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圓滿人生

作者:wizard│2011-09-10 23:37:34│巴幣:8│人氣:275
重拾曾經遺落的情感,圓滿了人生,彌補了遺憾。
小林大悟,一位能力平庸的大提琴手,以為才華不足可用昂貴的樂器彌補,但當樂團解散時才知道自己的才華並不是昂貴樂器能夠改變的,放棄了東京的演奏之路,返回家鄉依賴母親留下的遺產生活。
在山形縣的老家,意外地踏入了禮儀師的行業,從一開始對禮儀師工作的種種不習慣,到逐一地在每一個工作背後體會到每一次的【送行】所代表的重要意義,慢慢地開始接受了禮儀師的身分,也自願地開始嘗試親自擔任禮儀師。
在禮儀師的工作中,小林大悟漸漸地體會到,不論生前與他/她之間有多少不快樂的回憶,到此時都必須放下。人已逝,所有的悲傷與仇恨都應該隨著他/她逝去,留下的應該是美好的、快樂的記憶,讓逝去的人能在眾人的喜樂中送行,也讓活著的人將所有悲傷與仇恨放下,將美好的記憶永存。
小林大悟開始重拾兒時的大提琴,一是抒發工作後的情緒,二是內心開始湧出一些過往未曾注意到的重要事物。透過一次次的【送行】,奏出的樂音與以往不同,有了死亡的體會才懂得了生命的音符,即使不是什麼高貴的樂器,也能演奏出動人的樂音。
將之交付彼此的石頭代表著彼此的存在,童年時遺落的記憶開始被喚醒,即使自此之後不再相見,彼此之間的心意從未改變過,握在手心的重量與那時一樣,未曾變過。
最後,父親的死訊傳來。小林大悟一時間仍不能接受還有見到父親一面的可能,尤其是童年時那不愉快的記憶。但是,小林大悟回想起擔任禮儀師時的種種際遇,選擇了面對自己的過去。來到父親的面前,經過歲月折磨的父親容顏喚不回小林大悟的記憶。在親自擔任父親的禮儀師後,小林大悟終於見到父親的面貌,才查覺到他與父親的記憶不完全是憤怒與悲傷,還有很多快樂的回憶。這些快樂的回憶其實是被父親的拋妻棄子行為所造成的傷口所掩蓋了,其實快樂的回憶非常、非常地多,為什麼之前都想不起來呢?
小林大悟終於放下過去的不愉快,接過父親手中落下的石頭是從前交付彼此存在的美好回憶,現在這個石頭由小林大悟手中交付給未出世的孩子,是他與父親曾經的快樂記憶,也是他與未出世的孩子,對未來許下的快樂記憶。


後記

這部電影的心得真是難寫,看完電影之後,足足空晃了兩個禮拜還是抓不到下筆的方向,也才勉勉強強寫了這麼一篇拙作,實在有愧。

我承認,看這部片的時候被感動了好多次,好幾次都感動到眼前模糊成一片,想繼續看又不想停下影片拭去眼前的模糊,就這樣在朦朧的光景中掙扎著看完電影。

後來,回頭再想時,會覺得到底是導演灑太多狗血,還是真的被感動到了。也試著在記憶中整理出本片的脈絡,弄清楚本片要傳達的到底是什麼。

總之,這部電影要告訴我們絕對不是【送行者】的偉大,應該是人生在世難免會有不愉快,還活著的時候要能把握住,盡早將這些不愉快放下,好好抓住每一刻時光創造快樂的記憶,千萬不要等到後悔的時候來臨,只能由【送行者】幫你完成最後的心願,不論是活著或是逝去的。

最後附上幾個在網路上找到的海報,還有,DVD收定了。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57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紅葉~
嗯...這個是很不錯的作品
看了幾次都覺得很棒.............

09-11 00:01

wizard
等收了DVD再來跟家人看一遍...09-11 00:18
彼得葉
最後的記憶喚醒,讓我哭的很慘~~~

09-11 13:57

wizard
快樂的回憶其實非常非常地多啊~09-11 14: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戰場女武神-不上... 後一篇:【心得】機動戰士鋼彈劇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