天到埼玉縣日高市的巾着田曼珠沙華公園去看彼岸花。搭西武池袋線到高麗站下車。



埼玉縣常見的鄉村風景,很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


這就是彼岸花。在日本,以春分及秋分為中心前後三天,總共一週的期間稱為「彼岸」,日本人都會在這時候掃墓。而彼岸花剛好都會在秋分時期開花,所以才被稱為彼岸花。
因為彼岸花大多生長在墓地裡,所以也有死人花、幽靈花、地獄花的別名。而且這種花有毒,大人都會告誡小孩不要亂碰,所以在日本也有人很忌諱這種花。
但是彼岸花也有個別名叫「曼珠沙華」,出自佛教經典,是天上之花、代表著極樂。因為彼岸總會讓人聯想到死亡,所以日高市推動賞花觀光的時候都用曼珠沙華來稱呼這種花。


日本的傳說中,死去的人會渡過一條河,河岸邊就是長滿了這種彼岸花。所以走上黃泉路的感覺大概就像這樣?



雖然說彼岸花常常長在墓地,其實大多是人為種植的。以前的日本人都實行土葬,順便在墓地種一些彼岸花。因為彼岸花有毒,所以小動物就不會靠近墓地,可以避免死者的遺體被小動物破壞。彼岸花也常常種在水田邊,可以避免小動物亂挖土破壞水田。巾着田這個地方是被河川環繞的地形,適合做水田,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彼岸花。

另外彼岸花的毒是水溶性的,鱗莖搗碎以後泡水就可以去毒,在糧食不足的時候可以當緊急糧食。彼岸花不用照顧都可以生長的很好,種田的時候在田邊順便種一些彼岸花,稻作歉收的話就可以拿彼岸花的鱗莖來吃。


彼岸花也有白色和黃色的,不過數量很少。

看完彼岸花以後順便到高麗神社去參拜。不過神社的位置有點遠,走了三十分鐘。

高麗這個名字聽起來有點韓國的味道對吧。其實日高市一帶的地區是在一千三百年前由朝鮮半島來的移民開拓的。日本朝廷當時將朝鮮移民遷移到這裡設置高麗郡,任命「高麗若光」為郡主。高麗神社的主祭神也就是當年努力開拓這個地方的高麗若光。高麗神社一直到現在都還是由高麗若光的後代來掌管。


關於高麗神社的說明


神社裡立著兩根奇怪的柱子。這是「將軍標」,大多立在村落的入口用來辟邪,是朝鮮半島常見的風俗文化。



裡面還是跟一般的神社差不多的。

另外我抽籤抽到大吉了!真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376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兒軒絲
我以為你要去韓國耶!

10-10 15:16

糟糕呀~柊君
綜合以上所說,你將會因為大吉而在開滿彼岸花的河對面看到性感的巫女姊姊像你招手,所以你是過是不過去?

10-11 0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ilver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啊啊啊啊... 後一篇:就是這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卡車表示:要去異世界了嗎?交給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